松茸到底有什麼營養價值,松茸的營養價值真的有那麼高嗎?

2021-05-22 18:22:27 字數 3021 閱讀 7012

1樓:灰色人生

松茸有營養價值主要是有抗菌作用。

松茸是 產 生 抗 生 素 物 質 。 在 活 性 菌 根 帶 內 ,細菌、放線菌全部消失,黴菌也大大減少,土樣中只發現有藻狀菌綱被孢黴屬的種類 (齊樂賢, 1999;楊民和, 1997) ,在該區域外則存在有大量的細菌和放線菌。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松茸營養豐富,其成分含有粗蛋白、粗脂肪、糖類、粗纖維、以及灰分等(表1)。

表1 松茸子實體的成分

表1 松茸子實體的成分(續)-1

松茸不僅蛋白質含量高而且種類齊全,包括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其中穀氨酸的含量為各種氨基酸之首。松茸的粗脂肪為不飽和脂肪酸。所含的甘露糖、海藻糖、戊聚糖、甲基戊聚糖可提高人類免疫功能。

鮮松茸中含有維生素b1、b2、c和維生素pp(煙酸)。松茸的灰分中含有多種營養元素,其中以鉀、鐵、鎂、鋅居多。此外,還有其他菌類中少有的b-g酸、核酸衍生物、肽類、有機鍺、多糖等(胡尚勤,2002)。

據記載,松茸有強身、健胃、驅蟲、止痛及理氣化痰等功效(趙淑芬,1986)。松茸子實體內所含的多糖類物質對小白鼠肉瘤s-180的抑制率可達91.8%,有抗癌作用(千原吳郎,1969)。

3樓:我叫瓜娃子別搶

松茸是一種純天然的珍稀名貴食用菌類,被譽為「菌中之王」。相傳2023年8月廣島原子彈襲擊後,唯一存活的多細胞微生物只有松茸,目前全世界都不可人工培植。它長在寒溫帶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林地。

宋代《經史證類務急本草》有過記載。研究證明,松茸富含蛋白質,有18種氨基酸,14種人體必需微量元素、49種活性營養物質、5種不飽和脂肪酸,核酸衍生物,肽類物質等稀有元素。另含有3種珍貴的活性物質,分別是雙鏈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抗癌物質——松茸醇,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天然藥用菌類。

松茸秋季的8月上旬到10月中旬採集、食用。有特別的濃香,口感如鮑魚,極潤滑爽口。

松茸在日本被奉為「神菌」。 日本人習慣於秋季食用松茸料理,信奉「以形補形」,食之具有強精補腎,健腦益智和抗癌等作用。

4樓:胡德帝帝

松茸含粗蛋白質17%,粗脂肪5.8%,粗纖維8.6%,灰分7.

1%。松茸含有豐富的蛋白質、7種人體必需氨基酸和9種其它氨基酸、維生素、11種礦質元素及其微量元素等營養物質。松茸所富含的維生素c 是水果、蔬菜的幾倍至幾十倍;維生素b1含量比一般植物性食品高;維生素b12的含量則比肉類高,此外松茸含有松茸醇、異松茸醇等藥用成分。

在礦物質方面,松茸含有人體所必需的11種礦物質和豐富的微量元素,當中以鉀、磷、鐵的含量最高。食用松茸可攝入人體必需的礦物元索,補充從其他食物中攝入的不足,促進新陳代謝、保持生理機能平衡、延年益壽。松茸營養豐富,實為野生蘑菇之王,你可以去(麗江民興官方**)上看看,這個上面是專賣菌菇的,挺不錯的。

據藥理研究證實,松茸中所含的松茸聚糖甘露醇可以阻斷癌細胞的代謝,抑制癌細胞的**與生長,在27種擔子菌類抗癌食用菌中,松茸抗癌活性位於第2位,有很高的抗腫瘤活性,是抗癌藥物篩選的重要物件。近年研究發現,松茸中的「松茸多糖」,其主要成分是菌多糖和蛋自質糖,可刺激體內抗體的形成,從而調整和提高機體免疫力功能,因此被認為是一種較理想的非特異性免疫促進劑。松茸具有蛋白質、脂肪、纖維素等多種營養成分,並含有松茸醇、異松茸醇等藥用成分,具有化痰、止痛的功能,可用其**手足麻木、腰腿疼痛等病症。

5樓:匿名使用者

鮮松茸約含水分89.9%,粗蛋白17%-20.07%,純蛋白8.

7%-10.54%,粗脂肪5.8%,可溶性無氮化合物總量61.

5%,粗纖維8.6%,灰分7.1%。

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b2,維生素c、維生素d源及維生素pp、生物素、泛酸、葉酸、維生素k和鐵、鈣、鋅、鉀等多種微量元素。

松茸中含有豐富的氨基酸,總量為4848mg/100g幹品,其中人體必需的8中氨基酸都含有,含量為2042mg/100g幹品,佔氨基酸總量的42.18%

6樓:墨子白糖

松茸含有蛋白質、脂肪和多種氨基酸,含人體必須的氨基酸8種。還含維生素b1、b2、c和pp。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和特殊的藥用效果。

據過去的許多文獻記載,松茸具有強身、益腸胃、止痛、理氣化痰、驅蟲等功效。現代科學研究表明,松茸還具有**糖尿病、抗癌等特殊作用,其子實體熱水提取物對小白鼠肉瘤180和艾氏癌的抑制率分別為91.8%和 70%。

松茸營養豐富,實為野生蘑菇之王,你可以去麗江民興官方**上看看,這個上面是專賣菌菇的,挺不錯的。

7樓:小小詩

松茸樣品經酸水解處理,含有蘇氨酸、纈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異亮氨

酸、亮氨酸和賴氨酸等17種氨基酸,總氨基酸質量分數為24.73%,其中包含人體必需的8種氨基酸,配比合理:e/(e+n)=0.

35,e/n=0.53,與who/fao提出的e/(e+n)應為0.4左右,e/n應為0.

6左右的參考蛋白質模式接近。

松茸的營養價值真的有那麼高嗎?

8樓:傲慢男人v春哥

人為炒作的,但是也挺有營養的

營養元素

松茸含有18種氨基酸、14種人體必需微量元素、49種活性營養物質、5種不飽和脂肪酸、8種維生素、2種糖蛋白、豐富的膳食纖維和多種活性酶,另含有3種珍貴的活性物質,分別是雙鏈松茸多糖、松茸多肽和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抗癌物質——松茸醇,是世界上最珍貴的天然藥用菌類。松茸不僅營養均衡、充足,而且還有提高免疫力、抗癌抗腫瘤、**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抗衰老養顏、促腸胃保肝臟等多種功效。松茸是全球化的天然滋補品類,松茸因營養均衡、含量豐富,在國際上有天然營養寶庫的美譽。

產業主要集中於歐洲和日本,國內尚處於起步階段。

主要功效

松茸的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極高。現代醫學表明,松茸具有提高免疫力、抗癌抗腫瘤、**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抗衰老養顏、促腸胃保肝臟等多種功效,因此又在全球範圍內被廣泛用於研發藥品、保健品和化妝品。

9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了,

我家經常買食肆鮮的,

松茸含有人體所需的絕大部分基礎營養成分,

營養結構整體配比合理均衡,百克營養含量,

在菌類中名列前茅,是很好的營養補充食品!

松茸有那些種類?松茸有幾種與姬松茸有什麼區別

我們都知道松茸有四大生產地,分別是香格里拉松茸 雅江松茸 斯達納松茸以及小金松茸,其中,由於香格里拉每年的生產量佔據全國的40 因此,香格里拉的松茸常年遠銷海內外,同時,由於小金松茸每年的生產量是四大生產地中最少的,因此小金松茸也是這些其中 最高的,但是雖然各地產量不同,不同,但松茸的鮮美卻是一致的...

松茸和什麼肉食搭配,肉鬆茸和松茸有什麼區別

松茸吃法很多的,煎炒烹炸都可以,可以和老母雞一起燉湯,很滋補的 五花肉鬆茸 生抽 花雕酒冰糖 大蒜 一頭 姜 大料 1.五花肉泡水,中途多次換水,泡到肉發白,取出控水,切小塊,塊的大小您隨意,原則是考慮到肉成熟後還會縮,不要過於小。2.松茸洗淨備用,姜切大片,蒜瓣備用。3.熱鍋涼油,油微溫開始下蒜瓣...

松茸是在什麼季節長出來的呢,鮮松茸的季節有多久

1 松茸一般在秋季生成。2 簡介 松茸,學名松口蘑,別名松蕈 合菌 臺菌,隸屬擔子菌亞門 口蘑科,是鬆櫟等樹木外生的菌根真菌,具有獨特的濃郁香味,是世界上珍稀名貴的天然藥用菌,我國二級瀕危保護物種。松茸好生於養份不多而且比較乾燥的林地,一般在秋季生成,通常寄生於赤松 偃松 鐵杉 日本鐵杉的根部。松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