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的營養價值,大豆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1-12-26 22:22:10 字數 4995 閱讀 6564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大豆含有40%左右的蛋白質、20%左右的脂肪和其他多種營養物質。大豆蛋白質含量是肉、蛋、魚的2倍左右,且氨基酸組分合理,屬於優質蛋白質,具有降膽固醇、抗肥胖、抑制動脈硬化、抑制血壓上升、降低血糖等生理功能;豆油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抗氧化,抗衰老;大豆含有卵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預防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大豆中的卵磷脂還可阻止肝臟內積累過多脂肪,從而有效地防治因肥胖而引起的脂肪肝;大豆中含有的可溶性纖維,既可通便,又能降低膽固醇含量;大豆所含的皁苷有明顯的降血脂作用;大豆異黃酮是一種結構與雌激素相似、具有雌激素活性的植物性雌激素,能夠緩解女性更年期綜合症,延遲衰老。

2樓:學營養的蟑螂

大豆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不飽和脂肪酸、鈣及b族維生素是我國居民膳食中優質蛋白質的重要**。

大豆蛋白質含量約為35%—40%,除蛋氨酸外,其餘必需氨基酸的組成和比例與動物蛋白相似,而且富含穀類蛋白質缺乏的賴氨酸,是與穀類蛋白質互補的天然理想食品。

大豆中脂肪含量約為15%—20%,其中不飽和脂肪酸佔85%,亞油酸高達50%,且消化率高,還含有較多磷脂。大豆中碳水化合物含量約為25%—30%,有一半是膳食纖維,其中棉籽糖和水蘇糖在腸道細菌作用下發酵產生氣體,可引起腹脹。

大豆中含有豐富的磷、鐵、鈣,每100g大豆中分別含有磷571mg、鐵11mg、和鈣367mg,明顯多於穀類。由於大豆中植酸含量較高,可能會影響鐵和鋅等礦物元素的生物利用。

大豆中維生素b1、維生素b2和煙酸等b族維生素含量也比穀類多數倍,並含有一定數量的胡蘿蔔素和豐富的維生素e

摘自中國居民膳食指南o(∩_∩)o~

大豆有什麼營養價值?

3樓:匿名使用者

大豆的營養價值有:

大豆含豐富的優質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鈣及b族維生素。

大豆中的豆固醇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下降。

大豆富含鉀,對心血管健康有益。

還有含量豐富的異黃酮,對防治骨質疏鬆、阻斷與抑制癌的發生也有良好作用。

拓展資料:大豆(學名:glycine max (linn.) merr.)通稱黃豆。

豆科大豆屬一年生草本,高30-90釐米。

花期6-7月,果期7-9月。

大豆是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豆類。大豆起源於中國,中國學者大多認為原產地是雲貴高原一帶。也有很多植物學家認為是由原產中國的烏蘇裡大豆衍生而來。

現種植的栽培大豆是從野生大豆通過長期定向選擇、改良馴化而成的。

參考資料:人民網:關注餐桌:品質食品去哪兒買?別少了這些美味

4樓:尹力村

大豆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也是其它食品沒法比的,你知道大豆蛋白粉,大豆卵磷脂,大豆低聚糖,大豆膳食纖維,大豆異黃酮等,大豆是疾病的剋星,合理食用大豆會減少各類疾病的發生,健康長壽的。

5樓:百度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大豆蛋白質含量高,氨基酸比例得當且齊全,必需氨基酸結構品質優良;富含健腦、益腦、育腦的增智成份;鈣磷鐵含量豐富,對正在生長髮育的兒童和患骨質疏鬆的老年人及缺鐵性貧血者都非常有益。然而我們該怎麼吃大豆才能達到最佳的營養與食療效果呢?

一、加工大豆的營養優勢利用程度與加工程度是成正比的。大豆是植物高蛋白,在未經加工之前蛋白質的消化率是很低的。大豆加工越精,利用率越高,如:

炒豆的蛋白質消化率為60%,煮熟整豆為68%,熟豆漿為85%,而豆花、豆腐、豆粉的消化率高達95%。因而,將大豆製成工業化食品能更好地發揮它的作用。

大豆必須熟食。生大豆、生豆漿的一些活性成分如胰蛋白酶抑制劑、植物凝血素、植酸、皁苷等雖然具有防癌抗癌等特效,但也有抑制養分吸收、刺激消化道粘膜及能使敏感人群產生過敏的不適等不良效果,因而在以前被稱為抗營養因子。現代研究證明經過熟制或適當的加工處理可以使這些活性成分降到無害而仍能起到食療作用的水平。

應注意到,加工會使大豆營養成分發生變化,如加熱過度會使水溶性維生素損失;豆漿、豆腐不含不溶性的纖維素;原豆食品的蛋白質消化率偏低,但作為抗癌膳食其中多種活性成分互相協作,效果會較好;發酵豆製品氨基酸含量增大,消化率高,還含有vb12等大豆本身不含的營養素,但幾乎不含可溶性膳食纖維低聚糖。因此,同是大豆製品也不應過分偏食其中一種,而應多種多樣才達到均衡全面,這使大豆工業化程序更為迫切。

二、平衡平衡膳食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蛋白質營養互補。這個營養學的術詞指的是兩種以上不同蛋白混合食用能互相彌補氨基酸的不足,從而提高整體的吸收率,取得更高營養價值。其中動植物蛋白互相促進也稱「動植物互補作用」,是均衡膳食的一條重要準則。

大豆在平衡膳食中佔據很特殊的地位,它是唯一的植物性完全蛋白質,幾乎與所有動植物蛋白都能產生良好的營養互補效果。鮮奶與豆漿是動植物互補作用的典型,除了蛋白質得到充分利用之外,牛奶中的酪蛋白能促進豆漿中鈣的吸收,豆漿中的鐵能彌補牛奶缺鐵的不足,大豆卵磷脂能降低脂肪的吸收,促進脂肪代謝,使人們不必追求風味較次、**偏高的脫脂乳品也能保持好身材。因而鮮奶豆漿是不論男女老少都適宜的最佳飲品。

大豆是素食者最好的蛋白質**。大豆與糧食(如谷、麥等)的蛋白營養互補同樣值得稱道。我國素以穀物、麵食為主食,容易使賴氨酸、蘇氨酸缺乏,大豆與米、面同食不但可以補充這些限制氨基酸,還能使大豆本身相對偏低的含硫氨基酸達到平衡。

這也是我國食物營養諮詢委員會提出的平衡膳食所大力提倡的。

三、牛奶與豆漿

現在社會上流行一種說法:「男士喝牛奶,女人飲豆漿」。這種說法有一定的科學性,因為大豆含有植物雌激素異黃酮,對女性有特殊生理作用,如調節內分泌、使**健美、預防乳腺癌、預防絕經期潮熱症等,但並不是說男性喝豆漿或女性喝牛奶就會有什麼害處。

尤其男士看到大豆雌激素的宣傳就產生牴觸心理,這是很不必要的。 大豆是植物性雌激素(異黃酮)的人體唯一有效**。異黃酮對人體產生作用的機理是取代人體內源性雌激素在體內的受體位置,調節荷爾蒙水平,減少患與荷爾蒙有關癌症的風險,如乳腺癌。

而男性體內也存在雌激素受體,異黃酮對男性同樣能起有益的生理作用,包括降低前列腺癌的發生。

牛奶的含鐵率極低,長期餵養牛奶的兒童易患缺鐵性貧血。女性由於特殊生理情況對鐵的需要量比男性高,這也是豆漿比牛奶更適合女性飲用的原因。

其實,豆漿的營養價值可以與牛奶媲美,是男女老少都適宜的營養飲品。對於老年人更有預防中風,維持心臟和血管健康,改善腸道功能,保持青春活力的保健功效。只是嬰兒期消化力較弱,組氨酸不能自身合成,因而豆漿對他們的營養需要相對不完全,因此,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應以攝食奶製品為主,但對於乳糖不耐症的嬰兒,豆漿有一定的輔助作用,因為有實驗證實大豆低聚糖能預防**乳糖消化不良,不過這需要醫生或營養專家的特別指導。

綜上所述,我們該選擇牛奶還是豆漿得看自身需要,牛奶也有它的優勢:氨基酸含量高,消化吸收非常容易,鈣的含量非常豐富;豆漿當然也毫不遜色,益智、健美、抗癌,預防心血管疾病,預防骨質疏鬆都有一手。如果看了這些介紹您覺著左右為難,難以割捨,那好辦,中庸之道,喝豆奶或豆漿牛奶輪流喝,我們要:

把健康喝進來!

呵呵 總結一下

我能想到的第一個方法~磨成豆漿~營養又好喝~

然後你可以去買大豆油用來炒菜~間接吃大豆還有大豆可以和排骨煲湯~營養健康~味道也不錯

6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的營養價值其實是非常高的,黃豆裡面含有的蛋白質通常會在40%左右,比如說500克的黃豆,蛋白就相當於1500克的雞蛋或者是六千克的牛奶。而且黃豆當中所含有的氨基酸比較全,對於本身就缺乏氨基酸的人來說,日常可以作為一種很好的補充食物。

7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和黑豆、青豆一起統稱為大豆類食物,黃豆中的營養價值非常豐富,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產熱營養素,同時還含有鈣、磷、鎂、鐵、錳、硒等礦物質以及多種維生素,被人們稱為植物中的牛奶,黃豆對人體可謂有多種功效,具體如下:

1、增強免疫力:黃豆中含有40%的蛋白質,20%左右的不飽和脂肪酸以及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而且黃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與動物蛋白質相似,接近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比值,容易被機體消化吸收,從而可以起到增強機體免疫力,強健體魄的效果;

2、促進消化:因為黃豆中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用黃豆打豆漿時,豆渣都被廢棄掉了,其實黃豆渣中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人體消化吸收,加速胃腸道蠕動,防止便祕,加快體內廢物排洩,還可以降低腸癌的發生風險;

3、阻止膽固醇吸收:黃豆中含有豐富的磷脂,脂肪也多為不飽和脂肪酸,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吸收,同時和磷脂一起還可以減緩膽固醇的吸收速度,對於血脂較高以及動脈硬化的患者來說,是一種比較理想的營養食品。

需要注意黃豆中含有棉籽糖和水蘇糖,這兩種物質在消化吸收的過程中可能會產生大量氣體造成腹脹,因此對於消化功能不佳或者慢性消化道疾病的人群,應該控制黃豆以及黃豆製品的攝入量,此外黃豆中含有抗胰蛋白酶和凝血酶,所以不建議生食,應該高溫煮爛以後再食用。

8樓:匿名使用者

黃豆[大豆]的營養成分列表

(每100克中含)

可食部 100 水分(克) 10.2 能量(千卡) 359

能量(千焦) 1502 蛋白質(克) 35 脂肪(克) 16

碳水化合物(克) 18.70 膳食纖維(克) 15.5 膽固醇(毫克) 0

灰份(克) 4.6

維生素a(微克) 37 胡蘿蔔素(微克) 220

視黃醇(毫克) 0 硫胺素(微克) 0.41 核黃素(毫克) 0.2

尼克酸(毫克) 2.1 維生素c(毫克) 0 維生素e(t)(毫克) 18.9

a-e 0.9 (β-γ)-e 13.39 δ-e 4.61

鈣(毫克) 191 磷(毫克) 465 鉀(毫克) 1503

鈉(毫克) 2.2 鎂(毫克) 199 鐵(毫克) 8.2

鋅(毫克) 3.34 硒(微克) 6.16 銅(毫克) 1.35

錳(毫克) 2.26 碘(毫克) 9.7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成分名稱 含量(毫克)

異亮氨酸 1853 亮氨酸 2819 賴氨酸 2237

含硫氨基酸(t) 902 蛋氨酸 385 胱氨酸 517

芳香族氨基酸(t) 3013 苯丙氨酸 1844 酪氨酸 1169

蘇氨酸 1435 色氨酸 455 纈氨酸 1726

精氨酸 2840 組氨酸 968 丙氨酸 1542

天冬氨酸 3997 穀氨酸 6258 甘氨酸 1600

脯氨酸 1863 絲氨酸 1846

大豆,小麥,玉米,水稻哪個營養價值高

論營養價值應該是大豆 大豆排第一,玉米第二 各有各的營養成份,人的需要也是多樣,調劑食用吧!這些屬於五穀雜糧,營養各有側重,平時都可以搭配著吃 水稻和小麥哪個更具有營養價值 小麥和水稻營養成分都差不多,主要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因此沒有哪個更營養的說法。小麥的營養價值 1 小麥可塑性強,烹調方法多樣。小...

來說說,大蒜有什麼營養價值,大蒜有什麼營養價值?

大蒜可供人們食用的器官主要有鱗莖 即通常所說的蒜頭 葉 青蒜 蒜苗 和花薹 蒜薹 它們的食用價值都比較高,能多層次滿足人們飲食需求。蒜頭潔白辛辣,品質黏辣鬱香,形如珍珠白玉,後勁十足。蒜薹質嫩清甜,綠白相隔,脆嫩可口。蒜苗色綠鮮美,味辣辛香,蒜香撲鼻,爽口開胃。大蒜的食用方法很多,可生食 拌食 炒食...

螃蟹營養價值,螃蟹有什麼營養價值

螃蟹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螃蟹營養豐富,含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高於其它陸生及水生動物,維生素b2是肉類的5 6倍,比魚類高出6 10倍,比蛋類高出2 3倍。維生素b1及磷的含量比一般魚類高出6 10倍。每100克螃蟹可食部分含蛋白質17.5克,脂肪克,磷182毫克,鈣126毫克,鐵毫克。螃蟹殼除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