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二倍體植株的花葯離體培養的單倍體植株是純合子嗎?四倍體的單倍體植株呢?為什麼?80分求真相

2021-05-13 11:36:51 字數 3392 閱讀 4668

1樓:匿名使用者

二倍體植株的花葯離體培養得到的單倍體植株只含一個染色體組,所以不區分純合雜合。

四倍體的單倍體植株是純合還是雜合要看原四倍體的基因型,原四倍體是純合子,它的單倍體植株一定是純合子(例:四倍體純合aaaa,單倍體aa純合);原四倍體是雜合子,它的單倍體植株不一定是純合還是雜合(例:四倍體雜合aaaa,單倍體aa雜合,單倍體aa和aa純合; 四倍體雜合aaaa,單倍體aa雜合,單倍體aa純合) 。

2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定是純合子 要看該二倍體的基因型

如aabb二倍體 其單倍體植株基因型是ab ab ab ab四倍體植株也不一定

如aaaa 的單倍體植株可能是aa

3樓:孤寂雲風

二倍體植株無論什麼情況它的單倍體植株都不是純合子,確切的說,它不是合子;而四倍體適情況而定,假如它是aaaabbb 的話那麼單倍體就是純合子反之具不是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4樓:月貓鼬

純合子就是指自交後代不發生性狀分離的個體 如aabb,aabb,aabb,aabb都是純合子

上述的都是單倍體,無相同等位基因,所以不是純合子,甚至不可以說是合子

5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純合子,只有一組染色體組,沒有等位基因。四倍體的單倍體植株,不一定是純合子 要看該四倍體的基因型。辨別單倍體或多倍體,首先,要看是否是配子直接培育而成的,若是配子直接培育而成的,那不管有多少組染色體組,都是單倍體。

若不是配子直接培育而成的,那有多少組染色體組,就是多少倍體。明白了辨別單倍體或多倍體,其他的就很容易明白了。

6樓:小明

純合子是由相同配子結合成的合子發育成的個體,單倍體產生過程無合子形成,不屬於純合子

花葯離體培養後一定是純合子嗎?

7樓:阿笨的記憶

不對。花葯離體培養直接得到的是單倍體。一定要用秋水仙素加倍以後才能成為一個正常個體。

比如原來是二倍體的,花葯離體培養再經秋水仙素加倍以後就肯定是純合體。

但是如果本來是四倍體aaaa,花葯離體培養得到的單倍體有可能是aa,加倍以後是aaaa,那就不是純合體了。

看清題目,二倍體玉米aa先加倍成aaaa,再用花葯離體培養培養得到的個體基因型為:aa、aa、aa,可以是純合體(aa、aa),也可以是雜合體aa。

8樓:匿名使用者

要加倍才能成為純合子。直接培養出的是單倍體,談不上純和。

9樓:吾嘗跂而望矣

花葯離體培養出單倍體植株,再用秋水仙素處理其幼苗,可是染色體數加倍,這樣形成的幼苗是純合子。

如果只是花葯離體培養出單倍體植株,這樣的植株不一定是純合的。

四倍體植株經花葯離體培養得到的植株是單倍體還是二倍體,答案應該是單倍體,但想問一下為什麼不能是二倍

10樓:賦格這種東西

如果是正常植株,那麼它有幾個染色體組就叫幾倍體。但是如果是由配子發育而來的,那麼就只能叫做單倍體。

11樓:醉月疏風

花葯培養!!花葯是什麼?提供花粉受精,精子啊!單倍體

12樓:匿名使用者

花葯培養就是單倍體,單倍體是名詞,二倍體是形容詞。

花葯離體培養後一定是純合子嗎

13樓:椴

不對.花葯離體培養直接得到的是單倍體.一定要用秋水仙素加倍以後才能成為一個正常個體.

比如原來是二倍體的,花葯離體培養再經秋水仙素加倍以後就肯定是純合體.

但是如果本來是四倍體aaaa,花葯離體培養得到的單倍體有可能是aa,加倍以後是aaaa,那就不是純合體了.

看清題目,二倍體玉米aa先加倍成aaaa,再用花葯離體培養培養得到的個體基因型為:aa、aa、aa,可以是純合體(aa、aa),也可以是雜合體aa.

希望可以幫到你,謝謝,望採納。

生物 一個四倍體植株通過花葯離體培養變成的植株是叫單倍體還是二倍體?可以叫二倍體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未受精的配子直接發育成的個體都叫單倍體。『數字』倍體都是正常個體。

高中生物小高考 花葯離體培養獲得的個體都是純合子 這話**錯?

15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育種:如果某植物

基因型為aaaabbbb。它可以產生aabb的花粉,經花葯離體培養獲得的內單倍體植株基因型為aabb,然容後經秋水仙素誘導,植株基因型為:aaaabbbbb,那麼就不是純合子。

課本所述指的是2倍體植株。

16樓:劉鵬飛

不對。 花葯離體培養直接得到的是單倍體。一定要用秋水仙素加倍以後才能成為一個正常個體。

17樓:張曉龍

純合子(baihomozygote) ( 純合體 , 同型綜du合子 , 同型結合體 ) 是指同一位zhi點 (locus) 上的兩個等位基dao因相同的回基因型個體,即遺傳答因子組成相同 如aa,aa 。相同的純合子間交配所生後代不出現性狀分離。

花葯沒有等位基因呀

為什麼用四倍體yyyyrrrr的花葯離體培養形成的植株一定是單倍體?不是二倍體嗎?

18樓:匿名使用者

單倍體是指含有本物種配子染色體數目的個體,四倍體的花葯培養的植物利用的是四倍體植物花葯中的花粉發育成的植物,含有體細胞染色體的一半,也就是含有配子數目的染色體,所以叫單倍體。

19樓:胡翊政

離體培養後是yyrr,看上去像是二倍體。但是要注意單倍體這個概念,不是說有幾個y或者幾個r就是幾倍體,單倍體是指含有正常母本或父本一半染色體的個體,只要跟他爸媽比起來是一半,就叫單倍體。單倍體這個概念你去複習下課本

20樓:我是我

在高中生物當中,只要是配子形成的個體都稱為單倍體,即使那個單倍體中含有兩個或3個染色體組

經花葯離體培養得到的單倍體植株在經秋水仙素處理後一定得到純合子 **錯了

21樓:浮水鈴兒

二倍體的單倍體加bai倍後肯定du

是純合體zhi

像四倍體aaaa 單倍體aa 加倍後aaaa,這就dao不是純合版體

判斷是權

否為純合體的一個很重要的依據就是能不能穩定遺傳,aaaa就不行,它以後產生的配子還不是純合的,所以不能叫純合體

2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aa這樣的單倍體植株,秋水仙素處理後就是aaaa,更何況秋水仙素處理後不一定所有細胞染色體都加倍

高中生物花葯離體培養是不是無性繁殖

是有性生殖,因為它有受精作用。花葯離體培養是把花粉發育到一定階段的花葯接種到培養基上,來改變花葯內花粉粒的發育程式,使其 形成細胞團,進而分化成胚狀體,形成愈傷組織,由愈傷組織再分化成植株。花粉離體培養是指把花粉從花葯中分離出來,以單個花粉粒作為外植體進行離體培養的技術,由於花粉已是單倍體細胞,誘發...

高中生物 花葯離體培養與組織培養的區別聯絡是什麼?幫忙解釋清楚

花葯離體培養,花葯是個配子,是單倍體,培養出來的東西也是單倍回體,然後再經 過秋水答仙素處理,能夠獲得純和子 組織培養用的是細胞的全能性,就是拿一個已經分化了的細胞進行脫分化再分化,成為一個完整的植株,這個植株跟用來培養的那個組織的基因是一樣的,沒有改變基因型 花葯是一種特殊的植物組織,組織培養包括...

高中生物關於染色體,高中生物有關染色體的知識中,什麼三體,四體是什麼?

汗一個,簡單的問題三個人各執一詞,結果還都不對。我是學生物的,現在教生物,不知道樓主相不相信我.首先,明確一下什麼叫染色單體 你只要記住只有這種情況下才有染色單體 dna和蛋白質複製!換句話說,染色單體是染色體複製後的產物,因為複製後的染色體有2條,它們不是分開的,而是通過著絲點連在一起,所以這2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