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企業組織結構有哪些,企業的組織結構有那些 分為哪幾類

2021-05-10 19:42:40 字數 4729 閱讀 4689

1樓:阿西寶唄

(1)職能組織型:

該結構呈金字塔形,高層管理者位於金字塔的頂部,中層和底層管理者則沿著塔身向下分佈。公司的經營活動按照設計、生產、營銷和財務等職能劃分成部門;一個專案可以作為公司中某個職能部門的一部分,這個部門應該是對專案的實施最有幫助或最有可能使專案成功的部門,例如開發一個新產品專案可以被安排在技術部門的下面,直接由技術部門經理負責。

(2) 矩陣組織型:

現代大型專案中應用最廣泛的新型組織形式,它是職能組織型和專案組織型的結合,將職能組織型的縱向優勢和專案組織型的橫向優勢有效結合起來。一個矩陣組織型由垂直的職能部門和水平的不同專案組結合而成一個矩陣,把集權和分權結合起來,從而加強了各職能部門同各專案之間的協作關係。

(3) 專案組織型:

在這種組織形式中,每個專案就如同一個微型公司那樣運作,專案組的成員來自不同的部門,完成每個專案所需的資源完全分配給這個專案,專門為該專案服務。這種組織在大型軟體開發中應用較多。

拓展資料:

如何判斷

(1)看最近幾年企業目標制定得是否合理,是否如期實現。如果沒有實現,是否存在有不可抗拒的政策、市場、環境原因。如果這種原因也存在,還要分析企業在危機事件應對、發展**分析、機會與風險研究等方面的行為。

(2)看企業發展戰略制訂的情況和實施情況。

(3)看新戰略對組織結構功能的要求與組織結構相應功能的歷史表現之間的差異。

(4)看企業客戶滿意度的高低。

企業的組織結構有那些?分為哪幾類?

2樓:合夥人金林

組織結構一般分為職能結構、層次結構、部門結構、職權結構四個方面。

分類一般分為直線制、職能制、事業部制、委員會、矩陣制。

組織結構:

1、職能結構:是指實現組織目標所需的各項業務工作以及比例和關係。

2、層次結構:是指管理層次的構成及管理者所管理的人數。

3、部門結構:是指各管理部門的構成。其考量維度主要是一些關鍵部門是否缺失或優化。

4、職權結構:是指各層次、各部門在權力和責任方面的分工及相互關係。主要考量部門、崗位之間權責關係是否對等。

分類:1、直線制是一種最早也是最簡單的組織形式。它的特點是企業各級行政單位從上到下實行垂直領導,下屬部門只接受一個上級的指令,各級主管負責人對所屬單位的一切問題負責

2、職能制:職能制組織結構,是各級行政單位除主管負責人外,還相應地設立一些職能機構。如在廠長下面設立職能機構和人員,協助廠長從事職能管理工作。

3、事業部制:事業部制最早是由美國通用汽車公司總裁斯隆於2023年提出的,故有「斯隆模型」之稱,也叫「聯邦分權化」,是一種高度(層)集權下的分權管理體制。

4、矩陣制:在組織結構上,把既有按職能劃分的垂直領導系統,又有按產品(專案)劃分的橫向領導關係的結構,稱為矩陣組織結構。

5、委員會:委員會是組織結構中的一種特殊型別,它是執行某方面管理職能並以集體活動為主要特徵的組織形式。實際中的委員會常與上述組織結構相結合,可以起決策、諮詢、合作和協調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設計組織結構的原則:

1、拔高原則:在為企業進行組織結構的重新設計時,必須遵循拔高原則,即整體設計應緊扣企業的發展戰略,充分考慮企業未來所要從事的行業、規模、技術以及人力資源配置等,為企業提供一個幾年內相對穩定且實用的平臺。

2、優化原則:任何組織都存在於一定的環境之中,組織的外部環境必然會對內部的結構形式產生一定程度的影響,因此企業組織結構的重新設計要充分考慮內外部環境,使企業組織結構適應於外部環境。

3、均衡原則:企業組織結構的重新設計應力求均衡,不能因為企業現階段沒有要求而合併部門和職能,在企業執行一段時間後又要重新進行設計,一句話:職能不能沒有,崗位可以合併。

3樓:

企業組織結構直線制、職能制、直線-職能制、事業部制、模擬分權制、矩陣制。分為u型組織結構、m型組織結構、矩陣制結構、多維制和超級事業部制結構、h型組織結構、模擬分權制結構。

一個現代化的、健全的組織機構一般包括如下關係子系統:

1、決策子系統

組織的領導體系和各級決策機構及其決策者組成決策子系統。各級決策機構和決策者是組織決策的核心。

2、指揮子系統

指揮子系統為組織活動的指令中心,在各職能單位或部門,其負責人或行政首腦與其成員組成垂直形態的系統。指揮子系統的設計應從組織的實際出發,合理確定管理層次,並根據授權原則,把指揮權逐級下授,建立多層次、有權威的指揮系統,來行使對組織各項活動的統一指揮。

3、參謀-職能子系統

參謀-職能子系統wie參謀或職能部門組成的水平形態的系統。各參謀或職能部門,是行政首腦的參謀和助手,分別負責某一方面的業務活動。設計參謀-職能子系統,要根據實際需要,按照專業分工原則,設定必要的參謀或職能機構,並規定其職責範圍和工作要求,以保證有效地開展各方面的管理工作。

4、執行子系統、監督子系統和反饋子系統  決策中心決定組織的大政方針,指揮中心是實施計劃的起點,而執行子系統、監督子系統和反饋子系統是使計劃得以正確無誤地推行的機構。

擴充套件資料

組織架構變革應該解決好以下四個結構:職能結構,一項業務的成功運作需要多項職能共同發揮作用,因此在組織架構設計時首先應該確定企業經營到底需要哪幾個職能,然後確定各職能間的比例與相互之間的關係。層次結構,即各管理層次的構成,也就是組織在縱向上需要設定幾個管理層級。

部門結構,即各管理部門的構成,也就是組織在橫向需要設定多少部門。職權結構,即各層次、各部門在權力和責任方面的分工及相互關係。

4樓:匿名使用者

企業管理結構主要分2大類,扁平結構,和金字塔結構,是一個企業在不同時期所具有的結構!

扁平結構是企業建立初期,由於企業名聲,資源等各種限制,企業這時會選擇扁平結構,它的優點是資訊傳遞失真率小,管理層次教小,管理教方便,缺點是,不能有效的發揮下屬的主觀能動性,而金字塔結構相反,是企業已經形成了品牌效應,規模大,管理層次大,已經形成一個完善的體系,這時候,企業比較穩定,這時候,下屬的主觀能動性對企業的發展的幫助比較大。

但據說現在大型企業反而流行扁平結構,這也不無道理,權利來自壟斷,壟斷產生效率。

個人觀點,見笑

企業組織結構有哪些特點?

企業組織結構有哪些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結構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狹義的組織結構,是指為了實現組織的目標,在組織理論指導下,經過組織設計形成的組織內部各個部門、各個層次之間固定的排列方式,即組織內部的構成方式。廣義的組織結構,除了包含狹義的組織結構內容外,還包括組織之間的相互關係型別,如專業化協作、經濟聯合體、企業集團等。

管理者在進行組織結構設計時,必須考慮6個關鍵因素:工作專門化、部門化、命令鏈、控制跨度、集權與分權、正規化。 企業組織結構的形式有:

直線制、職能制、直線-職能制、事業部制、模擬分權制、矩陣制每種組織形式都各有優缺點。

組織結構有哪些形式?各種組織形式的分別適合哪種型別的企業?

組織結構包括哪些方面的內容

6樓:腳丫子向上

組織結構是企業的流程運轉、部門設定及職能規劃等最基本的結構依據,常見的組織結構形式包括直線制、職能制、直線職能制、矩陣制、事業部制等。

組織結構是指,對於工作任務如何進行分工、分組和協調合作。 組織結構是表明組織各部分排列順序、空間位置、聚散狀態、****以及各要素之間相互關係的一種模式,是整個管理系統的「框架」。 組織結構是組織的全體成員為實現組織目標,在管理工作中進行分工協作,在職務範圍、責任、權利方面所形成的結構體系。

組織結構是組織在職、責、權方面的動態結構體系,其本質是為實現組織戰略目標而採取的一種分工協作體系,組織結構必須隨著組織的重大戰略調整而調整。

主要包含內容如下:

設計要素:正確考慮6個關鍵因素:工作專業化、部門化、命令鏈、控制跨度、集權與分權、正規化。

四大結構:組織結構一般分為職能結構、層次結構、部門結構、職權結構四個方面。

優化方法:

第一,要以組織機構的穩定性過渡或穩定性存在為前提。

第二,要分工清晰,有利考核與協調。

第三,部門、崗位的設定要與培養人才、提供良好發展空間相結合

三個內容:

(1)單位、部門和崗位的設定

(2)各個單位、部門和崗位的職責、權力的界定

(3)單位、部門和崗位角色相互之間關係的界定

制度形式:直線制、職能制、直線職能、事業部制、模擬分權制、矩陣制、委員會

拓展資料

一、簡介

組織結構(***anizational structure)是指,對於工作任務如何進行分工、分組和協調合作。 組織結構(***anizational structure)是表明組織各部分排列順序、空間位置、聚散狀態、****以及各要素之間相互關係的一種模式,是整個管理系統的"框架"。

二、企業組織架構包含三個方面的內容:

企業組織單位、部門和崗位的設定,不是把一個企業組織分成幾個部分,而是企業作為一個服務於特定目標的組織,必須由幾個相應的部分構成,就像人要走路就需要腳一樣。它不是由整體到部分進行分割,而是整體為了達到特定目標,必須有不同的部分。這種關係不能倒置。

這是對各個部分的目標功能作用的界定。如果一定的構成部分,沒有不可或缺的目標功能作用,就像人的尾巴一樣會萎縮消失。這種界定就是一種分工,但卻是一種有機體內部的分工。

嘴巴可以吃飯,也可以用於呼吸。

這就是界定各個部分在發揮作用時,彼此如何協調、配合、補充、替代的關係。

影響企業組織結構選擇的因素有哪些

1 企業的戰略目標 企業戰略的發展經歷四個階段,即數量擴大 地區開拓 縱向或橫向聯合發展和產品多樣化,在不同的戰略發展階段具有不同的戰略目標。企業戰略目標與組織結構之間是作用與反作用的關係,有什麼樣的企業戰略目標就有什麼樣的組織結構,同時企業的組織結構又在很大程度影響企業的戰略目標和政策。因此,企業...

企業的組織形式主要有哪幾種,企業的組織結構形式有哪幾種型別?

企業組織形式是指企業存在的形態和型別,主要有獨資企業 合夥企業和公司制企業三種形式。企業的組織結構形式有哪幾種型別?15 企業組織形式是指企業存在的形態和型別,主要有獨資企業 合夥企業和公司制企業三種形式。根據 公司法 規定,我國公司是指依照該法在中國境內設立的有限責任公司和股份 因此,從公司法對於...

常見的企業增長模式有哪些,企業發展模式有哪些?

1 市場滲透 市場滲透是指企業在現有的市場上增加現有產品的市場佔有率。要增加現有產品的市場佔有率,企業必須充分利用已取得的經營優勢或競爭對手的弱點,進一步擴大產品的銷售量,努力增加產品的銷售收入。2 市場開發 企業盡力為現有的產品尋找新的市場,滿足新市場對產品的需要。發現市場機會,企業就有可能從中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