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是被誰害死的

2021-05-12 18:04:10 字數 4775 閱讀 4402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個說法:

1、是秦檜直接害死的。他私通金國,不希望岳飛阻撓金國南下。

2、是宋高宗。他不希望徽、欽二帝被解救回國,否則的話,他就得讓位。

3、是岳飛自己。怨他自己太忠了,宋高宗並沒有讓岳飛迎回二帝,而他卻常常把「迎回二帝,靖國雪恥。」掛在嘴邊,這是宋高宗最不希望的事情。所以他只有死,才會解除宋高宗的不安。

2樓:阿沾

岳飛是被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2023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罪名,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

岳飛被害後,獄卒隗順冒險將岳飛遺體背出杭州城,埋在錢塘門外九曲叢祠旁。隗順臨終前,始將此事告知其子。 紹興三十二年(2023年),宋孝宗趙昚即位,岳飛冤獄終於平反。

隗順之子告以前情,乃將岳飛以禮改葬在西湖棲霞嶺。淳熙五年(2023年),為岳飛追贈諡號「武穆」,宋寧宗時追封為鄂王,宋理宗時改諡忠武。

岳飛於北宋末年投軍,從建炎二年(2023年)遇宗澤起到紹興十一年(2023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靖康元年(2023年)岳飛應招在相州參加趙構為大元帥的部隊。金軍南下江南,岳飛獨樹一幟,堅持抗金,收復建康。

紹興三年(2023年),被任命為沿江制置使,他念念不忘收復中原。次年春,岳飛收復襄陽六郡。紹興六年(2023年)率師北伐,順利攻下了伊、洛、商、虢等州,兩河人民奔走相告,各地義軍紛紛響應。

岳飛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連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以身作則,金**傳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評語。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謀當然是宋高宗趙構。

同謀秦檜,專權跋扈,暗通外敵,力主「議和」,預謀**岳飛,是殺害岳飛的罪魁;

王氏,陰狠險毒,助紂為虐,當秦檜因弄不到為岳飛定案的證詞而焦急時,她提醒秦檜「捉虎易,放虎難也」,是個蛇蠍心腸的毒婦;

万俟卨:充當鷹犬,心狠手辣,明知岳飛是冤案,卻用極殘忍的手段搞刑訊逼供,是直接殺害岳飛等人的劊子手;

張俊,嫉賢妒能,依附權勢,秉承秦檜旨意,極力陷害岳飛,是殺害岳飛等人的**。

王俊:當時是受秦檜威逼利誘、萬般無奈之下誣告岳飛的,因為秦檜想以謀反的罪名殺害岳飛,但需要岳飛部下有人告發,所以就逼迫王俊作偽證。

4樓:殺了佛祖我成佛

岳飛是被秦檜害死的。

紹興十一年(2023年)二月,兀朮再次南下,宋將邵隆、王德等連戰皆捷,收復商州、廬州等地。三月,秦檜傳諭張俊、楊沂中、劉錡班師,濠州失陷,金兵北還。[86-87] 四月,秦檜密奏高宗「**行賞」,收回諸將兵權,韓世忠、張俊、岳飛相繼回朝,分別被任命為樞密使和副使,高宗撤掉三個宣撫司。

六月,秦檜進封為慶國公。七月,《徽宗實錄》修成,升為少保,加封冀國公。

九月,兀朮有求和之意,秦檜上奏宋廷,派劉光遠、曹勳出使金國,商議以淮水為界,宋割唐、鄧二州。隨後又派何鑄回訪,答應金的條件。 十月,秦檜讓諫官万俟卨**岳飛,張俊又誣告岳飛部將張憲謀反,岳飛父子被押送大理寺。

十一月,金帥兀朮派蕭毅等到臨安,宋金簽訂紹興和議。十二月,因岳飛在議和、立嗣等問題上和自己衝突,秦檜便誣告岳飛曾說自己和宋太祖都是三十歲任節度使,謾侮先皇、意圖謀反,又以受詔不救淮西等罪名,將岳飛賜死獄中。

5樓:匿名使用者

觀點一:宋高宗趙構殺害

理由:雖岳飛為其宋朝江山軍事不可或缺支柱,卻畏其軍權過大,憚其功高蓋主,且岳飛性格直率不曉韜光養晦,鋒芒畢露,矛盾早生之,如若藉口殺之,既可了心理痼疾,又可殺一儆百。同時,趙構痴迷「和金」之舉,妄圖借享安定,而對岳飛剛正不阿大舉伐金且公開宣揚「應還二聖」,而一旦徽、欽回都,便後患無窮,於是「上始有誅意」。

趙構非阿斗之輩,政治掌權拿捏得當,若言完全秦檜作祟,或失妥當。況岳飛死後,趙構嘗為同死者平名,唯獨對岳飛,「上不允駁」。

觀點二:秦檜殺害

理由:莫須有罪名,十二道金牌召回,矯詔殘害。「主和「秦檜,妄犧牲宋利苟以求安,這本**行徑,為金奸細或許杜撰,可主和賣利思想不容同情。

秦檜與嶽謙隙早已有之,篡詔也有其存在之理,況檜睹趙構心理,先斬後奏,後果無所顧慮之,便大肆殘嶽。而秦檜遺書所言「蒙羞萬年」也可佐證。

觀點三:二者雙簧,共同殺害

理由:趙構同秦檜都有其殺害原因,便做雙簧,一前一後,前呼後擁,上演殺戮慘劇。

以人為鑑,可以明得失;以史為鑑,可以知興替。將軍隕去,我們可以借鑑到的許多,為人為事,交友工作等。

想以岳飛將軍的《滿江紅》結束小文

怒髮衝冠,憑欄處,瀟瀟雨歇。抬望眼,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恨,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岳飛,精忠報國的典範,最後卻被冤死,為歷史一大冤案,更是一大疑案,2023年初的隆冬季節,岳飛遇害於風波亭。這一悲劇使他本人成為漢民族主義的高度象徵之一,在身後贏得了僅次於關羽的戰神般的地位,並塑造了牢不可破的忠奸對立鬥爭的神話。這給很多人一種感覺:

假如當初朝廷公正,這樣的悲劇本來是可以避免的。不過事實也許恰恰相反,岳飛之死之所以成為悲劇,乃是因為它不可避免。本文從岳飛、趙構、秦檜等人的性格以及當時的軍事形勢進行了分析,揭露了不為人知的一面,深層次的分析了岳飛被害的相關原因,視角獨特,事實真相如何?

本文將為你揭曉,主要內容包括:

1.秦檜並不是殺害岳飛的真正元凶,是趙構殺害了岳飛,秦檜只是一個**而已,岳飛作為掌管那麼多的軍事將領,秦檜是沒有能耐殺死岳飛的,如沒有趙構的默許,秦檜敢對岳飛下手嗎?

2.趙構與岳飛關係很好,並且很倚重岳飛,很瞭解岳飛的為人,並諒解了岳飛的很多次冒犯之處,可是為什麼還要殺害岳飛呢,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他們不是同類人,趙構是現實主義者,而岳飛是理想主義者,在是否要統一河山的問題上矛盾得到了激化,趙構不得不殺死岳飛,成全自己的小朝廷。

6樓:匿名使用者

千古奇冤

2023年(紹興十一年),金國在無力攻滅南宋的情況下,準備重新與宋議和。宋廷乘機開始打壓手握重兵的將領,尤其是堅決主張抗金的岳飛、韓世忠二人。完顏兀朮在給秦檜的書信中說「必殺岳飛,而後和可成」。

四月,張俊、韓世忠、岳飛三大將被調離軍隊,到臨安樞密院供職。

五月,張俊在和岳飛巡視楚州韓世忠的軍隊時,暗中挑唆岳飛,欲一同瓜分此軍,卻遭飛嚴肅回絕。秦檜又欲陷害韓世忠,飛再次保全了韓。[62]岳飛回朝後,即遭秦檜黨羽万俟卨(音mò qí xiè)、羅汝楫的**,誣衊飛援淮西「逗留不進」、主張「棄守楚州」,請罷飛樞密副使之職。

八月九日,岳飛被罷樞密副使,充「萬壽觀使」的閒職,飛自請回到江州舊居賦閒。

岳飛此時已無兵無權,但對他的**卻仍在步步緊逼。在秦檜授意下,張俊利用岳家軍內部矛盾,威逼利誘都統制王貴、副統制王俊先出面首告張憲「謀反」,繼而牽連岳飛。

張俊私設公堂,向張憲嚴刑逼供,毫無結果之下,竟捏造張憲口供「為收岳飛處文字謀反」。岳飛在江州居留,為時甚短,就接到宋廷命令,召他回「行在」臨安府。十月十三日,岳飛被投入大理寺(原址在今杭州小車橋附近)獄中,此前其長子岳雲也已下獄。

岳飛義正詞嚴地面對審訊,並袒露出背上舊刺「盡忠報國」四大字,主審官何鑄見此,亦為之動容。鑄調查發現嶽案證據不足,實為冤案,如實稟告秦檜。秦檜卻說:

「此上(高宗)意也!」改命万俟卨主審此案。

卨用盡手段,也無法使岳飛三人屈招一字。飛寧死不自誣,乃至以絕食抗爭,經其子嶽雷照顧,才勉強支撐下來。

十一月初七日,宋金「紹興和議」達成:由宋向金稱臣,將淮河以北的土地全部劃歸金國,並每年向金貢奉銀絹各二十五萬兩匹。

和議雖已達成,但岳飛始終未能被釋放。万俟卨等逼供不成,為了坐實冤獄,又為岳飛羅織搜剔了所謂「指斥乘輿」、「坐觀勝負」等數條罪名,欲將飛一舉定為死罪。

大理寺丞李若樸、何彥猷以飛為無罪,與万俟卨竭力爭議,均遭罷官處分。布衣劉允升上書為飛申冤,被下大理寺處死。已賦閒的韓世忠因岳飛入獄之事質問秦檜,檜回答:

「飛子云與張憲書雖不明,其事體莫須有。」世忠忿然道:「相公,『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十二月廿九日(2023年1月27日),宋高宗下達命令:

「岳飛特賜死。張憲、岳雲並依軍法施行,令楊沂中監斬,仍多差兵將防護。」

岳飛在大理寺獄中被殺害(宋代史料並無「風波亭」的記載),時年39歲;岳雲和張憲被斬首。岳飛的供狀上只留下八個絕筆字:「天日昭昭,天日昭昭!」

岳飛被害後,獄卒隗順冒險將岳飛遺體背出杭州城,埋在錢塘門外九曲叢祠旁。隗順臨終前,始將此事告知其子。直到2023年(紹興三十二年)宋孝宗即位,岳飛冤獄終於平反。

隗順子告以前情,乃將飛以禮改葬在西湖棲霞嶺。2023年,諡岳飛為「武穆」,宋寧宗時追封為鄂王,改諡忠武。

岳飛雖然被殺害了,但他的業績是不可磨滅的。正是他表達了被壓迫民族的要求,堅持崇高的民族氣節,在處境危難的條件下,堅持了抗金的正義鬥爭,並知道愛護人民的抗金力量,聯合抗金軍民一道,保住了南宋半壁河山,使南中國人民免遭金統治者的蹂躪,從而保住了高度發展的中國封建經濟和文化,並使之得以繼續向前發展。

7樓:匿名使用者

奏鬆夫婦、張俊、万俟高四個人。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謀:趙構 秦檜

**:張俊 万俟卨

9樓:羊福偶淑

我要反駁上面的,懂歷史的人都知道自後周大將趙匡殷發動陳橋兵變奪得帝位起,就不準武將當官,不準參加官場會議,你的職務只有為國盡忠,上陣殺敵,兩宋時期都是重文輕武的朝代,就像北宋范仲淹是個文官卻抵擋契丹的入侵,現在的史學家已經弄清楚是誰殺的岳飛了,岳飛他精忠報國,打下茱仙鎮準備繼續直搗黃龍府金都時,卻被南宋狗皇帝康宗趙構給連下十二道金牌令回,岳飛是又氣又不忍離開,沒辦法啊!他知道自己不聽帝言,回朝廷肯定有罪,但他依然回去了,如果沒有秦檜的莫須有的罪名,如果秦檜不在皇帝哪以罪名陷害岳飛,我想皇帝不會下旨殺死岳飛,所以,一個是命令者,一個是執行者。秦檜當然樂了。

岳飛被什麼人害死,岳飛是被誰害死的

宋高宗趙構是主謀,秦檜是操刀手 岳飛墓前的四個人是 王氏 張俊 万俟咼 秦檜,但是合謀害死岳飛的是 張俊 注意是單立人的,三點水的那個是抗金的 羅汝楫 万俟咼 秦檜。詳見下文 宋秦檜同宰執入見,獨留不出,言於帝曰 臣僚畏首尾,多持兩端,不足與斷大事。若陛下決欲講和,乞專與臣議。帝許之。三日,檜復留身...

蔡康永說岳飛不是秦檜害死的,岳飛真是被秦檜害死的嗎?

有種說法說是被宋高宗害死的,秦檜只是替罪羊 岳飛真是被秦檜害死的嗎?遭受秦檜 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1142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罪名,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宋孝宗時岳飛冤獄被平反,改葬於西湖畔棲霞嶺。追諡武穆,後又追諡忠武,封鄂王。岳飛被害後,獄卒隗順冒險將岳飛遺體背出杭州城,埋在錢塘門外九...

秦檜如何陷害岳飛,秦檜怎麼害死岳飛的?

陷害過程 靖康二年 1127年 四月,金兵把徽 欽二帝及后妃 宗室俘虜北去,當時宋朝嫡親宗室中只有在河北組織兵馬的康王趙構和哲宗的廢后孟氏倖免於難。靖康二年五月,趙構在南京應天府 今河南商丘 即位,改靖康二年為建炎元年,是為宋高宗。歷史上把高宗即位後的宋朝稱為南宋 公元1127年 1279年 首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