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蟲的啟示作文,蝗蟲的啟示作文350字

2021-05-20 01:07:39 字數 2458 閱讀 9685

1樓:知道高高手無敵

前幾天,我在陽臺上發現了一隻螞蚱,覺得很好玩,便一下抓住它的雙翅,把它丟入蓄滿水的盆子裡,想看看它在生命危急關頭有什麼表現。

起初,它只是擺動四肢,在水面悠閒地遊動著。過了一會兒,它開始慢慢往下沉。頓時,它的四條小腿擺動得劇烈起來,在水裡翻了一個又一個的跟斗,我想,它一定嗆了不少水。

我想給它來點兒更「刺激」的。於是我用力搖動盆子,使裡面的水「滔聲震天」(這當然是對於螞蚱來說的)。它一會兒被水衝上盆壁,一會兒又突然被衝進水裡。

我有點於心不忍,把它從水中提出來,只見它四條小腿耷拉著,觸鬚顯得有氣無力,肚皮一起一伏,整個身子溼漉漉的。我還想讓它再「玩」一會兒,便又把它丟到水中,它的肚皮一會兒朝上,一會兒朝下。有時,它躺在水面上,好不容易歇會兒。

突然,一個「巨浪」撲過來,又把它吞噬了。我看到它每次被水淹時,總是在水裡努力地掙扎,不放棄最後一絲求生的希望,雖是徒勞的掙扎,但每次被衝上盆壁時,總是看到它艱難地想抓住盆壁……

第二天清晨,我起床到陽臺看時,在上面發現了它的屍體,死時姿勢還昂首挺胸,似乎還想再邁出一步……在它的身後,留下了一小截不易發現的腳印,似乎想遠離那代表「死神」的水盆,這一幕深深震撼了我。

我鄭重地埋葬了它,這是我第一次埋葬一隻昆蟲。從那以後,只要一想起它,我就會想起它給我的一個啟示:不管做任何事情都要抱著永不放棄的心態,即使失敗了,也為自己拼搏過、努力過而不後悔……

什麼什麼受到的啟示作文100字

2樓:霹靂虎仔吼

星期天的早晨,天氣晴朗,陽光明媚,碧空萬里無雲,我正在逍遙自在地玩耍。這時候,媽媽走過來對我說:「這裡有一把生繡的菜刀,請你把它磨利。」我心直口快地答應了。

俗語說:「看事容易做事難。」我覺得這話一點也不假,剛磨了一會兒刀,雙手就累得筋疲力盡,氣得我哭笑不得。

我本來想要放棄磨刀,得過且過,頂多被媽媽罵一頓。可是望著生鏽的刀口,它好像在沾沾自喜地嘲笑我:「真弱智,做事半途而廢。

」這時,我的腦海裡又清清楚楚地浮現了老師在課堂上講的磨杵成針地故事。說得是李白小時候經常貪玩逃學,一次,李白逃學途中看見河邊有一個老太太在磨鐵杵。好奇心使他身不由己地上前去,李白問老太太:

「您為什麼沒事找事,磨起鐵杵來了,這不是白費力氣嗎?」老太太語重心長地說:「孩子,我不是沒事找事,我正用這根鐵杵磨一根繡花針。

」李白聽了,不由得哈哈大笑,還對老太太說:「這是不可能的,鐵杵那麼粗大,繡花針那麼細小,要磨到何年何月呢?」老太太一本正經地說:

「只要有耐心,堅持不懈,天大的事情也能做到。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李白聽了,覺得很慚愧,因為他以前做什麼事都沒有耐心。

些後,他每天都奮發圖強,春去秋來,終於成為了唐代著名的詩人。

3樓:匿名使用者

魯班發明鋸的故事

魯班發明鋸的故事千百年來就一直流傳在民間。相傳有一年,魯班接受了一項建築一座巨大宮殿的任務。這座宮殿需要很多木料,魯班就讓徒弟們上山砍伐樹木。

由於當時還沒有鋸子,他的徒弟們只好用斧頭砍伐,但這樣做效率非常低,工匠們每天起早貪黑拚命去幹。累得精疲力盡,也砍伐不了多少樹木,遠遠不能滿足工程的需要,使工程進度一拖再拖,,眼看著工程期限越來越近,這可急壞了魯班。為此,他決定親自上山察看砍伐樹木的情況。

上山的時候,由於他不小心,無意中抓了一把山上長的一種野草,卻一下子將手劃破了。魯班很奇怪,一根小草為什麼這樣鋒利?於是他摘下了一片葉子來細心觀察,發現葉子兩邊長著許多小細齒,用手輕輕一摸,這些小細齒非常鋒利。

他明白了,他的手就是被這些小細齒劃破的。後來,魯班又看到一條大蝗蟲在一株草上啃吃葉子,兩顆大板牙非常鋒利,一開一合,很快就吃下一大片。這同樣引起了魯班的好奇心,他抓住一隻蝗蟲,仔細觀察蝗蟲牙齒的結構,發現蝗蟲的兩顆大板牙上同樣排列著許多小細齒,蝗蟲正是靠這些小細齒來咬斷草葉的。

這兩件事給魯班留下了極其深刻的印象,也使他受到很大啟發,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他想,如果把砍伐木頭的工具做成鋸齒狀,不是同樣會很鋒利嗎?砍伐樹木也就容易多了。

於是他就用大毛竹做成一條帶有許多小鋸齒的竹片,然後到小樹上去做試驗,結果果然不錯,幾下子就把樹皮拉破了,再用力拉幾下,小樹杆就劃出一道深溝,魯班非常高興。但是由於竹片比較軟,強度比較差,不能長久使用,拉了一會兒,小鋸齒就有的斷了,有的變鈍了,需要更換竹片。這樣就影響了砍伐樹木的速度,使用竹片太多也是一個很大的浪費。

看來竹片不宜作為製做鋸齒的材料,應該尋找一種強度、硬度都比較高的材料來代替它,這時魯班想到了鐵片。於是他們立即下山,清鐵匠們幫助製作帶有小鋸齒的鐵片,然後到山上繼續實踐。魯班和徒弟各拉一端,在一棵樹上拉了起來,只見他倆一來一往,不一會兒就把樹鋸斷了,又快又省力,鋸就這樣發明了。

在魯班之前,肯定會有不少人碰到手被野草劃破的類似情況,為什麼單單隻有魯班從中受到啟發,發明了鋸,這無疑值得我們思考。大多數人只是認為這是一件生活小事,不值得大驚小怪,他們往往在治好傷口以後就把這件事忘掉了。而魯班卻有比較強烈的好奇心和正確的想法,很注意對生活當中一些微小事件的觀察、思考和鑽研,從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思路,甚至獲得某些創造性發明。

這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留意生活中許多不起眼的小事,勤幹思考,會增長許多智慧。

的啟示作文,的啟示150字作文。

小小的螞蟻微不足道,只要我們輕輕一踩他們的生命就沒有了.可是,螞蟻的身上,有一種值得我們人類學習的可貴品質 團結合作.記得有一次,我在家門口散步,忽然看見地上有一塊餅乾,餅乾旁邊正站著一隻小螞蟻,我想 這隻小螞蟻在幹什麼?於是我好奇地蹲下仔細的觀察著這隻小螞蟻.只見他先用觸角頂餅乾,可是餅乾絲毫不動...

的啟示作文, 的啟示作文400字

童年的事情,像海灘上的貝殼那樣五彩繽紛,像天上的星星一樣 生活的啟示作文400字 6人同問 關於生活啟示的作文400字,要快!2012 03 13 20 16 個方法933 分類 學習幫助 瀏覽13386次我來幫他解答 提問者採納2012 03 18 14 29熱心生活比起生存,就顯得豐富多彩了。它...

作文什麼給我的啟示作文,作文什麼給我的啟示250字作文

在我記憶的圖畫中,有許多事隨著時間的流逝已慢慢淡忘,唯有一件事到現在還讓我記憶猶新。那是一個星期六。中午,媽媽要做一道涼拌菜,需要把大蒜砸成蒜泥。當媽媽把一切都準備好了以後,就開始砸蒜。這時,正在看書的我聞到了一股能讓 眼淚的味,我猜想一定是媽媽在砸蒜。於是,從沒看過砸蒜的我跑到廚房,看見媽媽被大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