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核算的基本程式是什麼,會計核算的全過程包括哪幾個環節 其各自的含義是什麼?

2021-05-14 00:39:53 字數 2704 閱讀 4221

1樓:匿名使用者

1、記賬憑證核算程式。

這是根據每張記賬憑證直接登記總分類賬簿的一種核算程式。一般用於業務量較少的小型企、事業單位。

2、科目彙總表核算程式。

其特點是定期根據記賬憑證編制科目彙總表,然後再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簿。這種核算程式一般用於規模較大、業務較繁的企、事業單位。

3、彙總記賬憑證核算程式。

這種核算程式與科目彙總表核算程式基本相似,也是一種彙總過賬的核算程式,但彙總方法不同。此種核算程式一般也適用於規模較大、業務量較多的企、事業單位。

4、日記總賬核算程式。

日記總賬核算形式是將日記賬與總分類賬合併設定,直接根據收款憑證,付款憑證和轉賬憑證逐筆、逐日進行登記的一種會計核算形式。一般只適合於經濟業務很少的小型企業單位。

5、計算機化會計核算形式。

計算機化會計核算形式是指利用電子計算機為工具,對經濟過程進行觀察、記錄、計算、分類、彙總分析並提供經濟資訊,參與**與決策的現代會計核算形式。適合於各種型別的企、事業單位。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核算的環節

會計核算工作主要包括三個環節:填制和稽核憑證、登記賬簿和編制會計報表。在一個會計期間,企業所發生的經濟業務,都要通過這三個環節進行會計處理,將大量的經濟業務資訊轉換為系統的會計資訊。

這個轉換過程,即從填制和稽核憑證到登記賬簿直至編制會計報表周而復始的變化過程,就是一般稱謂的「會計迴圈」。

由於各企業的業務性質、經營規模、業務數量和管理需要的不同,企業會計迴圈的各基本環節的組織形式也不同。這種組織形式就稱為「賬務處理程式」,亦稱「會計核算形式」或「會計核算組織程式」。

2樓:註冊會計師

會計核算組織程式又叫會計核算形式或財務處理程式。是指會計憑證組會計核算中,會計憑證組織、會計賬簿組織、記賬程式和方法相互結合的方式,會計賬簿組織,是指各自的種類、格式及內部關係;記賬程式是指從填制、整理、傳遞會計憑證,到登記賬簿、編制會計報

會計核算的全過程包括哪幾個環節?其各自的含義是什麼?

3樓:雨後彩虹

會計核算的全過程包括稽核

原始憑證、填制和複核、設定與登記賬簿、編報會計報表和裝訂會計憑證。

1、稽核原始憑證

外來的原始憑證必須是合法的內容齊全的發票或收據,並有經手人、有關負責人簽字,購貨有驗收人簽字;符合固定資產核算標準的要有固定資產驗收單,維修工作要有工程決算單。自制原始憑證要批件齊備,單據和**要清晰整法,內容齊全。

2、填制和複核

對於已經發生的經濟業務,都必須由經辦人或單位填制原始憑證,並簽名蓋章。所有原始憑證都要經過會計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的稽核,並根據稽核後的原始憑證編制記賬憑證,作為登記賬簿的依據。

3、設定與登記賬簿

根據填制和稽核無誤的記賬憑證,在賬簿上進行全面、連續、系統的記錄。

4、編制會計報表

根據賬簿記錄的資料資料,採用一定的**形式,概括地、綜合地反映各單位一定時期內的經濟活動過程和結果。

5、裝訂會計憑證

月末報完表後,要及時整理記賬憑單和會計報表,並裝訂成冊,入櫃妥善管理。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核算組織程式可以發揮如下作用:

(一)可以使會計資料的處理過程有條不紊的進行,確保會計記錄正確、完整,會計資訊相關、可靠;

(二)可以減少不必要的會計核算環節和手續,節約人力、物力和財力,提高會計工作效率;

(三)對會計核算工作的分工協作、責任劃分,充分發揮會計工作的監督職能,也有重要意義。

4樓:北鴦

包括確認、計量、記錄和報告四個環節。

①會計確認:是指對某項經營行為時候可以進入會計系統所作的認可,如果認可,則要確認將其在何時或何種條件下計入何種會計要素項下。

②會計的計量:是在確認的基礎上進行的,是對已確認物件的數量化和價值化。

③會計的分錄:是指通過簿記系統對經過確認、計量的會計資訊進行的分類、整理、加工。

④會計報告:是指在會計

日常記錄的基礎上根據需要進行一步將會計資訊進行加工整理,披露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的過程。

擴充套件資料

會計核算方法是對會計物件(會計要素)進行完整的、連續的、系統反映和監督所應用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七種:

1、設定會計科目

是對會計物件的具體內容分類進行核算的方法。

2、複式記賬

這種方法的特點是對每一項經濟業務都要以相等的金額,同時記入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有關賬戶。通過賬戶的對應關係,可以瞭解有關經濟業務內容的來龍去脈;通過賬戶的平衡關係,可以檢查有關業務的記錄是否正確。

3、填制稽核憑證

會計憑證是記錄經濟業務、明確經濟責任的書面證明,是登記賬簿的依據。憑證必須經過會計部門和有關部門稽核。只有經過稽核並認為正確無誤的會計憑證,才能作為記賬的根據。

填制和稽核會計憑證,不僅為經濟管理提供真實可靠的資料資料,也是實行會計監督的一個重要方面。

4、登記賬簿

賬簿是用來全面、連續、系統記錄各項經濟業務的簿籍,是儲存會計資料資料的重要工具。登記賬簿就是將會計憑證記錄的經紀業務,序時、分類地記入有關簿籍中設定的各個賬戶。

5、成本計算

成本計算是指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按照一定物件歸集和分配發生的各種費用支出,已確定該物件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的一種專門方法。

6、財產清查

財產清查是指通過盤點實物、核對賬目,保持賬實相符的一種方法。

7、編制會計報表

是會計核算的基本方法之一,也是會計核算工作的起點。A

a 不過應bai該是填制和稽核憑證吧?du 在會計核算方法zhi體系中,就其工dao作版 程式和工作過程來說,權主要是三個環節 填制和稽核憑證 登記賬簿和編制會計報表。在一個會計期間,所發生的經濟業務,都要通過這三個環節進行會計處理,將大量的經濟業務轉換為系統的會計資訊。這個轉換過程,即從填制和稽核...

會計核算軟體與手工會計核算的異同點有哪些

相同點 1.目標一致 2.遵守共同的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 3.遵守共同的基本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 4.會計資料處理流程大體一致區別 1.會計核算工具不同 2.會計資訊載體不同 3.記賬規則不完全相同 4.賬務處理流程型別存在差別 5.內部控制方式不同笑。1.目標一致 會計核算無論是採取手工完成還是利用會...

會計核算 的英文怎麼說 「會計核算」英文怎麼說?

accounting calculation 會計核算。accounting of construction enterprise 建築企業會計核算。be they accountant or cashier?他們是會計員還是出納員?economic calculation 經濟核算。shift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