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核算軟體與手工會計核算的異同點有哪些

2022-02-02 00:54:20 字數 5343 閱讀 2855

1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 1.目標一致 2.遵守共同的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 3.

遵守共同的基本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 4.會計資料處理流程大體一致區別 1.會計核算工具不同 2.

會計資訊載體不同 3.記賬規則不完全相同 4.賬務處理流程型別存在差別 5.

內部控制方式不同笑。

2樓:圈裡金剛人

1.目標一致

會計核算無論是採取手工完成還是利用會計核算軟體完成,其最終目標是一致的,都是為了加強經營管理,提供會計資訊,參與經營決策,提供經濟效益。

2.遵守共同的基本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

無論手工會計還是電算會計,都要嚴格按照國家的各項會計法規和財經制度執行,都必須符合會計法、審計法、稅法、會計準則、會計制度的要求,從技術上、制度上消除可能的弊端。

3.遵守共同的基本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

會計理論是會計學科的結晶,會計方法是會計工作的總結。電算化引起了會計理論上與方法上的變革,但這種變革是漸進型的,目前建立的會計電算化系統仍然遵守基本的會計理論與會計方法。因此,手工核算與會計軟體核算遵循的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是相同的。

4.會計處理流程大體一致

手工核算與會計軟體完成核算都需要完成資訊採集與記錄、資訊的儲存、資訊的加工處理、資訊的傳輸、資訊的輸出等步驟,在處理流程上大體是一致的。

會計核算軟體與手工會計核算的區別

1.會計核算工具不同

手工核算使用的核算工具是算盤、機械的或電子的計算器,計算過程中不能自動儲存計算結果,人們只得邊運算邊記錄,工作量大,速度慢:會計核算軟體完成的工具是電子計算機,資料處理過程由計算機自動控制和儲存運算結果。

2.會計資訊的載體不同

手工核算以紙張作為資訊的載體,不易保管,查詢困難;會計核算軟體完成核算後會計資料儲存磁性材料或電材料上,資料可被多份備份儲存,儲存性好,呼叫查閱方便,資料可用率高。

3.記賬規則不完全相同

手工會計核算規定日記賬、總賬要用訂本賬冊,明細賬要用活頁賬冊;帳薄記錄的錯誤要用劃線更正,帳頁中的空行、空頁要用紅線劃銷。採用會計核算軟體時,為了保證審計的追蹤線索不致中斷,規定凡是已經登記過賬的資料,不得更改,即使有錯,只能採用會計核算軟體提供的「沖銷憑證」或「補充憑證」法加以更正,以便留下改動的痕跡。

4.賬務處理流程型別存在差別

手工會計核算一般使用賬務處理流程型別主要有四種,即: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彙總記賬憑證賬務處理程式、科目彙總表賬務處理程式、多欄式日記賬賬務處理程式。但這些都無法避免重複轉抄與計算的弱點,伴之而來的是人員的環節的增多與差錯的增多。

會計核算軟體進行核算時的賬務處理流程型別一般有兩種方案。一種方案是模仿手工會計賬務處理流程。目前會計核算軟體普遍採用這種方案;

更多17條

手工核算和會計電算化核算的異同

3樓:

手工核算和會計電算化核算的不同之處是:

1、工具不同

手工核算使用的工具是算盤、電子計算器或一些相關的機械裝置。

會計電算化使用的工具是電子計算機,資料處理過程由電子計算機完成。

2、資訊載體不同

手工核算的所有資訊都以紙張為載體,佔用空間大,保管不易,查詢困難。

會計電算化除必要的會計憑證、賬簿、報表之外,均可用光碟、磁碟、磁帶等材料作為資訊載體,佔用空間小,查詢方便,保管容易。

3、記賬規則不同

手工核算規定日記賬、總賬要用訂本式賬冊,明細賬可用訂本式或活頁式賬冊;賬簿記錄的錯誤要用劃線法或紅字沖銷法、補充登記法更正;賬頁中的空行、空頁用紅線劃銷等。

會計電算化列印輸出的賬頁是摺疊或卷帶狀的,與手工的賬簿明顯不同,會計電算化不可能完全採用手工系統改錯的方法,比如電算化環境下不存在劃線更正法。

為了保證審計的追蹤線索不致中斷,會計電算化規定:凡是已經記賬的憑證資料不能更改,只能採用紅字沖銷法和補充登記法更正,以便留下改動痕跡。

4、賬務處理程式不同

手工核算的賬務處理程式主要有四種,但是都避免不了重複轉抄與重複計算的根本弱點,伴之而來的是人員與環節的增多和差錯的增多。

會計電算化的賬務處理程式有兩種方案,按目前的經濟善與開發水平,可採取第一方案,即基本上按手工核算的方式進行移植,但過程卻發生了變化,且允許同時採用多種核算形式。

5、會計工作組織體制不同

在手工系統下,會計部門一般分為若干會計工作,如工資、材料、固定資產、成本等崗位,進行專門的業務核算,設專人負責記賬、編制報表工作。

在會計電算化中,會計工作崗位的劃分已經發生了,如設定了資料錄入、稽核、維護等崗位。

6、人員構成不同

手工核算下的人員均是會計專業人員;會計電算化中的人員將由會計專業人員、計算機軟體、硬體及操作人員組成。

手工核算和會計電算化核算的相同之處是:

1、目標一致,提供會計資訊。

2、遵守共同的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即不因手段的改變而改變。

3、遵守共同的基本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

4、會計資料處理流程大體一致。

4樓:牛賬網

您好,會計電算化一般是軟體做賬,而手工會計師純手工手寫,兩者做的賬都是相同的,不同點是電算話前面基礎出去輸入後,很多結轉的分錄都是自動生成的,比如:原材料出入庫、成品出入庫、結轉製造費用、結轉損益等,而手工需要自己手寫,另外電算化憑證輸入完成後明細賬總賬都是自動生成的,手工賬賬簿都要自己登記,工作量比較大(8)。

5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核算軟體與手工會計核算的異同

(一)會計核算軟體與手工會計核算的相同點

1.目標一致(提供會計資訊)

2.遵守共同的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不因手段的改變而改變)3.遵守共同的基本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複式記賬)4.

會計資料處理流程大體一致(憑證—賬—報表)(二)會計核算軟體與手工會計核算的區別

1.會計核算工具不同

2.會計資訊載體不同(紙質與磁材料)

3.記賬規則不完全相同(對賬、劃線更正)

4.賬務處理流程型別存在差別

5.內部控制方式不同(人與人控制、對賬;人機控制)

手工會計與計算機會計的異同是什麼?

會計資訊系統與手工會計系統有哪些異同點?

比較會計電算化和手工會計的不同點

6樓:

你好,會計老鄭·一點通網校 回答這個問題:

會計電算化與手工會計資訊處理的區別:

會計電算化與手工核算相比,不僅僅是處理工具的變化,它在賬務處理程式、方式、內部控制方式及組織機構等方面都與手工處理有許多不同之處。

(一)工具不同

手工核算使用的工具是算盤、電子計算器或一些相關的機械裝置。會計電算化使用的工具是電子計算機,資料處理過程由電子計算機完成。

(二)資訊載體不同

手工核算的所有資訊都以紙張為載體,佔用空間大,保管不易,查詢困難。會計電算化除必要的會計憑證、賬簿、報表之外,均可用光碟、磁碟、磁帶等材料作為資訊載體,佔用空間小,查詢方便,保管容易。

(三)記賬規則不同

手工核算規定日記賬、總賬要用訂本式賬冊,明細賬可用訂本式或活頁式賬冊;賬簿記錄的錯誤要用劃線法或紅字沖銷法、補充登記法更正;賬頁中的空行、空頁用紅線劃銷等。會計電算化列印輸出的賬頁是摺疊或卷帶狀的,與手工的賬簿明顯不同。會計電算化不可能完全採用手工系統改錯的方法,比如電算化環境下不存在劃線更正法。

為了保證審計的追蹤線索不致中斷,會計電算化規定:凡是已經記賬的憑證資料不能更改,只能採用紅字沖銷法和補充登記法更正,以便留下改動痕跡。

(四)賬務處理程式不同

手工核算的賬務處理程式主要有四種,但是都避免不了重複轉抄與重複計算的根本弱點,伴之而來的是人員與環節的增多和差錯的增多。會計電算化的賬務處理程式有兩種方案。按目前的經濟善與開發水平,可採取第一方案,即基本上按手工核算的方式進行移植,但過程卻發生了變化,且允許同時採用多種核算形式。

第二方案為理想化的全自動賬務處理程式,即:會計憑證磁性化(或條形碼),在規格化的會計憑證上用磁性墨水書寫(或打上條形碼),由閱讀機識別後將資料輸送到計算機;由使用者定義資料儲存形式和加工方法,由計算機對資料進行加工處理;由使用者宣言輸出形式與結果,由輸出裝置(顯示器、印表機)進行查詢與列印。

(五)會計工作組織體制不同

在手工系統下,會計部門一般分為若干會計工作,如工資、材料、固定資產、成本等崗位,進行專門的業務核算,設專人負責記賬、編制報表工作。在會計電算化中,會計工作崗位的劃分已經發生了,如設定了資料錄入、稽核、維護等崗位。

(六)人員構成不同

手工核算下的人員均是會計專業人員,會計電算化中的人員將由會計專業人員、計算機軟體、硬體及操作人員組成。

7樓:匿名使用者

會計電算化報表會自動生成,你只需要把前期錄入憑證的事情幹好就可以了,相對省事

手工會計從填制憑證到最後計算報表都需要手工完成,比較耗時,手工帳容易造假。

8樓:姜昊磊

會計電算化核算與手工會計核算的區別

(1)會計核算工具不同。

手工會計使用的會計工具是算盤,計算器、紙張等,電算化會計是一個人機結合的系統,其特點是使用計算機來處理會計資料。資料處理過程按程式自動完成,尤其是記賬及報表生產的過程無須人工操作。

(2)會計資訊載體不同。

手工會計的核算資訊主要以紙張為載體,而電算化會計的資訊載體除必要的原始憑證外,都是以電子資料的形式儲存在磁性介質、光碟等非紙張的儲存材質上,其特點是資訊儲存量大,檢索方便、快速。

(3)記賬規則不完全相同。

手工會計核算採用平行登記法分別登記總賬與明細帳,填制記賬憑證的差錯、記賬或過賬的差錯、數量或金額計算上的差錯等,都難免發生,但在會計電算化核算中不存在記賬和過賬上的差錯,輸入的憑證都經過計算機的邏輯校驗,所有的日記賬、明細賬、總賬都出於同一資料來源,記賬和過賬都是由軟體完成。

(4)內部控制形式的變化。

手工會計核算主要靠會計人員在工作中遵守各項規章制度,按照工作流程,加強不同崗位間的稽核工作來達到內部控制的目的。而以會計核算軟體運用為主的會計工作中的內控部分除了人這個執行控制的主體外,許多內容控制方法主要通過會計軟體來實現的。因此,其內部控制特點主要表現為人工控制和軟體控制相結合,內部控制向綜合控制發展。

談談手工核算與會計電算化核算的異同

9樓:悟淵緣

(一)會計核算軟體與手工會計核算的相同點

1.目標一致(提供會計資訊)2.遵守共同的會計準則和會計制度(不因手段的改變而改變)3.

遵守共同的基本會計理論和會計方法(複式記賬)4.會計資料處理流程大體一致(憑證—賬—報表)

(二)會計核算軟體與手工會計核算的區別

1.會計核算工具不同2.會計資訊載體不同(紙質與磁材料)3.

記賬規則不完全相同(對賬、劃線更正)4.賬務處理流程型別存在差別5.內部控制方式不同(人與人控制、對賬;人機控制)

為考試乾杯!

是會計核算的基本方法之一,也是會計核算工作的起點。A

a 不過應bai該是填制和稽核憑證吧?du 在會計核算方法zhi體系中,就其工dao作版 程式和工作過程來說,權主要是三個環節 填制和稽核憑證 登記賬簿和編制會計報表。在一個會計期間,所發生的經濟業務,都要通過這三個環節進行會計處理,將大量的經濟業務轉換為系統的會計資訊。這個轉換過程,即從填制和稽核...

會計核算的基本程式是什麼,會計核算的全過程包括哪幾個環節 其各自的含義是什麼?

1 記賬憑證核算程式。這是根據每張記賬憑證直接登記總分類賬簿的一種核算程式。一般用於業務量較少的小型企 事業單位。2 科目彙總表核算程式。其特點是定期根據記賬憑證編制科目彙總表,然後再根據科目彙總表登記總分類賬簿。這種核算程式一般用於規模較大 業務較繁的企 事業單位。3 彙總記賬憑證核算程式。這種核...

會計核算 的英文怎麼說 「會計核算」英文怎麼說?

accounting calculation 會計核算。accounting of construction enterprise 建築企業會計核算。be they accountant or cashier?他們是會計員還是出納員?economic calculation 經濟核算。shift 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