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和運動有區別嗎,運動健身和體育訓練有區別嗎?

2021-03-27 13:59:24 字數 5593 閱讀 5843

1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範圍比體育廣泛,運動中包含著體育。

(1)運動,一種涉及體力和技巧的由一套規則或習慣所約束的活動,通常具有競爭性。物布時空永不均產生了普遍運動,普遍的運動生滅著萬事萬物。沒有不運動的物件,也沒有能離開物件的運動。

運動具守恆性,即運動既不能創造又不能消滅,其具體形式則是多樣的並且能互相轉化,在轉化中運動總量不變。

(2)體育,是一種複雜的社會文化現象,它以身體與智力活動為基本手段,根據人體生長髮育、技能形成和機能提高等規律,達到促進全面發育、提高身體素質與全面教育水平、增強體質與提高運動能力、改善生活方式與提高生活質量的一種有意識、有目的、有組織的社會活動。隨著國際交往的擴大,體育事業發展的規模和水平已是衡量一個國家、社會發展進步的一項重要標誌,也成為國家間外交及文化交流的重要手段。

2樓:七夜

有區別。

體育指的是以身體活動為手段的教育,直譯為身體的教育,簡稱為體育。詳細點就是1 以發展體力、增強體質為主要任務的教育,通過參加各項運動來實現。2 指體育運動。

運動一種涉及體力和技巧的由一套規則或習慣所約束的活動,通常具有競爭性。

運動包括體育性運動和非體育性運動

3樓:匿名使用者

細一點說的話,當然有啦,具體如下:

一、體育:

體育是人類社會發展中,根據生產和生活的需要,遵循人體身心的發展規律,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達到增強體質,提高運動技術水平,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豐富社會文化生活而進行的一種有目的、有意識、有組織的社會活動,是伴隨人類社會的發展而逐步建立和發展起來的一個專門的科學領域。體育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1.體育的廣義概念(亦稱體育運動)。是指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以增強人的體質,促進入的全面發展,豐富社會文化生活和促進精神文明為目的的一種有意識、有組織的社會活動。它是社會總文化的一部分,其發展受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的制約,併為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服務。

2.體育的狹義概念(亦稱體育教育)。是一個發展身體,增強體質,傳授鍛鍊身體的知識、技能,培養道德和意志品質的教育過程;是對人體進行培育和塑造的過程;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的一個重要方面。

3.競技運動亦稱「競技體育」。指為了戰勝對手,取得優異運動成績,最大限度地發揮和提高個人、集體在體格、體能、心理及運動能力等方面的潛力所進行的科學的、系統的訓練和競賽。含運動訓練和運動競賽兩種形式。

特點是:

1)充分調動和發揮運動員的體力、智力、心理等方面的潛力;

2)激烈的對抗性和競賽性;

3)參加者有充沛的體力和高超的技藝;

4)按照統一的規則競賽,具有國際性,成績具有公認性;

5)娛樂性。當今世界所開展的競技運動專案是社會歷史的產物。遠在公元前700多年的古希臘時代,就出現了賽跑、投擲、角力等專案,發展至今已有數百種之多。

普遍開展的專案有田徑、體操、籃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舉重、游泳、自行車等。各國、各地區還有自己特殊的民族傳統專案,如中華武術,東南亞地區的藤球、卡巴迪等。其發展與國家、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學技術密切相關。

4.娛樂體育是指在餘暇時間或特定時間所進行的一種以娛悅身心為目的的體育活動。具有業餘性、消遣性、文娛性等特點。

內容一般有球類遊戲、活動性遊戲、旅遊、棋類以及傳統民族體育活動等。按活動的組織方式可分為個人的、家庭的和集體的;按活動條件可分為室內的、室外的;按競爭性可分為競賽性的和非競賽性的;按經營方式可分為商業性的和非商業性的;按參加活動的方式可分為觀賞性活動和運動性活動。開展娛樂性體育活動,有益於身心健康,陶冶情操,培養高尚品格。

5.大眾體育亦稱「社會體育」、「群眾體育」。是為了娛樂身心,增強體質,防治疾病和培養體育後備人才,在社會上廣泛開展的體育活動的總稱。包括職工體育、農民體育、社群體育、老年人體育、婦女體育、傷殘人體育等。

主要形式有鍛鍊小組、運動隊、輔導站、體育之家、體育活動中心、體育俱樂部、棋社,以及個人自由體育鍛煉等。開展群眾體育活動應遵循因人、因地、因時制宜和業餘、自願、小型、多樣、文明的原則。廣泛開展群眾性體育活動,是發揮體育的社會功能,提高民族素質和完成體育任務的重要途徑。

6.醫療體育指運用體育手段**某些疾病與創傷,恢復和改善機體功能的一種醫療方法。與其他**方法相比,其特點有:

1)是一種主動**,要求思者主動參加**過程,通過鍛鍊**疾病;

2)是一種全身**,通過神經、神經反射機制改善全身機能,達到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的目的;

3)是一種自然**,利用人類固有的自然功能(運動)作為**手段,一般不受時間、地點、裝置條件的限制。通常採用醫療體操、慢跑、散步、自行車、氣功、太極拳和特製的運動器械(如拉力器、自動跑臺等),以及日光浴、空氣浴、水浴等為**手段。宜因人而異、持之以恆、循序漸進,並配合藥物或手術**和心理疏導。

二幹多年前已用「導引」、「養生」作為防治疾病的手段,後又不斷髮展與提高,成為中國運動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7.體育的本質。是指體育所固有的根本特性,是人類社會的一種身體教育活動和社會文化活動。

8.體育的本質特點。就是以身體練習為手段,發展身體,增強體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社會發展服務。它在社會發展過程中,受一定的政治、經濟制約,併為一定的政治、經濟服務。

體育具有自然的和社會的兩重屬性。自然屬性如體育的方法、手段等;社會屬性如體育的思想、制度等。

詳細資料

二、運動:

運動是物質在運動,只有物質在運動,沒有運動就沒有物質,沒有物質也就沒有運動。自然是物質的,是運動的。自然的構成物質也在運動。

物質有物質本身的實力或能力保持物質的運動。物質無生無滅是固有的,自然的實力或能力的強弱是守恆的,固定不變的,也就是自然本身的實力的量和作用方向是守恆的,固定的。自然本身的各個構成物質的實力強弱是不斷變化的。

變化中物質的實力總有一定的量和作用方向,即物質總有一定的實力。自然的實力強弱是守恆的,即保持自然的運動是永恆的,保持自然本身構成物質的實力強弱變化也是永恆的。在此,物質在運動中實力的強弱變化過程就稱其本身的運動軌跡。

因此自然本身的運動沒有運動軌跡。自然本身其構成物質的實力強弱是不斷變化的,因此其有軌跡且是不斷變化的。自然本身的各個構成物質的實力強弱變化過程由所有物質實力的量和合力所影響所決定,即由自然實力的量和作用方向所影響所決定。

自然實力的作用方向也就是所有物質實力的合力,自然實力的量就是所有物質的量。自然實力強弱是固定的,因此自然本身的各個構成物質的物質運動軌跡也就是固定的。總之:

自然在運動,自然本身強弱無變化,本身物質的運動沒有形成軌跡,自然之內其構成物質在運動,強弱在變化,本身的運動有軌跡且是固定的。自然之外無物質無實力無時空無運動無軌跡。準確描述自然物質本身和其運動規律的物質就是真理,我們追求我們能看到或聽到並能理解的真理。

不經常運動的人比經常運動的人,在健康方面會易患心血管病,比如:不運動的人患心臟病會比經常運動的人高20%,患腦中風的會高12~23%,所以為了健康請多運動!

詳細資料

運動健身和體育訓練有區別嗎?

4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不懂的人都覺得健身和體育是一樣的 其實完全不一樣 體育都是專項訓練 健身是針對人體每一塊肌肉的訓練

5樓:匿名使用者

衝鴨!招補劑**,免費領取蛋白粉等補劑試用裝啦 需要的看我i-d

體育與運動有什麼區別 15

6樓:就就早

1、含義不同:體育是以身體與智力活動為基本手段,根據人體生長髮育等規律,達到促進全面發育、提高身體素質與全面教育水平,提高生活質量的一種有意識、有目的、有組織的社會活動。而運動是一種涉及體力和技巧且由一套規則或習慣所約束的行為活動,通常具有競爭性。

2、性質不同:運動具守恆性,即運動既不能被創造又不能被消滅,其具體形式則是多樣的並且能互相轉化,在轉化中運動總量不變。而體育是有競技性。

3、包含類別不同:體育有競技體育、大眾體育、娛樂體育、醫療體育,而運動中有為求達到某種目的而奔走、執行的含義外還包含著體育。

7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①以發展體力、增強體質為主要任務的教育,通過各項運動來實現。②體育運動,指鍛鍊身體增強體質的各種活動,包括田徑、體操、球類、游泳、武術、登山、射擊、滑冰、滑雪、舉重、摔跤、擊劍、自行車等各種專案。

運動:從事體育活動。

8樓:一號武神

體育:顧名思義,有身體參與的達到育化身體的活動。

運動:基本可以相當於活動,比如五四運動,這個運動就不是體育,而是一種社會活動。

總之,體育一定是運動,運動不一定是體育。就像人和動物的關係,人一定是動物,動物不一定是人。

9樓:杭州航空貨運部

體育指的是以身體活動為手段的教育,直譯為身體的教育,簡稱為體育。詳細點就是

1 以發展體力、增強體質為主要任務的教育,通過參加各項運動來實現。

2 指體育運動。運動一種涉及體力和技巧的由一套規則或習慣所約束的活動,通常具有競爭性。運動包括體育性運動和非體育性運動

體育運動專業與體育教育有什麼區別?

10樓:asdfghjk困

體育運動專業:

1.在人類發展過程中逐步開展起來的有意識地對自己 身體素質的培

養的各種活動。

2.採取了各種走、跑、跳、投以及舞蹈等多種形式的身體活動,這些活動就是人們通常稱作的身體練習過程。

3.其內容豐富,有田徑、球類、游泳,武術、健美操、登山,滑冰,舉重,摔跤,自行車等多種專案。

體育教育專業:

1.即狹義的體育,俗稱"小體育"。它是教育的組成部分,是通過身體活動和其他一些輔助性手段進行的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教育過程。

2.體育教育本身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分為普通體育教育和專門體育教育兩大類。

3..其基本特徵是突出的教育性和教學性。體育教育以教學為主要途徑,以課堂教學或專門性輔導為主要形式,以身體練習和衛生保健為主要手段。

擴充套件資料

體育的意義:

1.體育具有強身健體、娛樂,另外還有教育、政治、經濟等功能。

也可以說所處的歷史階段不同,體育就具有不同的功能,但是自從體育產生以來,強身健體及其娛樂自始至終是體育的主要功能。

2.體育是一種複雜的社會文化現象,以身體活動為基本手段,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及其培養人的各種心理品質為目的。

尤其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人們對精神方面的需要高於對物質方面的需要。人們對於體育的認識不只限於強身健體的方面,希望通過體育活動的參與得到更多的精神享受。

例如,人們**體育比賽,優美的體育動作,扣人心絃的競賽等都給人們以美的享受,還有在比賽現場,隨著比賽的進行,人們可以大聲的叫喊,可以盡情的發洩自己的情感,使人們在精神上有一種輕鬆感。

一次成功的射門,一個漂亮的投籃,隨著快節奏的**跳健美操等,不只是健身,更重要的是給人們的一種精神與神經方面的釋放感,愉快感、成就感和心情的舒暢感。

這些都是體育帶給人們精神方面的價值。生活水平越高,人們越是注重體育精神層面的價值。

3.健身長跑可提高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機能 科學實踐證實,較長時間有節奏的深長呼吸,能使人體呼吸大量的氧氣,吸收氧氣量若超過平時的7—8倍,就可以抑制人體癌細胞的生長和繁殖。

4.其次長跑鍛鍊還改善了心肌供氧狀態,加快了心肌代謝,同時還使心肌肌纖維變粗,心收縮力增強,從而提高了心臟工作能力。

體育運動和體育鍛煉的區別,體育運動專業與體育教育有什麼區別?

體育是人類社會發展中,根據生產和生活的需要,遵循人體身心的發展規律,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達到增強體質,提高運動技術水平,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豐富社會文化生活而進行的一種有目的 有意識 有組織的社會活動,是伴隨人類社會的發展而逐步建立和發展起來的一個專門的科學領域。體育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1 體育...

去健身房適合穿aj嗎,運動健身和體育訓練有區別嗎?

隨便穿寬鬆一些的就好了,至於品牌,隨你了 我是隨便穿的,沒有品牌,自己健身過程中舒服就好。體育鍛煉的方法 生命在於運動,我們每一天都離不開體育鍛煉,日常中體育鍛煉的方法有很多,體育鍛煉還要掌握正確的方法,從而達到體育鍛煉的目的。1 耐力訓練專案,這種運動方法適用於健身 改善心 肺及機體代謝功能。如醫...

民間體育健身運動專案有哪些,全民健身體育有哪些專案

踢毽子 跳繩 沙包 滾鐵環 踢瓦片 打彈珠 抖空竹 鬥雞 老鷹捉小雞 丟手絹 攻城 軋壁腳 腳尖腳跟腳尖跳 盯銅板 趕大車 吹泡泡 拱拱飛 點點觸觸 紅燈綠燈 大餅油條 走木樁 買花狗 擠油 系綢帶 老鼠籠 打靶 金鎖銀鎖 荷花幾時開 錘子剪刀布 跳房子 抬花轎 盲人捉魚 瞎子和柺子 地雷 揪尾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