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運動和體育鍛煉的區別,體育運動專業與體育教育有什麼區別?

2021-03-19 18:30:52 字數 5260 閱讀 5167

1樓:凝帝系列

體育是人類社會發展中,根據生產和生活的需要,遵循人體身心的發展規律,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達到增強體質,提高運動技術水平,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豐富社會文化生活而進行的一種有目的、有意識、有組織的社會活動,是伴隨人類社會的發展而逐步建立和發展起來的一個專門的科學領域。體育的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 1.體育的廣義概念(亦稱體育運動)。

是指以身體練習為基本手段,以增強人的體質,促進入的全面發展,豐富社會文化生活和促進精神文明為目的的一種有意識、有組織的社會活動。它是社會總文化的一部分,其發展受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的制約,併為一定社會的政治和經濟服務。 2.體育的狹義概念(亦稱體育教育)。

是一個發展身體,增強體質,傳授鍛鍊身體的知識、技能,培養道德和意志品質的教育過程;是對人體進行培育和塑造的過程;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全面發展的人的一個重要方面。 3.競技運動亦稱「競技體育」。指為了戰勝對手,取得優異運動成績,最大限度地發揮和提高個人、集體在體格、體能、心理及運動能力等方面的潛力所進行的科學的、系統的訓練和競賽。

含運動訓練和運動競賽兩種形式。特點是: 1)充分調動和發揮運動員的體力、智力、心理等方面的潛力; 2)激烈的對抗性和競賽性; 3)參加者有充沛的體力和高超的技藝; 4)按照統一的規則競賽,具有國際性,成績具有公認性; 5) 娛樂性。

當今世界所開展的競技運動專案是社會歷史的產物。遠在公元前700多年的古希臘時代,就出現了賽跑、投擲、角力等專案,發展至今已有數百種之多。普遍開展的專案有田徑、體操、籃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舉重、游泳、自行車等。

各國、各地區還有自己特殊的民族傳統專案,如中華武術,東南亞地區的藤球、卡巴迪等。其發展與國家、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科學技術密切相關。 4.

娛樂體育是指在餘暇時間或特定時間所進行的一種以娛悅身心為目的的體育活動。具有業餘性、消遣性、文娛性等特點。內容一般有球類遊戲、活動性遊戲、旅遊、棋類以及傳統民族體育活動等。

按活動的組織方式可分為個人的、家庭的和集體的;按活動條件可分為室內的、室外的;按競爭性可分為競賽性的和非競賽性的;按經營方式可分為商業性的和非商業性的;按參加活動的方式可分為觀賞性活動和運動性活動。開展娛樂性體育活動,有益於身心健康,陶冶情操,培養高尚品格。 5.大眾體育亦稱「社會體育」、「群眾體育」。

是為了娛樂身心,增強體質,防治疾病和培養體育後備人才,在社會上廣泛開展的體育活動的總稱。包括職工體育、農民體育、社群體育、老年人體育、婦女體育、傷殘人體育等。主要形式有鍛鍊小組、運動隊、輔導站、體育之家、體育活動中心、體育俱樂部、棋社,以及個人自由體育鍛煉等。

開展群眾體育活動應遵循因人、因地、因時制宜和業餘、自願、小型、多樣、文明的原則。廣泛開展群眾性體育活動,是發揮體育的社會功能,提高民族素質和完成體育任務的重要途徑。 6.醫療體育指運用體育手段**某些疾病與創傷,恢復和改善機體功能的一種醫療方法。

與其他**方法相比,其特點有: 1)是一種主動**,要求思者主動參加**過程,通過鍛鍊**疾病; 2)是一種全身**,通過神經、神經反射機制改善全身機能,達到增強體質,提高抵抗力的目的; 3) 是一種自然**,利用人類固有的自然功能(運動)作為**手段,一般不受時間、地點、裝置條件的限制。通常採用醫療體操、慢跑、散步、自行車、氣功、太極拳和特製的運動器械(如拉力器、自動跑臺等),以及日光浴、空氣浴、水浴等為**手段。

宜因人而異、持之以恆、循序漸進,並配合藥物或手術**和心理疏導。二幹多年前已用「導引」、「養生」作為防治疾病的手段,後又不斷髮展與提高,成為中國運動醫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7.體育的本質。

是指體育所固有的根本特性,是人類社會的一種身體教育活動和社會文化活動。 8.體育的本質特點。就是以身體練習為手段,發展身體,增強體質,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社會發展服務。

它在社會發展過程中,受一定的政治、經濟制約,併為一定的政治、經濟服務。體育具有自然的和社會的兩重屬性。自然屬性如體育的方法、手段等;社會屬性如體育的思想、制度等。

體育實際上是通過身體的機械訓練使受訓者建立條件反射,久而久之使受訓者在肌肉發達的同時對教練產生無條件的服從,培養他們的服從性,很多體育生怕教練就是因為這個。這也使他們頭腦簡單有利訓練。

體育運動專業與體育教育有什麼區別?

2樓:asdfghjk困

體育運動專業:

1.在人類發展過程中逐步開展起來的有意識地對自己 身體素質的培

養的各種活動。

2.採取了各種走、跑、跳、投以及舞蹈等多種形式的身體活動,這些活動就是人們通常稱作的身體練習過程。

3.其內容豐富,有田徑、球類、游泳,武術、健美操、登山,滑冰,舉重,摔跤,自行車等多種專案。

體育教育專業:

1.即狹義的體育,俗稱"小體育"。它是教育的組成部分,是通過身體活動和其他一些輔助性手段進行的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教育過程。

2.體育教育本身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分為普通體育教育和專門體育教育兩大類。

3..其基本特徵是突出的教育性和教學性。體育教育以教學為主要途徑,以課堂教學或專門性輔導為主要形式,以身體練習和衛生保健為主要手段。

擴充套件資料

體育的意義:

1.體育具有強身健體、娛樂,另外還有教育、政治、經濟等功能。

也可以說所處的歷史階段不同,體育就具有不同的功能,但是自從體育產生以來,強身健體及其娛樂自始至終是體育的主要功能。

2.體育是一種複雜的社會文化現象,以身體活動為基本手段,增強體質、增進健康及其培養人的各種心理品質為目的。

尤其是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人們對精神方面的需要高於對物質方面的需要。人們對於體育的認識不只限於強身健體的方面,希望通過體育活動的參與得到更多的精神享受。

例如,人們**體育比賽,優美的體育動作,扣人心絃的競賽等都給人們以美的享受,還有在比賽現場,隨著比賽的進行,人們可以大聲的叫喊,可以盡情的發洩自己的情感,使人們在精神上有一種輕鬆感。

一次成功的射門,一個漂亮的投籃,隨著快節奏的**跳健美操等,不只是健身,更重要的是給人們的一種精神與神經方面的釋放感,愉快感、成就感和心情的舒暢感。

這些都是體育帶給人們精神方面的價值。生活水平越高,人們越是注重體育精神層面的價值。

3.健身長跑可提高呼吸系統和心血管系統機能 科學實踐證實,較長時間有節奏的深長呼吸,能使人體呼吸大量的氧氣,吸收氧氣量若超過平時的7—8倍,就可以抑制人體癌細胞的生長和繁殖。

4.其次長跑鍛鍊還改善了心肌供氧狀態,加快了心肌代謝,同時還使心肌肌纖維變粗,心收縮力增強,從而提高了心臟工作能力。

3樓:光輝歲月和成長

1、目的性不同。體育運動專業目的是培養從事競技運動教學、管理、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體育教育以教學為主,以身體練習和衛生保健為主要目的。

2、要求不同。體育運動專業要求對很多或者某項運動做到精通,不僅需要自己會還需要能從事這項運動的專業教練。體育教育則要求學會教會學生如何進行這項運動,要求會進行溝通教學。

3、學科專業方向不同。體育運動專業的學科專業方向有:體育新聞、體育英語、體育旅遊、體育管理、體育教育等。

體育教育專業的學科專業方向有:教育學、心理學、人體科學、學校體育學、體育鍛煉、訓練與競賽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4、側重點不同。體育運動專業的學生必須有二級運動員證,有更高的技術要求。體育教育專業主要是側重理論知識的培養。

4樓:chanrich輕輕

一、要求不同

1、體育運動專業的大部分都是對很多或者某項運動特別精通,不僅是自己會而且可以當個這項運動的專業教練。

2、體育教育則是隻要教會學生如何學這項運動,不要求老師多麼精通,但是要求會教。

二、側重不同

1、體育運動專業是從小就練的,而且必須有二級運動員證,一般都是幫學校打比賽之類的,技術肯定更高。

2、體教專業雖然也有自己的專項,但是一般都是高中或者大學才練的,在技術上明顯比運訓的差很多,主要還是側重理論知識,因為這個專業的就業方向就是教師。

三、學科專業方向不同

1、體育運動專業主要有以下幾個方向:

新聞(體育新聞方向)、英語(體育英語方向)、旅遊(體育旅遊方向)、管理(體育管理方向)、教育(體育教育方向)等。

2、體育教育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教育學、心理學、人體科學、學校體育學、體育鍛煉、訓練與競賽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受到體育科學研究的基本訓練,掌握從事學校體育教育工作的基本能力。

5樓:南國北窗

區別在於含義不同、目的性不同。

1、含義不同

體育教育即為狹義的體育,俗稱「小體育」。它是教育的組成部分,是通過身體活動和其他一些輔助性手段進行的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教育過程。

體育運動專業是一種專業培養具備與競技運動相關專業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的一門學科。

2、目的性不同

體育教育一教學為主,以身體練習和衛生保健為主要目的。

體育運動專業是要培養從事競技運動教學、科研、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

擴充套件資料:

體育教育的發展歷史:

中國是世界五大文明古國之一。

①在一百多萬年以前。

當人類的社會活動還只能勉強區分為求食(採集、漁獵)和攻防(對野獸和對其他人群的進攻和防衛),就發展了走、跑、跳、投、浮水等基本的技能。甚至在四萬年前,中國的人類就用上了「飛石索」,在二萬八千年前弓弦箭的發明,對社會生產力的發展,帶來了重大的影響。

②在我國夏、商、周、春秋時代,歷時一千六百年的奴隸社會中。

由於奴隸主階級統治的需要和頻繁的戰爭,刺激了軍事武藝的發展和對軍隊身體訓練的重視。春秋時期出現了許多思想家、政治家和軍事家,他們的哲學思想、軍事思想、教育理論和體育實踐,對這一時期的體育活動都有很大的推動作用。如孫武不朽的軍事經典《孫子兵法》,其中就有不少有關身體技能和訓練的內容。

③漢代體育。

由於漢代政策寬簡,人民得以休養生息,出現了政治鞏固、經濟文化發展的文景之治。加之為了擊退外來的侵擾,需要加強軍備,使人民強身祛病。其中有關體育的專案有角抵(包括角力、摔交)、舞蹈(蹋鞠舞等)以及鞦韆、舞龍、耍獅、高踐等活動。

④兩晉、南北朝時代。

出現了混亂、**的局面。在體育活動方面,漢代那些能促使人民強身祛病的活動專案,如賦鞠等逐漸被廢棄。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倒也促進了娛樂性體育和導引養生的發展。

如統治者提倡的奔棋、歌舞、百戲等。

⑤封建社會的中期,隋、唐、五代時期,特別是唐朝。

由唐太宗李世民執政時的「貞觀之治」到唐玄宗當權時的「開元盛世」共百餘年,全國統一,隋唐生產技術水平的提高,促進了體育場地和器材的改進,如唐代就出現了充氣的足球和球門,用油料澆築球場。

⑥封建社會末期的宋、元、明、清時代。

體育又隨著社會的變革而變化發展。例如,北宋時由於沿襲了武舉制,又加上王安石變法,提倡富國強兵,對體育的發展起了刺激作用;畢昇活字印刷術的發明,促進了體育圖書資料的出版,對體育養生資料的挖掘、整理、研究和著述也有一定的推動作用。

體育鍛煉的價值,體育運動的意義

1 體育鍛煉對身體的益處 1 體育鍛煉有利於人體骨骼 肌肉的生長,增強心肺功能,改善血液迴圈系統 呼吸系統 消化系統的機能狀況,有利於人體的生長髮育,提高抗病能力,增強有機體的適應能力。2 減低兒童在成年後患上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疾病的機會。3 體育鍛煉是增強體質的最積極 有效的手段之一。4 可...

體育運動鍛鍊應遵循哪些原則,體育運動鍛鍊應遵循哪些原則 (詳細答案)

體育鍛煉應遵循的原則有 1 安全性原則 運動前做準備活動 運動後進行拉伸練習非常關鍵,但後者被很多人忽視。運動後拉伸有助於放鬆肌肉,提升肌肉彈性,是減少運動損傷的 法寶 之一。拉伸練習時間至少要保證10分鐘,或者約為運動持續時間的1 3。2 全面鍛鍊的原則 不同類別的運動將帶來不同的健身效果。最好包...

經常做體育運動能促進心理健康嗎,體育鍛煉對增強心理健康的主要作用有哪些

恩,答案是一定的,運動使人心情舒暢,而且你身體不適對心理有很壞的影響,心情不好則會對腸胃啊,頭啊,都會不舒服。運動剛好讓人更健康更高興 肯定有的,多活動對身體好,有益身心發展 那是必須的,生理影響心理,多運動會使心情愉快,預防心裡疾病。每天堅持做一個小時的運動,根據個人體力,舒適為準,可以有效緩解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