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是多少

2021-05-14 05:39:26 字數 3138 閱讀 2799

1樓:匿名使用者

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0.9%。

生理鹽水即為無菌生理鹽水,是0.9%的氯化鈉水溶液,其英文縮寫是spss,stroke-physiological saline solution。

因為它的滲透壓值和正常人的血漿、組織液都是大致一樣的,所以可以用作補液(不會降低和增加正常人體內鈉離子濃度)。

擴充套件資料

作用

能夠避免細胞破裂,它的滲透壓和細胞外的一樣,所以不會讓細胞脫水或者過度吸水,所以各種醫療操作中需要用液體的地方很多都用它,人體細胞生活中所處液體環境的濃度。

根據對生理鹽水的療效,將代謝性鹼中毒分為用生理鹽水**有效的代謝性鹼中毒和生理鹽水**無效的代謝性鹼中毒兩類。

1、用生理鹽水**有效的代謝性鹼中毒

(1)胃腸道h+丟失過多:常見於幽門梗阻、高位腸梗阻等引起的劇烈嘔吐和胃腸引流等導致的大量含hcl的胃液丟失等。

(2)低氯性鹼中毒:氯的大量丟失和氯攝人不足時可導致低氯性鹼中毒,常見於長期應用利尿劑的病人。

2、用生理鹽水**無效的代謝性鹼中毒

(1)鹽類皮質激素分泌過多:原發性鹽類皮質激素過多時,可以增加腎臟遠曲小管和集合管對na+和h2o的重吸收,並促進k+和h+的排出。

(2)缺鉀:機體缺鉀可引起代謝性鹼中毒。這是由於低鉀血癥時,細胞外液k+濃度降低,細胞內k+向細胞外轉移,而細胞外液中的h+向細胞內移動;同時,腎小管上皮細胞k+缺乏可導致h+排泌增多,因而h+一na+交換增加,hco3-重吸收增加,於是就發生代謝性鹼中毒。

(3)鹼性物質輸入過量:見於潰瘍病患者長期服用過多nahco3,現已很少應用這類藥物**消化性潰瘍,故這種原因所致的鹼中毒已較少見。

2樓:粘秀英考巳

生理鹽水就是0.9%的氯化鈉水溶液,氯化鈉大概0.9%,其他的就是水啊。

求沉澱滴定法測定生理鹽水中氯化鈉含量的實驗報告

3樓:郭敦顒

實驗五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測定34

實驗五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測定;

一、實驗目的;瞭解:沉澱滴定法測定氯化鈉含量的基本過程和特點;理解:沉澱滴定的基本原理;掌握:沉澱滴定法的基本操作技術;

二、實驗原理;1.莫爾法;中性或弱鹼性溶液中,以k2cro4為指示劑,用a;agcl的溶解度<ag2cro4的溶解度,因此溶;-過量的agno3與cro42生成磚紅色沉澱;-ag++cl;-2ag++cro

實驗五 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測定

一、實驗目的

瞭解:沉澱滴定法測定氯化鈉含量的基本過程和特點。

理解:沉澱滴定的基本原理。

掌握:沉澱滴定法的基本操作技術。

二、實驗原理

1. 莫爾法

中性或弱鹼性溶液中,以k2cro4為指示劑,用agno3標準溶液滴定氯化物。

agcl的溶解度<ag2cro4的溶解度,因此溶液中首先析出agcl沉澱,當達到終點後,

-過量的agno3與cro42生成磚紅色沉澱。

-ag++cl

-2ag++ cro42ag2cro4

2. 佛爾哈德法

-在含cl的酸性溶液中,加入一定量過量的ag+標準溶液,定量生成agcl沉澱後過量

的ag+以鐵銨礬為指示劑,用nh4s**標準溶液進行返滴定,由fe(s**)2+絡離子的紅色,指示滴定終點,主要反應如下:

-ag++cl?=agcl (白色),kap=1.8×1010

- ag++s**?=ags** (白色),kap=1.0×1012

fe3++ s**?=fe(s**) 2+(紅色),kl=138

-指示劑用量大小對滴定有影響,一般控制fe3+濃度為0.015mol·l1為宜。

-滴定時,控制氫離子濃度為0.1~1 mol·l1,激烈搖動溶液,並加入硝基苯(有毒!)保

-護agcl沉澱,使其與溶液隔開,防止agcl沉澱與s**發生交換反應而消耗滴定劑。

3. 法揚司法

-用agno3滴定cl,以熒光黃作指示劑,熒光黃先在溶液中解離(ph為7~10):

hfin h++fin?

fin?在溶液中呈黃綠色。在化學計量點前agcl沉澱吸附cl?

,這時fin?不被吸附,溶液呈黃綠色。當滴定達到化學計量點時,稍過量的ag+被agcl沉澱吸附形成agcl ·ag+,而agcl ·ag+強烈吸附fin?

,使其結構發生變化而呈粉紅色,以此指示滴定終點。

--agcl ·ag+ +finagcl ·ag+· fin?

黃綠色 粉紅色

三、實驗操作步驟

1. 莫爾法

準確量取生理鹽水7.00ml於250ml錐形瓶中,平行3份,分別加蒸餾水20ml和2.5%k2cro4指示劑溶液1ml,在充分振盪下,用agno3標準溶液滴定至溶液生成磚紅色沉澱。

計算生理鹽水中氯化物的含量。

2. 佛爾哈德法

(1) nh4s**標準溶液的標定

準確吸取25.00ml agno3標準溶液於250ml錐形瓶中,平行3份,分別加入50%hno3溶液5ml,鐵銨礬指示劑1ml,用nh4s**標準溶液滴定(滴定時需劇烈搖動溶液)至溶

液顏色為淡紅色穩定不變,即為終點。計算nh4s**標準溶液的濃度。

(2) 試樣分析

準確吸取生理鹽水試樣3.00ml至250ml錐形瓶中,平行3份。分別加水20ml,50%hno3溶液5ml,由滴定管加入agno3標準溶液至過量20ml(加入agno3標準溶液時,生成白色agcl沉澱,接近計量點時,氯化銀要凝聚,振盪溶液,再讓其靜置片刻,使沉澱沉降。

然後加入幾滴agno3標準溶液到清液層,如不生成沉澱,說明agno3已過量,這時,再適當過量20mlagno3標準溶液即可)。然後,加入硝基苯2ml,用橡皮塞塞住瓶口,劇烈振盪半分鐘,使agcl沉澱進入硝基苯層而與溶液隔開。再加入鐵銨礬指示劑1ml,用nh4s**標準溶液滴定至溶液呈現淡紅色穩定不變時,即為終點,計算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

3. 法揚司法

準確量取生理鹽水7.00ml於250ml錐形瓶中,平行3份,分別加蒸餾水20ml,熒光黃-澱粉指示劑溶液5ml,在充分振盪下,用agno3標準溶液滴定至溶液由黃綠色變為粉紅色即達到終點。計算生理鹽水中氯化物的含量。

注意,實驗後要**氯化銀。

求沉澱滴定法測定生理鹽水中氯化鈉含量的實驗報告

一 實驗目的 1 學習銀量法測定氯的原理和方法 2 掌握莫 二 實驗原理 銀量法是指以生成難溶銀鹽 求沉澱滴定法測定生理鹽水中氯化鈉含量的實驗報告 實驗五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測定34 實驗五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測定 一 實驗目的 瞭解 沉澱滴定法測定氯化鈉含量的基本過程和特點 理解 沉澱滴定的基...

氯化鈉注射液和生理鹽水是不是東西

不是。氯化鈉注射液,各種原因所致的失水,包括低滲性 等滲性和高滲性失水 高滲性非酮症糖尿病昏迷,應用等滲或低滲氯化鈉可糾正失水和高滲狀態 低氯性代謝性鹼中毒 外用生理鹽水沖洗眼部 洗滌傷口等 還用於產科的水囊引產。生理鹽水,又稱為無菌生理鹽,是指生理學實驗或臨床上常用的滲透壓與動物或人體血漿的滲透壓...

萬惡的氯化鈉。是由氯化鈉離子構成。氯化鈉是由氯離子和鈉離子

這就是個規律 上課不是講過麼.我當時還舉手問老師 糾結到下課 老師說 就是這樣 不為什麼 首先 後者是copy正確的 因為氯bai化鈉是離子晶體 氯離子與鈉離 du子之間zhi以離子鍵緊密連線dao 亦可以說 氯化鈉是靠氯離子和鈉離子通過靜電吸引到一起的也就是許多帶點的微粒 所以晶體中 不存在 氯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