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鹽水的滲透濃度是多少MMOL L 是血漿的等滲 低滲還是

2021-06-13 03:11:48 字數 1107 閱讀 6714

1樓:匿名使用者

0.9%氯化鈉無菌水溶液。正常血清鈉濃度為135~145mmol/l。其滲透壓與人體血液近似。是等滲溶液。

0.9%氯化鈉和0.05%葡萄糖是等滲溶液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5%葡萄糖與10%葡萄糖的區別 1.等滲的概念 醫學上的等滲、高滲、低滲溶液是以血漿的滲透壓(或滲透濃度)為標準的。臨床上規定滲透濃度在280~320mmol/l範圍的溶液為等滲溶液,滲透濃度大於320mmol/l的溶液為高滲溶液;滲透壓濃度小於280mmol/l的溶液為低滲溶液。

5%的葡萄糖溶液的滲透濃度為278mmol/l但仍視為等滲溶液。 2.等滲在醫學上的重要意義 溶液是否等滲在醫學上具有重要意義。

臨床**為病人大量補液時,若忽視補液的濃度,將會使液體內水分的調節發生紊亂及細胞的變形和破壞。 臨床上大量補液用的0.9%的生理鹽水和5%的葡萄糖溶液,對血漿(或細胞內外液)是等滲溶液,因而紅細胞不會變形破壞,仍保持其正常生理功能。

3.計算5%葡萄糖溶液,10%葡萄糖溶液,0.9%氯化鈉溶液的滲透濃度 因為這三種溶液都很稀,其密度可近似地視為1.

0g/ml(水的密度) 葡萄糖為非電解質 5%葡萄糖溶液其滲透濃度為: cos=c= nb/v= mb/mbv=5.0g/(180g*mol-1*0.

1l)=0.278mol/l=278mmol/l 10%葡萄糖溶液其滲透濃度為: cos=c= nb/v= mb/mbv=10.

0g/(180g*mol-1*0.1l)=0.556mol/l=556mmol/l 氯化鈉為強電解質:

0.9%氯化鈉溶液其滲透濃度為: cos=c cl-+cna+=2cnacl cnacl= nb/v = mb/mbv=0.

9g/(58.5g*mol-1*0.1l)=0.

154mol/l=154mmol/l cos=2cnacl=2*154=308mmol/l 結論: 因為臨床上規定滲透濃度在280~320mmol/l範圍內為等滲溶液,所以10%葡萄糖為高滲溶液。 綜上,我們建議對加爾納進行溶解、配液時用0.

9%氯化鈉或5%葡萄糖溶液。

3樓:亥懷綠嚴萊

是等滲溶液,滲透濃度為兩溶質之和除去溶液體積

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是多少

生理鹽水中氯化鈉的含量0.9 生理鹽水即為無菌生理鹽水,是0.9 的氯化鈉水溶液,其英文縮寫是spss,stroke physiological saline solution。因為它的滲透壓值和正常人的血漿 組織液都是大致一樣的,所以可以用作補液 不會降低和增加正常人體內鈉離子濃度 擴充套件資料 ...

生理鹽水和5葡萄糖有何不同,0 9 的生理鹽水和5 的葡萄糖是等滲溶液,說明 A它們的摩爾數相同 B表觀粒子數目相同 C它們的密度相同

成分不同 體內分佈不同 作用不同等。1 成分不同 5 葡萄糖溶液是每100毫升中含葡萄糖5克 生理鹽水是每100毫升水中含有0.9g的氯化鈉。5 葡萄糖溶液與生理鹽水一樣,是基本輸液製劑。大量使用葡萄糖溶液可引起高血糖和低鈉血癥或低鉀血癥以及紅細胞凝集現象。2 體內分佈不同 5 葡萄糖輸入後導致細胞...

鹽水漱口最佳濃度是多少,鹽水漱口好處多 濃度多少最合適

許多人都有晨起飲用淡鹽水或用淡鹽水漱口的習慣。但這一尋常的舉動,對高血壓和心衰患者卻是相當危險的。晨起是人體一天中血液黏稠度最高的時候,血壓也達到第一個高峰。對心臟病患者而言,清晨是病情波動的最危險時期。因此,任何可促使血壓增高的因素,如飲用淡鹽水等,都應避免。淡鹽水一般指濃度為0.9 的生理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