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廢水處理常用的方法有哪些,工業廢水處理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2021-03-28 02:09:45 字數 5915 閱讀 5092

1樓:萊特萊德

廢水的處理方法包括物理法

、化學法和生物法。

物理法就是利用物理作用,使呈懸浮狀態的雜質從水中分離出來。物理法在處理廢水過程中不改變水的基本化學性質。如沉澱、過濾、反滲透、氣浮、離心、蒸發等工藝均屬於物理法的範疇。

向廢水中投加某些化學藥劑,利用其產生的化學反應來分離、轉化、分解或**廢水中的汙染物,使其轉化為無害物的方法稱為化學法。常用的化學法有混凝、中和、吸附、氧化還原,離子交換等。

利用水中微生物的新陳代謝功能,將水中的有機物分解,轉化為無害物,使廢水得到淨化的方法稱為生物法。如活性汙泥、生物膜、自然生物處理等均屬於生物法。

工業廢水處理常用的方法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廢水的處理方法包括物理法、化學法和生物法!

(2)物理法---使呈懸浮狀態的雜質從水中分離出來。不改變水的基本化學性質。如沉澱、過濾、反滲透、氣浮、離心、蒸發等工藝均屬於物理法!

(3)加某些化學藥劑,利用其產生的化學反應來分離、轉化、分解或**廢水中的汙染物;常用的化學法有混凝、中和、吸附、氧化還原,離子交換等!

(4)利用水中微生物的新陳代謝功能,將水中的有機物分解,轉化為無害物,使廢水得到淨化的方法稱為生物法。如活性汙泥、生物膜、自然生物處理等均屬於生物法。

3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廢水處理方法主要分為三大類,物理處理法、化學處理法和生物處理法,「碧水藍天環保平臺」擁有廢水處理技術17種

工業廢水處理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物理作用分離、**廢水中不溶解的呈懸浮狀態的汙染物(包括油膜和油珠)的廢水處理法,可分為重力分離法、離心分離法和篩濾截留法等。以熱交換原理為基礎的處理法也屬於物理處理法。

化學處理法

通過化學反應和傳質作用來分離、去除廢水中呈溶解、膠體狀態的汙染物或將其轉化為無害物質的廢水處理法。在化學處理法中,以投加藥劑產生化學反應為基礎的處理單元是:混凝、中和、氧化還原等;而以傳質作用為基礎的處理單元則有:

萃取、汽提、吹脫、吸附、離子交換以及電滲析和反滲透等。後兩種處理單元又合稱為膜分離技術。其中運用傳質作用的處理單元既具有化學作用,又有與之相關的物理作用,所以也可從化學處理法中分出來 ,成為另一類處理方法,稱為物理化學法。

生物處理法

通過微生物的代謝作用,使廢水中呈溶液、膠體以及微細懸浮狀態的有機汙染物,轉化為穩定、無害的物質的廢水處理法。根據作用微生物的不同,生物處理法又可分為需氧生物處理和厭氧生物處理兩種型別。廢水生物處理廣泛使用的是需氧生物處理法,按傳統,需氧生物處理法又分為活性汙泥法和生物膜法兩類。

活性汙泥法本身就是一種處理單元,它有多種執行方式。屬於生物膜法的處理裝置有生物濾池、生物轉盤、生物接觸氧化池以及最近發展起來的生物流化床等。生物氧化塘法又稱自然生物處理法 。

厭氧生物處理法,又名生物還原處理法,主要用於處理高濃度有機廢水和汙泥。使用的處理裝置主要為消化池。

特殊方法:生物接觸氧化法

用生物接觸氧化法處理廢水,即用生物接觸氧化工藝在生物反應池內充填填料,已經充氧的汙水浸沒全部填料,並以一定的流速流經填料。在填料上佈滿生物膜,汙水與生物膜廣泛接觸,在生物膜上微生物的新陳代謝的作用下,汙水中有機汙染物得到去除,汙水得到淨化。最後,處理過的廢水排入生物接觸氧化處理系統與生活汙水混合後進行處理,氯消毒後達標排放。

生物接觸氧化法是一種介於活性汙泥法與生物濾池之間的生物膜法工藝,其特點是在池內設定填料,池底曝氣對汙水進行充氧,並使池體內汙水處於流動狀態,以保證汙水同浸沒在汙水中的填料充分接觸,避免生物接觸氧化池中存在汙水與填料接觸不均的缺陷,這種曝氣裝置稱謂鼓風曝氣。

5樓:匿名使用者

物化法、生化法。一般來說,工業廢水,cod、氨氮、鹽分、特徵汙染,難以降解等特性,一般用生化方法都不行,生物菌被毒性物質「殺」死,所以,生化前得預處理——一般是物理化學方法——顯得尤其重要,沒有有效的預處理,工業廢水處理難以湊效。詳情可以看看 工業廢水處理「預處理+生化處理的」實際案例:

****njsage.***/case

6樓:匿名使用者

沉澱 過濾 吸附 中和 氣曝

有哪些廢水處理的基本方法?

7樓:匿名使用者

1、物理性方法。

物理性方法是對汙水中的物質進行分離處理的一種方法,主要是將汙水中非溶解性的物質給分離出來,在處理的過程中是不會改變其化學的性質的,經常用的具體方法包括使用重力進行分離,使用離心力進行分離,反滲透的方法以及氣浮法等。

2、生物性方法。

生物性方法主要是在汙水中加入一些微生物,利用微生物代謝的功能將汙水中的有機物給氧化成為穩定的無機物質,這樣汙水被淨化的更加的徹底,要比物理性方法要好很多。

3、化學性方法。

化學性方法是利用化學的反應將汙水中膠狀及溶解物來進行處理,大多會用於對工業性汙水的處理,處理汙水的效果確實是不錯的,但是就是費用比較高,也可能產生二次汙染。

廢水處理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8樓:易書科技

廢水中汙染物多種多樣,從汙染物形態分,有溶解性的、膠體狀的和懸浮狀的汙染物。從化學性質分,有有機汙染物和無機汙染物。有機汙染物從生物降解的難易程度又可分為可生物降解的有機物和不可生物降解的有機物。

廢水處理即是利用各種技術措施將各種形態的汙染物從廢水中分離出來,或將其分解、轉化為無害和穩定的物質,從而使廢水得以淨化的過程。根據所採用的技術措施的作用原理和去除物件,廢水處理方法可分為物理處理法、化學處理法和生物處理法三大類。

1.廢水的物理處理法廢水的物理處理法是利用物理作用來進行廢水處理的方法,主要用於分離去除廢水中不溶性的懸浮汙染物。在處理過程中廢水的化學性質不發生改變。

主要工藝有篩濾截留、重力分離(自然沉澱和上浮)、離心分離等,使用的處理裝置和構築物有格柵和篩網、沉砂池和沉澱池、氣浮裝置、離心機、旋流分離器等。

(1)格柵與篩網格柵是由一組平行的金屬柵條製成的具有一定間隔的框架。將其斜置在廢水流經的渠道上,用於去除廢水中粗大的懸浮物和漂浮物,以防止後續處理構築物的管道閥門或水泵受到堵塞。篩網是由穿孔濾板或金屬網構成的過濾裝置,用於去除較細小的懸浮物。

(2)沉澱法沉澱法的基本原理是利用重力作用使廢水中重於水的固體物質下沉,從而達到與廢水分離的目的。這種工藝處理效果好,並且簡單易行。因此,在廢水處理中應用廣泛,是一種重要的處理構築物。

在廢水處理中,沉澱法主要應用於:①在沉砂池去除無機砂粒;②在初次沉澱池中去除重於水的懸浮狀有機物;③在二次沉澱池去除生物處理出的生物汙泥;④在混凝工藝之後去除混凝形成的絮凝體;⑤在汙泥濃縮池中分離汙泥中的水分,濃縮汙泥。

(3)氣浮法用於分離比重與水接近或比水小,靠自重難以沉澱的細微顆粒汙染物。其基本原理是在廢水中通入空氣,產生大量的細小氣泡,並使其附著於細微顆粒汙染物上,形成比重小於水的浮體,上浮至水面,從而達到使細微顆粒與廢水分離的目的。

(4)離心分離使含有懸浮物的廢水在裝置中高速旋轉,由於懸浮物和廢水質量不同,所受的離心不同,從而可使懸浮物和廢水分離的方法。根據離心力的產生方式,離心分離裝置可分為旋流分離器和離心機兩種型別。

2.廢水的化學處理法化學處理法是利用化學反應來分離、**廢水中的汙染物,或將其轉化為無害物質,主要工藝有中和、混凝、化學沉澱、氧化還原、吸附、離子交換等。

(1)中和法中和法是利用化學方法使酸性廢水或鹼性廢水中和達到中性的方法。在中和處理中,應儘量遵循「以廢治廢」的原則,優先考慮廢酸或廢鹼的使用,或酸性廢水與鹼性廢水直接中和的可能性。其次才考慮採用藥劑(中和劑)進行中和處理。

(2)混凝法混凝法是通過向廢水中投入一定量的混凝劑,使廢水中難以自然沉澱的膠體狀汙染物和一部分細小懸浮物經脫穩、凝聚、架橋等反應過程,形成具有一定大小的絮凝體,在後續沉澱池中沉澱分離,從而使膠體狀汙染物得以與廢水分離的方法。通過混凝,能夠降低廢水的濁度、色度,去除高分子物質,呈懸浮狀或膠體狀的有機汙染物和某些重金屬物質。

(3)化學沉澱法化學沉澱法是通過向廢水中投入某種化學藥劑,使之與廢水中的某些溶解性汙染物質發生反應,形成難溶鹽沉澱下來,從而降低水中溶解性汙染物濃度的方法。化學沉澱法一般用於含重金屬工業廢水的處理。根據使用的沉澱劑的不同和生成的難溶鹽的種類,化學沉澱法可分為氫氧化物沉澱法、硫化物沉澱法和鋇鹽沉澱法。

(4)氧化還原法氧化還原法是利用溶解在廢水中的有毒有害物質在氧化還原反應中能被氧化或還原的性質,把它們轉變為無毒無害物質的方法。廢水處理使用的氧化劑有臭氧、氯氣、次氯酸鈉等,還原劑有鐵、鋅、亞硫酸氫鈉等。

(5)吸附法吸附法是採用多孔性的固體吸附劑,利用同一液相介面上的物質傳遞,使廢水中的汙染物轉移到固體吸附劑上,從而使之從廢水中分離去除的方法。具有吸附能力的多孔固體物質稱為吸附劑。根據吸附劑表面吸附力的不同,可分為物理吸附、化學吸附和離子交換性吸附。

在廢水處理中所發生的吸附過程往往是幾種吸附作用的綜合表現。廢水中常用的吸附劑有活性炭、磺化煤、沸石等。

(6)離子交換法離子交換是指在固體顆粒和液體的介面上發生的離子交換過程。離子交換水處理法是利用離子交換劑對物質的選擇**換能力去除水和廢水中的雜質和有害物質的方法。

(7)膜分離可使溶液中一種或幾種成分不能透過,而其他成分能透過的膜,稱為半透膜。膜分離是利用特殊的半透膜的選擇性透過作用,將廢水中的顆粒、分子或離子與水分離的方法,包括電滲析、擴散滲析、微過濾、超過濾和反滲透。

3.廢水的生物處理法在自然界中,棲息著巨量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具有氧化分解有機物並將其轉化成穩定無機物的能力。

廢水的生物處理法就是利用微生物的這一功能,並採用一定的人工措施,營造有利於微生物生長、繁殖的環境,使微生物大量繁殖,以提高微生物氧化、分解有機物的能力,從而使廢水中的有機汙染物得以淨化的方法。根據採用的微生物的呼吸特性,生物處理可分為好氧生物處理和厭氧生物處理兩大類。根據微生物的生長狀態,廢水生物處理法又可分為懸浮生長型(如活性汙泥法)和附著生長型(生物膜法)。

(1)好氧生物處理法好氧生物處理是利用好氧微生物,在有氧環境下,將廢水中的有機物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好氧生物處理效率高,使用廣泛,是廢水生物處理中的主要方法。好氧生物處理的工藝很多,包括活性汙泥法、生物濾池、生物轉盤、生物接觸氧化等工藝。

(2)厭氧生物處理法厭氧生物處理是利用兼性厭氧菌和專性厭氧菌在無氧條件下降解有機汙染物的處理技術,最終產物為甲烷、二氧化碳等。多用於有機汙泥、高濃度有機工業廢水,如啤酒廢水、屠宰廠廢水等的處理,也可用於低濃度城市汙水的處理。汙泥厭氧處理構築物多采用消化池,最近20多年來,開發出了一系列新型高效的厭氧處理構築物,如升流式厭氧汙泥床、厭氧流化床、厭氧濾池等。

(3)自然生物處理法自然生物處理法即利用在自然條件下生長、繁殖的微生物處理廢水的技術。主要特徵是工藝簡單,建設與執行費用都較低,但淨化功能易受到自然條件的制約。主要的處理技術有穩定塘和土地處理法。

4.廢水處理工藝流程由於廢水中汙染物成分複雜,單一處理單元不可能去除廢水中全部汙染物,常需要多個處理單元有機組合成適宜的處理工藝流程。確定廢水處理工藝的主要依據是所要達到的處理程度。

而處理程度又主要取決於原廢水的性質、處理後廢水的出路以及接納處理後廢水水體的環境標準和自淨能力。

(1)城市廢水的一般處理工藝流程其主要任務是去除城市廢水中含有的懸浮物和溶解性有機物。一般處理工藝流程,根據不同的處理程度,可分為預處理、一級處理、二級處理和**處理。

①預處理:主要工藝包括格柵、沉砂池,用於去除城市汙水中的粗大懸浮物和比重大的無機砂粒,以保護後續處理設施正常執行並減輕負荷。

②一級處理:一級處理一般為物理處理,主要去除汙水中的懸浮狀固體物質。懸浮物去除率為50%~70%,有機物去除率為25%左右,一般達不到排放標準。

因此一級處理屬於二級處理的前處理。主要工藝為沉澱池。

③二級處理:二級處理為生物處理,用於大幅度去除汙水中呈膠體或溶解性的有機物,有機物去除率可達90%以上,處理後出水bod可降至20~30毫克/升,達到國家規定的汙水排放標準。主要工藝有活性汙泥法、生物膜法等。

④**處理:在二級處理之後,用於進一步去除殘存在廢水中的有機物和氮磷,以滿足更嚴格的廢水排放要求或回用要求。採用的工藝有生物除氮脫磷法,或混凝沉澱、過濾、吸附等一些物化方法。

(2)工業廢水的處理工藝流程由於工業廢水水質成分複雜,且隨行業、生產工藝流程、原料的變化而變化,故沒有通用的工藝流程。

如何讓印染工業廢水達到零排放,工業廢水處理能否達到零排放

印染工業用水量大,通常每印染加工1t紡織品耗水100一200t.其中80 一90 以印染廢水排出。常用的治理方法有 利用和無害化處理,但都無法實現印染廢水零排放。陶瓷膜處理方法 1 利用陶瓷膜工藝對印染工藝過程中退漿工段產生的退漿廢水進行回用處理 退漿廢水中含有大量的難降解的漿料,漿料進入汙水處理系...

工業廢水處理後沉澱池中的汙泥如何處理?有相關的廠家嗎?麻煩高手指點下

主要採用壓濾機完成壓濾後進行安全填埋,所謂安全填埋指的是在汙泥分析的各項重金屬指標不超標的條件下進行填埋,並且要在具有資質的填埋場進行填埋處理。據我所知,重慶地區只有兩所處置場具備該資質,均為重慶天志環保 運營管理。工業廢水處理後的汙泥屬於危險固廢,現在環保局是嚴格要求廠方要委託有資質的單位進行統一...

怎樣做到廢水處理零排放,如何做到工業廢水處理零排放

氧化鋁生產過程中拜耳法的運用可達到廢水零排放。拜耳法是一種工業上廣泛使用的從鋁土礦生產氧化鋁的化工過程。1887年由奧地利工程師卡爾 約瑟夫 拜耳發明,其基本原理是用濃氫氧化鈉溶液將氫氧化鋁轉化為鋁酸鈉,通過稀釋和新增氫氧化鋁晶種使氫氧化鋁重新析出,剩餘的氫氧化鈉溶液重新用於處理下一批鋁土礦,實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