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氣治理常用的方法有哪些,廢氣處理有哪些治理方法

2022-01-10 23:35:22 字數 5562 閱讀 2321

1樓:匿名使用者

廢氣治理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現在市場上常見的就是靜電除塵,靜電除塵的優點是造價便宜,但是效果往往沒有預估的好,也不能達到目前各省市最新出臺的超淨排放標準。另外一種目前來說,應用較廣,效果較好但造價偏高的廢氣處理方法就是臭氧低溫脫硝,這是利用臭氧極強的氧化性,收付廢氣的硫硝混合物,從而達到超淨排放的效果。

2樓:格林斯達環保廢氣處理

有機廢氣(2)有機廢氣的危害:在生產中,有機廢氣的排放一直是一個很突出的問題,絕大多數有機廢氣對人體的健康都有害。如有機廢氣通過呼吸道和**進入人體後,能給人的呼吸、血液、肝臟等系統和器官造成暫時性和永久性病變,尤其是苯並芘類多環芳烴能使人體直接致癌,危害人體健康。

有機廢氣還會造成嚴重的大氣汙染。一些有機物進入大氣後,在一定條件下形成光化學煙霧,造成二次汙染;一些有機物進入平流層後,在紫外線的照射下與臭氧發生光化學反應,造成臭氧層空洞;一些有機物具有惡臭汙染和有害氣體的兩重性;還有一些有機物會引起溫室效應。

(3)廢氣治理方法:

a.水膜除塵+活性碳吸附法;

b.乾式過濾除塵+活性碳吸附法;

c.吸附法+催化燃燒裝置。

voc焚燒爐廢氣處理裝置

酸霧廢氣(2)酸霧廢氣的危害:酸霧氣體造成的大氣汙染對人體造成的傷害較大, 尤其是對現場的操作工人、工廠附近的農作物、土壤造成直接的損害及間接影響往往是無法用金錢來衡量的。

(3)廢氣治理方法:水膜填料塔+鹼(酸)液吸收。

酸鹼洗滌塔廢氣處理裝置

熔爐廢氣、發電黑煙(2)熔爐廢氣、發電機黑煙的危害:熔爐廢氣、發電機黑煙是形成酸雨的主要原因,造成的大氣汙染較大, 尤其是對現場的操作工人、工廠附近的農作物、土壤造成直接的損害及間接影響。

(3)治理方法:旋流水洗噴淋法+鹼液吸收。

3樓:河北初心環保

1.熱破壞法

熱破壞是目前應用比較廣泛也是研究較多的有機廢氣治理方法 ,特別是對低濃度有機廢氣 ,有機化合物的熱破壞可分為直接火焰燃燒和催化燃燒。直接火焰燃燒是一種有機物在氣流中直接燃燒和輔助燃料燃燒的方法。多數情況下,有機物濃度較低 ,不足以在沒有輔助燃料時燃燒。

直接火焰燃燒在適當溫度和保留時間條件下 ,可以達到 99%的熱處理效率。

催化燃燒是有機物在氣流中被加熱 ,在催化床層作用下 ,加快有機物化學反應 (或破壞效率的方法 ) ,催化劑的存在使有機物在熱破壞時比直接燃燒法需要更少的保留時間和更低的溫度。催化劑在催化燃燒系統中起著重要作用。用於有機廢氣淨化的催化劑主要是金屬和金屬鹽 ,金屬包括***和非***。

目前使用的金屬催化劑主要是 pt、pd,技術成熟 ,而且催化活性高 ,但**比較昂貴而且在處理鹵素有機物 ,含 n、s、p等元素時 ,有機物易發生氧化等作用使催化劑失活。非金屬催化劑有過渡族元素鈷、稀土等。近年來催化劑的研製無論是國內還是國外進行得較多 ,而且多集中於非***催化劑並取能得了很多成果。

例如 v2o5 +mox (m:過渡族金屬 ) +***製成的催化劑用於治理甲硫醇廢氣 , pt + pd + cu催人劑用於治理含氮有機醇廢氣。

由於有機廢氣中常出現雜質 ,很容易引起催化劑中毒 ,導致催化劑中毒的毒物 (抑制劑主要有磷、鉛、鉍、砷、錫、汞、亞鐵離子鋅、鹵素等。催化劑載體起到節省催化劑 ,增大催化劑有效面積 ,使催化劑具有一定機械強度 ,減少燒結 ,提高催化活性和穩定性的作用。能作為載體的材料主要有 al2o3、鐵釩、石棉、陶土、活性炭、金屬等 ,最常用的是陶瓷載體一般製成網狀、球狀、柱狀、峰窩狀。

另外近年來研究較多且成功的有絲光沸石等。對催化燃燒而言 ,今後研究的重點與熱點仍將是探索高效高活性的催化劑及其載體 ,催化氧化機理。

2.液體吸收法

液體吸收法是利用液體吸收液與有機廢氣的相似相溶性原理而達到處理有機廢氣的目的。通常為強化吸收效果用液體石油類物質、 表面活性劑和水組成的混合液來作為吸收液。近年來 ,日本人研究利用了用環糊精作為有機鹵化物的吸收材料 ,根據環糊精對有機鹵化物極強的原理 ,將環糊精的水溶液作為吸收劑對有機鹵化物氣體進行吸收。

3.吸附法

吸附法的應用廣泛 ,具有能耗低、工藝成熟、去除率高、淨化徹底、易於推廣的優點 ,有很好的環境和經濟效益。缺點是裝置龐大 ,流程複雜 ,當廢氣中有膠粒物質或其他雜質時 ,吸附劑易中毒。吸附法主要用於低濃度 ,高通量可揮法性有機物 (vocs)的處理。

決定吸附法處理 vocs的關鍵是吸附劑 ,吸附劑應具有密集的細孔結構、內表面積大、吸附效能好、化學性質穩定、不易破碎、對空氣阻力小等效能 ,常用的有活性炭、氧化鋁、矽膠、人工沸石等。

4.冷凝法

冷凝法是利用物質在不同溫度下具有不同飽和蒸汽壓這一性質 ,採用降低系統溫度或提高系統壓力 ,使處於蒸汽狀態的汙染物冷凝並從廢氣中分離出來的過程。冷凝過程可在恆定溫度的條件下用提高壓力的辦法來實現 ,也可在恆定壓力的條件下用降低溫度的辦法來實現 ,一般多采用後者。

廢氣處理有哪些治理方法

4樓:河北初心環保

廢氣治理辦法介紹:

廢氣處理裝置主要是運用不同工藝技術,通過**或去除減少排放尾氣的有害成分,達到保護環境、淨化空氣的一種環保裝置。廢氣處理主要是指標對工業場所產生的工業廢氣諸如粉塵顆粒物、煙氣煙塵、異味氣體、有毒有害氣體進行治理的一種淨化手段。常見的廢氣處理有煙塵廢氣處理、粉塵廢氣處理、有機廢氣處理、廢氣異味處理、酸鹼廢氣處理等。

吸附法包括:直接吸附法、水吸收法、吸附-催化燃燒法、直接燃燒法、催化燃燒法、吸收法。廢氣處理裝置的幾種廢氣處理方法:

1、吸附法:利用吸附劑的吸附功能使惡臭物質由氣體相轉達移至固體。優點:

適用於處理低濃度,高淨化要求的惡臭氣體,淨化效率很高,可以處理多組分惡臭氣體。缺點:吸附費用昂貴,再生較困難,要求待處理的惡臭氣體有較低的溫度和含塵量。

這種方法適合於中小風量的廢氣處理,且操作簡單,效果好,投資費用合理。

2、水吸收法原理:廢氣處理裝置利用臭氣中某些物質易溶於水的特性,使臭氣成分直接與水接觸,從而溶解於水達到脫臭目的。適用範圍:

水溶性、有組織排放源的惡臭氣體。優點:工藝簡單,管理方便,裝置運轉費用低產生二次汙染,需對洗滌液進行處理。

缺點:淨化效率低,應與其他技術聯合使用,對硫醇,脂肪酸等處理效果差。這種方法簡單可靠,投資省,處理風量不受限制。

3、冷凝法是將廢氣溫度降低,使有害物質冷凝,凝結並與廢氣分開,達到淨化的目的,這種方法投資大,能耗高,不適宜處理大風量的廢氣。

4、燃燒法分為直接燃燒法和催化燃燒法。在高溫下惡臭物質與燃料氣充分混和,實現完全燃燒。廢氣處理裝置適用於處理高濃度、小氣量的可燃性氣體。

優點:淨化效率高,惡臭物質被徹底氧化分解。缺點:

裝置易腐蝕,消耗燃料,處理成本高,易形成二次汙染。直接燃燒法是將含有有害物質的廢氣送入燃燒器燒掉,催化燃燒是在有催化劑幫助下燃燒廢氣中的有害物質。燃燒法也投資大,能耗高,不適宜處理大風量的廢氣,存在產生二次汙染的環境風險。

5樓:嵩安環保管家

1.冷凝**法

冷凝**法是把廢氣直接匯入冷凝器或先經吸附吸收後,解析的濃縮廢氣匯入冷凝器,冷凝液經分離可**有價值的有機物的一種方法。

優點:冷凝法主要用於高沸點和高濃度的voc汙染氣體的**,適用的濃度範圍》5%(體積),其流程簡單、**率高。

缺點:該法需要有附設的冷凍裝置,投資大、能耗高、執行費用大,同時冷凝後尾氣仍然含有一定濃度的有機物,二次汙染嚴重,因此對低濃度尾氣治理本法很少使用。

2.吸收法

吸收法可分為化學吸收及物理吸收,由於有機廢氣中含有大量的「三苯」氣體,化學活性低,一般不能採用化學吸收。

物理吸收是廢氣中一種或幾種組分溶解於選定的液體吸收劑中,這種吸收劑應具有與吸收組分有較高的親和力,低揮發性,同時還應具有較小的揮發性,吸收液飽和後經加熱解吸再冷卻重新使用。

優點:適合於溫度低、中高濃度的廢氣,能夠有選擇性地吸收硫化氫等廢氣,工藝流程簡單,且不需外加蒸汽和外加其他熱源。

缺點:需配備加熱解析冷凝等**裝置,裝機體積大、投資較大,同時還存在二次汙染,淨化效果不理想。

3.直接燃燒法

直接燃燒法是利用燃氣或燃油等輔助燃料燃燒放出的熱量將混合氣體加熱到一定溫度(700~800℃),駐留一定的時間(0.3~0.5秒),使可燃的有害物質進行高溫分解變為無害物質的一種方法。

優點:直接燃燒法工藝簡單、裝置投資小,適用高濃度、小風量的廢氣治理。

缺點:能耗大,執行成本較高;執行技術要求高,不易控制與掌握,在國內基本未獲推廣。

4.熱力燃燒法

熱力燃燒是指把廢氣溫度提高到可燃氣態汙染物的溫度,使其進行全氧化分解的過程。

優點:適用於可燃有機物質含量較低的廢氣的淨化處理,燃燒淨化處理技術中熱效率很高,裝置使用壽命長,抗老化,耐腐蝕。

缺點:裝置較大,運輸不便;裝置**高,執行成本高;對於含硫、鹵素有機物廢氣處理效果較差。

5.催化燃燒法

催化燃燒是在催化劑的作用下,將廢氣中的有害可燃組分完全氧化為二氧化碳和水的過程。

優點:催化燃燒器淨化率高、工作溫度低、能量消耗少、對可燃組分濃度和熱值限制少,操作簡便和安全性好。

缺點:有的氣體燃燒條件苛刻,需高溫、高空和高水蒸氣分壓,因此催化劑必須具備較高的活性、高熱穩定性和較高的水熱穩定性,以及一定的抗中毒能力。

6. 活性炭吸附法

活性炭吸附是將有機廢氣由排氣風機送人吸附床,有機廢氣在吸附床被活性炭吸附劑吸附而使氣體得到淨化,淨化後的氣體排向大氣即完成淨化過程。

優點:吸附率高,執行能耗低,費用成本低,安全可靠,適用於有**的危險場所,吸附劑可以**,節能環保。

缺點:不耐高溫,在溼潤的條件下不能保持很好的吸附能力;易燃,較快達到飽和吸附而失去效用;產生二次固體或液體汙染物。

6樓:上海千實

由於國內產業的發達而造成嚴重影響,對大氣的最大影響是碳氫化合物在空氣中反應形成危害較大的二次汙染物。當空氣中的no2含量達150ml/m3時,對人的呼吸器官有強烈的刺激,3~8小時會發生肺水腫,可能引起致命的危險。因此標準集團建議應該加強廢氣處理的力度,保證空氣質量,那麼常用的廢氣處理方法有哪些呢?

催化氧化法:催化劑的作用下,使有機廢氣中的碳氫化合物在較低溫度下迅速氧化成為氧化碳和水,從而達到淨化目的。優點:低溫操作(288-350℃),高去除率。

化學反應法:利用廢氣中的某些物質和藥液產 生中和反應的特性,去除氣體中汙染成分。常見的有酸鹼洗滌法,加氯洗滌法,過氧化氫洗滌法。

優點:可以廣泛地出去多種惡臭氣體,並達到很高的去除效率;具有較強操作性。

uv紫外線法:利用特製的高能高臭氧uv紫外線光束照射惡臭氣體,改變惡臭氣 體的分子結構,使有機或無機高分子惡臭化合物分子鏈在高能紫外線光束照射下,降解轉化成低分子化合物。優點:

佔地面積小,執行成本較低,裝置投資較低。

低溫等離子法:在外加電場的作用下,電極空間裡的電子獲得能量後加速運動,從而 引發了使其發生激發、離解或電離等一系列複雜的物理、化學反應,使得產生臭味的基團化學鍵斷裂,再經過多級淨化而達到除臭的目。優點:

工藝簡潔,操作簡單,適應氣體溫度寬(—50—50℃)。

活性炭吸附法:利用活性炭吸附汙染氣體中致臭 物質,汙染氣體通過活性炭層,汙染物質被吸附附,潔淨氣體排出吸附塔。優點:去除效率高,適合高淨化要求的氣體。

土壤脫臭法:土壤脫臭機理主要可分為物理吸附和生物分解兩類,水溶性惡臭氣 體(如胺類、硫化氫、低階脂肪酸等)被土壤中的水分吸收去除,而非溶性臭氣則被土壤表面物理吸附繼而被土壤中微生物分解。優點:

維護費用低,除臭效果與活性炭相當。

廢氣處理有哪些治理方法

廢氣治理辦法介紹 廢氣處理裝置主要是運用不同工藝技術,通過 或去除減少排放尾氣的有害成分,達到保護環境 淨化空氣的一種環保裝置。廢氣處理主要是指標對工業場所產生的工業廢氣諸如粉塵顆粒物 煙氣煙塵 異味氣體 有毒有害氣體進行治理的一種淨化手段。常見的廢氣處理有煙塵廢氣處理 粉塵廢氣處理 有機廢氣處理 ...

噴漆房廢氣處理方案 噴漆房廢氣處理方法有哪些

我們今天首先來了解下噴漆過程中排放的廢氣內包含哪幾種主要物質 噴漆廢氣處理方法 1 對油性漆而言 攜帶油漆微粒的水珠 水性漆而言 溶解了油漆的微粒水珠 2 瀰漫在空氣中的油漆微粒 3 氣化狀態下的油漆本身的原材料異味 稀釋劑散發的異味 以及在反應及固化過程中釋放的異味。所以結合以上三種物質,林森建議...

失眠的治理方法有哪些,治理失眠最好的方法是什麼?

失眠的好方法,你居然還不知道?有哪些解決失眠的小竅門?1,臨睡前用加醋的熱水燙腳20 30分鐘 最好連小腿一起燙.2,用兩手成爪狀從前往後用力梳頭30 50次,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3,採取刮痧 從頭頂向四周放射試刮法,重颳風池.百會穴及肩頸外側和身柱穴,失眠很有效的.4.鍼灸神門.隱白穴 多夢很有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