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理學中,傳出神經系統根據釋放的遞質不同可以分為幾類,各類分

2021-03-28 14:34:12 字數 4743 閱讀 1225

1樓:手機使用者

按傳出神經末梢釋放的遞質不同,可將傳出神經分為兩大類。 1.膽鹼能神經當神經興奮時,其末梢主要釋放乙醯膽鹼稱為膽鹼能神經。它包括:

①全部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節前纖維; ②副交感神經的節後纖維; ③極少數交感神經的節後纖維,如支配汗腺分泌和骨骼肌血管舒張的交感神經; ④運動神經。此外,腎上腺髓質受交感神經支配,但此神經屬膽鹼能神經,興奮時末梢釋放乙醯膽鹼,促使腎上腺髓質釋放腎上腺素和少量去甲腎上腺素。 檢視原帖》

滿意請採納

傳出神經系統的分類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一) 按解學分類:

1. 自主神經系統(植物神經): 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

它們自專中樞神經系統屬發出後,都要經過神經節中的突觸更換神經元,然後才到達所支配的器官(效應器)。因此,植物神經有節前纖維和節後纖維神經之分)。

2.運動

神經系統:自中樞神經發出後,中途不更換神經元,直接到達所支配的骨骼肌, 所以運動神經無節前和節後分纖維之分

(二)傳出神經按神經末梢釋放的遞質分類:

1. 膽鹼能神經包括:1) 副交感神經節前、節後纖維2〕交感神經節前纖維,以及小部分交感神經節後纖維(支配汗腺的分泌 神經及骨骼肌血管舒張神經)3〕運動神經4〕支配腎上腺髓質的交感神經節前纖維

2. 腎上腺素能神經:幾乎全部交感神經節後纖維傳出神經系統分類模式圖ach:乙醯膽鹼 na: 去甲腎上腺素── 膽鹼能神經; ┈┈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

3樓:匿名使用者

傳出神經在解剖學上由植物神經及運動神經組成。植物神經分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按神經遞質可分為膽鹼能神經核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某些效應器中尚存在多巴胺神經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按神經末梢分泌的遞質不同,將傳出神經主要分為兩大類:

一、膽鹼能神版經 包括全部交感神權經、副交感神經節前纖維;全部副交感神經節後纖維;運動神經;極少數副交感神經節後纖維,興奮時其末梢釋放乙醯膽鹼。

二、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 興奮時其末梢釋放去甲腎上腺素。

此外,在某些效應器尚存在多巴胺神經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的神經遞質抄分泌的神經襲末梢,傳出主要分為兩大類:

包括所有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節前纖維,所有副交感神經節後纖維,運動神經極少數的副交感神經節後纖維,刺激神經末梢釋放乙醯膽鹼膽鹼能神經。

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興奮性末梢釋放去甲腎上腺素。

另外,在某些效應存活的多巴胺神經。

傳出神經主要有哪兩種遞質?

6樓:time珊珊來遲

遞質:乙醯膽鹼和去甲腎上腺素,也有少量的腎上腺素。

受體:也分為兩類。

一、膽鹼內受體及效應

能選擇容性地與乙醯膽鹼結合的受體稱膽鹼受體。由於其對藥物的反應不同又可分為:

(一)毒蕈鹼型膽鹼受體(簡稱m受體) 能選擇性與毒蕈鹼結合的受體。主要分佈在副交感神經節後纖維所支配的效應器官上。

(二)菸鹼型膽鹼受體(簡稱n受體) 能選擇性 與菸鹼結合的受體,可分為n1 受體n2 受體兩種亞型。n1受體主要分佈在植物神經節神經元細胞膜上,當其被激動時,可引起神經節興奮,衝動沿節後纖維傳遞,可使交感神經節後纖維末梢釋放去甲腎上腺素,及副交感神經節後纖維末梢釋放乙醯膽鹼,從而出現相應效應;n2受體主要分佈在骨骼肌,當其激動時表現為骨骼肌收縮。

二、腎上腺素受體及效應

能選擇性地與去甲腎上腺素或腎上腺素結合的受體稱腎上腺素受體。

(一)a腎上腺素受體(簡稱a受體) 一般可分為a1及a2兩個亞型。

(二)β腎上腺素受體(簡稱β受體) 可分為β1、β2及β3三個亞型。β受體主要分佈在交感神經纖維所支配的效應器細胞膜上。

(三)多巴胺受體(簡稱da受體) 能選擇與da結合的受體。

望採納!

7樓:ccc菜辣椒

按神經末抄梢分泌的遞質不同,bai將傳出神經主要分為兩大類:du一、膽鹼能神經 包括全部交感zhi神經、副交感神經節前纖維dao;全部副交感神經節後纖維;運動神經;極少數副交感神經節後纖維,興奮時其末梢釋放乙醯膽鹼。

二、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 興奮時其末梢釋放去甲腎上腺素。

此外,在某些效應器尚存在多巴胺神經等。

8樓:可靠的蠶寶寶

1.膽鹼能神經當神bai經興奮時,其末梢主要du釋放乙醯膽鹼稱zhi為膽鹼能dao神經。它

包括:①全部交感回神經答和副交感神經的節前纖維;

②副交感神經的節後纖維;

③極少數交感神經的節後纖維,如支配汗腺分泌和骨骼肌血管舒張的交感神經;

④運動神經。此外,腎上腺髓質受交感神經支配,但此神經屬膽鹼能神經,興奮時末梢釋放乙醯膽鹼,促使腎上腺髓質釋放腎上腺素和少量去甲腎上腺素。

2.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當神經興奮時,其末梢主要釋放去甲腎上腺素稱為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大多數交感神經節後纖維均屬此類神經。

傳出神經系統分類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一)bai 按解學分類:

1. 自主神經系統(du植物神zhi經dao): 包括交感神經內

和副交感神經。它們自中樞神經系統發出容後,都要經過神經節中的突觸更換神經元,然後才到達所支配的器官(效應器)。因此,植物神經有節前纖維和節後纖維神經之分)。

2.運動

神經系統:自中樞神經發出後,中途不更換神經元,直接到達所支配的骨骼肌, 所以運動神經無節前和節後分纖維之分

(二)傳出神經按神經末梢釋放的遞質分類:

1. 膽鹼能神經包括:1) 副交感神經節前、節後纖維2〕交感神經節前纖維,以及小部分交感神經節後纖維(支配汗腺的分泌 神經及骨骼肌血管舒張神經)3〕運動神經4〕支配腎上腺髓質的交感神經節前纖維

2. 腎上腺素能神經:幾乎全部交感神經節後纖維傳出神經系統分類模式圖ach:乙醯膽鹼 na: 去甲腎上腺素── 膽鹼能神經; ┈┈去甲腎上腺素能神經

由傳出神經末梢釋放的化學物質稱為 ,它主要包括 什麼和 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外周神經遞質 膽鹼能 乙醯膽鹼在蛙心灌注實驗中觀察到,刺激迷走神經時蛙心活動受到抑制,如將灌流液轉移到另一蛙心製備中去

藥理學:神經系統藥物作用有哪些方式

11樓:文懷雨駒書

按傳出神經末梢釋放的遞質不同,可將傳出神經分為兩大類。

1.膽鹼能神經當專神經興奮屬時,其末梢主要釋放乙醯膽鹼稱為膽鹼能神經。它包括:①全部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節前纖維;

②副交感神經的節後纖維;

③極少數交感神經的節後纖維,如支配汗腺分泌和骨骼肌血管舒張的交感神經;

④運動神經。此外,腎上腺髓質受交感神經支配,但此神經屬膽鹼能神經,興奮時末梢釋放乙醯膽鹼,促使腎上腺髓質釋放腎上腺素和少量去甲腎上腺素。

神經系統包括哪些部分

12樓:幻影

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兩大

部分,中樞神經系統又包括腦和脊髓,周圍神經系統包括腦神經和脊神經。

腦與脊髓借腦神經、脊神經、植物性神經與身體所有各器官相聯絡。人體的結構與功能均極為複雜,各器官、系統的功能不是孤立地進行著,內、外環境的各種刺激由感受器接受後,通過神經系統的活動,保證器官系統間的統一與合作,並使機體與複雜的外環境保持平衡。因此,神經系統在機體一切活動中起著主導作用。

13樓:諾爺

根據所在部位和功能的不同,神經系統分為中樞神經系統和周圍神經系統兩大部分。 中樞神經系統包括腦和脊髓。腦和脊髓位於人體的中軸位,它們的周圍有頭顱骨和脊椎骨包繞。

這些骨頭質地很硬,在人年齡小時還富有彈性,因此可以使腦和脊髓得到很好的保護。腦分為大腦、小腦和腦幹三部分。脊髓主要是傳導通路,能把外界的刺激及時傳送到腦,然後再把腦發出的命令及時傳送到周圍器官,起到了上通下達的橋樑作用。

周圍神經系統包括腦神經、脊神經和植物神經。腦神經共有12對,主要支配頭面部器官的感覺和運動。人能看到周圍事物,聽見聲音,聞出香臭,嚐出滋味,以及有喜怒哀樂的表情等,都必須依靠這12對腦神經的功能。

脊神經共有31對,其中包括頸神經8對,胸神經12對,腰神經5對,骶神經5對,尾神經 1對。脊神經由脊髓發出,主要支配身體和四肢的感覺、運動和反射。

植物神經也稱為內臟神經,主要分佈於內臟、心血管和腺體。心跳、呼吸和消化活動都受它的調節。植物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類,兩者之間相互桔抗又相互協調,組成一個配合默契的有機整體,使內臟活動能適應內外環境的需要。

神經元可分為哪幾類

14樓:bie___汀

神經元的分類有多種方法,常以神經元突起的數目、功能以及所釋放的遞質專進行分類。屬

舉例:根據神經元的功能,可將其分為三類:

1、感覺神經元:也稱傳入神經元,是傳導感覺衝動的,胞體在腦、脊神經節內,多為假單極神經元。其突起構成周圍神經的傳入神經。神經纖維終末在**和肌肉等部位形成感受器。

2、運動神經元:也稱傳出神經元,是傳導運動衝動的神經元,多為多極神經元。胞體位於中樞神經系統的灰質和植物神經節內,其突起構成傳出神經纖維。

神經纖維終未,分佈在肌組織和腺體,形成效應器。

3、中間神經元:也稱聯合神經元是,在神經元之間起聯絡作用的神經元,是多極神經元,人類神經系統中,最多的神經元,構成中樞神經系統內的複雜網路。胞體位於中樞神經系統的灰質內,其突起一般也位於灰質。

15樓:匿名使用者

大體上要分為三類:感覺神經元、聯絡神經元、運動神經元。

藥理學的學習感受,學習藥理學的心得?

2005年的冬天,這是我進入石大的第一個寒假,美麗的石大,承載著我的夢想 去當一名光榮的白衣戰士。生命的意義是由自己定義的,為了給自己醫學知識充電,而實踐的過程是所有課本不能給予的,短暫的寒假便來到新城紅十字醫院 原八毛職工醫院 實習。對於我這個只有半年學醫經歷的學生來說,應該從醫院中最基礎的護理工...

藥理學問答題,藥理學的簡答題

1.答 該患者可能是肺炎鏈球菌感染,患有肺炎鏈球性肺炎 首選青黴素g。對青黴素過敏 耐青黴素或多重耐藥菌株感染者,可用喹諾酮類 左氧氟沙星等 頭孢噻肟或頭孢曲松等藥物,多重耐藥菌株感染可用萬古黴素。抗菌藥物標準療程通常為14天,或在退熱後3天停藥或有靜脈改為口服,維持數日。2.答 經診斷應為克雷伯桿...

藥理學求答案

1 藥物與血漿蛋白的結合 a 是可逆的 2 量反應的量效曲線 b 橫座標為藥物對數濃度,縱座標為藥物的效應,呈對稱的s形曲線 3 影響藥物從體內排洩的因素不包括 c 藥物劑量 4 促進藥物生物轉化的主要酶系統是 b 細胞色素p 450酶系統 5 通過激動 受體產生的效應是 d 瞳孔擴大 6 量阿托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