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如何應對當今複雜的國際戰略環境和戰略格局

2021-03-29 06:09:58 字數 1011 閱讀 7325

1樓:**雞取

應對當今複雜的國際戰略環境和戰略格局,我國應該:

一、利用外部環境機遇 加快轉變發展方式

我國一方面要認真研究國際經貿規則的變化,加快改革開放步伐,「健全有利於合作共贏並同國際**投資規則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全面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提高新環境下的競爭能力;另一方面要積極推動多邊**談判程序和自貿區談判程序,推動創新合作機制的建設。

在**方面,除繼續推動雙邊自貿區談判外,還要以更大的決心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亞太自貿區談判、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等,使區域自由**安排對多邊**體制形成有益補充。「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必須豐富對外開放內涵,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只有這樣,才能爭取戰略上的主動。

二、提高全球治理能力 促進優化發展環境

全球問題凸顯是戰略機遇期內涵變化的一個重要原因。其中,氣候變化關係人類命運全域性,應對氣候變化,需要從轉變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上進行深刻變革。這不僅涉及發展的諸多問題,而且涉及我國作為發展中大國應該承擔的國際責任。

加大環境治理的力度刻不容緩。

世界經濟的深刻調整和全球問題的日益凸顯,都需要加強並改善全球治理。為此,一方面需要推動現有國際機制的改革和完善,另一方面需要建立新的治理機制,制定新的國際**、投資、金融等規則。這既為我國參與國際經濟體系提出了新的挑戰,又為我國發揮積極作用參與新國際規則的制定提供了機遇。

三、積極主動應對挑戰 有效維護戰略機遇

維護一個長期和平的環境符合我國根本利益。但是,和平環境不是自然生成的,它需要積極主動地應對各種挑戰。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尤其是中美新型大國關係,正是中國主動營造和平環境的重要舉措。

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核心內涵是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

此外,建立和平發展環境涉及的領域還很多,比如,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維和,擴大參與的規模,加強海外利益攸關區國際安全合作,維護海外利益安全。我國已成為聯合國維和行動的主要出兵國和出資國,將繼續為維護世界和平與安全做出積極貢獻。

2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的軍事發展,並不比他們差了

如何應對複雜局面,如何應對和處理複雜局面 溝通協調能力

一 提高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駕馭複雜局面能力的重要意義 一 提高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駕馭複雜局面能力,是我黨所承擔執政使命的客觀需要 當今世界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來自政治的 經濟的 社會的 文化的以及自然界的挑戰和考驗接連不斷,我們黨面臨著越來越複雜的執政環境,面對國際國內各種複雜情況,要鞏固...

當今國際形勢的特點是什麼,當今國際形勢的總體特徵

和平與發展成為當今時代的主題,這是世界各種矛盾發展變化和世界抑制戰爭因素不斷增長的合力作用的結果。首先,和平問題是當今世界的一個突出問題。從世界經濟的發展情況和國際政治的發展趨勢看,和平正在成為各國 和人民的共識。從上世紀40年代中期到今天為止,沒有大規模的世界性戰爭爆發。但是地區性衝突和危機時有發...

當今國際局勢有哪些深刻變化,如何看待當前的國際形勢?

2019 黃復石 當今世界,美國是唯制 一的超級大國,企圖建bai立單極世界。俄羅斯du繼承蘇聯大國地位zhi在國際舞臺上繼續發dao揮重要作用。日本提出建立以日美歐為主導的國際新秩序,積極爭取成為政治大國。歐洲說要 把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 隨著綜合國力的增強,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的作用越來越重要。這一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