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這篇短文,是圍繞哪一句話來寫的

2021-03-29 11:40:57 字數 1800 閱讀 6450

1樓:繁星的落幕

《故鄉的鴨梨》圍繞「我愛故鄉的鴨梨」這句話來寫的。

《故鄉的鴨梨》是按時間順序來描寫銀梨的,表明時間的詞語有:陽春三月、 中秋時節、五月。

短文中出現的比喻句和一個擬人句。

比喻句:婆娑(suō)的綠葉襯托著朵朵潔白的梨花,在明媚的陽光的照耀下,像一片銀色的海洋!

擬人句:它脫下破舊的外衣,又開始新的生活;它貪婪地吮吸著春天那清新、甜潤的露珠兒,慢慢地長出逗人喜愛的嫩枝綠葉。

2樓:匿名使用者

故鄉的鴨梨短文圍繞

「我愛故鄉的鴨梨」

這句話來寫的。

《九寨溝》這篇文章用了什麼結構的寫法?先( )後( )

3樓:咿呀四四

《九寨溝》這篇文章採用了總-分-總的結構,開篇寫「如果人間真有仙境,那就是九寨溝。」然後從海子、山林、深秋景色三方面描述九寨溝的美,結尾感慨「九寨溝真是迷人的人間仙境」。

賞析:清晰的段式結構。文章先總說九寨溝是一個童話世界,然後寫童話世界裡的自然風光(雪峰、平湖、森林、飛瀑)和珍禽異獸,最後總結九寨溝是人間仙境。

尤其是最後一個自然段,省略號前的16個字概括了全文內容,省略號後的句子與前文照應,直接表達了作者對九寨溝的讚美、喜愛、留戀。

作者的表達井然有序。步換景移,作者腳步的移動——「從南坪西行40公里」:「繼續向縱深行進」,腳步變換景色變化。

眼到景到,作者先是仰望雪峰,在極目力所能去平視,湖泊、森林盡在眼底,然後俯視湖水,看尋找湖泊與湖泊之間的瀑布。作者觀察的目光漸近,美景逐漸納入眼裡。即使是四個「也許」也是目光變化,動物變化,「不遠處」,「前方的叢林」「遠處」「山坡跑下谷底」„„作者始終讓自己的描寫與自己的有序觀察結合在一起。

4樓:唯一愛你

短文采用了總-分-總的結構,開篇寫「如果人間真有仙境,那就是九寨溝。」然後從海子、山林、深秋景色三方面描述九寨溝的美,結尾感慨「九寨溝真是迷人的人間仙境!

原文:一座座雪峰插入雲霄,峰頂銀光閃閃。大大小小的湖泊,像顆顆寶石鑲嵌在綵帶般的溝谷中。

湖水清澈見底,湖底石塊色彩斑斕。從河谷至山坡,遍佈著原始森林。每當天氣晴朗時,藍天、白雲、雪峰,森林,都倒映在湖水中,構成了一幅幅五彩繽紛的圖畫,難怪人們把這些湖泊叫做「五花海」、「五彩池」呢。

由於河谷高低不平,湖泊與湖泊之間恰似一級級天然的臺階。由此形成的一道道高低錯落的瀑布,宛如白練騰空,銀花四濺,蔚為壯觀。

繼續向縱深行進,四處林深葉茂,遊人逐漸稀少。注意,這時你已經走到珍稀動物經常出沒的地區。也許,就在不遠處,有一隻體態粗壯的金絲猴,正攀吊在一棵大樹上,眨巴著一對機靈的小眼睛向你窺視。

也許,會有一群善於奔跑的羚羊突然竄出來,還沒等你看清它們,又消失在前方的叢林中。也許,你的運氣好,會在遠處密密的竹叢中,發現一隻憨態可掬的大熊貓,正若無其事地坐在那裡咀嚼鮮嫩的竹葉。也許,你還會看見一隻行動敏捷的小熊貓,從山坡跑下谷底,對著湖面美滋滋地照鏡子。

雪峰插雲,古木參天,平湖飛瀑,異獸珍禽......九寨溝真是個充滿詩情畫意的人間仙境啊!

出處:琦君的《九寨溝》

琦君(1918—)現當代女作家。原名潘希真。浙江永嘉人。

畢業於杭州之江大學中文系,師從詞學家夏承燾。2023年赴臺灣,在司法部門工作了26年,並任臺灣中國文化學院、**大學中文系教授。後定居美國。

出版散文集、**集及兒童文學作品30餘種,內有《煙愁》《細紗燈》《三更有夢書當枕》《桂花雨》《細雨燈花落》《讀書與生活》《千里懷人月在峰》《與我同車》《留予他年說夢痕》《琦君寄小讀者》《琴心》《菁姐》《七月的哀傷》以及《琦君自選集》等。

內容總結:課文主要講了作者回憶自己童年的桂花和幫媽媽搖桂花的事。

短文是圍繞哪一句話來寫的,九寨溝這篇短文,是圍繞哪一句話來寫的?

2月11日,電視臺播出 新春走基層,孝順怎麼做 節目,採訪了部分市民。當問到一位老人 您覺得孝順該怎麼做時 老人回答說 要說孝順,先孝順國家,國家讓我們幹什麼我們就幹什麼,然後再孝順父母。而另一位北京市民說 少給父母出難題,對國家多做貢獻,這就是孝順。還有一位醫務工作者,對於孝順 父親 他覺得首先是...

仿照九寨溝第四自然段的句式寫一句話

1不知道未來的我從事的是什麼行業,也許是一個日夜兼程的旅行家,也許是一個不辭辛勞的爬格子的作家,也許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師,也許是一個忙碌的商人。總而言之,一定是一個對社會有益的人。2我們每一個人的一生,也許不會如夏花般燦爛,也許也不會如光潔的大理石一般一帆風順,也許僅僅只會如一棵大樹上的一片小葉...

石林,短文是圍繞著哪一句話寫的,短文是圍繞哪一句話寫的

加油!加油!簡簡單單的一句話,蘊含著怎樣無窮的力量?我到現在才體會得到。演講比賽前,我忐忑不安,心裡反覆地背誦著演講的內容。看著前面的選手都表現得很出色,聲形並茂,有聲有色,我的心情更加緊張了。額頭滲出了汗珠,演講稿也是記起了上句,卻忘記了下句,眼看就要該我上場了,該怎麼?該怎麼?我不知所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