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承上啟下的的是哪一句話

2021-05-28 05:40:30 字數 1818 閱讀 2090

1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一文選自《孟子·告子下》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入則無法家拂(bì)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請問《生於憂患 死於安樂》中承上啟下的句子是哪兩句

2樓:泠蘇塵華

人恆過,然後能改。這句話也就解釋前面那些偉人遭遇挫折之後發達,下面緊接著就開始議論。

如無誤,請採納。

3樓:大齡單身青年江羨

過渡句是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承上啟下的句子中是人指什麼

4樓:馬彥東

答案如下:

1、體現本文中心論點的

句子是:然後知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也回

2、作者承上答文例證承上啟下得出的結論是: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

3、孟子認為人才是在艱苦環境中造就的,所以人才必須經過怎麼的磨練: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

4、經受磨難砥礪的好處是: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5、孟子也重視人的主觀因素的作用,提出: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6、作者由個人作為上升到國家治理,提出了什麼論斷?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7、體現「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無過?」只要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的句子是:人恆過,然後能改。

8、專立一段,歸納全文中心論點的句子是: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9、一個要成就大業,必須經受一番磨練的句子: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

10、面對客觀環境的激發,人的主觀世界又是怎樣做出反應的:人恆過,然後拂士。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11、在總結了大量亡國史實的基礎上,作者針對國君提出了怎樣的論斷: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望採納。

5樓:油簍子

人的一生要有憂患意識,才能夠生存;無所事事,貪圖安逸只有死路一條。即使你現在腰纏萬貫,也會坐吃山空滴。

6樓:匿名使用者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第一段承上啟下的句子是?

7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憂患,死bai於安樂du

——孟子

孟子曰:「zhi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dao於回版築之間答,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個人認為承上啟下的句子是: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譯文:所以,上天將要下達重大使命給這樣的人,一定要先使他的內心痛苦,使他的筋骨勞累,使他經受飢餓(之苦),使他資財缺乏,使他做事不順,(通過這些)來使他的內心驚動,使他的性格堅強起來,增加他所不具有的能力。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從全文上看,文章第二部分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一句正是承上啟下的過渡句子

8樓:匿名使用者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生於安樂死於憂患原文 帶拼音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中,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 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今異義

1 發 抄 古義 被任用,被起用 今義襲 送出,發生等例句bai 舜發du於畎畝之中2 舉 古義zhi 被舉薦,被選拔 今義dao 往上託,推舉例句 傅說舉於版築之間3 然後 古義 然 代詞,這 然後 這以後今義 連詞,表示後一個動作 事情緊承上一個動作 事情例句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4 徵...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現實意義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說法是否還有現實意義

安樂必死 現在有一個新名詞,叫 安樂死 它指的是讓上了年紀的人在未經歷任何病痛 安逸舒適的情況下壽終正寢的一種方法。其實,細究起來,這 安樂 與 死 還存在著某種必然的聯絡。兩千多年前的孟老夫子,寫過一篇文章,其中有這樣一段話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後人把這段話概括為八個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