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咽炎吃咽炎片好還是什麼藏青果顆粒好

2021-05-25 14:32:04 字數 4485 閱讀 6792

1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咽喉炎食**:慢性咽喉炎是一種常見疾病,主要表現為咽喉乾燥不適,有異物感,灼熱疼痛,聲音嘶啞,咳嗽無痰,咽部充血等。中醫稱之為「喉痺」、「久喑」,多由熱鬱化火。

耗傷肺陰,虛火上炎所致。這裡介紹幾種簡單的飲食**,供慢性咽喉炎患者選用。杏仁雪梨湯杏仁10克、雪梨1個、冰糖30克。

先將梨削皮去核,切成小塊,然後與杏仁、冰糖共置碗內,加適量水,放入蒸鍋內蒸1小時左右,然後食梨喝湯,每日1次。1、鴨蛋青蔥湯。鴨蛋1-2只,青蔥(連白)數根,加水適量同煮,白糖適量調和,吃蛋飲湯,每日一次,連服數日。

2、無花果冰糖水。無花果(幹)30克,冰糖適量,煲糖水服食,每日一次,連服數日。3、麥冬白蓮湯:

麥冬、白蓮各12克,冰糖適量,加水燉後,代茶飲。4、藕汁蜜糖露:鮮蓮藕適量,選淨,榨汁100克,加蜂蜜20克,調勻服用,每日一次,連服數日。

5、百合香蕉汁:百合15克,香蕉2個(去皮),冰糖適量,加水同燉,飲汁食香蕉。6、百合綠豆湯:

綠豆20克,百合15克,冰糖適量,加水同煮,每日一次,連服數日。 (文章出處:家庭醫生報 2023年第2期)

二、咽炎分為急性、慢性兩種。急性咽炎,由於咽部廣泛紅腫,故屬「喉痺」的範圍;慢性咽炎,往往咽部有異物感。多由於平素喜好辛辣,肺胃內蘊,又由感受外邪,風熱搏於咽部而起病;如不及時**或**不徹底,可轉成慢性。

患者有咽部充血、疼痛,多痰處,常有惡寒發熱,頭痛等外感症狀;或者咽部異物感明顯,多痰且粘,咽壁充血等。[辨證分型]風熱侵咽型:初起有惡寒發熱,頭痛腦長,咽部紅腫,口乾灼熱,明顯疼痛,分泌物增多。

舌紅苔黃,脈滑數。多見於急性期。治宜疏風清熱為主。

肺熱傷陰型:咽部乾燥不適,稍有疼痛,有明顯異物感,痰多且稠,咽後壁顏色暗紅,並有淋巴濾泡突起。舌紅絳。

多見於慢性期。治宜清肺養陰,化痰散結為主。[食療處方]風熱型的食療處方:

方一:蘿蔔100克,橄欖50克。煎水代茶飲。

方二:荊芥9克,桔梗12克,甘草6克,粳米60克。水煎服。

方三:白蘿蔔250克,青果5個。水煎服。

肺熱傷陰型的食療處方:方一:玄蔘15克、麥冬9克,甘草3克,煎水代茶飲。

方二:海帶300克,白糖適量。拌食。

方三:羅漢果9克,柿霜3克,開水泡服。咽喉疾病大蒜治急性喉炎法將大蒜搗爛成泥,貼足心,對小兒因急性喉症引起的呼吸困難療效顯著。

冰糖梨治嗓音嘶啞法取1只大梨,切下梨蓋,剜空梨核,中間塞滿冰糖,放進鍋內蒸,食後可治嗓音嘶啞。蟬蛻治嗓音沙啞法如聲音突然沙啞,可取6克蟬蛻加水煎服,可以見效。醋治咽喉腫痛法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即可減輕咽炎引起的疼痛。

風油精治咽炎法①用舌尖堵住風油精瓶口,慢慢地吸入,讓其順咽喉道流入,每日5次,每次3滴,連服3次,對咽炎有療效。②將幾滴風油精塗在頷下及頸部,用手掌反覆推擦,直至**發熱,2小時後可緩解咽痛。蜂蜜茶葉治咽喉炎法取適量茶葉用紗布包好,用沸水泡成濃茶汁,再加入適量蜂蜜調勻,每隔30分鐘漱喉1次,緩緩吞下,連用多次,對咽喉疼痛、咽喉炎一般當天即見效。

醬油治咽喉腫痛法取1湯匙醬油漱口,漱時抬頭,使醬油接近咽部,哈氣漱洗1分鐘左右吐出,連續3~4次,能治咽喉腫痛。金銀花治咽喉炎法用幹金銀花12~30克,衝2~3杯開水,當茶飲,對咽炎有療效。蘿蔔治咽炎法取100克白蘿蔔,帶皮切片,加200克水,煮沸20分鐘,取汁加適量白糖或冰糖,一次服完,每日2次,忌食海鮮,連服3日可治咽炎。

麻油潤喉法麻油能增加聲帶彈性,以講、唱為職業者,常喝少量麻油能使嗓音圓潤清亮,不可過量。檸檬治咽喉炎法檸檬去皮搗爛,泡開水當茶喝,可治咽喉炎。枇杷葉蟬蛻絲瓜絡治聲啞法取15克生枇杷葉、14只蟬蛻與1條絲瓜絡,加水煎服,可治聲音嘶啞。

生薑蘿蔔治聲音嘶啞法將蘿蔔和姜搗爛取汁,每次喝少許,嘶啞的嗓子可逐漸恢復。西瓜皮治咽喉幹痛法取30克西瓜皮,加500毫升水煮至水量減少到300毫升時即可服用,每日2次,連服數日,可治咽喉幹痛。絲瓜治咽喉腫痛法取1根生絲瓜颳去皮,搗爛擠汁用以漱口,或將絲瓜藤切斷,讓其汁自然滴出,放入碗內蒸熟,加適量冰糖飲服,每日3次,能消咽喉腫痛。

楊桃幹治聲音嘶啞法將1碗清水燒沸後,放入楊桃幹煮幾分鐘飲服,可治聲音嘶啞。銀耳治咽喉炎法取5~8克銀耳,用水泡開後燒煮加糖服用,每天早、晚各1次,可治慢性咽喉炎及老年性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櫻桃治咽喉炎法鮮櫻桃30~60克,早晚各嚼食1次,可治咽喉炎。

2樓:我的人生不打折

慢性咽炎,沒有辦法**,吃藥只能緩解症狀,主要靠自己平時預防

平時口含西瓜霜或華素片。

平日多喝溫開水保證睡眠不熬夜,多吃清淡不吃油炸燒烤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一些新鮮的水果、蔬菜,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的水果,如:獼猴桃、無花果等,西瓜則清熱、利咽、消渴是水果中的佳品。

藏青果顆粒和藏青果片**慢性咽炎效果如何?

3樓:愛七情

效果還不錯。最好的**方法就是中西藥結合服用,藏青果顆粒結合阿奇黴素服用。

麻煩採納,謝謝!

慢性咽喉炎吃什麼藥最好

4樓:聲淑蘭束卿

對於急性咽炎,抗感染**是

首選,一般使用青黴素類、紅黴素類,以及磺胺類藥物,抗病毒藥可選用嗎啉雙胍、病毒唑等。

對於慢性咽炎來,選擇吃藥**的話常常又害無益,慢性咽喉發炎常與細菌感染無關,如果長期使用抗生素,細菌的抗藥性反而會越來越強。且抗生素對細胞的破壞性十分強,不宜長期服用

專家介紹,慢性咽炎的病灶是咽黏膜,因此也稱咽黏膜慢性炎症。大多數是因為急性咽炎發作時**不當或延誤**,而轉為慢性,一些職業因素也常與本病有關。**咽炎的藥物有靜脈點滴液、口服藥、含片、水劑、霧化吸入、中成藥等。

如患者症狀比較嚴重,可將抗生素、糖皮質激素,及某些中藥的揮發油成分,如薄荷腦等合用,進行霧化吸入**,可以在短時間內緩解其慢性咽炎的症狀,效果比較明顯,但容易**。

對於慢性咽炎的**來說,單純性的藥物**作用不大,主要是慢性咽炎需要緩慢而漸進的方式逐步**,在這方面藥物**是滿足的,而茶療卻很好的填補了這一空缺,建議慢性咽炎患者採用茶療的方式來改善和**慢性咽炎,茶裡邊含有一種茶多酚因子,可以有效釋放活性因子修復咽壁粘膜破損,化解淤積在喉嚨的死痰,廢痰,這方面效果不錯的有日本的千木葉清咽潤肺茶,千木葉清咽潤肺茶蘊含的活性成分能夠深層化解殘餘的老痰、死痰,獨有的甲素vso2能全面調養人體脾、肺、胃,建立強大的免疫防禦屏障,保持咽部微生態環境平衡,形成免疫薄膜,預防咽喉疾病再次發作,且以茶導藥的方式,***微弱,能調節人體機理平衡,增強人體抵抗力,極大的降低疾病的**率,逐漸被國內外的人們接受和追捧。

慢性咽炎使用含片的注意事項

1、如果患者只是單純的咽喉痛,沒有發熱、咳嗽等現象,則沒有必要使用抗生素,只需選擇口服的含片即可,適當休息、多喝水、同時區域性配合使用含漱液及含片等,這樣能增加藥物與病變組織的接觸面,尤其對消除炎性分泌物、減輕區域性症狀非常有利。

2、目前**慢性咽炎的含片種類較多,使用也比較廣泛。這些含片基本都有消炎、收斂、潤咽和溶解分泌物的作用,對咽炎有一定的緩解和**效果。使用含片時需注意如下幾點:

含片作用因人而異,哪種含片最適用,病人可根據自己的經驗體會選用;含片的抗菌消炎作用非常有限,若伴有發熱等全身症狀,光用含片是不夠的,僅作為輔助用藥;含片對某些人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尤其是碘製劑類,含用時若發生咽部腫痛、面部腫脹、氣急、**發癢等,應立即停用並請醫生處理;兒童不宜使用含片,尤其是5歲以下小兒,以免嗆入氣管。

5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可緩解慢性咽喉炎嗎 蜂蜜對慢性咽喉炎的作用

1.去除**

戒菸酒,積極**引起慢性咽炎的原發病(急性咽炎、鼻和鼻咽部慢性炎症、反流性胃食管疾病、改善工作及生活環境)。

2.生活方式改變

進行適當體育鍛煉、正常作息、清淡飲食、保持良好的心理狀態以通過增強自身整體免疫功能狀態來提高咽部黏膜區域性功能狀態。

3.區域性**

(1)慢性單純性咽炎常用複方硼砂、呋喃西林溶液等含漱,保持口腔、咽部的清潔;或含服碘喉片、薄荷喉片等**咽部慢性炎症的喉片;中藥製劑如對慢性咽炎也有一定療效;區域性可用複方碘甘油、5%的硝酸銀溶液或10%的弱蛋**溶液塗抹咽部,有收斂及消炎作用;超聲霧化可以緩解慢性咽炎的症狀;一般不需要抗生素**。

(2)慢性肥厚性咽炎**較困難,可以參照慢性單純性咽炎。除上述方法外,還可以對咽後壁隆起的淋巴濾泡進行**,可用化學藥物或電凝固法、冷凍或鐳射**法等。化學藥物多選用20%的硝酸銀或鉻酸溶液,燒灼肥大的淋巴濾泡。

電凝固法因***較多,目前已很少採用,多采用鐳射或射頻**儀**咽後壁淋巴濾泡。上述處理淋巴濾泡的方法可能會增加黏膜瘢痕,有加重症狀的可能。此外,超聲霧化**、區域性紫外線照射及透熱**,對肥厚性咽炎也有輔助作用。

(3)萎縮性及乾燥性咽炎一般處理同慢性單純性咽炎,但不可用燒灼法。可服用或咽部區域性塗抹小劑量碘劑以促進黏膜上皮分泌增加;超聲霧化**也可減輕乾燥症狀。服用維生素a、b2、c、e,可促進咽部黏膜上皮組織增長。

對於乾燥性咽炎的患者,考慮行扁桃體切除術時應慎重,以免術後病情加重。

(4)慢性變應性咽炎避免接觸各種可能的過敏原,應用抗組胺類藥物或肥大細胞穩定劑,區域性或短期內全身應用糖皮質激素及免疫調節劑等。

(5)慢性反流性咽炎避免食用促進胃酸分泌的食物,如巧克力,辛辣刺激的食物等來減少咽喉部反流情況以減少對咽部黏膜的刺激;睡前3~4小時控制進食進水量。在慢性咽炎的一般處理基礎上可用胃酸抑制劑及胃黏膜保護劑配合**,同時積極**胃部疾患。

慢性咽炎該吃什么藥來治,慢性咽炎該吃什麼藥來治?

慢性咽炎吃西藥和吊針是無什麼效果的.所以最好就是吃中成藥.慢慢一定好.慢性咽喉炎是由於感冒引起 不切底而造成慢性咽喉炎.吃藥之餘要介口,不吃炸,燥熱,酸,辣,毒 蝦,蟹,鴨,鵝,筍蝦 直至好後才好吃,多飲水.藥 金嗓利咽丸1瓶,15元 裸花紫珠片1盒.22元 咽立爽口含滴丸 6.8元 服法 金嗓利咽...

慢性咽炎能用中藥根治嗎,中藥治療咽炎效果好嗎

我是在南京中醫藥大學門診部也就是漢中門校區,找幹千 的,她是祖傳祕方,她 的父親幹祖望是我國中醫泰斗。我的聲帶息肉加上慢性咽炎就是她 好的,堅持吃藥接近3個月。我的幾位朋友也是在那裡找她 好的。可以的,但是要選擇好醫生和藥 應該可以找個好中醫,抗生素不要吃 中藥 咽炎效果好嗎 慢性咽炎吃中藥多久才能...

慢性咽炎有沒有治療的好方法或者驗方?大神們幫幫忙

銀果草 咽喉疼確實很有效,我也用過。我是老師之前也有很嚴重的咽炎 早上起來乾嘔,特別是天氣乾燥的時候更嚴重 反反覆 作好幾年,試過各種辦法 後來身邊的同事給我推薦了銀果草泡茶喝 居然喝好了,好幾年沒有發作了 有咽炎的朋友 可以直接購買的。如何有效 慢性咽炎?大神們幫幫忙 首先你屬於慢性咽炎的哪種,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