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 和 性命 ,在含義和用法上有什麼區別呢?最好能舉些例子謝謝

2021-05-30 02:43:04 字數 1501 閱讀 2900

1樓:小成

生命在漢語中被解釋為:生物體所具有的活動能力。

性命在漢語裡被解釋為:人和動物的生命。

從生存角度講,生命和性命沒有太大的區別。從對生物體活動的表述上,性命更強調性在人活動生命中的重要性。 生命泛指各種生物的存活時期,自然宇宙的一切生命體;而性命卻僅限於人的生存,人性的生命,強調人的立場和尊嚴.

缺乏了人性的 生命,就活得人不像人了.

2樓:艾希爾

生命,是對一切具有活力的東西的廣義的統稱.比如,它可以廣泛地運用於人、動物、細菌微生物、植物、山河、土石大地、日月星辰星系等等。而性命,則主要是指的是有性情的人與動物類的生命體。

比如,你不大可能將其運用於一顆小草或一塊礦石說它們的「性命 」有多久?!

例子……

生命。(1)「萬物各得其所,生命壽長,終其年而不夭傷。」(《戰國策·秦策三》)

(2)「臣聞人之所寶,莫寶於生命。」(《北史·源賀傳》)

(3)「不要忘記了,當時我的第一條生命。」(巴金《一場挽救生命的戰鬥》)

(4)「陵,名家子,有殊才,生命不諧,聲頹身喪。」(鍾嶸《詩品》)

(5)「王師伐蔡,爾在行間,致命奮身,挑戰當寇,忠憤所惑,卒獲生命。」(白居易《武昭除石州刺史制》)

性命。(6)「現在不是開玩笑了,是性命攸關的!」(陸文夫《人之窩》)

(7)「小妹的傷確實沒有性命之憂,但也不輕。」(宗璞《熊掌》)

(8)「志願軍在朝鮮流血流汗,犧牲性命,保家衛國。」(周而復《上海的早晨》)

(9)「連螞蟻還知道保自己性命,人誰不願意趨吉避凶?」(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

(10)「她們在鬧革命,讓人曉得,有性命危險,當然不能告訴人。」(周而復《上海的早晨》)

誰能告訴我梭羅的《瓦爾登湖》中的好的段落,30段就好,謝謝^_^

什麼是」網路語言」?

3樓:太平洋電腦網

現在網路生活越來越顯得重要了,一段時間不上網,別人在網上說的話你可能都聽不懂了,這些語言在我們平時生活中很少用。但是隨著網路的發展,這些語言也進入了我們的生活當中。下面我們就來看看網路語言99是什麼意思!

2、網路語言99諧音也可以是【救救】。一般現在網路遊戲裡會打【99】,意思讓奶媽救救我的意思,一般是對奶媽說的,讓對方趕快給他加血;

4樓:敏全鄭書

傳統解釋

以前的醬油都是零賣零買的,自己拿著瓶子到商店,你要多少,人家就給你稱多少,這就叫打醬油。

網路用語

網路上不談政治,不談敏感話題,與自己無關,自己什麼都不知道,就用此話回帖而已,相當於「路過」。

一種在天涯十分流行的對現實無奈的術語,道義上強烈關注某事,行為上明哲保身,受壓抑的輕微呼喊,朝野都能接受的行為,屬於「非暴力不合作」幼稚階段的行為。

5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一般叫火星文的了!就是網路上通俗的語言.由不同的種類構成.現在一般包含有日語,諧音,符號,僻字,古語等等組成的!

picture和photo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1 指代不du同 picture 廣義的影象,可以指zhi任何的dao圖,比如畫 藝術專畫 photo 指 就是拍攝下屬來的那種。2 詞性不同 picture 可以做及物動詞,用作 想象 和imagine一樣 photo 只有名詞這一個詞性。3 使用範圍不同 picture 可以指在報紙 雜誌等上登...

「利害」和「厲害」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有學生寫文章說 我的朋友徐兵打籃球很l 害。l 字寫不出來,我提筆要改卻一時拿不定,到底是 厲害 還是 利害 呢?利害一詞 現代漢語詞典 有兩種解釋 一是難以對付或忍受 劇烈 凶猛 心跳得 天熱得 這一著棋十分 這人可真 二是利益和損害 不計 攸關 利害所關,指有密切的利害關係 厲害一詞的解釋則是 ...

“家嚴”和“家父”用法上有什麼區別

家 是用來稱比自己輩分高或年長的活著的親人,含有謙恭平常之意。家嚴 和 家父 沒有太大的區別,都是指 我的父親 家嚴 ji y n 又稱 家君 家尊 是在別人面前對自己父親的謙稱。如稱己父為家嚴,另有 家父 家父 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父親。家嚴 家父 家君 家尊都是稱自己的父親 家慈 家母都是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