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現象和生物特徵一樣嗎,生命和生物有什麼區別

2021-08-01 08:33:56 字數 5502 閱讀 6706

1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現象最本質的特徵的就是新陳代謝。生殖和遺傳也是重要的特徵。生物體所表現出的基礎特徵,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①除病毒等少數種類以外,生物體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②生物體都有新陳代謝作用;

③生物體都有生長髮育現象!

生物的基本特徵和生命的基本特徵不是一樣的嘛?

2樓:田田

這兩個是一樣的,從答案上看也沒太大的不同。其中123都屬於新陳代謝,4屬於應激性,5屬於生長和發育。造成這種結果可能是不同的參考材料中總結的略有區別。

生物的定義就是有生命的物體。這兩者多數情況可以通用。

3樓:莫白

生物的定義就是有生命物體。生命的基本特徵就是生物的基本特徵,二者是統一的

4樓:

生命不一定是生物哦..

生命和生物有什麼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1、範圍不同

生物是有生命的物體.反過來,有生命的物體是不是都是生物呢?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不僅生物具有生命,而且生物的一部分也可以具有生命,例如,一片綠葉、要移植的心臟、鮮血中的紅細胞和白細胞.但是,這些有生命的物體,人們不會認為它們屬於生物.所以說,有生命的物體不一定就是生物。

2、定義不同

生物是有生命的個體。生物具備合成代謝以及分解代謝,這是互相相反的兩個過程,並且可以繁殖下去, 這是生命現象的基礎。自然界是由生物和非生物的物質和能量組成的,無生命的(包括物質和能量)叫做非生物,(新陳代謝是生物與非生物最本質的區別)。

生命的定義:具有能量代謝功能,能迴應刺激及進行繁殖的開放性系統。生命來自於能量:能量,植物、微生物、動物等。生命個體都要經歷出生、成長和死亡。

3、特徵不同

生物最重要和基本的特徵在於生物進行新陳代謝(又稱分泌物)及遺傳。生物具備合成代謝以及分解代謝,這是互相相反的兩個過程,並且可以繁殖下去, 這是生命現象的基礎。人們對“生命”下一個科學的定義十分困難,至今還沒有一個為大多數科學家所接受的關於生命的定義。

但是從錯綜複雜的生命現象中,我們仍然可以找到生物的一些共性,即生命的基本特徵。生命種群則在一代代個體的更替中,依靠基因的隨機變異不斷地向現實作趨同演化。生命本質:過程。

從巨集觀角度來說:一切都是生命,也就是過程,過程基本都有三個階段:發生、存續、消亡。

其基本特點是:物質不滅,但物質的結構發生改變,所以所謂的生命從邏輯上來看就是物質的結構,在術語上稱為資訊。

6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主要不同是範圍不同。

生物是有生命的物體.反過來,有生命的物體是不是都是生物呢?答案是否定的!

因為不僅生物具有生命,而且生物的一部分也可以具有生命.例如,一片綠葉、要移植的心臟、鮮血中的紅細胞和白細胞.但是,這些有生命的物體,人們不會認為它們屬於生物.

所以說,有生命的物體不一定就是生物.

那麼,生物的概念該如何定義呢?我們發現,動物是由每一個具體的人、豬、老虎、麻雀和蚊子等組成,因此,動物本身就是一個物體的集合.同理,植物、微生物都是物體的集合.

因此,我們可以用集合的概念來定義生物.

該定義既不會將沒有繁殖能力的工蜂、犏牛和騾子等動物排除在生物的範疇之外,又不會將有生命,但不屬於生物的一片綠葉、要移植的心臟、鮮血中的紅細胞和白細胞、精子和卵子等物體納入生物的範疇.

因為高等生物體是一個集合,由不同的生命部分組成。

生命現象的生物的基本特徵

7樓:百度使用者

生物體所表現出的基礎特徵,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①除病毒等少數種類以外,生物體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②生物體都有新陳代謝作用;

③生物體都有生長髮育現象;

④生物體都有應激性(對外界刺激如光、水等有規律的反應,植物的向陽性、向地性、向水性、向肥性;動物的趨利避害行為);

⑤生物體都能生殖發育;

⑥生物體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⑦生物體都能適應一定的環境,也能影響周圍環境;

⑧生物體的生命是有開始和結束的,能與其他生物相處。

生命現象有什麼?

8樓:demon陌

生物的共同特徵(即生物的生命現象)主要有如下六點:

(1)生物的生活需要營養:生物的一生需要不斷從外界獲得營養物質。

(2)生物能進行呼吸:絕大多數生物需要吸入氧氣,撥出二氧化碳。

(3)生物能排出身體內產生的廢物:生物在生活過程中,體內會不斷產生多種廢物,並且能將廢物排出體外。

(4)生物能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生物能夠對來自環境中的各種刺激作出一定的反應。

(5)生物能生長和繁殖:生物體能夠由小長大。生物體發育到一定階段,就開始繁殖下一代。

(6)生物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生物體的子代與親代之間,在很多方面表現出相同的特徵,但總有一部分特徵並不相同,這就是生物表現出來的遺傳和變異的現象。

此外,生物還有其他特徵。例如,除病毒以外,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生命現象最本質的是新陳代謝。生殖和遺傳也是重要的特徵。一個細胞**為兩個完全相同的細胞,按照自己的模樣,複製出相同的“產品”,把自己的特性遺傳給下一代,這是生命的特點。

個體的形態發育是精確的,嚴密的,外界因素或條件能夠阻礙生物結構的發育,但不能支配它或指導它,也不能預先給出這個生命的組織圖式。這叫作形態發育的自主性和自發性,並且生命還具有把自身結構的大量資訊原封不動地傳遞給下一代的能力,這叫作遺傳不變性。

當然,這種不變性並非絕對,從世代交替的長期歷史來看,生命是進化的,從簡單的原始生命發展到現代地球上幾百萬種不同形式的生命。所以,發育、遺傳和進化是生命的特徵。

生物體所表現出的基礎特徵,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①除病毒等少數種類以外,生物體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②生物體都有新陳代謝作用;

③生物體都有生長髮育現象;

④生物體都有應激性(對外界刺激如光、水等有規律的反應,植物的向陽性、向地性、向水性、向肥性;動物的趨利避害行為);

⑤生物體都能生殖發育;

⑥生物體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⑦生物體都能適應一定的環境,也能影響周圍環境;

⑧生物體的生命是有開始和結束的,能與其他生物相處。

生物種類非常多,數量非常巨大,生命現象十分錯綜複雜,可以從錯綜複雜的生命現象中提出生物的一些共性,即生命的屬性,現列舉如下:

(1)化學成分的同一性

從元素成分看,都是由c、h、o、n、p、s、ca等元素構成的;

從分子成分來看,生命體中有蛋白質、核酸、脂肪、糖類、維生素等多種有機分子。其中蛋白質都是由20種氨基酸組成;核酸主要由4種核苷酸組成;atp(三磷酸腺苷)為貯能分子。

(2)嚴整有序的結構

生命的基本單位是細胞,細胞內的各結構單元(細胞器)都有特定的結構和功能。生物界是一個多層次的有序結構。

在細胞這一層次之上還有組織、器官、系統、個體、種群、群落、生態系統等層次。每一個層次中的各個結構單元,如器官系統中的各器官、各器官中的各種組織,都有它們各自特定的功能和結構,它們的協調活動構成了複雜的生命系統。

各種生物編制基因程式的遺傳密碼是統一的,都遵循dna--rna--protein的中心法則。

(3)新陳代謝,metabolism

生物體不斷地吸收外界的物質,這些物質在生物體內發生一系列變化,最後成為代謝過程的最終產物而被排出體外。

組成作用(anabolism):從外界攝取物質和能量,將它們轉化為生命本身的物質和貯存在化學鍵中的化學能。

分解作用(catabolism):分解生命物質,將能量釋放出來,供生命活動之用。

(4)生長特性,growth

生物體能通過新陳代謝的作用而不斷地生長、發育,遺傳因素在其中起決定性作用,外界環境因素也有很大影響。

(5)遺傳和繁殖能力,genetics

生物體能不斷地繁殖下一代,使生命得以延續。生物的遺傳是由基因決定的,生物的某些性狀會發生變異;沒有可遺傳的變異,生物就不可能進化。

(6)應激能力,irritability

生物接受外界刺激後會發生反應。

動物的運動受神經系統的控制。

(7)進化,evolution生物表現出明確的不斷演變和進化的趨勢,地球上的生命從原始的單細胞生物開始,走過了多細胞生物形成,各生物物種輻射產生,以及高等智慧生物人類出現等重要的發展階段後,形成了今天龐大的生物體系。

9樓:子知有

生物的六個特徵:1、生物能進行呼吸。 2、生物能吸收營養。

3、生物能排出身體內產生的廢物。 4、生物能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 5、除病毒外,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6、生物能生長和繁殖。 7、生物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現象。

生物的生命現象存在什麼和什麼現象

10樓:養你過年吃肉

生物的生命現象存在新陳代謝和繁殖現象。這是生命現象最核心的2點,此外:

生物體所表現出的基礎特徵,可以簡單地歸納為以下幾點:

①除病毒等少數種類以外,生物體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②生物體都有新陳代謝作用;

③生物體都有生長現象;

④生物體都有刺激性;

⑤牲體都能生殖發育;

⑥生物體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⑦生物體都能適應一定的環境,也能影響周圍環境;

⑧生物體的生命是有開始和結束的,能與其他生物相處。

11樓:我剛回家

1.生物的生活需要營養。

2.生物能進行呼吸。

3.生物能排出身體內產生的廢物。

4.生物能對外界刺激作出反應。

5.生物能生長和繁殖。

6.生物都有遺傳和變異的特性。

7.除病毒以外,生物都是由細胞構成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長和衰退?

新陳代謝和繁殖

生命現象的三大特徵是什麼?

13樓:戀包頭

生命四來

大體徵包括呼吸、體溫源、脈搏、血壓,醫學辦稱為四大體徵。它們是維持機體正常活動的支柱,缺一不可,不論哪項異常也會導致嚴重或致命的疾病,同時某些疾病也可導致這四大體徵的變化或惡化。因此,如何判斷它們的正常和異常,已成為每個人的必備知識和技術。

同時在某些情況下,它們的逐漸正常也代表3著疾病的好轉,表示由危轉安。如心跳驟停時,出現意識喪失、無血壓等症狀,表示由安轉危,經搶救後,逐漸恢復正常,總之,院外急救人員對生命四大體徵認真觀察,做出正確判斷,有利於發現疾病的安危和採取針對性的搶救措施。大量實驗研究和臨床證實,心跳由各種傷**素驟停後,呼吸也即終止,腦組織發生不可逆轉的損害。

心跳停止3秒鐘即發生頭暈;10~20秒鐘即發生錯厥,血壓下降;40秒鐘出現抽搐,摸不到脈搏;呼吸驟停60秒鐘後,大小便失禁,體溫下降,甚者生命終止等。可見呼吸、脈搏、體溫、血壓這四大生命體徵,在正常情況下,互相協調,互相配合,互為作用,來維持人體正常生理活動,維持生命;而在人體異常情況下,它們也會互相影響,互相抵毀,繼之發生危險症候群,甚者危及生命。所以說,呼吸、體溫、脈搏、血壓是生命的支柱,是生命的基礎。

細胞的衰老和死亡是一種正常的生命現象,而癌細胞的產生則是由於

致癌copy因子 遺傳物質 不受機體控制 連續進行 物理致癌因子 化學致癌因子 病毒致癌因子 能夠無限增殖 形態結構發生了變化,表面發生了變化 細胞膜上的糖蛋白減少,容易擴散和轉移 細胞的衰老和死亡是一種正常的生命現象 這裡要區分清楚,細胞死亡有兩種情況,一種是細胞壞死,一種是細胞凋亡。細胞程式性死...

初中地理生物和高中地理生物一樣嗎

應該說大綱是一樣的,就還是那幾大塊的知識,不過學深一點細一點,理論一點。比如歷史,不再是按年份來編排,而是經濟啊政治那樣分開,這樣就一本書學古今中外的經濟歷史,但事實上還是小農經濟,資本主義經濟那些。所以高中基礎是會再過一遍的,而且還加深一些。我有很多同學初中都沒怎麼聽這些課,高中認真學還是學得很好...

生物學中的病毒是生命體嗎,細胞和病毒 生物學 是不是生命體

病毒是生命體 來,是個體最小 結構最自簡單的生命體。病毒是 由核酸 dna或rna 和蛋白質構成或僅由蛋白質構成 如朊病毒 的一類個體微小,結構簡單的生物的總稱。病毒沒有細胞結構,只是由中心的核酸 dna或rna 和包裹在外面的外殼蛋白組成,朊病毒連中間的核酸也沒有。由於沒有實現新陳代謝所必需的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