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愈春雨的詩句,春雨絕句詩人韓愈韓愈描寫春雨的詩句

2021-05-14 05:48:26 字數 4235 閱讀 4361

1樓:匿名使用者

1、春雪 唐代:韓愈

新年都未有芳華,二月初驚見草芽。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

譯文:到了新年都還看不到芬芳的鮮花,二月初時才驚喜地發現有小草冒出了新芽。

白雪也嫌春色來得太晚了,所以故意化作花兒在庭院樹間穿飛。

註釋:新年:指農曆正月初一。芳華:泛指芬芳的花朵。初:剛剛。驚:新奇,驚訝。嫌:嫌怨;怨恨。故:故意。

2、春雪 唐代:韓愈

片片驅鴻急,紛紛逐吹斜。到江還作水,著樹漸成花。

越喜飛排瘴,胡愁厚蓋砂。兼雲封洞口,助月照天涯。

暝見迷巢鳥,朝逢失轍車。呈豐盡相賀,寧止力耕家。

3、春雪 唐代:韓愈

看雪乘清旦,無人坐獨謠。拂花輕尚起,落地暖初銷。

已訝陵歌扇,還來伴舞腰。灑篁留密節,著柳送長條。

入鏡鸞窺沼,行天馬度橋。遍階憐可掬,滿樹戲成搖。

江浪迎濤日,風毛縱獵朝。弄閒時細轉,爭急忽驚飄。

城險疑懸布,砧寒未搗綃。莫愁陰景促,夜色自相饒。

2樓: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天街小雨潤如酥,

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

絕勝煙柳滿皇都。

〖譯文〗

皇城下著小雨把大地溼潤得鬆軟,小草鑽出地面遠看一片淺綠近看卻無。一年之中最美的就是這早春的景色,它遠遠勝過了滿城煙柳的京晚春景。

〖點評〗

這首詩前兩行為寫景,一行寫小雨,一行寫草色。作者經過細緻觀察,比較,非常生動地寫出了京城早春景色的特點,後兩行抒情,作者認為早春景色大大超過晚春的景色,表達了作者的讚美之情。

賞析: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詩人以飽滿的激情盛讚小雨,於小中見大,於景中寓理寓情。的「小雨「比喻為酥酒之初熟,味甘滑、潤澤,連小草也沾上了雨露,細雨中草色微綠,近看不覺而遠視泛青。最後歸結為」一年春好處「,連帝王宮苑的景色也比不過了。

初春的景色被描繪的細膩真切。

3樓:匿名使用者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二首」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莫道官忙身老大,即無年少逐春心.

憑君先到江頭看,柳色如今深未深.

4樓:公良清安沙衣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春雨絕句詩人韓愈韓愈描寫春雨的詩句

5樓:歷經徑流消夏苦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6樓:我想書上說

天街小bai

雨潤如酥,草色遙du看近卻無。

韓愈(768年—zhi824年12月25日),字退之,河dao南河陽(今河南省孟州市專)人,漢族,自稱屬「郡望昌黎」,世稱「韓昌黎」、「昌黎先生」。唐代傑出的文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政治家。 貞元八年(792年),韓愈登進士第,兩任節度推官,累官監察御史。

貞元十九年(803年),因論事而被貶陽山,後歷都**外郎、史館修撰、中書舍人等職。

韓愈是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主張繼承先秦兩漢散文傳統,反對專講聲律對仗而忽視內容的駢體文。大曆十二年(777年),韓會因受元載牽連,貶韶州刺史,到任未久便病逝於韶州任上。韓會早逝後,韓愈先是隨寡嫂回河陽原籍安葬兄長,但卻不得久住,只得隨寡嫂鄭氏避居江南宣州,韓愈這一時期便是在困苦與顛沛中度過的。

韓愈自念是孤兒,從小便刻苦讀書,無須別人嘉許勉勵。

韓愈描寫春雨的詩句有哪些?

7樓:拾之大大

有很多。

這首詩前兩行為寫景,一行寫小雨,一行寫草色。作者經過細緻觀察,比較,非常生動地寫出了京城早春景色的特點,後兩行抒情。

作者認為早春景色大大超過晚春的景色,表達了作者的讚美之情。這首小詩是寫給水部員外郎張籍的。張籍在兄弟輩中排行十八,故稱「張十八」。

詩的風格清新自然,簡直是口語化的。看似平淡,實則是絕不平淡的。韓愈自己說:「艱窮怪變得,往往造平淡」(《送無本師歸范陽》)。原來他的「平淡」是來之不易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韓愈 (唐代)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譯文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奶油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遠勝過綠柳滿城的春末。

賞析這首詩是寫給水部員外郎張籍的一首描寫和讚美早春美景的七言絕句。張籍在兄弟輩中排行十八,故稱張十八。詩的風格清新自然,簡直是口語化的。看似平淡,實則是絕不平淡的。

韓愈「描寫春雨」的詩句有哪些?

9樓:雲端的金槍魚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初春小雨》

詩文賞析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初春小雨》

唐代:韓愈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譯文

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油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遠勝過綠柳滿城的春末。

賞析

這是一首描寫和讚美早春美景的七言絕句。第一句寫初春的小雨,以「潤如酥」來形容它的細滑潤澤,十分準確地寫出了它的特點,遣詞用句十分優美。與杜甫的「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有異曲同工之妙。

作者簡介

韓愈(768~824)字退之,唐代文學家、哲學家、思想家,河陽(今河南省焦作孟州市)人,漢族。祖籍河北昌黎,世稱韓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稱韓吏部。

諡號「文」,又稱韓文公。他與柳宗元同為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主張學習先秦兩漢的散文語言,破駢為散,擴大文言文的表達功能。宋代蘇軾稱他「文起八代之衰」,明人推他為唐宋八大家之首,與柳宗元並稱「韓柳」,有「文章鉅公」和「百代文宗」之名,作品都收在《昌黎先生集》裡。

韓愈在思想上是中國「道統」觀念的確立者,是尊儒反佛的里程碑式人物。

資料參考:古詩文網  網頁連結  2018-1-18

韓愈寫春雨的詩

10樓:abc**和大炮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11樓:哎吆不錯

韓愈《初春小雨》:「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12樓:海棠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13樓:淚┇。有點鹹有點甜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感春五首

韓愈描寫「春雨」的詩句有哪些?

14樓:之那年青春正好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韓愈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譯文: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油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這是一年中最美的季節,遠勝過綠柳滿城的春末。

創作背景:

此詩作於唐穆宗長慶三年(823年)早春。當時韓愈已經56歲,任吏部侍郎。雖然時間不長,但此時心情很好。

此前不久,鎮州(今河北正定)藩鎮叛亂,韓愈奉命前往宣撫,說服叛軍,平息了一場叛亂。穆宗非常高興,把他從兵部侍郎任上調為吏部侍郎。在文學方面,他早已聲名大振。

同時在復興儒學的事業中,他也卓有建樹。因此,雖然年近花甲,卻不因歲月如流而悲傷,而是興味盎然地迎接春天。

此詩是寫給當時任水部員外郎的詩人張籍的。張籍在兄弟輩中排行十八,故稱「張十八」。大約韓愈約張籍遊春,張籍因以事忙年老推辭,韓愈於是作這首詩寄贈,極言早春景色之美,希望觸發張籍的遊興。

賞析:這首詩刻畫細膩,造句優美,構思新穎,給人一種早春時節溼潤、舒適和清新之美感,既詠早春,又能攝早春之魂,給人以無窮的美感趣味,甚至是繪畫所不能及的。詩人沒有彩筆,但他用詩的語言描繪出極難描摹的色彩——一種淡素的、似有卻無的色彩。

如果沒有銳利深細的觀察力和高超的詩筆,便不可能把早春的自然美提煉為藝術美。表達作者充滿對春天的熱愛和讚美之情。

韓愈描寫春雨的詩句

優美的春雨的詩句,形容春雨的詩句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要看近卻無。唐 韓愈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唐 杜甫 春夜喜雨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宋 志南和尚 絕句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宋 陸游 臨安春雨初霽 唐韓愈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

關於春雨的詩句,有關春雨的詩句,20句

1 春雨斷橋人不度,小舟撐。出柳陰來。徐俯 春遊湖 2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陸游 臨安春雨初霽 3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 春曉 4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5 報道先生歸也,杏花春雨江南。虞集 風入松 寄柯敬仲 6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

描寫春雨的詩句,春雨的古詩句有哪些

描寫春雨的古詩有 春夜喜雨 杜甫 唐代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2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韓愈 唐代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3 絕句 古木陰中系短篷 志南 宋代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