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美的春雨的詩句,形容春雨的詩句

2022-03-17 16:28:27 字數 5748 閱讀 5616

1樓:寶琬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要看近卻無。——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唐 杜甫《春夜喜雨》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宋 志南和尚《絕句》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宋 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2樓:曉秋槓槓

唐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

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唐杜甫【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僧志安【絕句】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過橋東。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

其他還有: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江南春絕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春夜喜雨》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西江月》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杜牧《清明》

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韋應物《滁州西澗》

3樓:匿名使用者

瞧,又下起雨來了。雨像絹絲一樣,又輕又細,聽不見淅淅的響聲,也感覺不到魚澆的淋漓。只覺得好像這是一種溼漉漉的煙霧,輕輕滋潤著大地和人心。

在春雨的滋潤下,麥苗長得更翠綠,菜花兒開得更金黃。在一條縱橫交錯的田溝裡,春水淙淙地淌著。揚樹,柳樹在春雨中舒展著枝葉,貪婪地吮吸著甜甜的雨水。

綿綿春雨把大地染綠了,軟軟春風把河水熨暖了。

幾場瀟瀟的春雨,山青了,水綠了,山下那汩汩流動的一條溪水,愈發湍急秀麗起來。

若問閒情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粉蝶雙雙穿檻舞,簾卷晚天疏雨。——毛熙震《清平樂》

梧桐樹,三更雨。不道離情正苦。一葉葉,一聲聲,空階滴到明。

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惟有別時今不忘,暮煙春雨過楓橋。

形容春雨的詩句

4樓:湘雪晨晨

1)溼塵輕舞唐唐春,神娥無跡莓苔新。——李鹹用《春雨》

2)金鴨香消欲斷魂,梨花春雨掩重門。——戴叔倫《春怨》

3)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江南春》

4)沾衣欲溼桃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僧志南《絕句》

5)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卜運算元·詠梅》

6)一畦春雨足,翠發剪還生。——劉子翬《園蔬十詠·韭》

7)粉蝶雙雙穿檻舞,簾卷晚天疏雨。——毛熙震《清平樂》

8)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李商隱《春雨》

9)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歐陽修《田家》

10)春思淡,暗香輕。——孔榘《鷓鴣天·卻月凌風度雪清》

11)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花。——趙師秀《有約》

12)梨花千點白,春雨幾聲寒。——釋道昌《頌古五十七首》

5樓:匿名使用者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杜牧《江南春絕句》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文天祥《過零丁洋》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夜雨寄北》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漁歌子》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滁州西澗》

6樓:湖人總冠軍

1、杜甫《春夜喜雨》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意思是:好雨似乎會挑選時辰,降臨在萬物萌生之春。伴隨和風,悄悄進入夜幕。細細密密,滋潤大地萬物

2、孟浩然《春曉》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意思是回想昨夜的陣陣風雨聲,吹落了多少芳香的春花3、杜牧《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意思是:清明時候,陰雨連綿,飄飄灑灑下個不停,如此天氣,如此節日,路上行人情緒低落,神魂散亂。

4、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 —— 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7樓:匿名使用者

1、唐代:韋莊《謁金門·春雨足》

原文選段:

春雨足,染就一溪新綠。柳外飛來雙羽玉,弄晴相對浴。

樓外翠簾高軸,倚遍闌干幾曲。雲淡水平煙樹簇,寸心千里目。

釋義:春水瀟瀟下,漲滿小溪,染綠溪邊新柳。柳絲飛揚,忽然來了一雙鷗鳥,羽翼似玉,雙鷗于晴日暖陽裡拍打著水面,鳴囀嬉戲。

翠簾高卷,欄杆倚遍,而看到的只是遠處幾片淡淡的雲,一江靜靜的水,半山籠罩著煙霧的樹,那寸心所繫的,卻依然沒有出現。

2、宋代:周邦彥《大酺·春雨》

原文選段:

對宿煙收,春禽靜,飛雨時鳴高屋。牆頭青玉旆,洗鉛霜都盡,嫩梢相觸。潤逼琴絲,寒侵枕障,蟲網吹黏簾竹。郵亭無人處,聽簷聲不斷,困眠初熟。奈愁極頓驚,夢輕難記,自憐幽獨。

行人歸意速。最先念、流潦妨車轂。怎奈向、蘭成憔悴,衛玠清羸,等閒時、易傷心目。

未怪平陽客,雙淚落、笛中哀曲。況蕭索、青蕪國。紅糝鋪地,門外荊桃如菽。

夜遊共誰秉燭。

釋義:昨夜的煙霧已經散盡,四處聽不見鳥兒的啼鳴,只有飛落的雨滴敲打著屋頂。牆角處那蔥翠的竹子,皮上的籜粉都已被沖洗乾淨,稚嫩的竹梢互相磕碰。

溼氣使琴絃都已變潮,蜘蛛網吹粘在竹簾上,寒意直透進廳屋之中。客舍四周寂靜無人,屋簷的水溜滴個不斷,不覺得使人睡眼朦朧。怎奈愁悶至極連連驚醒,恍惚的夢境難成記憶,更感到幽居的孤苦伶仃。

遠行之人,歸心似箭,最令人擔心的就是泥濘的道路上積滿雨水,車轂難行,歸期難卜。真是無奈啊,我就像庾信那樣因思鄉而憔悴,因憂愁而像衛蚧那樣清瘦弱羸。旅途滯留,因頓清閒,更易愁損心目。

難怪當年客居平陽的馬融,聽得笛聲便會傷心得雙淚直流。更何況原本繁花盛開的庭園,被風雨摧殘得滿目蕭瑟,雜草叢叢;凋落的花瓣片片點點,滿地鋪紅;門外的櫻桃已大如豆粒。在這愁風苦雨後的夜晚,有誰和我秉燭共遊?

3、唐代:孟郊《春雨後》

原文選段:

昨夜一霎雨,天意蘇群物。

何物最先知,虛庭草爭出。

釋義:昨晚聽到了小雨淅淅淅瀝瀝落下的聲音,是上天想喚醒這些還在沉睡中的萬物嗎?什麼東西最先知道春天來了呢?庭院裡的小草已經爭先冒出了它們嫩綠的尖芽。

4、唐代:王維《奉和聖制從蓬萊向興慶閣道中留春雨中春望之作應制》

原文選段:

渭水自縈秦塞曲,黃山舊繞漢宮斜。

鑾輿迥出千門柳,閣道回看上苑花。

雲裡帝城雙鳳闕,雨中春樹萬人家。

為乘陽氣行時令,不是宸遊玩物華。

釋義:渭水縈繞著秦關曲折地東流,黃麓山環抱著漢宮長年依舊。

皇輦遠出千重宮門夾道楊柳,閣道回看上林百花恰似錦繡。

帝城高聳入雲的是鳳閣鳳樓,春雨潤澤千家樹木美不勝收。

為了把住春光時令出巡民憂,不是因為玩賞春光駕車逛遊!

5、唐代:徐凝《春雨》

原文選段:

花時悶見聯綿雨,雲入人家水毀堤。

昨日春風源上路,可憐紅錦枉拋泥。

釋義:本該是陽光明媚的春日卻是連日陰雨,烏雲籠罩大地連日的大雨將堤壩沖毀。昨天感覺天氣良好就啟程上路,不成想讓這大雨阻了前路停滯不前。

含有春雨的詩句

8樓:吃得多會變豬

1、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2、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絕句》

3、細雨度深閨,鶯愁欲懶啼。——劉復《春雨》

4、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春夜喜雨》

5、一夕輕雷落萬絲,霽光浮瓦碧參差。——朱熹《春日》

6、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蘇軾《江南春》

7、紅樓隔雨相望冷,珠箔飄燈獨自歸。——李商隱《春雨》

8、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韓愈《初春小雨》

9、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杜甫《春夜喜雨》

10、欲黃昏。雨打梨花深閉門。——李重元《憶王孫·春詞》

11、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12、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歐陽修《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13、春雨斷橋人不渡,小舟撐出柳陰來。——徐俯《春遊湖》

14、海棠不惜胭脂色,獨立濛濛細雨中。——陳與義《春寒》

15、楊柳陰陰細雨晴,殘花落盡見流鶯。——武元衡《春興》

9樓:匿名使用者

一宵春雨晴,滿地菜花吐。——郭仁移《村居》。

春天,又稱春季,是四季中的第一個季節,指立春至立夏期間,含節氣有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在北半球的公曆為2月初~5月初,而南半球(如澳大利亞)則是9~11月。

氣象學上以連續5天平均氣溫在10℃以上為春季的開始。春天氣候溫暖適中,中國內陸大部分地區有降雨,萬物生機萌發,氣候多變,乍暖還寒。

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夜臥早起,廣(多)步(走)於庭,被髮緩形(意喻不受束縛),以使志生。生而勿殺,予而勿奪,賞而勿罰,此春氣之應,養生之道也。逆之則傷肝,夏為寒變,奉長者少。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讚美春雨的詩句,太多了,這裡,僅列出5句。

春雨斷橋人不度,小舟撐出柳陰來。——宋代徐俯《春遊湖》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宋代陸游《臨安春雨初霽》

荷蓑出林春雨細,蘆管臥吹莎草綠。——唐代李涉《牧童詞》

柳絲長,春雨細,花外漏聲迢遞。——唐代溫庭筠《更漏子》

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宋代歐陽修《田家》

描寫雨的唯美詩詞有哪些?

11樓:雲曉寒

1.風如拔山努,雨如決河傾。——宋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3396336•陸游《大風雨中作》

2. 騰雲似湧煙,密雨如散絲。——晉•張協《雜詩十首》

3. 微雨池塘見,好風襟袖知。——唐•杜枚《秋思》

4.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描寫雨的優美詩句。——韋應物《滁州西澗》

5.山路元無雨,空翠溼人衣——(王維:《山中》)

6.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西江月》

7.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江南春絕句》

8. 林外鳴鳩春雨歇,屋頭初日杏花繁。——宋•歐陽修《田家》

9. 水光瀲豔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10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唐•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11.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南宋•志南和尚《絕句》

12.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春曉》

13. 雲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煙。

14. 雷聲千嶂落,雨色萬峰來。——明•李攀龍《廣陽山道中》

15.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杜甫《春夜喜雨》

16. 雨急山溪漲,雲迷嶺樹低。描寫雨的優美詩句。——唐•戴叔倫《宿靈巖寺》

關於春雨的詩句,有關春雨的詩句,20句

1 春雨斷橋人不度,小舟撐。出柳陰來。徐俯 春遊湖 2 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陸游 臨安春雨初霽 3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孟浩然 春曉 4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辛棄疾 西江月 夜行黃沙道中 5 報道先生歸也,杏花春雨江南。虞集 風入松 寄柯敬仲 6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

描寫春雨的詩句,春雨的古詩句有哪些

描寫春雨的古詩有 春夜喜雨 杜甫 唐代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2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韓愈 唐代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3 絕句 古木陰中系短篷 志南 宋代 古木陰中系短篷,杖藜扶我...

讚美春雨的詩句,關於讚美春雨的詩詞

1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張志和 漁歌子 2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志南和尚 絕句 3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4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杜牧 江南春絕句 5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陸游 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6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