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有關雪和梅的詩詞,關於描寫雪的詩句

2021-05-28 16:01:05 字數 7271 閱讀 6904

1樓:匿名使用者

希望對你有幫助 王安石 《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山園小梅

林和靖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霜禽欲下先偷眼,粉蝶如知合斷魂。

幸有微吟可相狎,不須檀板**樽

王安石華髮尋春喜見梅, 一株臨路雪倍堆。

鳳城南陌他年憶, 香杳難隨驛使來。

憶梅 李商隱

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

寒梅最堪恨,長作去年花。

十一月中旬至扶風界見梅花

李商隱匝路亭亭豔,非時嫋嫋香。

素娥惟與月,青女不饒霜。

贈遠虛盈手,傷離適斷腸。

為誰成早秀?不待作年芳

2樓:匿名使用者

北風捲地百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江天暮雪,斷橋殘雪

西山晴雪,太白積雪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瑞雪兆豐年

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望長城內外,唯餘茫茫,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孤洲蓑蒞翁,獨釣寒江雪.

天意寧許巧,剪水做花飛

3樓:匿名使用者

梅: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雪: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4樓:輕鬆然

《梅》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o^*

關於描寫雪的詩句

5樓:江畔舊時月

1、輪臺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____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2、侵陵雪色還萱草,漏洩春光有柳條。____杜甫《臘日》

3、西風滿天雪,何處報人恩。____齊己《劍客》

4、天山三丈雪,豈是遠行時。____李白《獨不見》

5、半夜倚喬松,不覺滿衣雪。____孟郊《苦寒吟》

6、昨夜醉眠西浦月。今宵獨釣南溪雪。____洪适《漁家傲引·子月水寒風又烈》

7、歸鴻聲斷殘雲碧。背窗雪落爐煙直。____李清照《菩薩蠻·歸鴻聲斷殘雲碧》

8、何處飛來林間鵲,蹙踏鬆梢微雪。____辛棄疾《賀新郎·把酒長亭說》

9、撥雪尋春,燒燈續晝。____毛滂《踏莎行·元夕》

10、今年春淺臘侵年。冰雪破春妍。____蘇軾《一叢花·今年春淺侵年》

6樓:最愛優優

關於描寫雪的詩句有:

7樓:縱安民符莊

1、南朝宋·謝靈運《上留田行》

素雪紛紛鶴委,清風飆飆入袖。

意思:潔白的雪花紛紛揚揚地灑落到地面,形成銀白色的一片光澤,就象一群群白鶴委下身子匍匐在地上。天氣清寒,又有一陣陣清風呼呼地吹進人們的袍袖。詩句寫冬季白雪紛飄,朔風勁吹的情景。

2、南朝宋·劉義恭《夜雪詩》

屯雲閉星月,飛瓊集庭院。

意思:冰雪覆蓋,江河溝渠都變成陸地了,天空闊野白茫茫地連成無垠一片。詩句寫雪後江渠成陸、天野無界的景象。

3、樑·丘遲《望雪詩》

氛氳發紫漢,雜沓被朱城。倏忽銀臺搆,俄頃玉樹生。

漫天的雪花從空中飄落降下,雜亂地給滿是紅牆的城鎮披上一層銀裝。高臺頓時變作一座銀臺,樹叢立刻掛上了瓊條。前句寫空中雪花漫天飛舞,次句寫雪裹朱城。

4、隋·王衡《玩雪詩》

皎潔隨處滿,流亂逐風回。璧臺如始構,瓊樹似新栽。

意思:皎潔的雪花隨處飄落灑滿大地,皚皚一片銀白世界。這雪花漫天飛舞,隨風迴旋。

雪花覆蓋在高臺上,潔白無瑕,象是剛剛建成的碧玉臺。雪花裹纏在樹技上,晶瑩閃爍,似剛剛栽植的美玉樹。

描寫雪和梅的古詩有哪些

8樓:抄襲專家

李世民 【於太原召侍臣賜宴守歲】 四時運灰琯,一夕變冬春.送寒餘雪盡,迎歲早梅新.

陳子良 【詠春雪(一作陳伯材詩)】 光映妝樓月,花承歌扇風.欲妒梅將柳,故落早春中.

張說 【正朝摘梅】 蜀地寒猶暖,正朝發早梅.偏驚萬里客,已復一年來.

王適 【江濱梅】 忽見寒梅樹,開花漢水濱.不知春色早,疑是弄珠人.

東方虯 【春雪】 春雪滿空來,觸處似花開.不知園裡樹,若個是真梅.

王維 【雜詩三首】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王維 【雜詩三首】 已見寒梅發,復聞啼鳥聲.心心視春草,畏向階前生.

9樓:林緒敏

早梅(唐)張謂

一樹寒梅白玉條,

迥臨村路傍溪橋。

不知近水花先發,

疑是經冬雪未銷。

終南望餘雪

(唐)祖詠

終南陰嶺秀,

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

城中增暮寒。

描寫楊梅的詩詞有哪些?

10樓:謎之夏殤

1.青青不朽豈bai楊梅——唐 杜甫 《憑韋少府du班覓松樹子zhi栽》

2.江南楊梅dao熟——唐 李白 敘舊贈江陽宰陸版調》

3.玉盤楊梅為君權設——唐 李白 《梁園吟》

4.夏果摘楊梅——唐 宋之問 《登粵王臺》

5.笑楊梅、不數枇杷——宋 王以寧 《滿庭芳·山聳方壺》

6.盧橘楊梅時正熟——宋 曹冠 《江神子/江城子》

7.瑞芝峰下楊梅塢——元 張可久 《秦樓月 即憶秦娥 北曲聊樂府後集蘇堤漁唱》

8.盧橘楊梅尚帶酸——宋 蘇軾 《贈惠山僧惠表》

9.寺中多白楊梅、盧橘——宋 蘇軾 《七年九月自廣陵召還復館於浴室東堂八年六月》

10.墮子楊梅熟——宋 蘇軾 《宥老楮》

11.楊梅線紫開園晚——宋 陸游 《出近村歸偶作》

12.楊梅亦著譜——宋 陸游 《會稽行》

13.項裡楊梅熟——宋 陸游 《稽山行》

14.火齊楊梅已再嘗——宋 陸游 《三年前嘗與兒輩步過東涇小嶺得勝處可營別墅》

15.頗聞頸裡楊梅熟——宋 陸游 《石帆夏日》

有關梅花與雪的詩句

11樓:簡簡冰

1、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雪梅·其一》[ 宋 ] 盧梅坡

譯文:梅花須遜讓雪花三分晶瑩潔白,雪花卻輸給梅花一段清香。

2、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梅花》[ 宋 ] 王安石

譯文:那牆角的幾枝梅花,冒著嚴寒獨自盛開。

3、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寒夜》[ 宋 ] 杜耒

譯文:月光照射在窗前,與平時並沒有什麼兩樣,只是窗前有幾枝梅花在月光下幽幽地開著,芳香襲人。這使得今日的月色顯得與往日格外地不同了。

4、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卜運算元·詠梅》[ 宋 ] 陸游

譯文:梅花並不想費盡心思去爭豔鬥寵,對百花的妒忌與排斥毫不在乎。

5、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雪梅·其二》[ 宋 ] 盧梅坡

譯文:只有梅花沒有雪花的話,看起來沒有什麼精神氣質,如果下雪了卻沒有詩文相合,也會非常的俗氣。

6、淡淡梅花香欲染,絲絲柳帶露初幹。《香菱詠月·其二》[ 清 ] 曹雪芹

譯文:月光中疏淡的梅花散發出濃郁的芳香,銀色裡絲絲的柳枝又似帶露初幹。

7、前村深雪裡,昨夜一枝開。《早梅》[ 唐 ] 齊己

譯文:皚皚的白雪籠罩著山村鄉野,昨夜一枝梅花欺雪傲霜綻開。

8、春近寒雖轉,梅舒雪尚飄。《雪裡梅花詩》[ 南北朝 ] 陰鏗

譯文:春天臨近,天氣雖然轉暖,梅花開放,雪花卻還飄著。

9、百花頭上開,冰雪寒中見。《生查子·重葉梅》[ 宋 ] 辛棄疾

譯文:梅花啊,你在百花開放之前綻開,在寒冷中出現。

10、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踏莎行·雪似梅花》[ 宋 ] 呂本中

譯文:這雪像梅花一樣潔白,那梅花又像雪一般晶瑩。無論是像,還是不像,都是一樣的絕美。

12樓:匿名使用者

1、《梅花》——宋代: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2、《西江月·梅花》——宋代: 蘇軾

玉骨那愁瘴霧,冰姿自有仙風。

海仙時遣探芳叢,倒掛綠毛麼鳳。

素面翻嫌粉涴,洗妝不褪脣紅。

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

3、《踏莎行·雪似梅花》——宋代: 呂本中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似和不似都奇絕。

惱人風味阿誰知?請君問取南樓月。

記得去年,探梅時節。老來舊事無人說。

為誰醉倒為誰醒?到今猶恨輕離別。

4、《梅花》——唐代: 羅鄴

繁如瑞雪壓枝開,越嶺吳溪免用栽。

卻是五侯家未識,春風不放過江來。

(二)有關雪的詩句

1、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飄搖兮若流風之迴雪 —— 魏晉 · 曹植《洛神賦》

2、梅子金黃杏子肥,麥花雪白菜花稀 —— 宋 · 范成大《四時田園雜興·其二》

3、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 —— 宋 · 文天祥《除夜》

4、謝太傅寒雪日內集,與兒女講**義 —— 南北朝 · 劉義慶《詠雪》

5、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 唐 · 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6、雪暗凋旗畫,風多雜鼓聲 —— 唐 · 楊炯《從軍行》

7、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 —— 唐 · 高適《別董大二首》

8、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 —— 漢 · 卓文君《白頭吟》

13樓:cclun巨蟹

梅花香自苦寒來,保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開花的季節是在寒冬,所以會有梅花與雪的詩句。

14樓:楊曉真

梅花{宋}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

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

為有暗香來。雪梅

15樓:匿名使用者

1.梅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2.雜詩

唐•王維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3.卜運算元.詠梅

宋陸游驛外斷橋邊,寂寞開無主。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陸游(2023年11月13日—2023年1月26日),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紹興)人,尚書右丞陸佃之孫,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

宋孝宗即位後,賜陸游進士出身,因堅持抗金遭主和派排斥。宋光宗繼位後,升為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不久因「嘲詠風月」罷官歸居故里。嘉泰二年(2023年),入京主持編修孝宗、光宗《兩朝實錄》和《三朝史》,官至寶章閣待制。

嘉定二年(2023年)去世,留絕筆《示兒》。

16樓:匿名使用者

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17樓:匿名使用者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梅花/雪花:各自做自己形象的主人!不爭、不驕、不妒……

18樓:迷香

《梅花》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未有暗香來。

關於雪和梅的古詩帶賞析的(各一首)

19樓:匿名使用者

歷代的文人墨客描寫梅的很多,奇語佳句妙詞,珠聯璧合,引人入勝,令人讚歎不已。

周 密的<疏 影>《梅 影》 「 浸清漪、倒映千樹殘雪~~攪碎一簾香月~~ 瘦倚數枝清絕。范成大 的《嶺上紅梅》「滿城桃李各焉然,寂寞傾城在空谷。」 王冕 的《白梅》「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王十朋的《紅梅 》「桃李莫相妒,夭資元不同」 楊萬里的《探梅 「》一枝梅花開一朵,惱人偏在最高枝」,杜耒的寒夜「尋常一樣穸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劉克莊的<滿 江 紅>《 題範尉梅谷 》「 骨冷肌清偏要月~~嘆出群風韻~~誰憐空谷人如玉?黃 升的<南 鄉 子>《 冬 夜》 「 我念梅花花念我,關情。 」 楊 億 的《少年遊 》裡的「 千尋翠嶺, 一枝芳豔, 迢遞寄歸人。

壽陽妝罷, 冰姿玉態,」趙令畤的《菩 薩 蠻 》 「春風試手先梅蕊, 頩姿冷豔明沙水。~~~ 雪後燕瑤池, 人間第一枝」,周邦彥 的 <花 犯>《 梅 花 》「 疑淨洗鉛華, 一枝瀟灑」 呂本中的《踏 莎 行》 「雪似梅花,梅花似雪。 似和不似都奇絕」

蘇軾《西江月》裡讚的「玉骨那愁瘴霧, 冰肌自有仙風~~不與梨花同夢「說的也是梅花, 黃庭堅的<虞 美 人 >《宜州見梅作》 「天涯也有江南信, 梅破知春近飄到眉心住」秦 觀的《踏 莎 行》 「驛寄梅花, 魚傳尺素」王沂孫的《苔 梅 》「古嬋娟,蒼鬟素, 盈盈瞰流水」 陳 亮的<最 高 樓>《 詠 梅》「 蛾眉淡掃至尊前」到蔣捷的<梅花引《荊溪阻雪》「都道無人愁似我,今夜雪,有梅花,似我愁。」幾乎說盡了梅的一切。

《紅樓夢》中作者曹雪芹也用了很多筆墨對梅的描寫,如《訪妙玉乞紅梅》 "酒未開樽句未裁,尋春問臘到蓬萊。 不求大士瓶中露,為乞嫦娥檻外梅~~~" 《詠紅梅花》 "閒廳曲檻無餘雪,流水空山有落霞~~~ 前身定是瑤臺種,無復相疑色相差。" " 桃未芳菲杏未紅,衝寒先已笑東風。

"還有姜夔的兩首 《暗香》《疏影》很有獨特。

暗香 「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喚起玉人,不管清寒與攀摘。何遜而今漸老,.

~但怪得竹外疏花~~~ 嘆寄與路遙。~~長記曾攜手處,千樹壓西湖寒碧。又片片吹盡也,幾時見得?

」疏影 「苔枝綴玉,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無言自倚修竹。 昭君不慣胡沙遠,但暗憶 江南江北。

想佩環月夜歸來,化作此花幽獨~~~ 。飛近蛾綠~不管盈盈,早安排金屋。~~~~卻又怨玉龍哀曲~~~

《暗香》通過寫梅懷人,為分離隔絕而悲嘆,今昔對比,寫法很有獨特之處,從石湖的梅花寫到西湖的梅花由盛開寫到片片吹盡,抱怨春風無情,把梅花吹落,等人們重覓 幽香,為時已晚。由梅花飛落聯想到梅花妝繼又笛曲梅花落。九處梅花的典故其中有五處暗用詠梅名句(算詩名有六處)。

《疏影》中暗用隋代趙師雄在羅浮遇見美人的故事。後知美人是梅花神,綠衣童子是翠鳥所幻化。通過詠歎梅花聯想那秉有絕代姿容的而為不為漢宮所重,終致客死異域的王昭君來感傷自己的身世。

陸凱的贈范曄「折梅逢驛使,寄與隴頭人。 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以梅花相贈,以梅花互勉,表達出詞 人不慕榮華、不畏冰霜的高潔品格。

秦觀的踏莎行裡的「驛寄梅花」說的就是這個南朝陸凱自江南寄梅花一枝,給在長安的朋友范曄這個典故。還有姜夔的詠梅詞 《暗香》中的「嘆寄與路遙」也暗用了這個典故。想來古人不但有折柳相送,也有折梅相送。

後者含義更上一層。

可還是最喜陸 遊的卜 算 子 詠 梅 「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蘇泰來的霜天曉角「清絕。影也別。 知心惟有月。 ~如何共、海棠說 ?」

更欣賞蘇軾的「高標意韻君知否?」「花中氣節最高堅」所體現的傲骨臨風,孤芳自賞的那種梅的高潔品性

古詩詞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描寫雪的古詩詞名句

大雪 宋 陸游 大雪江南見未曾,今年方始是嚴凝。巧穿簾罅如相覓,重壓林梢欲不勝。氈幄擲盧忘夜睡,金羈立馬怯晨興。此生自笑功名晚,空想黃河徹底冰。冬漸深,雪漸緊,在料峭的寒風裡,我們欣喜大雪的到來。若正好下雪,正好可以與安暖的歲月一起白頭 若大雪沒有如期而至,聽一曲清寒小調,品一首唐詩宋詞,吃一盞沁脾...

寫雪的傲骨等雪的詩詞,描寫雪或帶有雪字的古詩詞句子

納蘭性德 無關癖愛輕模樣,冷處偏佳,別有根芽,不是人間富貴花。描寫雪或帶有雪字的古詩詞句子 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瀌瀌 雪盛的樣子 一說猶 飄飄 晛 太陽的熱氣。曰 語助詞,無實義。詩經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

有關風和雪的詩句,描寫風和雪的詩句

詩中雪1 草枯鷹眼急,雪盡馬蹄輕。王維 觀獵 2 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盧綸 塞下曲 3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 梅花 4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 江雪 5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劉長卿 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6 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王昌齡 從軍行七首其四 7 欲渡黃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