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聽到這樣的一句話,這個世道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吃人的人

2021-05-23 18:01:50 字數 5528 閱讀 6986

1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是比喻說 一個是老闆 一個是個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老虎和猴子一樣,一個吃猴子 一個被老虎吃。

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電視劇《勇敢的心》裡管子坤管老鬼對霍嘯林說的話

一輩子捨不得吃捨不得喝的人,最終會活得幸福嗎?

4樓:人文漫步者

一輩子不捨得吃穿的人,總是認為未來有不好的事情要發生,需要留著錢,這與錢鍾書在《圍城》中的總結是很相似的。錢鍾書在書中寫道:天下只有兩種人。

比如一串葡萄到手,一種人挑最好的先吃,另一種人把最好的留到最後吃。照例第一種人應該樂觀的……第二種人應該悲觀的。所以,這種一輩子省吃儉用的人,極有可能是一種悲觀主義者。

可想而知,這種人當然不會幸福了。

金錢與物質

我們不可否認人生是需要錢的,但是人生更是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的。如果像「守財奴」一樣盯著錢,怎麼能快樂呢。但是,生活是需要愛情也需要「麵包」,人的第一屬性還是物質性。

眾所周知,一個人從一出生就受到條件的制約,因為他居住的環境完全是物質性的,人在這種外界條件的影響下逐漸長大,所有的看法都是在物質世界的基礎上形成的。

守財奴再比如,我們從外界獲得的所有資訊,需要藉助我們的五種感官。我們眼睛看到的,耳朵聽到的,鼻子聞到的,舌頭嚐到的,手觸控到的組成了我們所熟悉的這個世界。人從一出生開始就依賴這五種感官,這是我們能知道外部世界的緣由,這些感官也是我們感知的唯一途徑。

所以,我們不是離不開錢,而是離不開物質。只有把錢變為有利於提高生活質量的物質,才能生活的快樂。

樂觀人生

總之,悲觀主義作為一種世界觀和人生觀,認為世界變幻無常,人註定要遭受苦難,因而陷入悲觀絕望。想要幸福就需要樂觀一點,錢是用來花的,不是用來存的。人盡皆知,民以食為天,如果整天省吃儉用,虧待了自己的胃口,怎麼能充分地認識世界的「味道」!

5樓:梅話可說

個人認為,幸福是自己內心對生活滿意程度的一種狀態,而不是別人的看法。所以,要問一輩子捨不得吃捨不得喝的人幸不幸福,其實是沒有定論的。

我之所以這麼說,是基於以下幾點原因:

1、生活清貧節儉並不是影響幸福的決定因素

子曰:「賢哉回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賢哉回也。」

從這段話中,孔子說顏回吃得少,喝得少,住在簡陋的巷子裡,照樣可以生活得很快樂。由此我們可以看出,即便是生活清貧節儉,也會有兩種狀態,有人憂愁,有人快樂。

其實,幸福可以很簡單。

簡單的小幸福

2、捨不得吃捨不得喝的人,也有很幸福的

舉一個我身邊的例子,我曾外祖母一輩子省吃儉用,就連盆裡的洗臉水都每次只蓋過毛巾,打多了她便覺得浪費。但她一輩子過得非常平靜、祥和,直到八十多歲仙逝也很體面。這就是她生活的一種常態,而正是這種處處節省的常態讓她覺得心安,這種心安又能使她快樂。

3、幸不幸福是自己內心的感受

我們總是用自己的標準去評價別人過得幸不幸福,殊不知,生活如魚飲水,冷暖自知。幸福是自己內心的感受,別人又怎麼會知道。

我們常說「子非魚,焉知魚之樂也?」

幸福是什麼

你喜歡用花錢來取悅自己,別人可能覺得省錢更有樂趣;你喜歡吃香的喝辣的來滿足自己的味蕾,別人可能覺得粗茶淡飯更加健康養生;你喜歡珠光寶氣招搖過市,別人可能覺得樸實無華來得更加清淨自在。

只要是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能夠在內心求得一種平衡,就能在這種平衡中感受到幸福。

4、勤儉是一種美德。

問題中的捨不得吃捨不得喝可以理解為勤儉節約,這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還是一種美德。

幸福很簡單

《左傳》中有「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的論述。管仲提出「惰而侈則貧,力而儉則富」。墨子告誡「節儉則昌,淫佚則亡」,三國時諸葛亮在《誡子書》中說:

「靜以修身,儉以養德。」李商隱也寫下「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的名言,***總理更以「簡樸」為座右銘,成為令人敬佩的領袖。事實上,自古以來,凡品德高尚者,大都注意勤儉節約。

所以,個人認為,降低內心的慾望,更容易接近幸福。

6樓:壯哥平天下

幸福是一個人的主觀感受,僅用是否滿足口腹之慾來衡量一個人是不是幸福,實在是有失偏頗,或者說有些愚蠢。

人終究是一個社會生物,是否幸福取決於很多因素,比如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曾經再全球範圍內調查了將近二十萬人,他們發現有一個伴侶在身邊遠比高收入更幸福。由此可見,幸福與否與是否吃好喝好沒有必然的聯絡。

這讓我不禁想起最近流行的一句話,「幸福就是吃沒吃過的吃食,看沒看過的光景」,那麼,吃過了沒吃過的美食,看過了沒有看過的風景就幸福了?我看未必!

在饑荒年代,能夠吃上一頓飽飯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當我們患上疾病時,能夠恢復健康就是一件幸福的事情;當我們感到孤獨寂寞時,有人陪伴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所以,對於不同的人,幸福的定義也是不一樣的。回到問題上來,一個人捨不得吃捨不得喝,能否過得幸福?

答案是肯定的!就拿我身邊的例子來說吧。

鄰居有個姓張的老太太,她曾是國企的員工,經歷過困難時期,如今退休在家,每個月還有退休金拿,生活可以說是相當富裕了。不過,雖然富裕了,張老太還是非常節儉,捨不得吃捨不得喝,就連買衣服也是挑最便宜的買。張老太的家裡人想要給她買一件貴一點兒的衣服,張老太總是不要,說貴的衣服也是穿,便宜的衣服也是穿,有什麼不一樣?

張老太平時要是看誰大手大腳花錢,都會說上幾句,不過,雖說張老太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喝,但是對家人、親戚卻非常大方,要是誰有困難,她總會樂呵呵地伸出援手。

可見,縱然是一輩子捨不得吃捨不得喝的人,他們的生活也未必不會幸福。

7樓:恰北北啦

事實上,每個人對幸福有不同的定義。幸福不只是說了算,現在我們很多人都說,我們應該在當下享受快樂,因為我們不知道明天哪一個會先來而發生意外。所以我們認為,人最大的幸福就是在有限的時間內享受生活,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穿什麼就穿什麼,不為將來的生活操心。

現在好是可以的,但是還是有很多人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他們一輩子都過著儉樸的生活,所以我們一直認為他們真的很幸福嗎?

從本質上講,這樣的人是一種自我價值感很低的表現,所以他們會批評自己,自己的心是不配的。他們不配得到好衣服、好食物或好禮物。他們只能撿舊的。

他們非常渴望得到別人的認可,以增加自己的自信心,所以他們會用不斷委屈自己、取悅他人的方式變相獲得。

但由於他們內心的黑洞太大,別人很難接受別人的良好反饋,因為他們的不滿和不值得。久而久之,會讓對方感到非常緊張,不感到內疚,付出而不走出去,充滿挫敗感。和他們在一起的人變得很沮喪,很難快樂。

所以,那些願意一輩子吃喝的人並不是很幸福。因為他們並沒有把心中充滿愛的付出,而是在某種程度上,不自覺地取悅。同時,周圍的人也很悲傷和快樂。

因為他們無法滿足內心的期望,無法回饋,他們充滿了壓力、內疚,甚至憤怒。

照顧好自己是每個人最重要的責任。只有這樣他們才能照顧別人。任何時候,不要責罵自己,委屈自己,取悅他人。因為最終的結果往往都是失敗。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身體健康,心裡充實,自己捨不得吃,捨不得穿,已經形成習慣了,不用刻意去改變,這並不能說明過得不幸福,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不同。

9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幸福不一定在吃好喝好穿好,袁隆平先生一輩子不講究吃穿,但他的內心一定很幸福。

10樓:匿名使用者

吃喝是人生最基本的需求,合適就好。粗茶淡飯人安樂,胡吃海喝人遭罪。還有一種捨不得是為家庭所累,迫不得已。

人活著只要開心就好,沒必要在吃喝上計較太多。豬總是吃的很撐,難道它幸福嗎?

11樓:妞妞家的貝貝

怎麼可能幸福?大家都留給後代的話賺錢的意義是什麼?人活幾十年真的不必太苛待自己了,但是也不要浪費,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能力範圍內儘可能生活的好些!

12樓:我一套房子

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吃好喝好不等同於幸福。有些人追求物質享受,那麼過有錢的生活他就覺得幸福。而有的人追求精神享受,就算日子過得苦,他也會覺得他很快樂,日子過得很充實!

舉一個例子,有一位母親,家裡很窮,過了很多苦日子。她的願望就是希望小孩將來能有出息。那麼她再節省,她一定都不會讓孩子輟學。

將來等到孩子有出息了,他會覺得日子再苦都值了,她是幸福的!

13樓:劉淑華劉姥姥

幸福是個人感覺!

別人永遠不會明白別人的幸福感覺!

一輩子捨不得吃捨不得喝生活滿足心裡快樂!

中國人特別是老年人大多數都是一樣的!

我感覺我特別幸福!我也不會浪費任何東西!

我可以說也是一樣捨不得大吃大喝!

14樓:陽光的哈雷

說的都是上一輩子的人,為了什麼?因為窮怕了,

餓怕了。那個時候國家剛剛起步,百廢待興。人民生活比不得現在,家裡人口還多,能吃上飯不餓著都是奢望。

但是那個時候的人雖然生活苦但是精神上是幸福的,沒有現在所謂的勾心鬥角攀比成風。現在的人就是天天吃鮑魚龍蝦還天天喊累呢。

15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人清貧習慣了,就是有錢也不願大吃大喝,也不喜歡住豪宅,感覺過樸素的生活心裡舒服,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上有老下有小的人,考慮的並非自己一個人的吃喝穿戴,而是一個家庭所有人的幸福生活。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捨得吃不捨得喝人都是為上下輩的人,是一種奉獻,也是社會的不富裕,他不得不省下來為了家人,他本人是快樂的,下一輩的對他也會有很大回報,老了他會是一個幸福的老人。

18樓:疏月天邊

幸福跟吃的喝的沒有關係吧,並不是說你吃好喝好捨不得花錢就幸福,不捨得吃不捨得喝就不幸福。幸福是哭的時候有人疼,累的時候有人靠。再苦的日子若是有人疼你愛你陪你,你都會覺得幸福。

19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的一個人一輩子舎不得吃啥不得喝已經成了習慣。並沒有什麼幸福不幸福只要自己過得好就是幸福沒必要在舎得舎不得身上提起幸福不幸福的

20樓:老大老之歌

有人把吃喝當幸福,有人把不捨得吃喝當幸福,幸福不幸福,自己感覺好就可。

21樓:超級

不捨得吃喝,目的是為了需要花錢的時候。能夠少求一些人。

22樓:橫刀躍

幸福,只是一個概念,是極端個人化的感受。一輩子捨不得吃捨不得喝的人,必定有為此付出的理由,自有他(她)覺得幸福的感受。這些,外人是體會不到,也不懂。

23樓:匿名使用者

幸福這個定議,對每個人的意義都不同,我認為自己愛怎樣做,這就是他自已認為的幸福,有的人是精神幸福的,有的人是物質幸福的。

24樓:夜幕之光

幸不幸福只有自己知道,不累那是不可能的,但是淚中有喜,老一輩的人,一心想的都是兒孫,你說他們一生省吃儉用,辛辛苦苦,你不能說他們不幸福,看著兒女長大**到娶妻遠嫁,最好開枝散葉,還有比這更令人歡喜的嗎,老了兒孫滿堂,這份喜氣又是錢財買的來的嗎。做人要懂的知足,過度的慾望,只會痛苦的。

一句話打,連起一句話,一句話打一字,連起一句話

這個謎語原本是 天鵝飛去鳥不歸,目目相對由心起,猜字謎 一句一字 連起來一句話 天鵝鳥飛去,我 生死心相隨,想 美女西邊遇,要 相親不離嘴,吻 情人耳邊伴,你 心悅盼團圓,親 苦戀您無意,你 愛如河逝水,可 伊人親朦朧,以 相逢只落淚 嗎 我想要吻你親你可以嗎 猜字謎 一句一字,連起來是一句話 第一...

一句話的理解,對一句話的理解

一句千古名言,99 的人都理解錯了,你呢?原文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 c 今天下三分,益州疲 p 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 s 忠諫之路也。宮中府中,俱為一...

求一句話的古文翻譯,翻譯一句話古文

蘇軾說 富民們如果都出了城,就會動搖民心,那我還和誰來守城呢?只要我在,水就絕不會衝了城。將富民們趕回城中。最好是把bai原文多發點過du 來,看文言文要聯絡上zhi下文的dao啊。要不語專境不知道,翻譯會有偏差的屬。我看這個大概的意思是 有錢的人走 因為什麼不知道,沒上下文 了,其他的也跟著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