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提高初中語文小說閱讀能力,提高小說閱讀能力,有沒有一本介紹怎樣做小說閱讀題技巧的好書(初中的)

2021-04-02 03:23:57 字數 5583 閱讀 1371

1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對待閱讀理解?

好多學生都感到閱讀理解作業非常難。平時做作業的時候,碰到閱讀理解題常常無法下手。難就難在學生所掌握的詞彙還不是太多,知識面還不夠全面,即便知道了某段文章的意思,因為語言組織能力還不夠強,所以並不知道怎樣去回答或者回答的不在要點上。

閱讀理解離不開源材料,離開了源材料恐怕誰也答不準,答不全。大多數閱讀理解的題目,是能夠在源材料裡摳出答案的。因此,準確解答閱讀題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是:

在原文中找答案!如果在做閱讀理解作業的過程中注意摘取原文,即使是歸納概括整段整篇文意也必須充分利用原文,再根據題目的要求進行加工,或摘取詞語或壓縮主幹或抽取要點或重新組織,你就會對閱讀理解有個全新的認識。

綜合來說,在學好語文基礎知識,特別是有感情地朗讀的基礎之上,再注意摘取原文,閱讀理解作業並不難做。

如何提高初中生做語文閱讀題的能力

2樓:佟徑憊軛

平時上新課文

之前要求學生一定要預習課文,其目的在於讓學生熟悉課文、讀通課文、讀懂課文。要答閱讀分析題,自然也不例外,讀是基礎。何況現在的閱讀選文大多是文質兼美的文章,它們或注重思辨、啟迪學生智慧,或展示科技新貌、開拓學生視野,或寓理於情、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審美觀、人生觀,有的還代表著新的文化觀念,有的貼近生活緊扣時代的脈搏等,這些材料對大多數同學而言是陌生的,因此引導學生對材料進行瀏覽、細讀、品讀是必不可少的。

一、反覆閱讀選文 瀏覽,即引導學生學會快速閱讀包括標題和檢測題在內的所有文字資料。通過瀏覽,大體知曉材料的內容和命題的方向,形成初步印象。 細讀,即在瀏覽的基礎上,讓學生帶著選文所涉及的問題細細閱讀選文,深入瞭解文章立意、寫作思路、表達方式和表現手法等,做到重點明確、胸有全域性。

品讀,就是要求學生帶著對材料的初步理解,首先重點品讀檢測題的題幹,揣摩出題者的意圖,在有所思考的基礎上再讀選文,同時對那些答題要求較高的題目做到有的放矢、重點關注。

二、抓住文體特徵 閱讀是解答題目的前提,要答好題,如果僅是讀懂選文,而沒有一定的知識積累,不掌握一些基本技能,可能也會無從下手。各類文體的特徵就是必須掌握的知識。因為許多閱讀材料一般都有較明顯的文體特徵,只有掌握各類文體的基礎知識,答題才容易「上路子」。

例如,記敘文常涉及的是記敘的六要素、記敘的線索、敘述的方式、表達的方式等;說明文常考的是說明方式、說明順序、說明物件及特點、說明方法等;議**則側重對議**的三要素考查,如文章的論點、論據的型別、論證的方法等。這些都涉及到相應文體的基本概念,有共性的內容。如果學生對選文的文體型別辨別無誤,基本概念認識清晰,那麼答題時就不會張冠李戴,這樣基本分就不會丟失了。

三、準確把握材料 每篇選文都是有血有肉的。但是閱讀過程中,如不能很快地抓住主要內容或主題思想,而被一些具體瑣碎的材料遮住視線,答題就會吃力不討好。怎樣很快地抓住文章的主幹和靈魂呢?

大體有以下三種方法: 1、抓題目。標題是文章的眼睛,讀懂了它,文章大概意思也就知曉了三分之一。

有些文章題目交代了文章的文體或寫作的方向,抓住了題目,答題一般就不致於產生太大的偏差。 2、抓住中心句。中心句是文章內容的主要基石,常常是文章題目的闡釋和延伸。

抓住它,對文章內容的理解認識就會更準確更具體。 3、抓議論、抒情句。議論、抒情句往往起突出中心、深化主題的作用,是作者感情傾向最鮮明的體現之所在。

因此,抓住這類句子,往往能明瞭文章的立意,有助於理解文章的中心。

四、區別題型作答 讀懂文章、明辨文體及基本概念,其目的還在於運用,在於答題。學會區分不同題型,巧妙處理也很重要。 1、選擇題。

通常採用排除法。閱讀分析題的內容涉及到的不僅僅是內容,有時對課內知識也多有勾連考查。因此對課內掌握的知識如能或排除或選擇,就無形中降低了知識的選擇難度。

2、延伸題。如根據有關內容默寫名句等,對此要避難就易,寫自己最有把握的答案。否則容易吃力不討好。

3、基本概念題。要做到抓住語段的主要內容來答題,不能撿芝麻,丟西瓜,更不能一頁障目,不見森林。 4、綜合分析題。

對於這類題,則要在整體認知的基礎上扣住命題內容解答,不能斷章取義,更不能答非所問。這類題往往是最能見學生語文能力高下的題,答題應努力做到:簡明扼要,言簡意賅,一般不超過30字;句子要通順,語言表達沒有漏洞,符合邏輯推理;要圍繞文章內容,突出重點,不能信馬由韁,胡亂扯談。

閱讀能力的提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不僅要求教師講清基本概念,多作知識遷移訓練;還要求學生樹立正確的思想方法、價值觀念,同時掌握答題技巧、不斷拓寬知識面,提高綜合素質和能力。如何提高初中生做語文閱讀題的能力

3樓:使用者名稱用

要提高語文的閱讀理解能力需要在閱讀中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巧用資訊整體把握

閱讀過程本身就是獲取資訊的過程,閱讀質量的高低取決於捕捉資訊的多少.

做題時可先看看文章的作者、寫作時間和文後註釋等內容,同時特別要瀏覽一下後面問了哪些問題,從題目的選項中揣度出文章大概主旨是什麼.如果是**,則要主語其人物、情節等,如果是議**,則要著重把握論點、論據、論證等要素.瞭解作者的主要寫作意圖後再整體把握全文,對解題也就心中有數了.

第二、確定區域圈點勾畫

閱讀大段文章主要用精讀的方法,需逐字逐句推敲揣摩,故平時練習要養成圈點勾畫、多做記號的習慣,可以先看題目涉及到文中哪些段落或區域,和哪些語句有關.確定某一答題區域後,再仔細弄懂這一段每一句的意思,進而理清段落之間的關係,瞭解行文思路.有了這一習慣就有可能形成較強分析綜合能力.

閱讀時反覆琢磨題幹,圈畫與之相關的內容,答題時就不需要再從頭至尾搜尋,可節省不少寶貴時間.

第三、注意摘取原文

離開了原材料恐怕誰也答不準,答不全.因此,準確解答閱讀題最重要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原文中找答案.大多數題目在文章裡是能夠"摳"出答案的.

當然,找出的語句不一定能夠直接使用,還必須根據題目要求進行加工,或摘取詞語或壓縮主幹或抽取要點或重新組織.即使是歸納概括整段整篇文意也必須充分利用原文.

在閱讀中還要注意的一點就是不少同學基礎知識的記憶能力較強,但遷移能力比較弱,特別是對有關字、詞、句的語境義以及作用之類的題目感到為難.這裡,提供十六字訣的解題方法供你參考.

推薦一本適用於初中生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的書,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我們現在在做的閱讀

名字好像叫:語文閱讀專項訓練。封面是藍色的我們是重點班,班上就做這一本提高閱讀,全班都有,從初一開始做,每星期兩篇

有答案,有例題,有講解,有分數分配

現代文,文言文,說明文等一應俱全

望樓主採納,謝謝

5樓:卷卷發回家

這個就要辛苦一下子自己,去新華書店買一些培養閱讀理解的練習!

6樓:xing晚安

這個要看你的弱項在哪了,是說明文,還是議**...去選適合的書。

7樓:愛泚埖溈誰閞

多看些名著,會有幫助的。平時要多記、多讀、多練、多積累。

怎樣提高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8樓:秉燭求學

提高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能力,一要做到堅持做閱讀理解,如果能夠做到每天至少練習一篇閱讀那就更好了。做完之後與參***作比較:有哪些點是你沒想到的?

又有哪些點是回答得不夠準確的?不要看了答案之後只是「哦,原來是這樣」就過了,一定要學會分析你為什麼沒答上來,比如審錯題意、閱讀抓取關鍵資訊能力差等方面。

二是要堅持課內外閱讀,語文水平較好的學生,大多得益於課外閱讀。要提高自身的閱讀技巧和能力,只依靠課內的閱讀是不夠的,還需要通過有計劃的、大量的閱讀,以及進行多種閱讀方式的訓練。課外閱讀的內容是比較寬泛的,基本的你可以根據課內閱讀進行延伸,因為文章,包括閱讀理解都會有**說明。

人選書不好選,但書選書就容易多了,你讀的書越多,你就越知道怎麼選。

對於學生來講,平時課業也較多,想要大量的課外閱讀相對也是有難度的。所以對於課外閱讀,建議學生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技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閱讀效率和能力,比如我練習過的「精英特快速閱讀」,掌握到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

9樓:白紅郯問筠

1、在平時閱讀做題,看標題,思考標題內容,都以為什麼、是什麼、怎麼辦。看文章時,要邊看邊畫,畫下關鍵句子和詞語,特別每段的開頭結尾,以及過渡段,概括每段的內容。

2、把不同的型別閱讀文(記敘文、議**、說明文、新聞、報告、**、傳記、文言文、散文)的所有問題抄下來,如果時間不足,直接看答案,看懂每種閱讀的問法,及相關答題技巧。答題時一定要分點作答,要切實根據文章的內容寫,不要總是順著自己想法寫。大多數閱讀都開發題、文段概括、句子文段修辭手法、判斷題這些題目都需要做熟練,規範答題模式,形成自己答題思路。

至於開放題,除了根據上下文意,還需積累相關生活經驗。多看書、新聞。

3、平時閱讀除了做題外,還需要經常摘抄好詞好句,好內容,作為作文素材。建議你多看一些時事討論等,提高自己邏輯思維。

希望這些建議對你有幫助吧~

初中生如何提高自己語文做閱讀題的能力

10樓:晴淵谷

要提高語文的閱讀理解能力需要在閱讀中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巧用資訊整體把握

11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閱讀的書,思考後在看答案,學習解題思路和要點,在多看看文學類的書

初中生怎麼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12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多讀多理解,多問多答多思考

13樓:來星火仵鶴

同問。讀的也不少,也基本理解但做題目就不一樣了,不僅要理解,還要把細微的思想和感受表達出來,感覺孩子在這方面比較欠缺,實際上很多閱讀理解題目拿給我們自己都不一定能做好。現在對中學生的要求還是蠻高的。

怎樣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5

14樓:不是苦瓜是什麼

1.學好課本知識。 課本知識是語文的基礎,打好基礎才能更好的學習它。有不少學生認為只要上課時專心聽講,勤記筆記,課後認真完成作業,再加上自覺複習,就能使成績提高。

2.學習要有合理的規律。課堂上做的筆記你要在課後及時複習,不僅要複習老師在課堂上講授的重要內容,還要複習那些你仍感模糊的認識。

如果你堅持定期複習筆記和課本,並做一些相關的習題,你定能更深刻地理解這些內容,你的記憶也會保持更久。定期複習能有效地提高你的考試成績。

3.認真安排好你的時間。首先你要清楚一週內所要做的事情,然後制定一張作息時間表。

在表上填上那些非花不可的時間,如吃飯、睡覺、上課、娛樂等。安排這些時間之後,選定合適的、固定的時間用於學習,必須留出足夠的時間來完成正常的閱讀和課後作業。當然,學習不應該佔據作息時間表上全部的空閒時間,總得給休息、業餘愛好、娛樂留出一些時間,這一點對學習很重要。

一張作息時間表也許不能解決你所有的問題,但是它能讓你瞭解如何支配你這一週的時間,從而使你有充足的時間學習和娛樂。

語文是語言以及文學、文化的簡稱,語言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此解釋概念較狹窄,因為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通俗的說,語言就是說話藝術。

一般認為是語言和文化的綜合科。語言和文章、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的簡約式統稱等都離不開它。它是聽、說、讀、寫、譯、編等語言文字能力和知識,文化知識的統稱。

也可以說,語文是口頭和書面的語言和言語的合稱,是語言規律和運用語言規律所形成的言語作品的言語活動過程的總和。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的閱讀理解能力,怎樣提高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其實語文的閱讀是最好做的 想做好可以一 多做題 二 在做題時 找回答問題的重點詞 在回答其他相似問題是要學會套用 三 注意那這些很簡短的自然段 一般都是一些過渡句 在概括內容方面 注意每一段的開頭 有沒有和文章的題目有關係 四 注意文章的開頭和結尾 五 注意一些重複出現的詞語 六 注意文章的題目 找...

如何快速提高初中語文閱讀水平,怎樣提高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能力

提高語文閱讀理解能力,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多讀多做 最好能夠保證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 在讀的過程中學會歸納 分析 總結 反思。下面分享一點閱讀技巧,希望對你有幫助。首先,可以學習一些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 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 文章的脈絡和...

初中語文閱讀怎麼提高

多看書,現在貌似是急不出來的,這個是靠積累的,現在只有多做練習,希望運氣好點能碰到類似的題型。卷面整潔,閱讀的課文多讀。知識點速查手冊 挺不錯的。多讀一些優美的散文。字型工整。初中語文閱讀水平怎麼提高?你好 我想與你分享我是怎麼做語文閱讀的。首先你必須讀遍全文。其次你得看問你的題目。再者重新讀文章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