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閱讀知識點初中語文所有閱讀理解知識點

2021-05-22 12:25:07 字數 4965 閱讀 8169

1樓:分之道(廣州)教育網路科技****

知識點總結

記敘文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前者泛指敘事、記人、寫景、狀物一類的文章,其中包括**和散文等文學作品;而後者則專指以敘事、記人為主,且具有比較完整情節的一類寫實性文章。本節內容所講的是後者。

對這類文章的閱讀,課標要求我們「在通讀課文的基礎上,理清思路,理解主要內容,體味和推敲重要詞句在語言環境中的意義和作用」,並瞭解「敘述、描寫、說明、議論、抒情等表達方式」。為此,近年來各地中考記敘文閱讀一般主要考查「理清文章的思路、脈絡和層次;感知文章主要內容,概括主題思想;分析人物形象的性格特徵,理解人物形象的意義;推敲重要詞語在語境中的意義和作用;把握文中關鍵語句,並根據表達方式及常用修辭手法等,體會其深層含義及作用;提煉作者流露在文章中的觀點態度及情感傾向,並進行個性化的評價和鑑賞」等知識點和能力點。

考查知識點概述:

第一、瞭解記敘文的六"要素",即時間、地點、人物、事件的起因、經過和結果,有些記敘文還要注意對環境的分析。分析清楚每個要素的作用,有助於從整體上把握文章的內容。

第二、分析掌握貫穿全文的線索。記敘文的線索主要有以下幾種型別:以時間的推移和地點的轉換為線索,以人物為線索,以事件為線索,以行蹤為線索,以人物思想感情的變化或作者思想感情的變化為線索,等等。

分析線索有助於把握行文的思路和全文的結構。

第三、弄清文章的記敘順序。常見記敘順序有三類:一是按時間順序安排情節,包括順敘、倒敘、插敘等;二是按空間順序安排內容;三是按材料不同而分門別類敘述內容。

分析記敘的順序,可準確地把握文章的條理、層次,體會不同的敘述方式對錶達文章中心的作用。

第四、瞭解記敘的人稱。包括: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記敘文常見的人稱是第一人稱和第三人稱,少數如書信、為了表達的特殊需要等情況下才使用第二人稱。

第五、掌握記敘的中心和記敘的詳略。與文章中心關係密切的內容是要詳寫的,相反,與文章中心有關係但關係不密切的是要略寫的。

第六、分析描寫的作用。描寫可分為人物描寫和環境描寫。人物描寫的主要方法有肖像、語言、行動、心理、細節描寫,還有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

環境描寫的主要方法有自然環境、社會環境描寫。閱讀記敘文要注意研究分析各種描寫方法,並理解不同方法對不同主題的表達作用。特別要注意人物描寫、景物描寫對突出文章中心的作用,理解正面描寫與側面描寫的作用,進而分析把握文章的寫作特色。

第七、注意分析記敘文中的議論和抒情文字。議論和抒情均有直接與間接之分,它們都是記敘文中的關鍵部分,分析它們的作用對把握全文的中心大有助益。

第八、注意分析生動、有力的詞語,品味記敘文的語言,特別要注意分析各種修辭手法的表達作用。

常見考法

考查方式,在保留「選擇、填空、簡答、辨析」等傳統題型的基礎上,呈現出「多角度、有創意」的特點。主要有:

想象補寫題。即通過想象,或再現情景,或推斷故事發展,或揣摩人物語言等方式來考查閱讀理解。它不僅要求考生能讀懂原文,而且還要有一定的生活經驗的積累和再現融合的能力。

理解評析題。這類題目主要考查閱讀感受或評價的能力。它比傳統的閱讀理解題在能力層級上有所提升,不僅要求考生通過閱讀知道是什麼,還要知道為什麼,並在此基礎上發表自己的閱讀見解,作出自己的評價。

體驗感悟題。這類考題主要考查的是閱讀體驗,即人們所說的用「心」讀書,讀出「個性」。這是閱讀的較高要求。

一般說來,只有在讀書的過程中將自己的生活、情感、想法等融進文字,才能從文字中獲得自己所獨有的啟迪。

自主賞析題。這類考題是傳統「賞析」類試題的進步,它是新課程理念「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在考題中的具體體現。它往往在題幹中只規定賞析的範圍,至於具體的賞析物件則由考生根據自己的喜好來決定。

這樣有利於張揚同學們的閱讀個性,有利於培養同學們的成就感,進而激發學習語文的興趣。

情景設定題。這類考題往往藉助選文中的某些情景,運用「換位」的方式來設問。它既是對考生選文理解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考查,也是對考生生活素養的考查。

比較閱讀題。這類考題在閱讀試題中穿插閱讀材料,一般用連結的方式,從兩文的某一角度切入,設定一兩個比較點,以考查考生對選文的感受、理解、欣賞和評價等能力。

讀書方法題。這類考題是為了檢驗「過程與方法」課程目標的落實情況而出現的一種題型,它主要考查考生「自能讀書」的能力。它考查的方式比較靈活,可以從整體閱讀入手設題,如根據相關要求作「讀書筆記」;可以從區域性賞析設題,如要求對文中傳神的詞語、精彩的句子「作批註」;也可以就閱讀積累設題,如按照要求製作「讀書卡片」等。

2樓:佐賓

一.辨明文體

1.記敘文:要抓住記敘的基本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來概括;一般情況下要求答清兩個問題,即:

什麼人?做了什麼事?如果事件中的時間或地點對文章內容有重要作用,則還要加上這些要點。

2.**:要抓住**的主要人物,重要情節,環境和想要表現的主題來概括。概括人物形象要懂得抓住文中的描寫內容來分析概括。可從人物身份,思想性格,精神品質等方面考慮。

3.散文:要抓住主要線索,從文中所敘之事,所抒之情,所道之理來概括。

4.議**段:抓住中心論點,分論點,論據,作者論證的層次來概括。

二.有針對性答題

1.概括特點:對說明文的說明物件或詠物抒情散文所寫之物的特點進行提煉概括。

2.概括現象:哲理散文往往透過現象顯示本質,概括所寫之物的現象是明理的前提。

3.概括現象:對文章記敘的事件進行提煉,概括人物思想品質,性格特點。

4.概括大意:對幾句話或是一段話的意思進行概括。

5.概括層次:按規定要求概括文章的段落結構。

6.概括情節:對情節性較強的文章的結構進行提煉概括。

加分哦!!!

3樓:tfboys支援你們

記敘文6要素:時間地點人物和事件的起因經過結果修辭手法

表現手法

描寫角度

表現手法

**3要素:人物情節環境

初中語文所有閱讀理解知識點

4樓:boa覺醒

語文答題公式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散文),埋下伏筆(記敘類文章),設定懸念(**,但上海不會考),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散文);深化主題(記敘類文章文章);照應開頭(議**、記敘類文章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

(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一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一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

(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

(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

(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概括歸納

1.記敘類文章: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類文章: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論類文章: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七)表達技巧在古代詩歌鑑賞中佔有重要位置,表現手法諸如用典、烘托、渲染、鋪陳、比興、託物寄情、情景交融、借景抒情、動靜結合、虛實結合、委婉含蓄、對比手法、諷喻手法、象徵法、雙關法等等。詩中常用的修辭方法有誇張、排比、對偶、比喻、借代、比擬、設問、反問、反覆等。分析詩歌語言常用的術語有:

準確、生動、形象、凝練、精闢、簡潔、明快、清新、新奇、優美、絢麗、含蓄、質樸、自然等。複習時要系統歸納各種表達技巧,儲備相關知識。首先要弄清這些表達技巧的特點和作用,再結合具體詩歌進行仔細體味、辨析。

至於評價詩歌的思想內容和作者的觀點態度,則包括總結作品的主旨,分析作品所反映的社會現實,指出其積極意義或侷限性等。

總之,鑑賞古代詩詞,第一步,把握詩詞內容,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1細讀標題和註釋;2分析意象;3品味意境;4聯絡作者。第二步,弄清技巧:

1把握形象特點;2辨析表達技巧;3說明表達作用。第

5樓:具住

善於總結,方法為先

1分數原則

現在閱卷的基本原則是尋找踩分點,這要求我們在答題過程中要學會挖掘採分點。一般考題都是以兩分為一個基本採分點,例如,4分的題就需要兩個答題點。這個原則可以很好的幫助我們回答問題。

2文字原則

做閱讀的基本條件是把文章讀懂,這個道理誰都知道。閱讀的試題都從文中來,答案也應該從文中找。特別是針對一些難度比較高的閱讀試題,這種方法更加實用。

也許你費盡心思所歸納總結的意思還不如文中的一句話說得明白,所以要學會從文章中找答案。

3分點原則

要學會把答案分成若干個小點,並且用123這樣比較明確的方式表示出來,這樣便於閱卷老師批改,同時也會是你的卷面悅目清晰。

6樓:淺念殘殤

網上都能查到 而且特別詳細,你可以逐步 分點看 比我們的回答要好多了

真的 我感覺這樣比較有幫助,還有多做幾個典型題,考試時也就是哪些題型,提做多了就好了

初中語文知識點歸納。

7樓:二中初一九班

積累及運用

人教版初中語文語法知識點,初中語文語法知識

1 瞭解實詞與虛詞的區別 2 能夠正確理解各種詞性的定義和特點。學習重點 識記名 動 形 代 介 連六種詞性的定義,瞭解它們的特點。學習難點 知道並掌握動詞與形容詞 介詞與連詞在語法功能上的區別 學習方法 比較區分法 學習過程 一 匯入新課 感受漢語語言文字的趣味性,引出 詞性分類 話題 二 知道詞...

初中語文知識點總結

初中語文新教教材1 6冊難字易讀錯寫錯字選編 第一冊悶熱 m nr 啜泣 chu q 頭暈目眩 t uy nm xu n 小憩 xi oq 佇立 zh l 盤 p n 虯 qi 臥 w 龍 l ng 鶴 h 唳 l 溝壑 g uh 龐然大物 p ngr nd w 脊樑 j liang 倔強 ju j...

語文閱讀理解知識總結,初中語文所有閱讀理解知識點

1 首先要大 復概閱讀一下全文制,了bai解這篇文章的大體敘說du 2 然後對照zhi題目,帶著問題dao去閱讀,這次要解決掉這篇文章的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如是散文的話就要了解它的中心思想 3 把會做的做完,然後留下一些不會做的再讀一遍文章,結合作者的中心思想去解答 4 學會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