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初中語文課堂效率,如何提高初中語文課堂的效率

2021-05-29 19:49:41 字數 6044 閱讀 2876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很大。個人覺得學好語文,首先要重視課外閱讀,大量的,持續的,各種文體的文章數都要讀,這個叫積累,積累到一定程度,自然對人、對事、對社會等都會有自己的看法。

對於考試的語文學科而言,我覺得要重視課前的預習,比如課前熟讀課文,生字詞什麼的要查字典,積累詞語;要大致瞭解課文寫了什麼內容,比如,記敘文中主人公是誰?他做了什麼事等;要對自己不理解的內容做好記錄,以便課堂上解決;最後,課堂上要儘量跟著老師走,比如朗讀、思考等。

總之,預習和課外閱讀看似與課堂無關,實際上它們決定了你課堂聽講的深度和廣度!

祝你成功!

2樓:匿名使用者

抓住上課的時間,認真聽講,多做一些閱讀器

3樓:高文庫高

建議你多讀書。上課搶答問題,主動向老師提問,讀和背永遠是第一要務。

4樓:匿名使用者

要想提高效率,最好的方法就是上課要有針對性,可先自學然後再聽,這樣學生就會集中解決還未解決的問題,會提高課堂效率.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課堂的效率

5樓:子房志亡秦

一、認真備課,以保證課堂教學順利開展

1.備教材。教材是教師教學的依據,學生所學知識的主要**。

教師只有認真鑽研教材,全面掌握教材內容,充分挖掘課文內涵,才能更好地明確教學重點、難點,把教材中有價值、有意義的內容呈現給學生。

2.備學生。學生是課堂教學的主體,不同學生的知識基礎、學習態度、學習方法、接受知識的能力都不同,教師必須承認學生的這種差異,結合學生的實際,合理安排教學內容,確定課堂教學的深度和廣度。

3.備方法。好的教學方法是教師完成教學任務和內容的保證。

課前教師應做好教學方法的設計工作:結合學生實際,根據教學內容,選定合適的教學模式,安排好各環節的銜接和過渡,設計出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案,以確保課堂教學的順利完成。

二、採取多種方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1.有效匯入,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心理學研究表明,人對事物感知的印象是先入為主的,強化第一印象,對後續學習至關重要。

因此,作為課堂教學的第一環節——匯入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語文課堂教學中,教師的首要任務就是設計出有效的課堂匯入,引導學生進入對文字的學習。即找準學習的切入點,給予鋪墊、相機誘導,迅速營造良好的學習情境,從而喚醒學生的真實體驗,激發其後續學習的濃厚興趣。

2.創設情境,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一個好的教學情境,能夠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激起學生強烈的問題意識和**動機,引發學生積極思考。

在語文教學中,我們教師應運用多種方法,創設各種有效情境,如生活情境、問題情境等,從而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促使學生主動參與到教學中。

3.充分體驗成功,讓學生感受學習的樂趣。每個人都有成功的慾望,每個學生都渴望得到老師的肯定。

因此,在教學中教師不僅要多給學生創設成功的機會,更要善用慧眼去捕捉學生的每一個閃光點,哪怕是一次絕妙的問題解答、一篇優秀的學生作文等,教師都要不失時機地給予鼓勵、表揚,從而讓學生體驗到成功,感受到學習的樂趣,更願意去學習。

三、巧妙設計課堂提問,啟用學生的語文思維

成功的提問是引發學生思維的突破口,能「一石激起千層浪」,促使學生積極動腦、認真思考,從而提高其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教學中教師要重視課堂提問的設計。那麼在語文教學中教師要如何設計課堂提問呢?

筆者認為需要注意以下幾點:一是提問要有目的性。提問是為實現教學目的服務的。

所以,教師必須從對實現教學目的意義出發來設計提問,即提問要緊扣教學目標和教學內容,明確易懂、無歧義。二是提問要抓住矛盾處。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抓住一對矛盾或抓住一個現象提問,使討論的中心直指課文的重、難點,這有利於引導學生開動腦筋,拓寬學生的思維空間。

三是提問要注重發散點。語文教學中教師應充分發掘教材因素,抓住教材中最能引起學生髮散思維的發散點設問,進行發散思維訓練,這對引導學生深入理解課文內容,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是十分有益的。四是提問要注意難易程度,適應學生的個別差異。

學生存在個體差異,其知識水平有高低之分,教師應該根據問題的難易程度來提問不同層次的學生:較難的問題讓學習較好的學生回答,簡單問題提問基礎較差的學生,從而使不同的學生都獲得不同的發展。五是提問要注意總結評述。

教師對學生的回答,不能置之不理,或者簡單說「行」「可以」之類,需要在內容、思路、方法、語言等方面做出簡要的評述。既要讓答問的學生知道自己答得對不對、好不好,又要讓全班學生知道正確的答案是什麼,怎麼回答更符合要求。除此之外,教師提問時也要注意為學生提供思維的時間與空間,不能逼迫學生立即作答,或急於把答案告訴學生。

四、合理運用多**教學手段,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多**技術日趨成熟,並走進了學校,給現代教學注入了新的活力。它集聲、像、圖、文於一體,能夠化抽象為直觀,將傳統的、單向的、靜態的課堂變為多向的、立體的課堂,將其引進語文教學可使教學內容變抽象為具體,化難為易,從而啟用學生思維,讓學生輕鬆掌握語文知識。如《三峽》一文中,課文是怎樣把三峽形勢的險峻和優美的景色展現在讀者面前的是學生較難理解的問題。

對此,教師可依據課文設計景圖,並藉助幻燈投影,物象直觀,由文到圖,學生就能理解「兩岸連山,略無缺處「的意義,對文章意境的理解也就容易了,從而解決了教學難點,激發了學生對祖國壯麗河山的熱愛之情。需要注意的是,作為一種教學手段,多**不是萬能的,更不是黑板和粉筆的替代品。我們在使用時要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以適時、適度、適合為原則,科**用多**技術,並將其與傳統教學方法相結合,以體現學科個性,優化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率。

總之,初中語文課堂教學是一門很深的學問。我們教師只有深入領會課程標準的實質,不斷探索、研究新的教學方法,把課堂教學改革落到實處,才能真正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課堂效率.

6樓:匿名使用者

摘要:在語文課堂教學中,「三結合」與「三利用」教法的應用,不但使教師感到易教、課時輕鬆,而且使學生感到易學、容易接受。

語文課堂教學過程中,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教會學生自己能讀,培養語文能力,這是語文教師都在研究、探索的一個重要問題。當前,九年義務教育的這套初中語文教材,有不少教師認為難教,教學時間不夠用,依然滿堂課都在講解,使學生很少有讀、寫、思和講的訓練機會。正如教育專家錢夢龍說的:

「注入式是提高語文教學效率的大敵,至今卻沒有絕跡。」所以,尋求適應這套教材特點的教法,向課堂要質量,是筆者始終較為重視的一個問題。為此,在課堂教學中,探索並嘗試運用「三結合」與「三利用」的教法,不但使教師感到易教、課時輕鬆,而且使學生感到易學、容易接受。

下面就這個問題談談筆者的淺見:

一、「三結合」

即是從備課到課堂,始終將課文的「訓練重點」、「預習提示」、「課後習題」相結合,充分把握新教材編寫的特點。

1.結合訓練重點

語文教材中,「訓練重點」往往提得很精簡,在實際課堂教學中,須在教師充分備課的前提下,才能把訓練重點在教學中落實下來。以第一冊《大自然的語言》一課為例,本課的訓練重點是:①生動的有條理的說明事物;②讀書摘要。

而「讀書摘要」,實質上就是對語言資訊進行篩選,把文章的重點或主要內容摘錄在卡片或筆記本上。由於學生初學編寫讀書摘要,要求不要過高,指導學生圍繞課文「練習」的

一、二小題,從課文中找出答案,在有關的句子下劃一條波浪線,然後這些句子分別摘抄在筆記本上。這種由淺入深的練習,學生就不會覺得「讀書摘要」茫無頭緒了,也逐漸培養成習慣。

2.結合預習提示

3.結合課後練習

「課後練習」如何處理,是教學的一個技巧,卻往往被忽視。筆者在教學中,首先打破先講課文後處理練習的陳規,將課後練習分散於教學過程的各環節中,靈活處理,有的則置於課前,結合在預習中,或納入佈置給學生的自學提綱中。又如《大自然的語言》的練習一,這一題給出了段落大意,只要求劃分段落,理清層次,明確本文的條理性。

筆者首先是要學生讀題,並回答從哪一段到哪一段是說明該問題的,二是讓學生用課文原句回答問題。這樣也為做「讀書摘要」進行了過渡。練習五的第1小題,則是揣摩一個分號和一個句號的用法,這一練習有助於區分這兩種標點的不同用法,當堂揣摩解決。

這種穿針引線的教法,既有利於對句子的理解,有益於培養學生仔細閱讀的習慣,也減輕了學生的課外負擔。

論如何提高初中語文課堂閱讀效率

7樓:匿名使用者

在語文課堂教學中,「三結合」與「三利用」教法的應用,不但使教師感到易教、課時輕鬆,而且使學生感到易

如何提高初中語文課堂效率

8樓:子房志亡秦

提高初中語文課堂教學效率的辦法

一、建立平等的師生關係

平等的師生關係有利於師生之間相互溝通、相互瞭解。在一個大的班集體中,學生的學習成績必然存在好壞之分。作為教師,不能歧視成績差的學生,應該給予他們更多的鼓勵與幫助,幫助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自信,與他們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

一名合格的教師,應該時刻把「愛」字擺在首位,只有把自己真實的感情傳遞給學生,學生才能感受愛的溫度,從而願意去接近教師,願意和教師吐露自己的心聲,這樣彼此之間才能建立起穩固的友誼橋樑。如果說師生間在情感上有矛盾,教師對學生毫無熱情,學生見到教師也只有討厭的感覺,甚至是害怕教師,那麼在思想上雙方就會有負擔,甚至有些學生會因為討厭這個老師而不認真的聽課。

二、準確地掌握學生的學習起點

由於每個學生生活的家庭環境不同,個體與個體之間也存在著很多智力、能力上的差異,這就導致了班級裡學生的學習起點不同。同時,我們國家各方面的水平正在趨向國際化,新興的電子產品讓更多的孩子知識面變得寬廣。所以說,教師一定要準確地掌握學生的學習起點,這就要求教師要做到以下兩點。

第一,教師要在上課之前對所講的課程進行系統的分析,把握好每一個細小的知識點,準確掌握本課的重難點,並且對學生進行調查,瞭解學生在學習本科之前在生活中接觸過的與本課相關的知識。比如說在學習《沁園春·雪》這首詩的時候,有很多學生在上中學之前就會背誦,這時候老師應該鼓勵會背誦的同學站起來為全班同學表演詩朗誦,並且給予誇獎、稱讚。

第二,由於每個孩子的家庭背景不同,父母的文化水平不同,對孩子的教育方式也不同。有些家長對孩子的管理方式屬於寬鬆模式的,由著孩子的興趣愛好去發展。而有些家長很嚴格,從小就注重孩子各方面的發展,為孩子的學習提供很多便利條件。

比如說好記星學習機、平板電腦等等。針對不同型別的學生,教師應該採取不同的對待方式,對學習起點較高的學生提出更高的要求,這樣才能滿足學生的需求。

三、活躍課堂氣氛

死板的課堂只會讓學生昏昏欲睡,不僅達不到應有的教學效果,還會影響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老師的任課積極性。平時多觀察學生的興趣愛好,每一個學生都有自己的興趣愛好,每個年齡段的學生也都具有一些相同的愛好,可以在日常的觀察中發現集體或單一的特性,並在要求學生回答問題的時候,結合學生的興趣愛好。例如當講授《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這一課時,教師可以先講述自己的童年樂趣,或者講述大家都感興趣的童年往事,調動起學生積極性,並用言語對其進行引導,在閒談中給予鼓勵,談論他們所喜歡的,結合到提問中來。

在這個過程中,即使會出現學生不會回答的情況,也能讓學生有興趣去思考問題。這樣就達到了教學的目的,讓學生變被動為主動。

四、運用多種教學方法

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能夠讓學生在一個快樂的氛圍中接受知識、掌握知識。

1、運用小組討論法。小組討論的教學方法要求教師把學生分成幾個小組,每個組中選出一名小組長。當老師提出問題的時候小組之間的成員進行組內討論,然後確定自己的觀點,由小組長陳述。

在這個過程當中,教師要認真地傾聽每一組的觀點,進行指導的同時給予鼓勵,對說得精彩的地方做出及時的肯定,不足的地方進行及時的補充。

2、運用談話法。所謂的談話法就是教師在課堂上與學生進行一對多形式的口頭問答,從每個學生的回答中找到突破口,準確掌握學生的大致思維方式。比如說,在講到《背影》這一課的時候,設計問題如:

「在同學們的印象中,有沒有讓你至今難忘的背影?」相信同學一定會爭先恐後地發表自己的觀點,挖掘出自己腦海中印象深刻的記憶。這樣教師就能在學生的回答當中,準確地抓住課堂的切入點。

3、因材施教法。在一個大的班集體中,相信有優差生之分。教師要想使每個層次的學生都有所進步,就要體現因材施教的教學觀點。

教師在課堂上設計的問題應該有一定的層次,難易程度由低到高、循序漸進,相對簡單明瞭的問題針對基礎差的學生進行提問,較難的問題則有基礎較好的學生來回答。這樣,整個課堂就會「活」起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同時,又保證了課堂的質量。

學習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為人師者,必須要有耐心、有信心、有愛心、有恆心,只有這樣才能讓學生更喜歡學習,更熱愛學習。教師要在平時的生活工作當中,多多地積累經驗,切實地提高自己的能力,真正地提高課堂上學生的學習效率。

如何建立生活化初中語文課堂,如何讓語文課堂生活化

當我復們對初中的語文課堂 製做出深入瞭解,我bai們就會發現一個現象du 初中語文教zhi材中的dao每一篇文章都與生活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初中的語文教學應該從生活出發,讓學生在生活中找尋與課堂有關的內容,讓教學不再是 教 與 學 而是學以致用,讓語文教學融入生活。如何讓語文課堂生活化 把生活中的...

新課改背景下,如何提高語文課堂效率

課堂教學改革是學校教育改革的主渠道。然而,語文課堂教學耗時多 收效低 吃力不討好 的尷尬現象已是人所共知。同時,傳統的課堂教學,既忽視作為個體的教師和學生在課堂教學過程中的多種需要和潛在能力,又忽視師生群體在課堂教學活動中多邊多重 多種形式的互動作用和創造能力。課改專家崔允郭博士說 教學有沒有效率,...

如何構建學習小組,提高語文課堂效率

你好,我是記憶協會會員,很高興為你解答。1 注意力 記憶力是識記 保持 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在我們漫長的社會生活與學習中需要注意力 記憶力來學習和工作,但是不同的人有不一樣的注意力和記憶力能力。2 好的注意力 記憶力有利於提高學習效率,主要是複習課本的效率。我在2008年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