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什麼時候種植,蠶豆的種植時間和方法

2021-05-18 05:01:40 字數 3821 閱讀 8316

1樓:星光中續制導

蠶豆在10月中下旬播種,每孔播籽1粒。 蠶豆不耐高溫,對光照較為敏感,花朝強光方向開放,一般朝南方向的蠶豆結莢要比朝北方向的結莢多,栽培以南北行向較好。適宜的播種密度應根據栽培目的、品種特性、土壤肥力和施肥水平等因素而定。

通常適宜密度掌握在9.9萬株/hm2,實行單粒或雙粒播種,用種量為75~90 kg/hm2(單粒)。蠶豆產量由蠶豆分枝數、每枝結莢數和百莢鮮重3個要素構成。

因此,可通過以產定株的方式來確定密度, 一般蠶豆每株有效分枝5個左右,每個分枝結莢2~3個,單株結莢10~15個(約500 g),產量水平在10.5~15.0 t/hm2。

1適時灌水

蠶豆喜溼潤但忌澇害,灌水應掌握速灌速排,切忌細水長流、慢灌久淹。苗期需水量較少,播種后土壤乾旱時要澆水促出苗,齊苗後灌1次跑馬水。花莢期對水分需求量大,一般要在初花期、始莢期、鼓粒期各灌水1次。

2科學用肥蠶豆是需肥較多的作物。生產100kg籽粒,約需吸收氮7.8kg、磷3.

4 kg、鉀8.8 kg、鈣3.9 kg和適量的微量元素。

由於蠶豆根瘤菌有固氮作用,一般可自身解決需氮的2/3。因此,蠶豆的施肥原則是「適量施氮,增施磷、鉀肥」。

2樓:喵妙先生

西北地區蠶豆在三月上旬到四月中旬進行播種,地區不同播種的時間也有所不同。適當的時候播種是實現蠶豆全苗,壯苗,高產的基礎。土壤肥力條件好的可以種稀疏一點,肥力條件差的必須要種密一點,足夠的肥,來實現高產的目的。

3樓:靜是文靜的靜

春播或者秋播,注意事項:1、種植的時間。2、種的土壤。

3、種植時的溫度。4、種植中需要摘莖。主莖長到10釐米的時候,將嫩尖摘掉,可以多長側枝,加快進入開花期。

5、土壤中的肥料。

4樓:誰能教我熊

一般來說南方蠶豆都是秋冬季節開始播種的,然後來年4到5月可以收穫。而北方蠶豆則由於天氣較冷等原因只能春季開始播種,自然收穫時間也相對較靠後一些。

不管是南方秋季種植蠶豆,還是北方春季種植蠶豆,首先我們要考慮的是適合蠶豆生長的氣候環境。蠶豆主要在較溫暖而略溼潤的氣候下生長,需水較多,但又不能受漬,耐寒性較差,也不耐高溫和乾旱。適宜的生長溫度為20℃左右,適於多種土壤栽培,以耕層有機質含量高,排水良好的粘質壤土或比較肥沃的砂質壤土;在ph值6~8之間的土壤上可生長良好,所以可廣泛適應我國各地的紅壤水稻土、紫色土以及濱海的鹽鹼地水稻田生長。

春播蠶豆主要分佈在西北和華北地區,包括河北、山西、內蒙古、**、甘肅、青海、寧夏、新疆等省(區)。春播蠶豆麵積佔全國總面積的10%左右,單產較高,總產約佔全國總產的14%。春播蠶豆種植區的特點是春播秋收,一年一熟。

利用鞏固「鐮刀彎」地區籽粒玉米調整成果的有利契機,落實2023年**1號檔案精神,按照「一村一品」或「一縣一業」的思路,因地制宜發展春播蠶豆,滿足市場消費需求。

(一)選擇良種。栽培品種選擇除考慮產地生態環境條件外,還要滿足市場需求,以發展優質大粒型幹蠶豆(幹籽粒百粒重180克左右)為主,兼顧適銷對路的傳統優異品種,如青蠶系列、臨蠶系列、崇禮蠶豆和張蠶系列等品種。有條件的地方可適當發展鮮銷蠶豆生產。

(三)適期播種。常規種植時,應根據當地適播期頂凌播種,及時早播,一般2月下旬至3月下旬完成播種。覆膜種植根據土壤解凍情況,可適當早播7天左右。

蠶豆種植時間幾月種合適

5樓:貝斯和鼓最帥了

蠶豆種植分為春播和秋播兩種,

春播一般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秋播一般在10月初至11月初。春播要及時早播,一般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播種,保證苗齊、苗勻、苗壯。幹籽粒蠶豆的生產應避免早秋播種,一般在10月初至11月初播種完畢為宜,以避免蠶豆花期遭受低溫霜凍危害。

6樓:王焱平

我們無論種植任何作物時都要適時播種,因地制宜的原則,那麼蠶豆什麼時候種植?蠶豆的種植時間在地區上有哪些分別?

蠶豆在不同的地區種植時間也是不一樣的,種植方法也不盡相同,南方稻田種植冬蠶豆的時間,應在水稻收割後搶時播種,長江沿岸播種時間為寒露到霜降之間,華南雙季稻地區在小雪前後。北方一般在春季解凍之後抓緊時間播種。

種植蠶豆的地區:是中國蠶豆的主要產區,包括雲南、四川、湖北、江蘇、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廣東、廣西、貴州、江西和陝西南部等省(市、自治區),10~11月播種,4~5月收穫。主要是水稻的後作,冬季與小麥、油菜輪作;。

春播蠶豆種植區:包括甘肅、內蒙古、青海、山西、陝西北部及河北北部、寧夏、新疆、**和四川西北部等省、自治區,一般3~4月播種,8月收穫,一年一熟。--

-河南採用春播蠶豆3-4月播種,基本上化凍以後就可以種了,8月收穫。

7樓:精神伴侶海鷗

一般來說在當月的七八月份最合適。

8樓: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蠶豆在10月中下旬播種,每孔播籽1粒。 蠶豆不耐高溫,對光照較為敏感,花朝強光方向開放,一般朝南方向的蠶豆結莢要比朝北方向的結莢多,栽培以南北行向較好。適宜的播種密度應根據栽培目的、品種特性、土壤肥力和施肥水平等因素而定。

通常適宜密度掌握在9.9萬株/hm2,實行單粒或雙粒播種,用種量為75~90 kg/hm2(單粒)。蠶豆產量由蠶豆分枝數、每枝結莢數和百莢鮮重3個要素構成。

因此,可通過以產定株的方式來確定密度, 一般蠶豆每株有效分枝5個左右,每個分枝結莢2~3個,單株結莢10~15個(約500 g),產量水平在10.5~15.0 t/hm2。

1適時灌水

蠶豆什麼時候播種

9樓:文子

蠶豆可春播和秋播,春播在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播種,秋播在10月初至11月初播種。採用覆膜種植的蠶豆點播後隨即用灰土或細砂土蓋住播種穴,以利壓實地膜、預防板結,如遇板結則要及時破除、及時放苗。

此外,苗期要特別注意防治根瘤象等蟲害,保證蠶豆出苗率是關鍵,同時苗期對弱苗結合中耕除草畝追施尿素2.0-2.5公斤,施肥時避免讓尿素直接與蠶豆根部接觸,保持3釐米為宜。

花期加強防控赤斑病、豆象、蚜蟲等病蟲害,蠶豆花莢期視土壤墒情安排灌水,以避免花莢期出現大量落花落莢情況,同時以保證蠶豆灌漿充分,獲得儘可能高的百粒重。

10樓:空之s遐想

中國蠶豆的主要產區,包括雲南、四川、湖北、江蘇、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廣東、廣

西、貴州、江西和陝西南部等省(市、自治區),10~11月播種,4~5月收穫。主要是水稻的後作,冬季與小麥、油菜輪作;。春播蠶豆種植區:

包括甘肅、內蒙古、青海、山西、陝西北部及河北北部、寧夏、新疆、**和四川西北部等省、自治區,一般3~4月播種,8月收穫,一年一熟。

望採納!

蠶豆的種植與養殖方法 蠶豆什麼時候種植

11樓:匿名使用者

開溝分墒。為保證bai苗齊、苗壯,防du止爛豆死苗zhi,一般田塊dao2—2.5m開墒,埂頭較高的專田塊屬2.

5—3.5m開墒,溝深18—20cm,寬30cm。大理市海西片等地下水位較高的田塊實施 壟作,壟面寬50—55cm,溝深30—40cm,寬40cm。

播種期:蠶豆播種期應以盛花結莢期能夠避過重霜凍的出現時間為依據,確定不同生態地區蠶豆最佳播種節令。即:

海拔1550—1700m的豆作區10月5日—15日播種;海拔1750—1900m的豆作區10月10日—20日播種;海拔1950—2200m及以上地區在10月15—25日播種。

合理密植,規範條點播種:在海拔1550—1700m的豆作區播種基本苗1.2—1.

5萬株/667m,株行距為15—18×750px;在海拔1750—1900m豆作區播種基本苗1.8—2.2萬株/667m,株行距為13×650px或16×500px;在1950—2200m及以上豆作區播種基本苗2.

3—2.8萬株/667m,株行距為13—15×450px。播種方式採用條點明豆。

種蠶豆的方法步驟?如何種植蠶豆?

蠶豆種植方法如下 一 選用良種 蠶豆應選擇產量高 品質優 抗病力強的優良品種,以本地大白葫豆為佳。二 精細整地 蠶豆喜溼但不耐澇,應選取土質肥沃 陽光充足地塊種植,前作收後,翻耕整平,冬閒田要開好圍溝 廂溝,按廂寬1 米,廂高25釐米,溝寬35釐米的規格做成深溝高廂,耙平廂面,使其溝溝相通不漬水。三...

蠶豆生長對土壤有什麼要求,種植蠶豆對環境條件有什麼要求?

蠶豆適合什麼土壤 1 沙壤土 蠶豆適合生長在有機質含量較為豐富 排水性較好的沙壤土中,在栽種蠶豆前,可以對土壤進行整地施肥處理。首先需要將土壤深翻三十釐米並晾晒,消滅土壤中的害蟲,然後向土壤中混合腐熟的農家肥,提高土壤的含肥量。2 補充水分 蠶豆適合生長在較為溼潤的環境中,所以在養護的過程中,可以為...

蠶豆種植的株距和行距

蠶豆種植一般行距30釐米左右,株距15 20釐米即可。長江流域秋播蠶豆產區幹籽粒生產以中粒種 幹籽粒百粒重70 120克 為主,中等肥力的田塊畝種植1.5萬株計算播量,如果蠶豆整個生育期間土壤水分含量保持50 60 則可以採取高密度種植 3萬株 畝 可獲得較高的產量。播種方式上旱地可以採取開塘穴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