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人稱來客人叫作來qie,這個qie字,三聲,怎麼寫?拜託了

2021-05-29 06:06:41 字數 2756 閱讀 4083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客」這個字,只是各地方讀音不同而已。有時你去看看古書,客這個字確實也有「ie」的切韻。

2樓:蓋世英兄樂園

是親戚的……「戚」~戚有qie 的發音

家裡來客人有說'來qie了'這個qie字怎麼寫

3樓:匿名使用者

挈~書面讀音是qie四聲 在北方方言中有親戚朋友的意思

4樓:子從何來

客,好多北方地區讀qie。

東北人管客人叫qie, 這個字怎麼寫呀?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客兒」就是"親戚兒",簡稱"戚兒",拼音拼法是「qier」,衍化成「qie",即"且」的讀音。所以說,來客人,即來戚兒,變成今天的來且。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字就是「客」。

是「客」字在東北、河北、北京一帶的方言中的讀音之一(另一個讀音就是「課」)。

這是多音字的一種情況,稱作文白異讀(同一個字在書面詞和口語詞中讀音不同,這在普通話中也是存在的,比如殼有 ke2 [白讀,用於口語詞] 和 qiao4 [文讀,用於書面詞] 兩讀)。

請注意,每種方言都有自己的一套漢字讀音(哪怕可能大部分和普通話一樣),不要用普通話去套,謝謝。

7樓:虔誠的圖騰

這個qie,其實是「戚」字的意思。

在東北一些地區,一個字有很多種讀音,再加上和方言的相互影響,就變成了一種全新的讀法。

拓展資料:東北方言是東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東北方言的歷史成因是由當地各民族語言文化相互融合而產生的。東北方言的形成也有其認知動因,隱含型東北方言和半隱含型東北方言是通過人類的隱喻和轉喻思維得以體現。

字面型東北方言也並非其構成因子字面意義的簡單相加,其中蘊涵了人類的認知加工。東北方言多義性符合家族相似理論。

8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是「親戚」的「戚」讀作[qiě]意思是客人.「且」東北話的中的「客人」語音是「且[qiě]」通常語境:「家裡來『且』了」。

擴充套件延伸東北人是指生活在中國東北三省和內蒙古東四盟的人口總稱。民族以漢族為主,通常意義的東北人指生長於東北並認同東北風俗且有相似的行為方式的族群。通常而言,民族差異並不是區別一個人是否是東北人的主要標準。

與中國其他地區的情況不同,東北三省的居民對「東北」這一概念的認同感大於對黑龍江、吉林、遼寧三省的認同感。生活於內蒙古東部地區的居民,由於生活方式、習俗、方言等方面的接近,對東北地區和東北人身份有一定的認同感,內蒙古東四盟的居民主要是漢人稱自己是東北人是恰當的。 歐、美、日等國書籍中有時會稱呼現今中國東北地區之人為「滿洲人」。

且滿洲已經很少被作為地名的稱呼,尤其是官方;因為清朝末代皇帝溥儀建立受日軍控制的滿洲國,被中國人普遍視為侵略中國的日本帝國的傀儡,滿洲一詞會使一些人首先聯想到「偽滿」這個詞語,東北漢族也不會自稱滿洲人。

東北話讀音列舉:膝蓋:咯了蓋兒摔倒:卡了聊天:嘮扯打:削快一點兒:麻溜醜陋:科磣

參考資料

9樓:飛瀑

東北話中「客人」語音是「且[qiě]」

通常語境:「家裡來『且』了」。在文字表達上還是「客」,只是讀 qiě

10樓:威武大峰哥

「且」東北

話的中的「客人」語音是「且[qiě]」

通常語境:「家裡來『且』了」。

「擴充套件資料」東北話讀音列舉:

膝蓋:咯了蓋兒

摔倒:卡了

聊天:嘮扯

打:削快一點兒:麻溜

醜陋:科磣

嘮叨:嘞嘞

東北官話很接近普通話,比如長春話和哈爾濱話;東北話有大量區別於其他方言的獨有方言詞,個別漢語通用詞在東北話中的發音也不同於普通話。

東北話有大量區別於其他方言的獨有方言詞,個別漢語通用詞在東北話中的發音也不同於普通話,外來詞彙影響,東北官話有來自滿語、俄語和日語的少量詞彙。歷史上,東北地區的漢族主要來自河北北部(原熱河省)移民北遷與部分山東闖關東的移民,以及其他地區的移民;並且受到東北當地的滿語,蒙古語的影響;形成東北話,解放後進駐戍邊的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口音更接近普通話。

11樓:雨中

戚的當地方言,就像街字東北方言土稱gai

1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客的異讀音,和街說成gai一樣。什麼『戚』是瞎扯,來客就是(親)戚嗎?根本說不通。

還有說是滿語的也是毫無根據的,就像許多人說的,除了東北其他許多地方也這麼說,難道都是受滿語影響?而客讀作qie的另一個力證就是客姓的讀法,作為姓氏能這麼念,說明這個字具有這麼讀的依據。東北話的根基在遼寧特別是遼陽、鞍山、本溪(清末以前都是遼陽屬地),這裡幾千年來都是東北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黑龍江、吉林**時還叫(柳條)邊外,至於清朝以前更不是漢族人居主導地位的地方。

13樓:塗之靜怡

客字有一讀音「qie」有姓一意,不知可有「戚」意

14樓:匿名使用者

挈 書面讀音是qie四聲

15樓:匿名使用者

內是東北話還是北京話啊,沒聽見東北味兒的且,聽北京評書倒是有。

16樓:匿名使用者

戚,記住了,什麼且這是什麼且?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qie 戚~河北人都這麼說

北方人叫老師是什麼意思,北方人叫老頭什麼意思

如果是學生的話就是老師,還有可能是師傅的意思唄 北方人叫老頭什麼意思 除了字面上的意思 老頭,還有就是稱自己物件或老公也叫老頭 北方人說槓槓的是什麼意思 用在不同的語句中不同的意思 比如,我這身體槓槓的,就是說身體強壯,很硬朗再比如,這傢伙槓槓的。就是說很給力 用現代時尚話翻譯就是 很給力!超級給力...

老北人叫老頭是什麼意思,北方人叫老頭什麼意思

現在,外國人都娶上中國女人了,還有南人嫁南人的說法。不過,我們家的女的找物件,都找的是附近的。因為這樣,一來是串親戚方便,二來,兩家有個什麼忙也可以互相幫助。北方人叫老頭什麼意思 除了字面上的意思 老頭,還有就是稱自己物件或老公也叫老頭 老頭是什麼意思 老頭的意思是 指五十至七十歲的高齡的老人,也指...

北方人如何適應南方的溼冷氣候,北方人如何適應南方的氣候。

先從心理上適應,不要給自已不是南方人的心理暗示,再就是要有毅力,遇到不舒服的時候要堅持,時間是最好的適應方法 失業中上來答題找點感覺.現在工作真不好找.失業中上來答題找點感覺.現在工作真不好找.失業中上來答題找點感覺.現在工作真不好找.失業中上來答題找點感覺.現在工作真不好找.北方人如何適應南方的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