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田玉花件鑑定,和田玉花件鑑定

2021-04-10 00:19:18 字數 2739 閱讀 2270

1樓:喓鎝緈輻

如何鑑別和田玉好壞看一下幾個要點:

1、和田玉質地細膩。所謂質地細膩,是呈現滋潤感。一塊好的和田玉,就像一塊「凝脂」般潤澤,白玉像羊脂、像豬油,黃玉像雞油。

2、和田玉肉眼可以看到細密的小云片狀、雲霧狀的玉花,這是和田白玉特有的肌理特徵。

3、和田玉的光澤很溫和,這是由於表面有非常細小的凹凸,類似毛玻璃,用10—20倍的放大鏡就可看到,所以對光線的反射不是很強。和田玉是 「精光內蘊」,如一個儒雅之士,性情溫厚,才情內在而不張揚,所以是溫潤的——這「溫潤」二字最能概括和田玉的特點,常言「溫潤如玉」,它代表了中國人傳 統的審美觀。

4、「脈理堅密」除了反映在外觀上的細膩之外,另一重要標準是堅硬不吃刀。一塊真正的和田玉,用普通刀具在其表刻劃,不會留下任何劃痕。反 之,用刀能輕易刻劃的,便不是和田玉。

而且它可以劃損玻璃,而自身無傷。觀察雕件,由於和田玉韌性很強,雕刻時不容易起崩口,其他玉石韌性差,比較脆,容 易起崩口。因此,許多石英岩類玉石都是用模子高溫壓出來的,沒有手工雕刻的痕跡。

5、由於「脈理緊密」,所以重,掂在手上有沉重壓手的感覺。和田玉質地緻密細膩,滋潤柔和,具油脂光澤,份量重。這些特性其實都來自於一點:

脈理緊密。因為緊密,所以重,所以細膩而潤,所以堅韌,所以不太透明。

6、看顏色。和田玉因顏色不同,有白玉、黃玉、青玉、青白玉、碧玉、墨玉之分。質地相近的情況下,黃玉因稀少最貴,白玉次之,青白玉、青玉、碧玉、墨玉價值就低些。

羊脂玉指色極白且質地細膩者,很昂貴。許多白玉都是白中透青或白中帶灰。

7、看皮。和田籽料常帶皮。看皮已經成了一個重要的辨別籽料的依據。

現今市場上有大量人工染上皮色的和田玉,一方面由於現在時尚玩皮,另一方 面可使人相信是籽料。這種加工多出自新疆、河南。真皮和人工染的假皮的基本區別是:

假皮是色浮於表面的,薄薄一層,顏色鮮豔;真皮的色滲透入內,色澤自 然,且表面有微微凹凸,行內稱「毛孔」。

資料來自:國家文化藝術品網。

琢藝軒和田玉:哪些玉雕題材受人們歡迎

2樓:大哈聖使

玉在我國玉雕文化中代表著聖潔,美好,溫潤優雅。古話說,「玉必有工,工必有意,意必吉祥」,和田玉玉雕作品往往藉助於借語、諧音、比喻等手法來表達作品內蘊的寓意。

和田玉雕刻題材分為五大類,分別是人物、花鳥魚蟲類、神獸類、山子類、器皿類這五大類。這是最常見的,也是雕刻師們最喜歡,運用最廣泛的題材。

人物。在和田玉雕刻的題材當中,人物雕刻當屬第一位。但是每一件人物雕刻都需要有厚實的雕刻基礎,尤其是在人物表情細節上的處理尤為重要,因此不僅要求雕刻師的精湛雕工,更需要和田玉石本身的韌性支。

在人物題材方面有幾款是特別受玉友歡迎的,比如和田羊脂白玉觀音吊墜,彌勒佛這類神靈的形象在中國人心中有著很重要的地位。

花鳥魚蟲類。

這種是玉雕作品中出現頻率最高的紋飾,尤其是在古代,不僅以花草樹木吟詩作對,更是喜歡佩戴花鳥魚蟲類的玉石,象徵高貴的氣節。大自然的任何具有美感的東西都能作為雕刻題材,因此花草蟲魚也被賦予了各種不同的含義,例如牡丹的花開富貴、魚則成為年年有餘、竹子的節節高升,等等,都廣受人們歡迎。

神獸類。

獸類玉器雕刻極具時代特徵,並且可塑性強,變化多端,是很具有時代特點的一種紋飾,最早出現出現了很多獸形紋飾是在青銅器時代,在當時,一開始人們利用獸形紋飾用來驅邪避惡,直到到後來慢慢演變成為玉石上的雕刻紋飾。

在不斷的發展中慢慢出現立體形象的獸神,比如貔貅、麒麟等紋飾也開始成型,當然龍鳳紋飾也算是獸形紋飾中的一種,龍鳳一起出現則代表著吉祥美滿的意思。

山子類。

也就是我們說的山水景色或是歷史場景,從歷史角度來說,這類和田玉雕刻作品是非常有收藏價值和歷史價值的,並且觀賞價值也是很高的,不過現在大型的和田玉原料是越來越少,所以做大型山水件越來越少,自然收藏價值也是日益**。

器皿類。

這個類別的雕刻大都比較霸氣,也有一些簡單典雅的造型,非常漂亮難得,作為器皿,雕刻時耗料會比較嚴重,後來慢慢會以**或是銀飾作為上面的裝飾,當然,在最先開始的時候,玉器也是很簡單的,只是簡單的造型和打磨。

我有個和田玉沒仔細帶過,今天用溫水泡,我在燈下仔細看有裂紋,怎麼辦?是燙壞了麼?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個叫咎裂,很正常的,是玉的一種特性

現在的好處是,肯定是真正的和田玉山料,青白玉,玉質油性都不錯

壞處是,這塊料上有瑕疵,影響了整體效果,也略微降低了他的價值

4樓:壞丫頭

要是真玉的話,是沒關係的,這些不會影響的,不過有裂紋,估計不是這個原因的。也許以前就有的。

俄料青白玉手鐲**?

買和田玉「這場賭博」到底該如何壓?

到今天才知道:翡翠與和田玉原來有這麼多的不同之處

5樓:自在啼

翡翠屬於硬玉,莫氏硬度7度,高

於和田玉,和田玉屬於軟玉,同時翡翠的密度,也大於和田玉。

從外觀上來看,翡翠重在看顏色和種質(透明度),和田玉重在看顏色和料質細膩度(油潤度)。和田玉的透明度不如翡翠,大多是屬於不透明到半透明的狀態,溫潤儒雅的感覺。翡翠大多是屬於半透明到全透明的狀態,剔透的給人以水潤的感覺。

從工藝上來看,翡翠的題材比較廣,大到山水,小到日常所見的花鳥魚蟲等,各式各樣的,雖然和田玉也有類似的題材,但一般動物題材的侷限比較大,更多是加入一些仿古的題材,玉璧、玉環之類的。這些恰恰是翡翠所少有的雕刻題材。翡翠的題材呈現大多是以掛件、手鐲、飾品等形式出現的,而玉牌的形式在和田玉中出現的比較多。

和田玉鑑定

一 和田玉與玻璃的鑑別。玻璃是常常用來冒充和田玉,要鑑別和田玉與玻璃方法有很多 玻璃有氣泡,而和田玉沒有 玻璃的硬度比較低,而和田玉的硬度高,可以通用小刀擦劃看劃痕鑑別出來 和田玉結構中有氈狀 纖維狀,玻璃沒有 玻璃比較脆,加工時易崩口,和田玉堅韌則沒有這種情況 敲擊時,和田玉聲音清脆,玻璃聲音沉悶...

求鑑定這塊和田玉價值,求鑑定這塊和田玉價值

您的這一個玉雕件,是典型的現代的廣義的和田玉青海玉滾筒料加強皮雕件 市場上一般喊價在1000元左右 市場上常見不法商人,拿著這樣的,冒充真正的和田玉雕件,銷售,千萬要注意!又來一神人 簡單的描述就叫人估價?您可以把證書編碼告訴我們嗎?起碼也要看看淨度啊!根據 所示和田玉為 無誤!市場 確為1000 ...

鑑定和田玉在蘇州找誰比較合適翱,鑑定和田玉,在蘇州找誰比較合適啊?

相王弄都是做玉和賣玉的,到那邊套套近乎找人問問吧。覺得在蘇州的話,葉遂群做的不錯,對玉器鑑定方面很有研究 相王路玉器市場,去看看 蘇州鑑定和田玉的地方 去十全街和相王路的相王玉器市場找個人幫你看看吧 蘇州和田玉該如何選擇,可以買到?和田玉的質地非常細緻,手感溫潤,光澤柔和,放在手裡有沉重感,多看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