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教育制度的概況和特點,中國夏商西周時期的教育制度的基本特徵

2021-04-10 04:12:06 字數 1643 閱讀 2007

1樓:不曾明瞭

西周在文化教育上的重要特徵是「學在官府」,又稱「學術官守」,其形成的最根本原因是西周生產力發展水平有限和社會制度結構。教育機構設定在官府之中,學術和教育為官方所把持,國家中有文字記錄的法制規章、文獻典籍以及祭祀典禮用的禮器都掌握在官府,普通百姓根本無法接觸。

「學在官府」具體表現為:①惟官有書,而民無書;②惟官有器,而民無器;③惟官有學,而民無學。貴族壟斷了教育的物質資源,也壟斷了教育活動本身,教師由職官兼任,這也導致西周官學的一個明顯特點,即「官師合一」。

由於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的侷限,不可能建造很多大型公共建築供各種專門活動之用。西周的學校不僅是教學的場所,也是多種社會活動的場所,教育機構和行政機關不分,這種「政教合一」是官府辦學條件下的必然結果。

2樓:獨孤不敗之神

概況:西周已經有了較為完善發展的教育體制,貴族子弟設有小學,大學,《周禮》有師氏、保氏兩官,從他們的職掌看,教育的內容包括德行、技藝和儀容等方面。技藝兼及文武,有禮、樂、射(射箭)、御(駕車)、書(文字)、數(算術),稱為六藝。

特點:階級區別非常明顯,貴族子弟享受高等教育,有特權,飽讀詩書;而那些平常百姓家的孩子只教授一般的知識和技藝,且學費還不低,事實上,在當時,也只有家境不錯的平民和貴族子弟上學,窮苦人家根本上不了學。

西周的教育

中國夏商西周時期的教育制度的基本特徵

3樓:匿名使用者

①牢固的血緣關係;

②濃厚的**色彩;

③早期的政治制度有繼承性和發展性,對後世政治制度產生了深遠影響.

西周時期從哪些方面體現出教育制度的建立?

4樓:北京創典文化

西周時期是奴隸社會的全盛時期。西周時期在文化教育上的重要特徵是「學在官府」,又稱「學術官守」。標誌著比較完善的教育制度已經建立。

夏、商、西周、漢朝的教育制度

5樓:不曾明瞭

到了夏代,則有了正式以教為主的學校,稱為「校」。孟子說:「夏日校,教也。

」到了商朝,稱為「庠」。商代生產力日益發展,文化日趨進步,科學日漸發達,因之學校又有增加,稱為「學」與「瞽宗」。「學」又有「左學」、「右學」之別,前者專為「國老」而創,後者專為「庶老」而設。

國庶之界在於貴族與平民。「學」以明人倫為主,「瞽宗」以習樂為宗。

西周是奴隸社會鼎盛時期,學校組織比較完善。當時分為國學與鄉學兩種。國學專為貴族子弟而設,按學生入學年齡與教育程度分為大學、小學兩級。

鄉學主要按照當時地方行政區域而定。因地方區域大小不同,亦有塾、庠、序、校之別。一般情況下,塾中優秀者,可升入鄉學而學於庠、序、校;庠、序、校中的優秀者或升入國學而學於大學。

國學為**直屬學校,鄉學是地方學校。

春秋時期,教育制度發生了重大變化。隨著中國封建制度的確立,社會經濟和政治的變革,原來「學在官府」的教育壟斷層面逐漸被打破,部分知識分子開始聚眾講學,發表政見,產生了所謂的「私學」。

西漢時期,教育制度逐漸完善。西漢時,學校型別主要有**官學和地方官學。為適應維護封建統治的需要,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經典開始成為統治階級培養人才的必學課程,學習科目是五經(周易、禮記、春秋、尚書、詩經),從**到地方形成了一套教育系統。

中國夏商西周時期的教育制度的基本特徵

牢固的血緣關係 濃厚的 色彩 早期的政治制度有繼承性和發展性,對後世政治制度產生了深遠影響.中國古代教育制度的特點?原始社會大多由長者通過實際活動身教與口耳相傳 大約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已有 圖書文字 和 象形文字 了。有了文字自然會有專門傳授和學習的機構,當時稱為 成均 這就是學校的最初萌芽。到...

為什麼美國的教育制度不如中國教育制度?

美國的教育制度怎麼不如中國的教育制度的?中國的孩子被中國的教育制度搞的幸福嗎?他們的童年快樂嗎?學校搞攀比,家長望子成龍心切,孩子早出晚歸比大人都辛苦,晚上要寫作業到夜裡,星期天要補習,請家教,最終得力的事教育者。中國小孩一般從五歲開始就被逼學一些所謂的才藝,外國小孩這時候卻在玩,當青春期的時候中國...

現在的教育制度是否有問題,中國的教育制度都存在什麼問題?

是的,不久的將來是需要一場 較大的改革的,沒有什麼問題 只是沒有變的更好而已 如果你覺得她有問題,而不認真學習的話,倒黴的是你自己 中國教育可以說是譭譽參半吧 有好的一面也有其不好的一面 不過已經在改革完善中了 中國的教育制度都存在什麼問題?中國教育存在的問題 今天中國的教育制度是問題多多,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