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夏商西周時期的教育制度的基本特徵

2021-04-26 18:38:29 字數 2542 閱讀 4593

1樓:匿名使用者

①牢固的血緣關係;

②濃厚的**色彩;

③早期的政治制度有繼承性和發展性,對後世政治制度產生了深遠影響.

中國古代教育制度的特點?

2樓:言之午

原始社會大多由長者通過實際活動身教與口耳相傳

大約在公元前2023年左右已有「圖書文字」和「象形文字」了。有了文字自然會有專門傳授和學習的機構,當時稱為「成均」,這就是學校的最初萌芽。

到了夏代,則有了正式以教為主的學校,稱為「校」。孟子說:「夏日校,教也。」到了商朝,稱為「庠」,到周成為「序」。

「序」又分「東序」、「西序」,前者為大學,在國都王宮之東,是貴族及其子弟入學之地;後者為小學,在國都西郊,是平民學習之所。商代生產力日益發展,文化日趨進步,科學日漸發達,因之學校又有增加,稱為「學」與「瞽宗」。「學」又有「左學」、「右學」之別,前者專為「國老」而創,後者專為「庶老」而設。

國庶之界在於貴族與平民。「學」以明人倫為主,「瞽宗」以習樂為宗。

西周是奴隸社會鼎盛時期,學校組織比較完善。當時分為國學與鄉學兩種。國學專為貴族子弟而設,按學生入學年齡與教育程度分為大學、小學兩級。

鄉學主要按照當時地方行政區域而定。因地方區域大小不同,亦有塾、庠、序、校之別。一般情況下,塾中優秀者,可升入鄉學而學於庠、序、校;庠、序、校中的優秀者或升入國學而學於大學。

國學為**直屬學校,鄉學是地方學校。

春秋戰國時代,官學逐漸為私學替代,出現新興階層「士」,秦始皇統一六國文字,提倡「以吏為師,以法為學」。

西漢私學重新恢**展,漢武帝採納董仲舒的主張,「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在長安興建太學,置《詩》《書》《禮》《易》《春秋》五經博士為教官,招收博士**,年齡在18歲以上。

漢平常時,規定郡、國設學,縣邑設校,鄉聚設庠序。

校學設經師一人,庠、序置《孝經》師一人。

魏晉南北朝,晉武帝在太學外另設國子學。

唐時,京師設國子監,長官稱國子監祭酒,學校六所,國子學,太學,四門學(以上專收貴族官僚子弟),律學,書學,算學。教師稱博士。入學年齡在14歲以上,19歲以下(律學為18歲以上,25歲以下),地方有府學,州學,縣學,設博士,文學,助教與教官。

宋代除了太學外,有律算書畫醫諸學,書院制度開始興起。宋初有四大書院——白鹿,樂麓,應天,嵩陽。南宋書院有「三舍」制度。

元代有蒙古國小學,回回國小學,教授蒙文、阿拉伯和波斯文學。元代書院始設「山長」

明清教育制度相近,**有國子監,學生稱貢生、監生

明代國子監分南北兩監(北京和南京),有日、朝等國學生

清代正式形成五貢——副貢、拔貢、優貢、歲貢、恩貢

明清府和州縣設孔廟和學官(學校),府學教官稱教授,縣學稱教諭

明學稱學正,副職均稱訓導,學生院試進學後的生員(秀才),按成績優劣依次分廩生

增生、附生。

還有啟蒙教育,明清有三類:私塾,義學,專館

清光緒三十一年,廢除科舉建立京師大學堂為新式學校

3樓:法保網

五、中國古代書院制

西周的教育

西周時期從哪些方面體現出教育制度的建立?

4樓:北京創典文化

西周時期是奴隸社會的全盛時期。西周時期在文化教育上的重要特徵是「學在官府」,又稱「學術官守」。標誌著比較完善的教育制度已經建立。

夏、商、西周、漢朝的教育制度

5樓:不曾明瞭

到了夏代,則有了正式以教為主的學校,稱為「校」。孟子說:「夏日校,教也。

」到了商朝,稱為「庠」。商代生產力日益發展,文化日趨進步,科學日漸發達,因之學校又有增加,稱為「學」與「瞽宗」。「學」又有「左學」、「右學」之別,前者專為「國老」而創,後者專為「庶老」而設。

國庶之界在於貴族與平民。「學」以明人倫為主,「瞽宗」以習樂為宗。

西周是奴隸社會鼎盛時期,學校組織比較完善。當時分為國學與鄉學兩種。國學專為貴族子弟而設,按學生入學年齡與教育程度分為大學、小學兩級。

鄉學主要按照當時地方行政區域而定。因地方區域大小不同,亦有塾、庠、序、校之別。一般情況下,塾中優秀者,可升入鄉學而學於庠、序、校;庠、序、校中的優秀者或升入國學而學於大學。

國學為**直屬學校,鄉學是地方學校。

春秋時期,教育制度發生了重大變化。隨著中國封建制度的確立,社會經濟和政治的變革,原來「學在官府」的教育壟斷層面逐漸被打破,部分知識分子開始聚眾講學,發表政見,產生了所謂的「私學」。

西漢時期,教育制度逐漸完善。西漢時,學校型別主要有**官學和地方官學。為適應維護封建統治的需要,漢武帝「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經典開始成為統治階級培養人才的必學課程,學習科目是五經(周易、禮記、春秋、尚書、詩經),從**到地方形成了一套教育系統。

古代教育的基本特徵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有階級性、道統性、**性、刻板性和象徵性功能(廈大2010漢碩真題)。

7樓:匿名使用者

階級性,道統性,**性,刻板性,教育的象徵性功能占主導地位

西周教育制度的概況和特點,中國夏商西周時期的教育制度的基本特徵

西周在文化教育上的重要特徵是 學在官府 又稱 學術官守 其形成的最根本原因是西周生產力發展水平有限和社會制度結構。教育機構設定在官府之中,學術和教育為官方所把持,國家中有文字記錄的法制規章 文獻典籍以及祭祀典禮用的禮器都掌握在官府,普通百姓根本無法接觸。學在官府 具體表現為 惟官有書,而民無書 惟官...

西周時期的玉佩有什麼特色,西周時期的玉器雕刻有什麼特點?

西周時期的玉佩,一個重大的變化是突破以往多為單個為佩的習慣,而向成組並有一定規格及組佩方向發展。其形式多由若干件玉璜和甚多不同質色的管珠等成組串縀而成,佩掛在胸前至腿足,給人一種光彩奪目和富麗堂皇的新鮮感。西周時期的玉器雕刻有什麼特點?在雕刻裝飾圖樣的技法上,西周玉器除承襲商代的雙線勾勒外,也有獨到...

夏商西周時期的燦爛的青銅文明的創始人是誰

夏商西周時期燦爛的青銅文明的創始人是廣大奴隸。背景知識 青銅時代 或稱青銅器時代或青銅文明 在考古學上是以使用青銅器為標誌的人類文化發展的一個階段。青銅時代必須具備這樣一個特點 青銅器在人們的生產 生活中佔據重要地位,偶然地製造和使用青銅器的時代不能認定為青銅時代 當時的奴隸正是在生產青銅器等方面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