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豉有營養價值嗎,豆豉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1-05-26 13:04:53 字數 3510 閱讀 3790

1樓:聖誕老東東

豆豉營養極其豐富,含有大量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鈷、硒、鉬、硫胺素、核黃素、尼克酸等微量元素。

由於豆豉中含有多種營養素,可以改善胃腸道菌群,常吃豆豉還可幫助消化、降低血壓、增強腦力、提高肝臟解毒功能,並有極強的抗癌作用。豆豉食品為黃豆或黑豆泡透蒸熟或煮熟而成,有鹹淡兩種,都可放菜裡調味。

川粵湘菜用的都是黑豆豉,比較乾瘦,香味濃郁,味鹹而略苦。黃豆豉則基本上保持了豆子的原色和原形,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加辣或加香油食用,更多的是加工成其他豆豉製品。

擴充套件資料

一、選擇豆豉的小妙招

豆豉以顆粒飽滿,乾燥,色澤烏亮,香味濃郁,甜上帶鮮,鹹淡適口,無白點、黴腐氣為佳品。湖南瀏陽豆豉有窠豉和常豉之分,窠豉是堆放發酵時最中心的一團,質量最好,窠豉之外則為常豉。

二、豆豉在烹飪中的應用

豆豉作為調味品,可使菜餚增鮮生香。常用於拌菜、炒菜、蒸菜、煎菜等。也可以直接用豆豉加油擱蔥、姜蒸後或炒後作小菜,稱作為「油豆豉」。

家常的燒法,豆豉與豆腐、茄、芋等蔬菜同燒,如湘菜「走油豆豉扣肉」、「臘味合蒸」贛菜「家鄉肉」、「志士肉」;粵菜「豉汁蒸排骨」、「豉椒鱔片」;川菜「毛肚火鍋」、「鹽煎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豆豉的營養價值較高,與常見的高營養價值的食品相比毫不遜色。它蛋白質含量高,而且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尤其是維生素e的含量甚至高於其他食物。豆豉不僅營養價值高,而且自古就有用豆豉入藥的歷史。

中醫認為,豆豉性味苦、寒、無毒,歸經入肺、胃,具有解表清熱、透疹解毒的功效,可治風熱頭痛、胸悶煩嘔、痰多虛煩。

多食豆豉有益人體健康。但傳統豆豉發酵週期長,食鹽含量高,從而限制了人們對豆豉的食用。近年來,市場上出現了低鹽化豆豉品種,消費者在選擇中應選擇低鹽豆豉。

3樓:海灘的風鈴

豆豉: 含有豐富的蛋白質(20%)、脂肪(7%)和碳水化合物(25%),且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物質。

豆豉是中國漢族特色發酵豆製品調味料。豆豉以黑豆或黃豆為主要原料,利用毛黴、麴黴或者細菌蛋白酶的作用,分解大豆蛋白質,達到一定程度時,加鹽、加酒、乾燥等方法,抑制酶的活力,延緩發酵過程而製成。豆豉的種類較多,按加工原料分為黑豆豉和黃豆豉,按口味可分為鹹豆豉和淡豆豉。

4樓:匿名使用者

豆豉有著解毒、除煩、宣鬱的功效。可治四種熱病、頭痛

寒熱、胸中煩悶、虛煩不眠、食慾不振、消化不良等。常吃豆豉,可以預防老年性痴呆症。豆豉5不僅對**骨質疏鬆症、高血壓、糖尿病等老年人多發病有效,而且它還有抗菌性。

豆豉有什麼營養價值?

5樓:匿名使用者

豆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20%),脂肪(7%)和碳水化合物(25%),且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氨基酸,還含有多種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物質。豆豉還以其特有的香氣使人增加食慾,促進吸收,吃豆豉還有助於消化、增強腦力、提高肝臟解毒功效

6樓:七色天空

第一,豆豉可以搭配不同的食物一起食用,豆豉和大蔥或者是小蔥在一起食用的時候就會使身體出汗,祛除體內的溼氣,如果和酒類產品一起食用的話,那麼可以達到**中風的效果,如果和蒜一起食用的話,可以起到止血的作用。

第二,由於豆豉主要是以黑豆作為原料而製成的,而黑豆性本寒,在經過太陽的蒸晒之後會使黑豆的溫度升高。從而達到**傷寒和頭痛的作用。在平時出現胸悶氣短以及沒有食慾的時候也可以吃一些豆豉,可以起到開胃的作用,並且對於腸胃有很好的調理。

第三,豆豉是一種調味品,因此在平時做菜的時候可以搭配豆豉來去除魚或者是肉本身所具有的腥味。豆豉除了是調味品之外,還是一種中藥藥材,對於流鼻涕打噴嚏以及腹瀉等都有很好的**作用。因此,當大家有以上症狀的時候,可以把豆豉製成丸狀,每日服用一兩粒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好多人都愛豆鼓,因為下飯,天熱了,總是愛不斷嘗試新的吃法,豆鼓可以美白哦,但也別吃太多,畢竟天熱了,可以用來煲湯喝

豆豉有什麼營養?吃多了會不會對身體不好?

8樓:邊緣

豆豉是我國的傳統食品,類似豆瓣醬,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它不僅能烹調蔬菜、紅燒魚肉,也能散羨寬單獨炒食或蒸食,還可用開水泡出汁代替醬油。 豆豉是用黑豆或黃豆作原料,經過洗淨、蒸煮、冷卻後放入缸中發酵、鹽漬,最後晒乾而成的,按加鹽與否分成鹹淡兩種。

最早人們把豆豉稱為「幽菽」,因為古時把大豆稱作「菽」,「幽菽」就是把大豆煮熟後,幽閉發酵的意思。到了秦代,人們派顫改稱「豆豉」,這一名稱一直沿用至今。 豆豉之所以惹人喜愛,因為它不僅味美可口,而且營養豐富,含有多量的蛋白質、脂肪及鈣、磷、鐵、鈷、硒、鉬、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等。

研究證實,豆豉中鈷的含量是小麥的40倍,有良好的預防冠心病的作用;鉬的含量是小麥的50倍,硒的含量比高硒食物大蒜、洋蔥還高,而鉬和硒都具有極強的抗癌作用。豆豉中還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素,能有效地預防腦血栓的形成,對改善大腦的血流量和防治老年性痴呆症很有效果。 在我國傳統醫學中,豆豉常被用來**痰多、胸悶、嘔吐、消化不良、記憶力減退和醉酒等症。

李時衝亮珍的《本草綱目》中說,「黑豆性平,作豉則溫,既蒸暑,故能升能散。得蔥則發汗,得鹽則能吐,得酒則治風,得蒜則止血,炒熟則又能止汗,亦麻黃根節之義也」。現代醫學認為,豆豉具有解表清熱、透疹解毒之功效,適用於風熱頭痛、胸悶嘔吐、痰多虛煩等症。

豆豉吃了有什麼好處?

9樓:漫閱科技

豆豉是豆類經蒸熟copy

後發酵製成的調味品。據漢劉熙《釋名》雲:「豉,嗜也。

調和五味,可甘嗜也。」這說的是淡豆豉。許慎《說文》謂「豉為配鹽幽菽者」,乃鹹豉也。

做成的豆豉,又可加工成豉汁,李時珍稱讚它「香美決勝也」。

治病多用淡豉汁,其氣味苦、寒、無毒。

豆豉營養價值極高。據分析每100克含蛋白質31.2克,脂肪19.

9克,糖類22.8克,鈣331毫克,磷503毫克,鐵13.7毫克,此外尚有一定量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c。

粱代名醫陶弘景說:「豉,食中常用。春夏天氣不好,蒸炒以酒漬,服之至佳。

」又說:「主傷寒,頭痛寒熱,瘴氣惡毒,煩躁滿悶,虛勞喘息,兩腳疼冷,又殺公畜胎子之毒。」宋代蘇頌說:

「古今方書用豉治病最多。江南人善作豉,凡得時氣,即先用蔥豉湯服之取汗,往往便瘥矣。」明李時珍分析道:

「黑豆性平,作豉則溫,既蒸暑,故能升能散。得蔥則發汗,得鹽則能吐,得酒則治風,得薤則治痢,得蒜則止血,炒熟則又能止汗,亦麻黃根節之義也。」

10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給大家講一講豆豉這種食物,它的營養價值高,味道也相對不錯,能敲開胃消食,祛風散寒的作用,而且呢,還能夠降低人體的膽固醇,預防腦血栓。

11樓:鞏霈次碧曼

豆豉在bai國際上被稱為「營養豆du」,它不僅開zhi胃消食、祛風散寒,dao還能回

預防腦血栓形成和老年痴呆發答生。

研究還證明,豆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脂肪及微量元素。豆豉中鈷和鉬的含量豐富,鈷有預防冠心病的作用,而鉬有抗癌作用。豆豉還含有大量能溶解血栓的尿激素,能預防腦血栓形成,對改善大腦的血流量和防治老年性痴呆有效果。

泡菜有營養價值嗎,韭菜有營養價值嗎

說起韓國泡菜,就吹得天花亂墜,不就是冬天新鮮蔬菜不好搞,醃鹹菜吃嗎?還吹得那麼高大上?有營養價值?先別說裡面的什麼維生素abcde,先說說裡面的主要成分之一鹽,國內專家不是說鹹菜吃多了致癌嗎?鹽吃多了對身體有害嗎?怎麼放高麗棒子身上就成了綠色健康食品了?有的人跪西方,我忍了,連棒子都跪,這真忍不了 ...

臘肉的營養價值,臘肉有營養價值嗎

臘肉有營養價值嗎 首先,臘肉的脂肪含量非常高。從重量上看,100克臘肉中脂肪含量高達50 不僅如此,臘肉還含有相當數量的膽固醇 每100克含膽固醇123毫克,比豬肉要高50 很多證據表明,飽和脂肪和膽固醇正是導致高血脂的 危險因素 其次,臘肉營養損失多。在製作過程中,肉中很多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等幾乎喪...

青菜真的有營養嗎,青菜有什麼營養價值

青菜的營養價值 按照資料計算,100克全脂牛奶能量約為54千卡,含鈣104毫克。而100克小油菜含能量約為15千卡,含鈣卻高達153毫克。那麼,按照鈣營養素密度來計算,全脂牛奶為104 54 1.9,而小油菜是153 15 10.2,顯然要高得多。同時,100克牛奶中的鉀含量是109毫克,鎂是11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