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有什麼營養價值,西紅柿有什麼營養價值

2022-01-02 00:03:52 字數 5313 閱讀 5182

1樓:漫閱科技

番茄亦稱西紅柿。由於番茄中含有大量膠質、果質、棉花酚等成分,這些物質很容易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凝結成不溶解的塊狀物質,這些塊狀物可把胃的出口堵住,使胃內壓力升高,引起胃擴張,甚至發生劇痛。故番茄不宜在空腹時吃。

另,生吃番茄應取鮮品洗淨在飯後吃,以免引起腸胃道疾病。

味酸甘、性平,無毒。果實含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菸酸、胡蘿蔔素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維生素p。全草含番茄素(以葉含量最多、根次之、莖和果較少)。

果實具有止渴生津、健胃消食、涼血平肝、清熱解毒等功效,適用於高血壓、牙齦出血、胃熱口苦、發熱煩渴、中暑等症。

近代醫學研究表明,番茄中的枸櫞酸、蘋果酸和糖類有促進消化、對腎炎患者有利尿功效。番茄素對多種細菌有抑制功效,也具幫助消化功能。維生素p可保護血管,醫治高血壓;維生素p(番茄中維生素p居果蔬之首)可保護**健康、維護胃液的正常分泌、促進紅細胞的形成;維生素c(其含量是西瓜的10倍,且由於番茄中的有機酸可保護其在烹調時不受破壞或少受破壞)對牙齦炎、牙周病、鼻出血和出血性疾病患者有扶正固本的功效,且可增加人體抗癌能力;胡蘿蔔素(其含量是萵苣的15倍)可保護**彈性,促進骨骼鈣化,防治小兒維生素d缺乏病、夜盲症和眼乾燥症;維生素b↓1有利於大腦發育、減慢腦細胞疲勞。

番茄內含的氯化汞對肝臟病有輔助**功效。番茄還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因由膽固醇產生的生物鹽可與番茄纖維相聯結,通過消化系統排出體外,由於人體需要生物鹽分解腸內脂肪,這樣人體就需要用膽固醇補充生物鹽,從而使血中膽固醇含量減少而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功效。

此外,近年來還發現番茄內含有一種抗癌、防衰老物質———谷胱甘肽。當人體內谷胱甘肽濃度上升時,癌症的發病率就明顯下降,同時可推遲某些細胞的衰老。番茄還有降血壓功效。

由於番茄醫用範圍廣,故老人、孕婦、乳母、兒童及高血壓、心臟病、肝炎患者食之甚有補益。

2樓:歷史影視

柿子的營養價值怎麼樣,有什麼好處?醫生給出了明確答案

西紅柿有什麼營養價值

3樓:恭梅英竇藹

西紅柿富含維生素a、c、b1、b2以及胡蘿蔔素和鈣、磷、鉀、鎂、鐵、鋅、銅和碘等多種元素,還含有蛋白質、糖類、有機酸、纖維素。

近年來,營養專家研究發現,番茄還具有新的保健功效和防治多種疾病的藥用價值。

健胃消食,生津止渴,潤腸通便

所含蘋果酸、檸檬酸等有機酸,能促使胃液分泌,對脂肪及蛋白質的消化。增加胃酸濃度,調整胃腸功能,有助胃腸疾病的**。所含果酸及纖維素,有助消化、潤腸通便作用,可防治便祕。

清熱解毒,生津止渴

番茄性涼味甘酸,有清熱生津、養陰涼血的功效。

降脂降壓,利尿排鈉

所含維生素c、蘆丁、番茄紅素及果酸,可降低血膽固醇,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及冠心病。 另外西紅柿還有防癌抗癌,延緩衰老的作用。

還有美容護膚,維護性功能呢!

4樓:賽振英釗己

含豐富的維生素c

不能與海鮮類搭配

5樓:尤淑英巨嫻

西紅柿雖好,但也不是什麼時候都適合吃,需要了解一些食用禁忌:

(1)不宜和黃瓜同時食用

(2)服用肝素、雙香豆素等抗凝血藥物時不宜食用(3)空腹時不宜食用

(4)不宜食用未成熟的番茄

(5)不宜長久加熱烹製後食用

(6)服用新斯的明或加蘭他敏時禁忌食用

(7)急性腸炎、菌痢及潰瘍活動期病人不宜食用

大番茄和小番茄營養價值有什麼不同。

6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一、大番茄和小番茄營養價值不同的地方:

1、營養物質含量不一樣

小番茄也叫櫻桃番茄,櫻桃番茄的葉酸含量是61.8微克/100克,而普通番茄的葉酸含量為5.6微克/100克,而且,櫻桃番茄中可抗氧化的維生素c含量為33微克/100克,是普通番茄的2.

36倍。

同時,可促進細胞代謝的鉀元素的含量也是普通番茄的1.46倍。煙酸、維生素e、鋅、碳水化合物等含量也幾近於大番茄的兩倍。其他的營養成分差別不大。

2、熱量不一樣

大西紅柿的熱量就略低於聖女果,如果二者都當水果生吃,則大西紅柿更有助**。

3、抗氧化性不一樣

如果想多攝入具有強抗氧化性的番茄紅素,建議大家還是選擇熟吃大西紅柿。

二、番茄的吃法:

1、聖女果最好的吃法就是當水果生吃,因為維生素c和番茄紅素遇熱會被破壞。另外,也可以和酸奶、生菜等混合涼拌做成沙拉,聖女果中的維生素c可促進酸奶中蛋白質的吸收,而且熱量不高。

2、天然存在的番茄紅素都是全反式,通過高溫蒸煮等加工可使番茄紅素由反式構型向順式構型轉變,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番茄做熟了吃吸收最好。

三、4種食物和西紅柿搭配吃營養效果翻倍

1、番茄燒茄子

做茄子最痛苦的事是它很容易吸油。但有番茄就不同了。這道菜能融合番茄的酸和茄子的嫩,將二者營養合二為一,既除去了紅燒茄子的油膩,又中和了番茄的酸氣,味美色香。

2、番茄炒菜花

這道菜非常適合老年人吃,是一道開胃佳餚。番茄具有健胃消食、養陰生津的功效,菜花含有大量鉀、鈣、葉酸和硒,也是纖維素的極佳**,有幫助消化、增強食慾、防治便祕的功效。

3、番茄土豆片

這道菜可以防治高血壓,因為兩種原料有一個共同的特點,都含有豐富的鉀,鉀能促進血中鈉鹽的排出,有降壓、利尿、消腫作用,對高血壓、腎臟病有良好的輔助**作用。

4、番茄炒蝦仁

蝦仁肉質鬆軟,易於消化,含蛋白質是魚、蛋、奶的幾倍到幾十倍,和雞蛋番茄同炒,蝦仁潔白,雞蛋嫩黃,番茄鮮紅,色澤美觀,營養均衡,味道可口,還能健脾開胃。

擴充套件資料:

吃番茄的禁忌

1、不宜生吃

尤其是脾胃虛寒及月經期間的婦女。如果只把番茄當成水果吃補充維生素c,或盛夏清暑熱,則以生吃為佳。

2、不宜空腹吃

因其所含的某種化學物質與胃酸結合易形成不溶於水的塊狀物,食之往往引起腹痛。

3、不宜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

因含有毒的龍葵鹼。

4、不宜長時高溫加熱

因番茄紅素遇光、熱和氧氣容易分解,失去保健作用,因此,烹調時應避免長時間高溫加熱;燒煮時稍加些醋,就能破壞其中的有害物質番茄鹼。

人民網-大西紅柿vs聖女果,誰才是**「聖果」

人民網-番茄也有小祕密:為什麼是紅色?熟吃還是生吃?

人民網-4種食物和西紅柿搭配吃營養效果翻倍

7樓:超級最煩想名字

1、含糖量

小西紅柿含糖量比大番茄略高,因此口味更鮮甜。

2、維生素

小西紅柿的葉酸、維生素c和維生素e含量要更勝大番茄一籌,比如葉酸含量就是大西紅柿的10倍還多,維生素c、e的含量也是大西紅柿的2倍多。

3、熱量

大西紅柿的熱量就略低於聖女果,如果二者都當水果生吃,則大西紅柿更有助**;如果想多攝入具有強抗氧化性的番茄紅素,建議大家還是選擇熟吃大西紅柿。

擴充套件資料

在選購烹飪西紅柿時注意以下幾點:

①要挑選顏色深的番茄

番茄的顏色來自果實中的番茄紅素、胡蘿蔔素等天然色素,含量越高,顏色越深。因此建議大家選擇自然成熟的、顏色偏紅的番茄,可能會獲得更豐富的營養物質。

②要挑選應季的番茄

應季蔬菜不僅糖分含量高,香味物質多,能帶來濃郁怡人的口感和風味,而且各類維生素的含量也更高。因此購買應季番茄,現吃現買最好。

③烹飪番茄有技巧

很多人在炒番茄時要用沸水燙去表皮,其實並沒有必要。常規清洗後不用擔心番茄皮上殘留農藥。而且沸水去皮過程很容易讓番茄紅素流失,或讓維生素c遇高溫失活。

聖女果是沙拉中的常客,但要,沙拉醬的脂肪含量一般在60%以上,是不利於心腦血管健康的飽和脂肪。我們不如選擇酸奶作為蔬果沙拉的「沙拉醬」,豈不是更健康、更美味?

參考資料

人民網-聖女果vs西紅柿 誰的營養價值更高?

8樓:匿名使用者

小番茄是屬於轉基因食品,不要總吃,大番茄總吃沒事的。一般情況下生吃是最好的了,不會破壞維生素。如果炒就陪雞蛋吧,番茄炒雞蛋,有個別名叫番茄炒蛋。

小番茄的類黃酮含量高於普通大番茄,因為它和陽光的接觸面比較大。從維生素c來說,因為果表面的比例較高,維生素c豐富的部分也隨之增加,比大番茄更有優勢。從膳食纖維來說,小番茄含有更大比例的果皮。

而番茄的果皮是膳食纖維的極好**,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顯而易見,小番茄在這方面得分更高。

同樣的規律,體積比較小的果實,實際上營養價值更高。比如說,蘋果營養價值最高的地方是紅色果皮下面的果肉;李子、茄子、葡萄等有色水果,都是果皮附近營養價值最高。而柑橘類的皮下白色組織中含有大量的類黃酮物質,顯然小金橘連皮吃是非常可取的。

只有草莓、櫻桃和桑椹等,從裡到外的養分含量都差不多。但是,它們本身就屬於那種體形很小的水果。所以,我們不必追求個頭更大的果實,只要在正常成熟的前提下,選擇體積正常或偏小的水果品種就可以獲得更多的養分。

這樣,果農們也就沒有必要去一味追求大果,噴灑各種"促長劑"、"膨大劑"了。小番茄直接生吃就好了,因為它是屬於水果類的,如果要做菜用大的番茄好點西紅柿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這兩種吃法對身體都有好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

專家介紹,番茄紅素和胡蘿蔔素均溶於油脂,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湯等都很好,生吃吸收率低。如果攝取維生素c,則生熟均可,因為番茄酸度大,有利於維生素c的穩定,烹調之後損失比較小。如果為獲得鉀和膳食纖維,也是生熟均可。

西紅柿性偏寒涼,有清熱涼血、生津止渴的作用。要是渴了,吃一個西紅柿,非常舒服。但對於怕涼的人來說,做熟了吃是最好的選擇,生吃容易出現不耐受的情況,導致腹瀉。

健康小貼士:吃西紅柿的時候,最好不要把皮去掉,因為西紅柿的皮中也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此外,生吃西紅柿時要注意洗淨。

聖女果的營養價值,優於普通番茄的成分。

聖女果又名葡萄番茄、櫻桃番茄,除含有番茄的所有營養成分外,其維生素含量是普通番茄的1.7倍」。聖女果中含有谷光甘汰和番茄紅素等特殊物質。這些物質可促進人體的生長髮育,特別可促進小兒的生長髮育,並且可增加人體抵抗力,延緩人的衰老。

另外,番茄紅素可保護人體不受香菸和汽車廢氣中致癌毒素的侵害,並可提高人體的防晒功能。

起源中心是南美洲的祕魯、厄瓜多、玻利維亞。小型番茄富含各種維生素、礦物質等,可以生食、煮食或整果罐藏。其狀如櫻桃、李形、梨形,千姿百媚、顏色誘人,是菜中佳餚,果中美品,菜果兼用。

海南聖女果(紅色櫻桃西紅柿),果形美麗、色彩鮮紅豔麗、脆甜可口、風味絕倫、口感美妙

西紅柿生吃好還是熟吃好?深圳新聞網。研究還發現,與食用生西紅柿相比,人們食用加工後的西紅柿,更能提高血中番茄紅素等抗氧化劑的濃度。

此外,西紅柿在烹調的過程中,常會用到花生油、色拉油等植物油,而這些油脂將幫助西紅柿將番茄紅素等脂溶性抗氧化劑自然釋放出來,充分發揮抗氧化作用。當然,凡事有利必有弊,加熱後,西紅柿中的維生素c會受到損失,但是西紅柿中的番茄紅素和其他抗氧化劑含量卻明顯上升。

西紅柿有什麼營養價值,西紅柿有什麼營養和好處

專家解答 番茄以成熟的果實為主要食用器官,既可以作為水果,又可作為蔬菜。番茄果實不但外觀性好,可以觀賞,而且營養豐富,具有特殊風味。據測定,每100克新鮮的番茄果實含水分94克左右 碳水化合物3克左右 蛋白質1克 維生素c20 30毫克,以及胡蘿蔔素 礦物鹽 有機酸等。維生素c和類胡蘿蔔素是自由基的...

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小米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小米的營養價值如何?相關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 1.小米是老人 病人 產婦宜用的滋補品 2.氣滯者忌用 素體虛寒,小便清長者少食。食物相剋 小米忌與杏仁同食。製作指導 1.小米宜與大豆或肉類食物混合食用,這是由於小米的氨基酸中缺乏賴氨酸,而大豆的氨基酸中富含賴氨酸,可以補充小米的不足 2.小米粥不宜太...

板栗有什麼營養價值,板栗有什麼營養價值呢?

板栗營養豐富,富含人體所需營養元素。其中的蛋白質含量與麵粉近似,比甘薯多1倍 氨基酸含量比玉米 麵粉 大米高1.5倍 脂肪含量比大米 麵粉高2倍 維生素c含量是蘋果 梨 桃的5 10倍 所產生的熱量與大米 麵粉相近,是很好的糧食代用品。板栗的吃法很多,煮食軟糯,炒食香甜,還可用來燉肉 燉雞,非常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