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根和什麼搭配好,葛根和什麼一起煲湯

2021-04-10 12:37:46 字數 2898 閱讀 2198

1樓:愛就一個字

1.葛粉飯

葛粉200克,樑粟米飯500克。先用滾開水將飯淋溼,加入葛粉拌勻,放入豆鼓汁水適量,在旺火上煮熟。適當拌以調味品即可食。

此飯具有清心醒脾,促進智力的作用。適用於狂症,心神恍惚,言語失常,記憶衰退等病症。

2.葛粉湯

豬胰湯葛粉50克,豬胰半具。將豬胰洗淨切薄片,煎水,待豬胰熟後,加入葛粉調勻,酌加五味調料,即可食用。此湯鮮香適口,具有生津止渴,降糖的功效,適用於**,消渴,多尿等病症。

3.桂花葛粉羹

桂花糖5克,葛根50克。先用涼開水適量調葛粉,再用沸水衝化葛粉,使之成晶瑩透明狀,加入桂花糖調拌均勻即成。此羹甘甜潤口,氣味芬芳。

此羹具有遲熱生津,解肌發表的功效,適用於發熱、口渴、心煩、口舌潰瘍等病症。

4.葛根粉粥

葛粉200克,粟米300克。用清水浸粟米一晚,第二天濺出,與葛粉同拌均勻,按常法煮粥,粥成後酌加調味品。此粥軟滑適口,清香沁脾,具有營養機體,時舉陽氣的功效,適用於防治心腦血管病症。

高血壓,糖尿病,腹瀉,痢疾患者宜常食之。

2樓:鄢曼珍車騫

葛根性味功效:甘、辛,涼。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

用量:9~15克。

常見病配伍:

1,風寒表證

常與麻黃、桂枝配伍使用。

2,麻疹透發不暢

常與升麻等配伍使用。

3,溼疹瀉痢

常與黃連、黃芩配伍使用。

驗方:1,風寒表證,惡寒無汗、項背強痛

葛根、生薑各12克,麻黃、桂枝、芍藥、甘草各6克,大棗12枚。水煎服。

2,麻疹初起,疹發不出

葛根45克,升麻、白芍藥、炙甘草各30克。研末,每服9克,水煎服。

3,溼熱瀉痢

葛根15克,甘草6克,黃芩、黃連各9克。水煎服。

4,醉酒

葛根10克,煎汁服,醒即停服。

使用禁忌:表虛多汗與虛陽上亢者慎用。

葛根和什麼一起煲湯

3樓:銀鍾財稅顧問

葛根在藥物配伍禁忌上無需擔心與中草藥的配伍,但需注意避免聯用有類似致使溶血反應的藥物,

葛根無明顯的毒***及不良反應,但脾胃慮寒者慎用。

禁忌:1.張元素:"不可多服,恐損胃氣。" 2.《本草正》:"其性涼,易於動嘔,胃寒者所當慎用。" 3.《本草從新》:"夏日表虛汗多尤忌。"

4樓:袁德華

豬骨頭,雞肉一起煲湯,湯比較鮮美。

葛根配什麼泡水喝對身體更好

5樓:王濤

得看你是要幹什麼用了,葛根有升清陽,排毒素的作用。

葛根可以和什麼一起泡水

6樓:一簾風絮

葛根可以和桂花一起泡水喝。桂花葛粉羹:甘甜潤口,氣味芬芳,具有清熱生津,解肌發表的功效。適用於發熱、口渴、心煩、口舌潰瘍等病症。

葛根功效:升舉陽氣,止渴止瀉:葛根輕清升散,藥性升發,柳舉陽氣,鼓舞機體正氣上升,津液布行。升發脾胃清陽空氣而止渴,止瀉痢。

桂花功效:桂花具有美白肌膚、排解體內毒素、止咳化痰、養生潤肺的作用。夏天很多人覺得**乾燥,或由於上火而導致聲音沙啞,在綠茶或烏龍茶中加點桂花,可起到緩解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

孕婦、低血糖患者慎食葛根:葛根內含12%的黃酮類化合物,如葛根素、花生素等營養成分,還有蛋白質、氨基酸、糖、和人體必需的鐵、鈣、銅、硒等礦物質,是老少皆宜的名貴滋補品,有「千年人蔘」之美譽。

早在漢代張仲景的《傷寒論》中就有「葛根湯」這一著名方劑,至今仍是重要的解表方。《本草綱目》謂葛根「最能開發脾胃清陽之氣」。不過孕婦、低血糖患者,不適合食用。

而且**的效果也不是對所有人都很明顯的,也需要根據自身體質和一些條件。比如生個小孩後,食用很難起到**效果了,美容倒不錯的。

不能空腹吃葛粉:因為葛粉是滋陰,調節內分泌的,所以最好的時間是晚上。當然,空腹是指餓得咕咕叫的時候,一般如果不是覺得很餓的時候吃都沒有關係的。

因為葛粉是味甘性涼的,所以很餓的時候吃下去會對胃不好。

7樓:偷個貓

葛根可以和紅棗以及枸杞子搭配在一起泡水喝。

有降血糖,降血壓,抗衰老的作用,可以長期飲用。葛根,中藥名。為豆科植物野葛的乾燥根,習稱野葛。

秋、冬二季採挖,趁鮮切成厚片或小塊;乾燥。甘、辛,涼。有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昇陽止瀉之功。

8樓:佼蕊藩倩

能,葛根很少泡水喝,葛根就有擴管作用,一般外感和高血壓常用。黨蔘無所謂,經常喝沒問題。

9樓:縱橫史觀

你好葛根分柴葛根和粉葛根都可以直接泡水喝。

一般不與什麼一起泡的。單獨泡水就可以了。

葛根與什麼搭配好

10樓:三元湖

葛根性味功效:甘、辛,涼。解肌退熱,透疹,生津止渴。

用量:9~15克。

常見病配伍:

1,風寒表證 常與麻黃、桂枝配伍使用。

2,麻疹透發不暢 常與升麻等配伍使用。

3,溼疹瀉痢 常與黃連、黃芩配伍使用。

驗方:1,風寒表證,惡寒無汗、項背強痛 葛根、生薑各12克,麻黃、桂枝、芍藥、甘草各6克,大棗12枚。水煎服。

2,麻疹初起,疹發不出 葛根45克,升麻、白芍藥、炙甘草各30克。研末,每服9克,水煎服。

3,溼熱瀉痢 葛根15克,甘草6克,黃芩、黃連各9克。水煎服。

4,醉酒 葛根10克,煎汁服,醒即停服。

使用禁忌:表虛多汗與虛陽上亢者慎用。

感謝採納!

11樓:大王小爺

不用搭配,直接沖泡熟食用就可以養生。

葛根粉能和羊奶一起吃嗎,葛根粉和藕粉能一起吃嗎

葛根粉和羊奶可以一起吃,不衝突,不影段神響健康謹念。葛根性涼,味甘 辛。從葛根中提取出的葛根粉同屬於涼性食物。並沒有什麼飲食禁忌,但是要注意的是,有些人群不適宜食祥燃困用。不適宜人群 1 體寒溼重者 葛根粉是涼性食物,體寒 溼氣重的人吃了後會加劇體內寒氣的聚積,容易引發身體不適。食用和飲用一些熱屬性...

葛根和葛根粉有什麼區別,葛根粉和葛根片有什麼區別

首先我們要知道兩都都從新鮮葛根加工而來的,葛根片是葛根的初加工產品,而葛根粉是比葛根片加工得更深一步而已,兩都的營養成分都是差不多的,只是食用方法不同。雖然葛根粉也有全粉和澱粉和區別,但市售用來直接衝調的葛根粉都是葛根澱粉,以下所指葛根粉均是葛根澱粉。在生產工藝上來說,葛根粉是提取物,葛根片是原汁原...

大豆葛根粉和豆漿能一起喝嗎,葛根粉和藕粉能一起吃嗎

可以的,葛根粉與豆漿並不相剋,兩者的分量可以根據自己的口感調整。1 豆漿,中國漢族傳統飲品,最早的豆漿為西漢淮南王劉安製作。將大豆用水泡漲後磨碎 過濾 煮沸而成。豆漿營養非常豐富,且易於消化吸收。與西方的牛奶不同,豆漿是非常具有中國民族特色的食品,廣泛流行於華人地區。2 豆漿是中國人民喜愛的一種飲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