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鬼怪相關的詞語,和鬼相關的詞語

2021-04-10 16:07:35 字數 2427 閱讀 3305

1樓:太缺心眼

妖指稿族魔鬼怪 [yāo mó guǐ guài]生唯弊詞本

基本敬枝釋義

妖怪和魔鬼。比喻各種危害人民利益的**勢力。

貶義出 處

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一折:「我家東人好傻也;安知他不是個妖魔鬼怪;信著他跟將去了。」

2樓:七下八上雨正緊

孤魂野鬼,魑魅魍魎,鬼哭狼嚎,妖魔鬼怪。

和鬼相關的詞語

3樓:牧起雲高媼

魑魅魍魎

chīmèi wǎng liǎng

[釋義]

魑魅:也作「螭魅」;古代傳說中山裡湖沼裡的鬼怪妖精;魍魎:亦作「罔兩」;古代傳說中的山川精怪。指害人的鬼怪。後用來比喻各種各樣的壞人。原作「魑魅罔兩」。

[語出]

《左傳·宣公三年》:「螭(魑)魅罔兩;莫能逢之。」

[正音]

魑;不能讀作「lí」。

[辨形]

這四個字的左邊都是「鬼」;不能寫作「湯」。

與「妖魔鬼怪」意思相近的詞語有哪些?

4樓:走個蛇皮位

近義詞:魑魅魍魎 百鬼眾魅 牛頭馬面 蚊蠅鼠蟑 牛鬼蛇神1.妖魔鬼怪

讀音:[ yāo mó guǐ guài ]釋義:妖怪和魔鬼。 比喻各種危害人民利益的**勢力。

2.魑魅魍魎

讀音:[ chī mèi wǎng liǎng ]釋義:原為古代傳說中的鬼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3.百鬼眾魅

讀音:[ bǎi guǐ zhòng mèi ]釋義:各種妖魔鬼怪。

4.牛頭馬面

讀音:[ niú tóu mǎ miàn ]釋義:迷信傳說中的兩個鬼卒,一個頭像牛,一個頭像馬。比喻各種醜惡的人。

5.蚊蠅鼠蟑

讀音:[ wén yíng shǔ zhāng ]釋義:指「四害」(即蒼蠅、蚊子、老鼠、蟑螂),比喻形形色色的壞人。

6.牛鬼蛇神

讀音:[ niú guǐ shé shén ]釋義: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造句】

1、不管對什麼妖魔鬼怪,都不能心慈手軟,務須剷除乾淨。

2、不管對什麼妖魔鬼怪,決不能心慈手軟,務必剷除乾淨。

3、任何妖魔鬼怪也逃不脫孫悟空的一雙火眼金睛。

4、魯迅痛斥這種封建主義家庭教育是「妖魔鬼怪」,一味戕殺兒童。

5、我們強調以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目的,就是要把那些牛鬼蛇神、妖魔鬼怪全部消滅乾淨。

形容"鬼怪"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有:魑魅魍

魎、牛鬼蛇神、為鬼為蜮、妖魔鬼怪、神出鬼沒

魑魅魍魎[ chī mèi wǎng liǎng ]

原為專古代傳說中的鬼

屬怪。指各種各樣的壞人。

出處:《左傳·宣公三年》:「螭(魑)魅罔兩;莫能逢之。」

牛鬼蛇神[ niú guǐ shé shén ]

牛頭的鬼,蛇身的神。原形容虛幻怪誕。後比喻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壞人。

出處:唐·杜牧《李賀詩序》:「鯨呿鱉擲;牛鬼蛇神;不足為其虛荒誕幻也。」

為鬼為蜮[ wéi guǐ wéi yù ]

蜮:傳說中能含沙噴射人影,而使人致病的動物,比喻陰險毒辣的人。指象鬼蜮一樣陰險狠毒,在暗地裡害人的人。

出處:《詩經·小雅·何人斯》:「為鬼為蜮,則不可得。」

妖魔鬼怪[ yāo mó guǐ guài ]

妖怪和魔鬼。 比喻各種危害人民利益的**勢力。

出處:元·李好古《張生煮海》第一折:「我家東人好傻也;安知他不是個妖魔鬼怪;信著他跟將去了。」

神出鬼沒[ shén chū guǐ mò ]

出:出現;沒:消失。 像神鬼那樣出沒無常。形容出沒無常,不可捉摸。後泛指行動變化迅速。

出處:《淮南子·兵略訓》:「善者之動也;神出而鬼行。」

形容鬼怪的四字成語

6樓:硪丨曖戀

妖魔鬼怪 牛鬼蛇神、魑魅魍魎

發 音 yāo mó ɡuǐ ɡuài

釋 義 比喻各種危害專人民利益的**勢力。

出 處屬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七回:「**,我不是妖魔鬼怪,亦不是魍魎鬼怪了?」

示 例 我們新時代的青年無所畏懼,敢於同一切~做鬥爭。

7樓:邊地鐘聲

妖魔鬼怪 牛鬼蛇神、bai魑魅魍

du魎發 音 yāo mó ɡzhiuǐ ɡuài釋 義 比喻各種危害人dao民利益的**勢力回。

出處 明·吳承恩《西答遊記》第三十七回:「**,我不是妖魔鬼怪,亦不是魍魎鬼怪了?」

示 例 我們新時代的青年無所畏懼,敢於同一切~做鬥爭。

近義詞 牛鬼蛇神、魑魅魍魎

和美相關的詞語,與美麗相關的詞語有哪些

和美相關的源詞語 美術 讚美 完美 美女 美工 秀美 美景 美悔好好 鮮美 美化 美麗 壯美 甜美 優美 美醜 美妙 美觀 精美 柔美 美譽 美豔頌禪 媲美 嬌美 美味 美差 美育 美稱 美氣 碧櫻鉛 美金 美德 審美 美餐 純美 美食 美言 俊美 美聲 美色 美酒 華美 美術 美人 讚美 完美 美...

與溫度相關的詞語,與溫度有關的詞語

黑乎乎,冷冰冰,陰森森,暖洋洋,金燦燦,藍幽幽,藍湛湛,潮乎乎 霧濛濛 雪紛紛 雨濛濛 熱辣辣 暖烘烘 暖洋洋 陰森森 涼颼颼 冷冰冰 陰森森 與溫度有關的詞語 天氣晴朗 毛毛細雨 傾盆大雨 盤陀大雨 細雨濛濛 秋雨綿綿 陰雲密佈 晴空萬里 萬里無雲 狂風暴雨 朝霞萬里 細雨綿綿 湛藍天空 大雪飄零...

與影視相關的詞語,關於電影的專業詞語

電影di n y ng 電影院di n y ng yu n 國際電影節gu j di n y ng ji 電影劇本di n y ng j b n 立體電影l t di n y ng 有聲電影y u sh ng di n y ng 香港電影金像獎xi ng g ng di n y ng j n x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