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 誠 字是什麼意思,誠的古文意思有哪些

2021-04-10 17:26:10 字數 2697 閱讀 1028

1樓:匿名使用者

誠是一個形聲字;《說文》:「悶薯薯誠,信也。從言,成聲。」意謂對待人們要誠實講信用,不搞鬼鬼祟手衝祟的把戲和陰謀詭計。《禮記·中庸》就說:「誠者天螞者之道也

誠的古文意思有哪些

2樓:demon陌

chéng

①《形》真誠;誠實。《諫太宗十思疏》:「蓋在殷憂必竭~以待下。」

②《名》誠心。《陳情表》:「願陛下矜憫愚~。」

③《形》真實;真實的。《史記?扁鵲列傳》:「子以吾言為不~,試入診太子。」

④《副》實在;確實。《鄒忌諷齊王納諫》:「臣~知不如徐公美。」

⑤《副》果真;如果確實。《屈原列傳》:「楚~能絕齊,秦願獻商、於之地六百里。」

【誠壹】心志專一。《史記?貨殖列傳》:「田農,掘業,而秦、揚以蓋一州。……此皆~之所致。」

拓展資料:

古文中出現誠字的有:

1 帝感其誠,命誇娥氏二子負二山,一厝 朔東,一厝 雍南.——《列子、湯問》。

2 行之發於至誠——《漢書、趙廣漢傳》。

3 乃能銜哀致誠——韓愈《祭十二郎文》。

4 誠款真誠懇切、誠敬真誠,敬重、誠虔、虔誠,恭敬而有誠意真實 [real]善人為邦百年,亦可以勝殘去殺矣.誠哉是言也!——《論語、子路》。

5 此謂誠於中形於外——《禮記、大學》。

誠是一個形聲字;《說文》:「誠,信也。從言,成聲。」意謂對待人們要誠實講信用,不搞鬼鬼祟祟的把戲和陰謀詭計。

《禮記·中庸》就說:「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認為「誠」是天的根本屬性,努力求誠以達到合乎誠的境界則是為人之道。

又說「誠者,物之終始,不誠無物。」認為一切事物的存在皆依賴於「誠」。

亞聖孟子也說「是故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離婁》上);又說「反身而誠,樂莫大焉」(《盡心》上),認為反省自己以達到誠的境界,就是最大的快樂。荀子雖「不求知天」,但也把「誠」看作是進行道德修養的方法和境界。

3樓:匿名使用者

誠於做事,縱

是皇帝震怒也不肯低頭;誠於已心,縱是利刃加頭也不放棄內心的堅守;誠於待人,縱是對敵人也敢於付出信任。」——唐人裴懷古的「誠」字訣,以身作則,終其一生堅持清風慕竹的真誠之心!實為中華兒女之榜樣!

​​​​

4樓:山海軒

誠chéng

基本字義

1. 真心:~懇。~樸。~實。~摯。忠~。心悅~服。

2. 實在,的確:~然。~有此事。

詳細字義

〈形〉1. (形聲。從言,成聲。本義:誠實,真誠)2. 同本義[sincere;honest]誠,信也。——《說文》

幣必誠。——《禮記·郊特牲》

誠者自成也。——《禮記·中庸》

帝感其誠,命誇娥氏二子負二山,一厝 朔東,一厝 雍南。——《列子·湯問》

行之發於至誠。——《漢書·趙廣漢傳》

乃能銜哀致誠。——韓愈《祭十二郎文》

3. 又如:誠款(真誠懇切);誠敬(真誠,敬重);誠虔(虔誠,恭敬而有誠意)

4. 真實 [real]

善人為邦百年,亦可以勝殘去殺矣。誠哉是言也!——《論語·子路》

此謂誠於中,形於外。——《禮記·大學》

巧詐不如拙誠。——《韓非子·說林上》

5. 又如:誠理(真理);誠諦(真實而詳審)〈副〉1. 確實,的確 [indeed]

誠既勇兮又以武。——《楚辭·九歌·國殤》

臣誠知不如徐公美。——《戰國策·齊策》

所謂無者誠難測,而神者誠難明矣。——韓愈《祭十二郎文》

此為宰相聽事誠隘,為太祝、奉禮聽事已寬矣。——宋· 司馬光《訓儉示康》

2. 又如:誠不能免;誠恐(只怕,恐怕)

3. 果真;如果 [actually]

楚誠能絕 齊, 秦願獻 商於之地六百里。——《史記·屈原賈生列傳》

5樓:匿名使用者

1)〈名〉誠心,真心。

《愚公移山》:「帝感其誠,命誇娥氏二子負二山。」

2)〈副〉實在;確實。

《隆中對》:「此誠不可與爭鋒。」

《出師表》:「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誠意開張聖聽。」

《鄒忌諷齊王納諫》:「臣誠知不如徐公美。」

3)〈副〉果真,如果確實。

《隆中對》:「誠如是,則霸業可成,漢室可興矣。」

《陳涉世家》:「今誠以吾眾詐自稱公子扶蘇、項燕,為天下唱,宜多應者。」

4)號中的字。

《觀潮》:「楊誠齋詩云『海湧銀為郭,江橫玉繫腰』者是也。」

6樓:大小多少鑫鑫鑫

誠,信也真實

善人為邦百年,亦可以勝殘去殺矣。誠哉是言也!——《論語·子路》

此謂誠於中,形於外。——《禮記·大學》

巧詐不如拙誠。——《韓非子·說林上》

7樓:吃不肥的胖子

誠如:就如

誠然:就這樣

都是就、確實的意思

lz平時記古文意思不要硬記撒,它也沒說一定有特定什麼意思,還是根據文章,或詞句來判斷

誠字的含義是什麼

8樓:yiyuanyi譯元

誠 讀音亮液陪:[chéng] 部首:訁五筆:

ydnt 釋義:1.真心:

~懇。~樸。~實。

~摯埋漏。忠~。心悅~敬蠢服。

2.實在,的確:~然。

~有此事。

誠字是什麼意思是什麼,的 誠 字是什麼意思

誠釋義 1.真心 懇。樸。實。摯。忠 心悅 服。2.實在,的確 然。有此事。誠 拼 音 ch ng 部 首 訁 筆 畫 8 繁 體 誠 五 筆 ydnt 基本釋義 1 真心。2 實在,的確。詳細釋義 形 1 本義 誠實,真誠。例 誠,信也。說文 2 真實。例 善人為邦百年,亦可以勝殘去殺矣。誠哉是言...

樑誠名字的意思誠有什麼意思,「誠」在名字中有什麼含義

樑誠 好名字 樑 支撐屋頂的橫木。也指物體中間高起成條狀的部分。說文解字 釋雲專 水橋也。從木屬從水,刅聲。誠 誠用作副詞,是實在 確定的意思,作形容詞的意思是真心 真誠 屬實 不虛偽。說文解字 釋雲 信也。從言成聲。意蘊該名字可以趣解為 忠誠作柱石 耿直為棟樑 誠 在名字中有什麼含義 誠 精明公正...

誠不欺我 誠不我欺是什麼意思?

古人誠不欺我 意思是古人之言果然非虛,即古人說的對極了。適合用在遇到某事的時候,想起了古人說的某句話用在此處正合適,實為 一語中的,故而 幡然醒悟。古人 古代的人,可以直譯。誠 誠實。欺 欺騙,欺瞞。在古代這句話的原型是 古人誠不我欺 句式格式為倒裝句式。意思是確實沒有欺騙我。以誠造句 1 你必須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