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2021-04-10 21:46:21 字數 5699 閱讀 6096

1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問題教學是**於生活,而又應用於生活中的。數學家華羅庚曾經說過: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變,日用之繁,無處不用數學。

這是對數學與生活的精彩描述。新修訂的《小學數學教學大綱》十分強調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在教學要求中增加了「使學生感受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絡」,不僅要求選材必須密切聯絡學生生活實際,而且要求「數學教學必須從學生熟悉的生活情景和感興趣的事物出發,為他們提供觀察和操作的機會」,使他們有更多的機會從周圍熟悉的事物中學習數學和理解數學,體會到數學就在身邊,感受到數學的趣味和作用,體驗到數學的魅力。

在教學過程中如何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讓生活問題走進數學課堂教學,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點來處理:

一、結合生活實際,合理組織教材,提高學生用數學思想來看待實際問題的能力。

數學教育是要學生獲得作為一個公民所必須的基本數學知識和技能,為學生終身可持續發展打好基礎,必須開放小教室,把生活中的鮮活題材引入學習數學的大課堂。然而,現行教材中,往往出現題目老化,資料過時,離學生的生活實際較為遙遠的情況,如:加工零件、修路等方面的知識,與資訊科技發展迅猛的今天相比,教材的更新顯然不能適應新形式的要求。

因此,教師在教學中要聯絡生活實際,吸收並引進與現代生活,科技等密切相關的具有時代性、地方性的數學資訊資料來處理教材,整理教材,重組教材內容。例如:在今年的全國數學年會上,福建羅鳴亮老師在上《列方程解應用題》這一節課,教師圍繞一個「今天我當家」這樣一個小主題,根據當家必須買菜,做飯,打掃衛生等具體事情,結合錢、時間、如何安排等具體情況,設計了一系列的數學方程應用題,如要如何統籌安排買菜做飯的時間、買菜的時候用同樣的錢可以買哪些不同的菜……。

這樣就把教材中缺少生活氣息的題材改編成了學生感興趣的、活生生的題目,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投入學習生活中,讓學生發現數學就在自己身邊,從而提高學生用數學思想來看待實際問題的能力。

二、注重實踐活動,培養學生發現數學問題的能力。

為了在學生學習數學知識的同時,初步接觸和逐漸掌握數思想,不斷增強數學意識,就必須在數學教學過程中加強實踐活動,使學生有更多的機會接觸生活和生產實踐中的數學問題,認識現實中的問題和數學問題之間的聯絡與區別。例如:在教學《利息和利率》這一課時,可以利用活動課的時間帶學生到銀行去參觀,並以自己的壓歲錢為例,讓學生模擬儲蓄、取錢,觀察銀行周圍環境,特別要記錄的是銀行的利率,學生記的時候就開始產生問題了,「利率是什麼啊?

」「為什麼銀行的利率會不同啊……」。對於學生這些問題我微笑不答,表揚他們觀察得很仔細,然後就讓他們帶著問題去預習新課,到上課的時候學生由於是自己發現問題,自己來解決問題,從而找到符合實際需要的儲蓄方式。這樣學生培養養成留心周圍事物,有意識的用數學的觀點去認識周圍事物的習慣,並自覺把所學習的知識與現實中的事物建立聯絡。

又如:美國四年級「小數」這單元的引言是這樣的:珍妮·陳在一個體操隊,她每週大約要訓練15個小時。

珍妮最出色的專案是平衡木。平衡木的寬度大約有2釐米。最初珍妮是在地上畫的一條「平衡木」上開始練習一套新的動作,然後再到一個很低的平衡木上做這套動作。

經過一段訓練之後,她就準備好了在標準的平衡木上做那套動作。標準平衡木的高度大約是1.19米。

珍妮平時訓練得很辛苦,時常累得筋疲力盡,甚至她有時懷疑這樣辛苦是不是值得。但所取得的成績告訴她,努力沒有白費。一次珍妮所在的那個隊得了冠軍。

她的平衡木得了9.35分,自由體操得了7.95分。

這時珍妮覺得世界上再也沒有什麼比這更好。這是一個小故事,這樣設計獨具匠心,不但可使學生獲取體操方面的知識,而且循序漸進的訓練方式、孜孜以求的頑強意志,對學生的學習又能起到啟迪、激勵的作用,同時從這可以讓學生衍生出多個數學問題,如「平衡木有多寬?」、「畫一條與平衡木寬度相等的線段」、「珍妮的平衡木得了9.

35分,自由體操得了7.95分,珍妮那項得分高?」、「珍妮兩項比賽的總得分是多少?

」這樣讓學生自己發現的問題富有魅力,對於提高學生應用數學知識的能力和增強學生的積極性都十分的重要。

三、創設生活情景,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數學教材中的問題多是經過簡單化或數學化了的問題,為了使學生更好的瞭解數學的思考方法,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教師必須善於發現和挖掘生活中的一些具有發散性和趣味性的問題。例如在教學《工程問題》之後,可以出一道這樣的題目:陳老師帶了一些錢去買一套上、下兩冊的書,他帶的錢如果只買上冊,恰好能買20本,如果只買下冊恰好能買30本。

那麼他帶的錢能買幾套這樣的從書?這道題目突破了常規「工程問題」的命題方式,提高了命題的趣味性和生活性,學生在思考這類問題的時候,就要能夠舉一反三,學以致用,提高了解決問題的靈活性。又如:

在進行《年、月、日》教學後,可以出這樣一道思考題:爸爸去外地出差了,王玲在家一天天的數日子,等著他快點回來,兩個月後,爸爸回來了,猜猜王玲一共數了多少天?這裡要結合生活實際,考慮到鄰近兩個月有可能出現的幾種情況,答案也是多樣化。

這樣可以讓學生從生活中學,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提高解題的技巧,培養學生根據實際情況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總之,教學問題解決的方法很多,它們之間既有聯絡也有差別,教學中教師應該結合生活實際,抓住典型事例,教予思考方法,讓學生真正體會到數學學習的趣味性和實用性,使學生髮現生活數學,喜歡數學,讓數學課堂教學適應社會生活實際,從而培養出一批真正適應未來社會需要的人才。

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延奎小學

在初中數學教學過程中如何培養學生提出問題和分析問題的能力

如何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數學素養,就是在人的先天生理的基礎上,受後天環境、數學教育的影響,通過個體自身的實踐和認識活動,所得到的數學知識、技能、能力、觀念和品質的素養。它是在長期的數學學習中逐步內化而成的。它包括數學知識技能、數學意識、解決問題能力、數學資訊交流、創新意識等。

青少年們是全能型人才的後備軍,也是祖國的未來,擔負著歷史賦予的神聖使命。教育青少年們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打下堅實基礎,尤其是從小培養他們的數學素養是他們能否成為全面發展的人的關鍵之一。

《數學課程標準》明確提出數學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這三大理念,強調數學課程的基礎性、普及性、和發展性,這是數學教育多年來指導思想的突破與革新。也就是說,當前我們要在這種理念的指導下實現數學教育的總體目標,全面提高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大力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情感態度和數學能力,把新課標理念轉化成一個個具體的教學目標,逐一落實在數學教學活動中。下面我就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談一談自己的一些做法和體會:

一、結合教學實際,重視培養學生的數感

數感是一個人數學素養的重要成分,所謂「數感」,是指學生對「數」的敏銳、精確、豐富的感知和領悟。數感的建立水平是學生個體數學素養水平的重要標誌。《數學課程標準》中指出要通過數學活動,發展學生的數感。

1、創設生活情境,啟蒙數感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曾一針見血地指出:「人們對數學產生枯燥無味、神祕難測的印象,原因之一是數學教學脫離實際。」可見,生活是數學的源泉,數學學習離開了生活,將會寸步難行,而「數感」更不是通過傳授而能得到培養的。

為此,我們在數學教學中必須緊密聯絡學生的生活實際,充分挖掘學生的生活資源,將抽象的數學建立在學生生動、豐富的生活背景上,讓學生自己去感悟、**,用數學的眼光去觀察、認識周圍的事物,用數學語言來表達與交流。從中提高學生對數的敏銳程度,形成對數的良好直覺,啟蒙學生的數感。

2、引導認真觀察,建立數感

數學是一種運用思維的學科,觀察是思維的觸角,是學生認識事物的基礎,觀察是形成和發展數學知識的基本方法之一。為此,在教學中,教師要引導學生圍繞目標有序、認真、多角度、全方位的觀察,可引導學生觀察畫面,發現數學問題;觀察規律,發現數學問題;也可引導學生用數來表達和交流觀察到的資訊……通過一系列的觀察活動幫助學生學習數學知識,建立數感、發展數感。比如在新課程各年級「數的認識」教學中,要注重讓學生聯絡實際先觀察再說一說。

如:觀察一張紙多厚,再觀察10張、30張、50張有多厚,然後拿出一疊(1000張)紙,讓他們觀察有多厚。又如在教學「0的認識」時,教師引導學生聯絡生活實際說出在哪些地方見過「0」。

這方面,學生有著豐富的生活經驗,說出諸如「在體育比賽的比分上見過0」;「在溫度表上見過0」;「**上有0」;「我的直尺上有0」……學生直觀體會「0」除了表示沒有以外,在溫度表上、方向圖上表示分界點;在直尺上表示起點;在日曆上表示日期;在**、車牌上與其他數字一起組成號碼……這些都是學生身邊的事,學生很容易理解和接受。這樣,學生在觀察中不但體會了數的含義,而且初步建立相應的數感。

3、構建活動平臺,發展數感

皮亞傑說,活動是兒童發展的槓桿。通過實踐操作,可以讓學生體會到「數」就在身邊,感受到「數」的趣味和作用,對數產生親切感。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向學生提供充分從事數學活動的平臺,始終把兒童的活動作為主體發展的基礎與載體,提供開闊的活動時空,讓學生有合作交流、積極思考、操作等活動空間,使學生的數感真正得到發展。

4、加強估算教學,優化數感

估算本身是數感的一個重要方面,也反映人對實際情境中數和數量及其大小範圍的理解和把握水平,同樣在日常生活中有重要的使用價值。因此,加強估算,可以培養學生的估計意識和估算能力,提高計算準確率,優化、鞏固學生的數感。首先,教師要善於抓住各種時機,創造性地開發教材內容,讓學生在探索中學會一些基本的估算方法,並說明自己估計的合理性。

在這過程中要培養學生的估算方法,養成良好的估算習慣。其次,應用估算。如計算7.

98×5.1,先讓學生估算,可以看作8×5;所以積一定在40左右,然後再筆算;如遇到工程問題「築路隊要修一條公路,甲隊獨修要60天,乙隊獨修要40天,兩隊合修要多少天?」可以要求學生很快地確定大概時間,再進行計算,以提高計算的準確率。

這樣的估算,是學生在筆算中取的相應的感覺,體會和經驗積累的基礎上進行的,它對數感十分有利。

5、解決實際實際問題,提升數感

我們知道,數學源於生活,更要高於生活。因此,數學教學應從現實的、有趣的或與學生已有知識相聯絡的素材出發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引發討論,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去了解新知識,形成新技能,反過來解決原先的問題,在綜合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過程中使學生的數感得到發展。如,教學「有餘數的除法」後,讓學生解決「全班43人去划船,每條船限坐6人,至少需要幾條船?

怎樣乘船合理?」的問題,學生通過思考、計算,不難得出需要8條船。

二、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重視學生的感受和體驗

在教學中,有些概念是十分抽象的,但他反映的內容又是很現實的,它與人們的生活和生產有著十分密切的聯絡。所以,這部分知識的教學,應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充分的體驗和感受,理解這些概念的含義。比如說,在教學量與計量時。

首先,要讓學生進行具體的、現實的活動感受,讓他們獲得初步體驗。

三、逐步發展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注重情感、態度、價值觀以及數學思想的均衡發展

1、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培養。知識的價值在於應用,如果學會了知識卻不會運用就等於不會知識。也就是說,教師的任務不僅僅是引導他們學會知識,更要的是要引導他們學會學習和運用知識。

所以,教師一定要運用好教材中「實踐活動」的學習素材,

2、滲透思想教育,讓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得以均衡發展。學生的情感、態度、價值觀如何直接影響到他們對數學知識的把握與理解。那麼,就需要教師在教學時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和探索知識的慾望,正確的評價和鼓勵每一位學生;

3、對學生的生活趣味與教材趣味進行整合,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新教材種設計了許多兒童喜聞樂見的內容,反映了小學階段學生的興趣愛好。

總之,數學素養是一種思維形式,其主要評價指標有數學知識與技能、數學思考能力、數學問題解決能力、數學觀念和數學思維等。培養小學生的數學素養是一個長期的、不斷積累的過程,也是時代及學生全面發展的需要。小學教師應積極轉變教學觀念,走出培養學生數學素養的誤區,牢記育人為本,樹立大數學觀;在教學過程中做到以本為本,合理利用教材資源;同時還要因需定法,靈活使用多種教學方法,在培養數學能力的同時注重培養學生的數學素養,為小學生的日後學習和成才奠定堅實的基礎。

怎樣在初中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思維品質

把每一步都想通,可以舉一反三地做同一型別的題目。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 一 做出來不如講出來,聽得懂不如說得通。做10道題,不如講一道題。孩子做完家庭作業後,家長不妨鼓勵孩子開口講解一下數學作業中的難題,我也在群裡會經常發一些比較好的訓練題,您也可以鼓勵去想一想說一說,如果講得好,家長還可進行小...

如何在初中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一 加抄強心算 口算能力,培養思襲維的靈敏性 準確bai的心算 口算是思維靈敏性du 敏捷 zhi性的重要表現。心算 口算dao是指能不動筆的前提下,把數學問題解決,提高數 用法則的能力。培養心算 口算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 切勿半途而廢,如算到一半就動筆等,都不利於培養數學思維能力。2 要有時間限制...

數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在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已成為中國教育改革的潮流。近年來黨和國家領導人把 創新 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黨的十七大把 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 作為國家發展戰略的核心。小學數學作為一門基礎學科,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顯得尤為重要,它是實施素質教育的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