喪偶再婚需要辦理什麼手續,喪偶後再婚去民政局辦理結婚證需要出示什麼證件?

2021-05-17 03:30:07 字數 5230 閱讀 6520

1樓:華律網

再婚是指已婚方與原配偶離婚或者原配偶去世的前提下,再與他人通過國家正規的法律途徑辦理結婚登記手續組成新家庭的行為。跟結婚程式一樣,男女雙方需要準備好相關材料,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結婚登記,再婚的需要帶上離婚證或判決書,婚姻登記工作人員審查後發給結婚證。再婚的具體流程如下:

1、申請。需提交男女雙方各自的身份證原件、戶口本原件、三張2寸近期免冠合影照。要注意的是:

離婚後再婚的需要帶上離婚證或判決書。2、受理。到一方戶口所在地民政部門的婚姻登記辦公大廳,雙方親自到場遞交上述手續。

3、審查。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檢視戶口本,身份證,看身份證是否過期,**是否與當事人相同。4、登記。

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詢問雙方是否自願,交納登記費9元,雙方書寫宣告書,簽名、按指印,登記人員編號、登記列印結婚證,填寫結婚登記審查處理表。5、發證。辦理登記手續後,相關登記手續存檔,當場發給雙方結婚證書,正式宣告締結夫妻關係,法律對雙方當事人的婚姻關係予以認可。

法律依據:《婚姻登記條例》第五條辦理結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二)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2樓:濛濛噠社會喵

喪偶再婚,一般只需要公民提供再婚雙方有效的戶口簿原件,身份證原件,再婚一方相關的婚育證明等資料就可以申請辦理結婚手續。

根據婚姻法顯示,若一方離世,該婚姻關係是自動取消的。若需要辦理再婚的情況下,民政部門一般會要求再婚一方提供有效的婚育證明作為辦理結婚的備案使用,因此,具體辦理要求是需要公民到需要辦理結婚登記的部門進行了解為準。

《婚姻登記條例》

第四條 內地居民結婚,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結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第五條 辦理結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

(一)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二)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3樓:匿名使用者

無需辦理手續,直接到當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註冊處登記結婚。

4樓:寥寥無幾

不需要辦理什麼手續?喪偶,再婚很正常不違法。

5樓:原創**夢工廠

再婚應該有配偶死亡證明,

和現任身份證戶口本。

6樓:匿名使用者

喪偶再婚需要什麼手續

1、如果您已經在戶口所在地對您的丈夫或者妻子的戶口辦理了登出手續,那麼可以選擇空餘時間和您現在的愛人去辦理結婚登記就可以了。

2、如果您的丈夫或者妻子的戶口還未進行登出,那麼您需要帶上帶上相關證件,如死亡證明,火花證明等等,到當地的派出所進行登出手續,辦理完之後,可以和您現在的愛人隨時去辦理結婚登記手續。

再去辦理結婚登記時,需要帶上身份證戶口本以及登出戶口證明。

喪偶再婚注意的幾個方面

1、為了防止自己的財產受到任何的侵犯,樹立物權觀念是很有必要的。是指權利人有權對自己的財產進行保管,包括物品是所有權、用益物權等等,任何單位以及個人是不得干涉。老年人有權對自己的財產進行分配,子女及其他家屬不能干涉,不得強行索取。

2、喪偶再婚前,通常會把雙方各自的財產所有權進行分配好,以免造成糾紛。一般的做法會有以下幾種:

一是,在遺產繼承方面的要求,應當處理好,所有的遺產由繼承人按照第一順序共同分隔;

二是,再婚前如果是和子女一起生活的,那麼再婚前的家庭析產應該處理好;

三是,再婚者雙方對於自己的婚前財產應該確定好,婚後不在視為夫妻共有財產。

7樓:沁ai雪

沒有什麼問題呀,直接去民政局辦理結婚登記就可以了,最多只不過讓你提供一下死亡證明

8樓:我愛你喲陳秀華

一一對應版本更新後做的好好休息一下午飯了嗎人間仙境之橋

喪偶後再婚去民政局辦理結婚證需要出示什麼證件?

9樓:四川文典律師事務所

配偶一方死亡的,需攜帶死亡證明上派出所更改戶口本。辦理再婚需經過以下步驟:

1、申請:取男女雙方各自的身份證原件(臨時身份證)、戶口本原件(戶藉證明、集體戶口頁)、三張2寸近期免冠合影照;

2、受理:到一方戶口所在地民政部門的婚姻登記辦公大廳,雙方親自到場遞交上述手續;

3、審查:檢視戶口本,身份證,看身份證是否過期,**是否與當事人相同;

4、登記:問雙方是否自願,交納登記費9元,雙方書寫宣告書,簽名、按指印,登記人員編號、登記列印結婚證,填寫《結婚登記審查處理表》;

5、發證:辦理登記手續後,相關登記手續存檔,當場發給雙方結婚證書,正式宣告締結夫妻關係,法律對雙方當事人的婚姻關係予以確認帶上離婚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喪偶再婚不需提供特別證件,與正常結婚差不多,同樣提供雙方的戶口本和各自的身份證。就可以到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進行婚姻登記。

11樓:彭甲章蔓

需要到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辦理一下原配偶的銷戶,並在您個人的戶口本中的婚姻狀況中做一下變更(喪偶)。

然後,要結婚的男女雙方帶戶口本、身份證、**,到一方戶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門辦理結婚登記。

12樓:林葉雨下

與第一次結婚時提交的證件一樣,需要再多加一個提交其原配偶的《死亡證明》就行了。

結婚時需要的證件:

1、本人的居民身份證原件和常住戶口簿(有效期內的戶口證明),居民身份證與常住戶口簿上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應當一致;不一致的,當事人應當先到有關部門更正。居民身份證或者常住戶口簿丟失,當事人應當先到公安戶籍管理部門補**件;

2、大二寸近期半身免冠合影**(紅底或藍底)三張;

3、當事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非三代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申明(當場填寫);

4、軍人《軍官證》或《文職幹部證》、《學員證》、《士兵證》、《離休證》、《退休證》等軍人身份證件原件以及所在單位團級以上政治機關出具的《軍人婚姻登記證明》。(本條適用軍婚)

擴充套件資料

《婚姻登記條例》規定:內地居民結婚,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縣(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需要出具雙方當事人的戶口簿、身份證。

法律規定夫妻一方死亡的,婚姻關係自然終止,另一方可以依法辦理結婚登記,須提交其原配偶的《死亡證明》。

女方喪偶再婚辦理結婚證需要些什麼證件

13樓:渾海之矯墨

需要到戶籍所在地的派出所辦理一下原配偶的銷戶,並在您個人的戶口本中的婚姻狀況中做一下變更(喪偶)。

然後,要結婚的男女雙方帶戶口本、身份證、**,到一方戶籍所在地的民政部門辦理結婚登記。

14樓:壞狐細嗅薔薇

這個很簡單,把證件備齊。和喪偶的結婚證,戶口本,死亡證明。去當地民政局辦理結婚證登出和喪偶的戶口登出業務。

然後改一天,和你的現任,帶上身份證,戶口本,去民政局辦理結婚證就可了。

老公去世了…我要再婚,需要****嗎?要什麼手續

15樓:墨汁諾

不需要*****,屬於喪偶的情形,婚姻關係自動解除。

一、關於再婚的手續,首選需要持配偶的死亡證明到派出所將戶口簿上婚姻狀況一欄變更為「喪偶」。然後持死亡證明辦理結婚登記手續。具體所需材料和辦理流程和普通結婚登記是一樣的,只需要額外提交配偶死亡證明即可。

二、《婚姻法登記工作規範》第二十九條:內地居民辦理結婚登記應當提交本人有效的居民身份證和戶口簿,因故不能提交身份證的可以出具有效的臨時身份證。

1、居民身份證與戶口簿上的姓名、性別、出生日期、公民身份號碼應當一致;不一致的,當事人應當先到有關部門更正。

2、戶口簿上的婚姻狀況應當與當事人宣告一致。不一致的,當事人應當向登記機關提供能夠證明其宣告真實性的法院生效司法文書、配偶居民死亡醫學證明(推斷)書等材料;不一致且無法提供相關材料的,當事人應當先到有關部門更正。

3、當事人宣告的婚姻狀況與婚姻登記檔案記載不一致的,當事人應當向登記機關提供能夠證明其宣告真實性的法院生效司法文書、配偶居民死亡醫學證明(推斷)書等材料。

擴充套件資料:

再婚登記

離過婚的申請再婚時,除具備上述條件外, 還應持離婚證件。復婚屬於結婚的一種。

離婚登記

男女雙方自願離婚,並對子女撫養和財產處理達成協議的,必須雙方親自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登記。申請時,應持居民身份證或戶籍證明和《結婚證》。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情況屬實,應准予登記,發給《離婚證》,收回《結婚證》。男女一方要求離婚,或雙方要求離婚但對子女撫養和財產處理未達成協議的,婚姻登記機關不予受理。

辦理程式

男女雙方符合婚姻法的規定,結婚證辦理的程式,可分為申請、審查、登記三個步驟:

(一)申請:

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須持本人戶口證明、居民身份證和所在工作單位或生產大隊出具的關於本人出生年月、民族和婚姻狀況的證明,共同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

申請登記的時候男女雙方必須同時在場。如果是離過婚的還應當持離婚證。在實行婚前檢查的地方還應該持有醫院的婚前檢查證明。

(二)審查:

登記機關對於雙方當事人的結婚申請審查,在必要時,可以要求當事人提供有關的證明材料,或進行必要的調查,或指定專案進行醫學上的鑑定。

(三)登記:

婚姻登記機關經審查後,認為符合結婚條件的,准予登記,發給結婚證。婚姻登記機關不與登記的,應當出份書面說明,說明不與登記的理由。 結婚證的辦理流程如下:

結婚登記地點:男女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

證件1、居民身份證

2、戶口簿(或者集體戶籍證明)

3、婚姻狀況證明 ①固定工、離退休職工由所在單位出具 ②待業、個體無業人員由居(村)委會出具 ③待業人員、個體戶還應提供勞動手冊(或執照)

4、本人正面免冠二寸單人彩照3張,雙方**顏色統一。3張二寸近期免冠合影照。

5、再婚當事人的特殊證明(另外需持①--④的證明)離婚證書(或解決夫妻關係證明)(或法院調解書)(或法院離婚判決書)注:持初級法院判決書的,還需帶好初級法院判決生效的證明。

6、因私出境人員的特殊證明(另外需持①--④的證明)我駐外使、領館認證(或公證)的在國外期間的婚姻證明。

7、因私出境回國定居者的特殊證明(另外需持①--④的證明)如無在國外期間的婚姻狀況證明,可持經公證的本人在國外的未婚證明書。

女方喪偶,如要再婚領證,都要什麼手續?

先到醫院開具死亡證明,到公證處進行公證。到公安局開一個喪偶證明。帶身份證 戶口本 死亡證明 喪偶證明到民政局辦理結婚登記。1 民政局需要你將戶口本上的未婚改為喪偶才會給你登記。2 改戶口本上婚姻狀況需要你出示結婚證和死亡證明,死亡證明由醫院出具。完畢。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配偶一方死亡的,需攜帶死亡...

請問如果老公喪偶後與我再婚,現在老公去世,我對他留下的孩子有扶養義務嗎

如果樓主沒有繼承現任老公的任何財產,從法律的角度來說,這個因為沒有血緣關係,是沒有撫養義務的。他的孩子應該由他的前妻來撫養的,或是由孩子的爺爺奶奶來撫養。如果樓主有繼承現任老公的財產,同樣也得繼承他的義務,不但要撫養小孩,還得贍養老人的。有,跟你自己的小孩是一樣的,在法律上。法律上是有的!因為也繼承...

退保需要辦理什麼手續好,退保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退保是指客戶在投保一定期限後由於各種原因不能再續保下去 限定退保的時間一般在保險單中有明確規定 必須辦理退保手續。其主要工作是由業務員來做。由業務員帶著投保人的委託書 必須由客戶親自簽字 和投保人的身份證件到保險公司辦理退保手續,然後領回退保金交到客戶的手中。客戶也只須在退費收據上簽字或蓋章,就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