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急急岳陽樓記范仲淹為何先憂後樂

2022-02-25 02:43:51 字數 2188 閱讀 5962

1樓:奇聞捕手

這與封建社會士大夫的人生信條有關。

孟子說「達則兼善天下,窮則獨善其身」。這種思想,就像今天的一些人,認為有錢就是大爺一樣,在當時深入人心,是當時許多士大夫的人生準則。

《岳陽樓記》的作者范仲淹,字希文,吳縣人,吳縣就是今天的蘇州。他出身貧苦,常常吃不飽飯,仍然堅持晝夜苦讀。中進士以後多次向皇帝上書,提出許多革除弊政的建議,遭到保守勢力的打擊一再貶官。

後來負責西北邊防,防禦西夏入侵很有成績。一度調回朝廷擔任樞密副使、參知政事的職務,可是在保守勢力的攻擊與排擠下,於宋仁宗慶曆五年又被迫離開朝廷。

寫《岳陽樓記》時正在鄧州做知州。和它同時的另一位著名的文學家歐陽修在為他寫的碑文中說,他從小就有志於天下,常自誦曰「士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也。」可見《岳陽樓記》末尾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是范仲淹一生行為的規範。

范仲淹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正貶官在外,「處江湖之遠」,本來可以採取獨善其身的態度,落得清閒快樂。一可是他不肯這樣,仍然以天下為己任,用「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兩句話來勉勵自己和朋友,這是難能可貴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在天下人憂愁之前先憂愁,在天下人安居樂業之後自己才會覺得快樂。

意思就是把國家、民族的利益擺在首位,為祖國的前途、命運擔憂分愁,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汗流血。

典故出處:齊宣公問孟子:「賢者亦有此樂乎?」孟子對曰:「樂民之樂者,民亦樂其樂;憂民之憂者,民亦憂其憂。樂以天下,憂以天下,然而不王者,未之有也」

作賓語、定語、分句;用於處世等

結構:複句式

3樓:匿名使用者

以天下為先,將天下大事看作自己的責任,先有大家再有小家,故為天下先憂先樂,而後再作個人喜憂。體現了範老的博大情懷。

急急急!《岳陽樓記》文學常識、課文理解初中重點會考的題目附上答案,方便直接發[email protected]

岳陽樓記第二段的翻譯

4樓:靠名真tm難起

原文: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譯文:我**那巴陵郡的美好景色,全在洞庭湖上。它連線著遠處的山,吞吐長江的水流,浩浩蕩蕩,無邊無際,一天裡陰晴多變,氣象千變萬化。

原文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譯文:這就是岳陽樓的雄偉景象。前人的記述(已經)很詳盡了。

雖然如此,那麼向北面通到巫峽,向南面直到瀟水和湘水,降職的官吏和來往的詩人,大多在這裡聚會,(他們)觀賞自然景物而觸發的感情大概會有所不同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巴陵那優美的景色,在洞庭湖一帶。(洞庭湖)連線著遠處的群山,吞吐著長江的水流,水勢浩大,寬闊無際。早晚陰晴變化,景象的變化無窮無盡。

這就是岳陽樓的雄偉壯麗的景象,前人的記述很詳盡了。既然如此,那麼,(從這裡)向北面直到巫峽,南面直到瀟水、湘水,被貶謫流遷的人,詩人,大多都聚集在這裡,看到自然景物所觸發的感情怎能不有所不同呢?

對范仲淹先憂後樂的認識 100字作文

6樓:合夥人

宋朝的時候,有個品德十分高尚的政治家叫范仲淹。他從小心懷大志,希望將來能做治國安民的宰相,為國家出力;或者做一個醫生,為百姓治病救命。他對人說:

「只要是能造福百姓,有益於國家的事,我就願意做。」後來,范仲淹做了官,還真當了一段時間的宰相。他為官清正廉潔,很

受好評。有一年,他到泰州做管鹽倉的小官,見海水氾濫上岸,百姓受難,就提議修海堤,還親自參加運土、夯土。不料母親去世,他按規定回家服喪。

可身在家中,心在海堤,他不斷寫信去幫助出主意。海堤修成了,當地人們感激他,把堤叫范公堤。

幾年以後,范仲淹進京城做官。他看到不對的事就批評,還主持改革,結果得罪了人,好幾次被貶職排擠出京。可他從不計較個人得失,不管在什麼職位上都做出了成績。

他在一生中用自己的財產辦了許多義莊、義田、義宅,救濟窮人,還辦了一些不收錢的學校,讓沒錢的窮人子弟上學,可他自己的孩子連一件像樣的衣服都沒有。有人不明白他為什麼這樣,他寫了一篇叫《岳陽樓記》的文章,作了回答,表示自己要「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這就是說,一個愛國愛民的人,要甘心情願比別人先吃苦,比別人後享樂。范仲淹的「先憂後樂」思想,是我們民族寶貴的精神財富。

正確的《岳陽樓記》原文和翻譯,范仲淹的《登岳陽樓記》的原文與翻譯

宋仁宗慶曆四年春天,滕子京被貶謫到嶽州當了知州。到了第二年,政事順利,百姓和樂,許多已廢弛不辦的事情都興辦起來。於是重新修建岳陽樓,擴大它原來的規模,在樓上刻了唐代名人和當代人的詩賦。囑託我寫一篇文章來記述這件事。我觀賞那嶽州的美好景色,都在洞庭湖之中。它含著遠處的山,吞長江的水,水勢浩大,無邊無際...

岳陽樓記中,岳陽樓記中的成語

岳陽樓記 之 古仁人 張覺范仲淹 岳陽樓記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 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乎。課本注 古仁人 古時品德高尚的人。我們認為,這種解釋只是根據范仲淹此文之內容...

岳陽樓記讀音朗讀,岳陽樓記原文 拼音

嶽yu 陽y ng樓l u記j 慶q ng歷l 四s 年ni n春ch n,滕t ng子z 京j ng謫zh 守sh u巴b 陵l ng郡j n。岳陽樓記 全文及注音如下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岳陽樓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