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思想家的詩句,描寫雪的詩句描寫

2021-04-11 23:15:52 字數 3458 閱讀 7352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詠蟬》

【唐】駱來賓王自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呤.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

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

《石灰吟》

【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王安石《梅花》

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唯有暗香來.

2樓:明陽

賈生(唐)李bai商隱

宣室求du賢訪逐臣,賈生才調更無zhi倫。

可憐夜半虛dao前席,

回不問蒼生問鬼神。

答賈生:指賈誼(前200—前168),西漢著名的政論家、文學家,力主改革弊政,提出了許多重要政治主張,但卻遭讒被貶,一生抑鬱不得志。

賈生(北宋)王安石

漢有洛陽子,少年明是非。

所論多感慨,自信肯依違?

死者若可作,今人誰與歸?

應須蹈東海,不但涕沾衣。

江上吟(唐)李白

木蘭之枻沙棠舟,玉簫金管坐兩頭。

美酒樽中置千斛,載妓隨波任去留。

仙人有待乘黃鶴,海客無心隨白鷗。

屈平辭賦懸日月,楚王臺榭空山丘。

興酣落筆搖五嶽,詩成笑傲凌滄洲。

功名富貴若長在,漢水亦應西北流。

屈平:屈原。

描寫雪的詩句描寫

3樓:逗比逗無悔

1、雪消門外千山綠,花發江邊二月晴。 —— 歐陽修《春日西湖寄謝法曹歌》

2、橫笛聞聲不見人,紅旗直上天山雪。 —— 陳羽《從軍行》

3、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 —— 李益《夜上受降城聞笛》

4、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 —— 盧梅坡《雪梅·其二》

5、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 —— 謝靈運《歲暮》

6、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 —— 白居易《夢微之》

7、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 黃景仁《別老母》

8、飛雪帶春風,裴回亂繞空。 —— 劉方平《春雪》

9、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 —— 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10、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 —— 白居易《夜雪》

11、雪月最相宜,梅雪都清絕。 —— 張孝祥《卜運算元·雪月最相宜》

12、非關癖愛輕模樣,冷處偏佳。 —— 納蘭性德《採桑子·塞上詠雪花》

描寫思想的詩句有哪些

4樓:愛演戲的男孩

描寫思鄉的詩句,

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 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 杜甫《月夜憶舍弟》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 王昌齡《出塞二首》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 —— 杜甫《春望》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 李之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 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其一》

5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詩文解釋】 那透過窗戶映照在床前的月光,起初以為是一層層的白霜.

仰首看那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下頭來沉思,愈加想念自己的故鄉. 【詞語解釋】 舉頭:抬頭.

【詩文賞析】 平淡的語言娓娓道來,如清水芙蓉,不帶半點修飾.完全是信手拈來,沒有任何矯揉造作之痕,正是平平淡淡才是真.本詩從「疑」到「舉頭」,從「舉頭」到「低頭」,形象地表現了詩人的心理活動過程,一幅鮮明的月夜思鄉圖生動地呈現在我們面前.

客居他鄉的遊子,面對如霜的秋月怎能不想念故鄉、不想念親人呢?如此一個千人吟、萬人唱的主題卻在這首小詩中表現得淋漓盡致,以致千年以來膾炙人口,流傳不衰!

關於思想的古詩詞有哪些?

6樓:喲啦卡

1、《靜夜思》李白

床 前 明 月 光, 疑 是 地 上 霜。

舉 頭62616964757a686964616fe78988e69d8331333363396361 望 明 月, 低 頭 思 故 鄉。

2、《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王維

獨在異鄉為異客, 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 遍插茱萸少一人。

3、《十五夜望月 》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 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 不知秋思落誰家。

4、《秋思》 張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5、《秋風引 》劉禹錫

何處秋風至? 蕭蕭送雁群。

朝來入庭樹, 孤客最先聞。

1、《靜夜思》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譯文:獨自遠離家鄉無法與家人團聚,每到重陽佳節倍加思念遠方的親人。遠遠想到兄弟們身佩茱萸登上高處,也會因為少我一人而生遺憾之情。

3、《十五夜望月》譯文:中秋的月光照射在庭院中,地上好像鋪上了一層霜雪那樣白,樹上的鴉雀停止了聒噪,進入了夢鄉。夜深了,清冷的秋露悄悄地打溼庭中的桂花。

今夜,明月當空,人們都在賞月,不知那茫茫的秋思落在誰家?

4、《秋思》譯文:一年一度的秋風,又吹到了洛陽城中,身居洛陽城內的遊子,不知家鄉的親人怎麼樣了;寫封家書問候平安,要說的話太多了,又不知從何說起。信寫好了,又擔心匆匆中沒有把自己想要說的話寫完;當捎信人出發時,又拆開信封,再還給他。

5、《秋風引》譯文:不知從**吹來了秋風,在蕭蕭的風中送走了雁群.凌晨,秋風吹動著庭園的樹木,樹葉瑟瑟.

秋風的來去雖然無處可尋,無形的秋風卻分明已經盡在庭園.來到耳邊了,孤獨的旅人最先聽到了秋風的聲音。

描寫思想感情相類似的古詩

7樓:喬忠橋

本知人心不似樹,何意人別

似花離。 ——蕭子顯

不知何處吹蘆菅,一夜徵人盡望鄉。 ——李益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王安石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蘇軾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王維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李白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李商隱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回鄉偶書》)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人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國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望採納!

8樓:翟朝方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9樓:雲觀

李商隱的大多都是描寫感情的,還有詩經中的風以

描寫思想情懷的詩句有哪些呀(至少四句)

描寫朱熹的詩句,描寫風的詩句和描寫雪的詩句

清康熙稱朱熹 集大成而緒千百年絕傳之學,開愚蒙而立億萬世一定之歸。朱熹學生黃囗在 朱子行狀 道之正統,待人而傳 由孟子而後,周 程 張子繼其絕,至先生而始著。南宋詞人辛棄疾 所不朽者,垂萬世名。孰謂公死,凜凜猶生。南宋詞人陸游 某有捐百身起九原之心,有傾長河注東海之淚。路修齒耄,神往形留。公歿不亡,...

描寫美女與雪的詩句描寫美人與雪的詩句

1 南國有佳人,容華若桃李。朝遊江北岸,夕宿瀟湘沚。時俗薄朱顏,誰為發皓齒?俯仰歲將暮,榮耀難久恃。三國 曹植 雜詩 南國有佳人 譯文 南方有一個美人,容貌猶如盛開的桃李。她清晨漫遊於江河北岸,晚上在瀟湘水洲棲息。時俗總喜歡妒忌紅顏。在茫茫人世向誰開懷官齒?時光匆促轉眼又近歲末,榮華美色終將無奈地消...

描寫雪的傷感 唯美詩句 原創),描寫雪傷感的詩句

今日落日晚,映雪夕陽中 碧柳垂絲揮淚去,寒梅枕雪應香來 世界一片蒼茫,滴落指尖的初雪,融入心尖 只知道 認真的雪這首歌還不錯 描寫雪傷感的詩句 白雪卻嫌春色晚,故穿庭樹作飛花。北風捲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不知庭霞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亂雲低薄暮,急雪舞迴風。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鳴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