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帶給你什麼啟示

2021-04-13 00:25:02 字數 5093 閱讀 1979

1樓:☆飄∮雪

這篇文章寫了百復草園中生活的趣味、制歡樂和在三味書屋...安塞腰鼓不僅帶給我們視覺形象上的刺激,更帶來思想情感上的震撼。

用百草園自由快樂的生活同三味書屋枯燥陳腐的生活相對比,一個是多麼適合兒童心理,表現了兒童的廣泛的生活樂趣,一個是多麼妨礙兒童身心的發展,表現了兒童對它的厭惡。

用自由歡樂的百草園生活來襯托枯燥無味的三味書屋生活,以批判封建教育制度對兒童的束縛和損害。

是和諧統一的關係,貫穿全文的,是甜美的歡樂的回憶,是對自然的愛和對知識的追求,是一顆天真調皮的童心,這是這篇散文的意境美和韻味美之所在。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啟示感悟50字

2樓:不雨亦瀟瀟

魯迅先生對自己家後院「百草

園」的描寫,從中描繪出百草園這個荒原的無限樂趣。也抒發了魯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真童趣。

在《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園中淘氣天真的小孩子,觀菜畦、吃桑葚、聽鳴蟬與油蛉和蟋蟀的**會,看黃蜂、玩斑蝥、拔何首烏、摘覆盆子。到在書屋讀書習字,三言到五言,再到七言。課上偷偷畫畫,到書屋的小園玩耍。

無一不體現出小孩子追求自由,熱愛大自然的心態,也表現了社會對孩子們的束縛。

3樓:匿名使用者

細讀魯迅先生的《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享受著字裡行間中透露出來的那份天真爛漫的感情,眼前不由出現了一幅幅令人神往的自然畫。 讀魯迅先生的這篇充滿對童年回憶的散文,正如讀著發自魯迅先生心底的那份熱愛自然,嚮往自由的童趣。彷彿就像看到了幼年的魯迅先生,趁大人不注意,鑽進了百草園。

與昆蟲為伴,採摘野花野果,與夥伴一起捕鳥,雖然總捕不到很多

4樓:予獨愛李之

寫了魯迅先生對自己兒時的滿滿留念,與對童年天真無邪的玩耍的嚮往

5樓:匿名使用者

呃,自己寫吧,聽課了應該都會,養成好習慣哦

6樓:星空絮夢

揭示兒童廣闊的生活趣味與束縛兒童天性的封建書塾教育的尖銳矛盾,表達了應讓兒童健康活潑地成長的合理要求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全文

7樓:要當技術宅

我家的後面有一個很大的園,相傳叫作百草園。現在是早已並屋子一起賣給朱文公的子孫了,連那最末次的相見也已經隔了七八年,其中似乎確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時卻是我的樂園。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

書沒有讀成,畫的成績卻不少了,最成片段的是《蕩寇志》和《西遊記》的繡像,都有一大本。後來,為要錢用,賣給了一個有錢的同窗了。他的父親是開錫箔店的;聽說現在自己已經做了店主,而且快要升到紳士的地位了。

這東西早已沒有了吧。

作者寫百草園,以「樂」為中心,採用白描手法,以簡約生動的文字,描繪了一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其間穿插「美女蛇」的傳說和冬天雪地捕鳥的故事,動靜結合,詳略得當,趣味無窮。三味書屋則是一個充全不同的世界。

作者逼真地寫出了三味書屋的陳腐味,說它是「全城中稱為最嚴厲的書塾」,兒童在那裡受到規矩的束縛。

但作者並未將三味書屋寫得死氣沉沉,而是通過課間學生溜到後園嬉耍,老私塾先生在課堂上入神讀書學生乘機偷樂兩個小故事的敘述,使三味書屋充滿了諧趣,表現了兒童不可壓抑的快樂天性。

8樓:匿名使用者

一直覺得你有能力:這些年中都能幹!一個人要不要這樣才算真正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這篇文章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qy陽

這是一篇回憶性的散文,它寫了作者由童年的遊戲、玩樂到長大讀書的過程。通過對百草園和三味書屋美好生活的回憶,表現了兒童熱愛自然,追求新鮮知識,天真幼稚及歡樂的心理,同時並揭露批判了束縛兒童身心健康發展的封建教育。

望採納,謝謝!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三味是指哪三味?

10樓:檾茗蔏菏荼

三味是以三種味道來形象地比喻讀詩書、諸子百家等古籍的滋味。詩書味之太羹,史為折俎,子為醯醢,是為三味。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是魯迅於2023年寫的一篇童年妙趣生活的回憶性散文,此文被收入《朝花夕拾》。全文描述了色調不同,情韻各異的兩大景片:百草園和三味書屋。

作者寫百草園,以「樂」為中心,採用白描手法,以簡約生動的文字,描繪了一個奇趣無窮的兒童樂園,其間穿插「美女蛇」的傳說和冬天雪地捕鳥的故事,動靜結合,詳略得當,趣味無窮。三味書屋則是一個充全不同的世界,作者逼真地寫出了三味書屋的陳腐味,說它是「全城中稱為最嚴厲的書塾」,兒童在那裡受到規矩的束縛。但作者並末將三味書屋寫得死氣沉沉,而是通過課間學生溜到後園嬉耍,老私塾先生在課堂上入神讀書學生乘機偷樂兩個小故事的敘述,使三味書屋充滿了諧趣,表現了兒童不可壓抑的快樂天性。

該散文入選初中語文,人民教育出版社七年級(下冊)。

11樓:匿名使用者

經書之味,史書之味,子書之味.是壽鏡吾的兒子解釋的.

又有一說:

三味書屋是當時紹興城裡著名的私塾,魯迅先生童年時曾在這兒學習。一般對「三味書屋」的解釋,都說是以三種味道來形象地比喻讀《詩》、《書》、諸子百家等古籍的滋味,而壽鏡吾老先生之孫壽宇先生在他寫的文章中則是這麼說的:「我不止一次地從我祖父壽鏡吾的口中,聽到解釋三味書屋的含義。

祖父對『三味書屋』含義的解釋是『布衣暖,菜根香,詩書滋味長』。」壽鏡吾老先生說:「『布衣』就是老百姓,『布衣暖』就是甘當老百姓,不去當官做老爺;『菜根香』就是滿足於粗茶淡飯,不羨慕、不向往于山珍海味的享受;『詩書滋味長』就是認真體會詩書的深奧內容,從而獲得深長的滋味。

」據說,這是壽鏡吾老先生的父親壽韻樵親手擬定的,要子孫認真體會,身體力行

再有一說:

1、「三味書屋」原稱「三餘書屋」,這是壽鏡吾老夫子的祖父壽峰嵐擬下的,梁氏(樑同書)所題的也是」三餘書屋「。有學者考證認為,「三餘」即三國董遇所說的「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這「三餘」都是讀書的極好機會,蘇東坡也津津樂道這「三餘」,稱「此生有味在三餘」。

於是壽峰嵐又將「三餘書屋」改為了「三味書屋」。現在那匾上樑同書所寫的「餘」已被抹去,由壽峰嵐改為了「味」。

何謂」三味「?」三味「是否就是」三餘「之味?

2、屋主壽鏡吾的兒子壽洙鄰的解釋說:讀經味如稻樑,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意思是說三味是指學習內容而言的。

3、三味即再三體味,反覆鑽研、體會,思考。是就學習方法而言的。

4、三味是指「布衣暖、菜根香,讀書滋味長。」這種說法是壽鏡吾的孫子壽宇提出的。「布衣」就是老百姓,「布衣暖」就是甘當老百姓,不去當官作老爺。

「菜根香」是說滿足於粗茶淡飯,不羨慕、不向往山珍海味的享受。「讀書滋味長」是說認真體會詩書的深奧內容,從而獲得深長的意味 。

5、三味是以三種味道來形象地比喻讀詩書、諸子百家等古籍的滋味。幼時聽父兄言,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但此典出於何處,已難查詢。

」此說影響甚大,魯迅的三弟周建人也傾向之。然而,壽宇還是不認同。他說:

「這樣的解釋淡化了祖先對清王朝的反叛精神。我小的時候,我祖父壽鏡吾親口對我說,三味是指布衣暖,菜根香,詩書滋味長。布衣指的是老百姓,『布衣暖』就是甘當老百姓,不去當官做老爺;『菜根香』就是滿足於粗茶淡飯,不向往于山珍海味的享受;『詩書滋味長』就是認真體會詩書的深奧內容,從而獲得深長的滋味。

這第一點『布衣暖』非常重要,這是我祖先峰嵐公、韻樵公的思想核心,產業的失敗,使他們看清了清王朝的腐朽本質,他們認為在禍國殃民的清王朝當官就是為虎作倀,是害人害己。於是,把三味書屋的辦學方向也作為子孫的人生指南,不許自己的子孫去應考做官,要甘於布衣暖,菜根香,品嚐詩書的滋味。」壽宇說,壽鏡吾生前曾對他說:

「這三味的含義不能對外人說,也不能見諸文字,這是祖先韻樵公定的一個家規,因為『三味』精神有明顯的反清傾向,一旦傳出去可能要招來殺身之禍

6、三味書屋是當時紹興城裡著名的私塾,魯迅先生童年時曾在這兒學習。一般對「三味書屋」的解釋,都說是以三種味道來形象地比喻讀《詩》、《書》、諸子百家等古籍的滋味,而壽鏡吾老先生之孫壽宇先生在他寫的文章中則是這麼說的:「我不止一次地從我祖父壽鏡吾的口中,聽到解釋三味書屋的含義。

祖父對『三味書屋』含義的解釋是『布衣暖,菜根香,詩書滋味長』。」壽鏡吾老先生說:「『布衣』就是老百姓,『布衣暖』就是甘當老百姓,不去當官做老爺;『菜根香』就是滿足於粗茶淡飯,不羨慕、不向往于山珍海味的享受;『詩書滋味長』就是認真體會詩書的深奧內容,從而獲得深長的滋味。

」據說,這是壽鏡吾老先生的父親壽韻樵親手擬定的,要子孫認真體會,身體力行

魯迅先生有篇著名的散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文中記述了他幼年讀書的地方——三味書屋。書屋們於紹興城內魯迅先生故居旁邊。

書屋為何取名三味?三味的內容是什麼?解釋歷來不一。歸納起來,有三個答案:

其一,最有權威的說法是屋主壽鏡吾的兒子壽洙鄰的解釋。他說:讀經味如稻樑,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意思是說三味是指學習內容而言的。

第二種說法是,三味即再三體味,反覆鑽研、體會,思考。是就學習方法而言的。

第三種說法是,三味是指「布衣暖、菜根香,讀書司滋味長。」這種說法是壽鏡吾的孫子壽宇提出的。「布衣」就是老百姓,「布衣暖」就是甘當老百姓,不去當官作老爺。

「菜根香」是說滿足於粗茶淡飯,不羨慕、不向往山珍海味的享受。「讀書滋味長」是說認真體會詩書的深奧內容,從而獲得深長的意味。7、何為「三味」,古人有兩種說法:

其一是前人對讀書感受的一種比喻,「讀經味如稻粱,讀史味如餚饌,讀諸子百家味如醯醢,」三種體驗合稱為「三味」。其二是「三味」出自宋代李淑《邯鄲書目》:「詩書味之太羹,史為折俎,子為醯醢,是為三味。

」這是把詩書子史等書籍比作佳餚美味,比喻為很好的精神食糧;魯迅讀書的「三味書屋」兩旁屋柱上有一副抱對,上書:「至樂無聲唯孝悌,太羹有味是詩書」,可見「三味書屋」中的「三味」應該用的就是這個意思。其三是借用佛教語言,「三味」即「三昧」,是梵文samadhi的音譯,原指誦讀佛經、領悟經義的三重境界:

一「定」,二為「正受」,三為「等持」,意思是說,誦經之前要止息雜念,做到神思安定專注;領悟經義態度必須端正,具有百般恭敬的虔誠;學習過程中要專心致志,保持始終如一的精神。隨著佛教思想與漢民族文化的融合,「三昧」逐漸引申為對事物本質精神意義的概括,有「箇中三昧」,「得其三昧」等說法,用來比喻領悟學問的精確與深刻。三味:

詩書味之太羹,

詩史為折俎,

詩子為醯醢,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閱讀題,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的閱讀題

1 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葚 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 雲雀 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不必說 也不必說 單是 中哪個內容是強調的重點?請你仿寫一段話。單是 以後的內容是作者強調的重點。2...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題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閱讀題

動詞 竄 簡潔形象地表現了雲雀的 輕捷 不必說哈爾濱的冰燈,也不必說雲南的石林,單是各地的名小吃,就是外國遊人來中國觀光的重要原因之一!2 不必說這裡多麼涼爽 也不必說這裡多麼秀美 單是這湛藍的天空 就足夠讓你流連往返了 3 不必說那金碧輝煌的布達拉宮,也不必說那冰雪覆蓋的天山,單是那一望無際的碧草...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讀書筆記,《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讀後感

悠悠童年 讀 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有感 每讀完這篇文章,心中總要憧憬好一會兒,時間也似乎是停留了,停留在了那美好的童年時光 這是魯迅的散文集 朝花夕拾 中的一篇,寫的是魯迅童年的生活和學習,回憶中的百草園和三味書屋,並不是簡單的勾勒,卻也沒有濃濃的筆墨,而是流露著童年的快樂,甚是打動人心。碧綠的菜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