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描寫秋天來感悟人生哲理的作文

2021-06-01 09:44:45 字數 4463 閱讀 4816

1樓:破木車輪

哲理?秋是收穫,秋是凋零,收穫是喜,凋零是悲,在喜悲中衡量生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淡定看待等等等等

2樓:手機使用者

《秋·人生感悟》 《秋`悟》

由秋天感悟出人生哲理的作文 用什麼題目比較好

3樓:三島一郎

《秋·人生感悟》

《秋`悟》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秋天的感悟以肅殺、淒冷、哀婉、憂愁為主。但我建議,既然是年輕人要寫作文就得,向陽光燦爛的一面下筆,可以多些如「金色的收穫」、「金秋我談」、「有春華,何愁秋實」等等,就健康向上得多了。你說呢?

有哪些描寫秋天的人生感悟?

5樓:匿名使用者

等到了深秋,大風呱的什麼也沒有的時候,雖然什麼也沒得可看,但我們還是應該去看一看。看一看沒有葉子掩飾的樹木,那枝幹的形態才是樹木的靈魂;看一看腳下的黃土,這才是生命的根源。秋天為我們揭示了多麼寶貴的東西!

如果有人哀嘆,在金色的收穫之後將會出現一幅蕭條、顫慄的圖景,那時正符合一位名人關於悲劇的定義——「悲劇是將人生有價值的東西毀滅給人看」,那麼我要說:反過來,這難道不是在毀滅中求得新的生命的形象!

參考資料:中學生作文選

6樓:山西正宗爺們

人生感悟太多了,面太大了,你需要通過一個特寫的東西展開。比如說收穫糧食(小麥等農作物)得到了什麼什麼感悟,比如說樹葉青而黃,又有什麼感悟……關鍵在你自己的心中什麼打動了你,不然寫半天也是徒勞的。因為只是當做作業或者任務,而不是自己內心的動容

7樓:匿名使用者

西風吹葉滿路邊,

大學城遊憶舊年.

未覺池塘春草夢,

階前梧葉已秋聲.

秋天的人生哲理

8樓:匿名使用者

感受秋天

立秋之後,天氣便涼爽起來,秋風颯颯,天高雲淡,秋天就這樣來了。那個繁華演盡,燥熱難捱的夏日,就這樣走了。

每到這個季節,古人便發出悲秋之情,「何處合成愁?離人心上秋」,無名的惆悵佔滿心頭。《詩經》中的「秋日悽悽、百卉具腓」,「桑之落矣,其黃而隕」都是對秋髮出的唏噓。

范仲淹的「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所繪景色清微淡遠之致,情與景交融,引人深傷。「多情自古傷離別,更哪堪冷落清秋節」是柳永的嘆息,悽悽柳下,再會無期,能帶走的似乎只有滿懷的秋風。周邦彥的「秋陰時晴漸向暝,變一庭淒冷,佇聽寒聲」,寫的是悽清旅途的寂寥無助。

韋應物的《聞雁》:「故園眇何處?歸思方悠哉。

淮南秋雨夜,高齋聞雁來」寫的則是懷人思鄉的落寞情懷。秋天在古人看來,大都是悽風苦雨,枯草落花,雨打殘荷,雁鳴長空的淒涼景色。

任何美好的東西,無論它多麼美好,都逃不過時間的魔掌,總有一天它們都將無可挽回地逝去。特別是在秋天來臨的日子,這種生命大幻像的感覺更趨強烈。正如我面對美妙的花朵一瓣瓣凋零時,我會為生命落淚。

面對秋天,倘若我們換換心情,就會發現它別有神韻,感受就不同。一個秋夜,昏昏的街燈中,看到的竟是一樹金黃的燦爛,就像我在深山裡看見一叢叢燃燒的楓樹一樣,那一瞬間,我呆住了。看著那童話一樣的金樹,嘩嘩的拍動著他的枝葉,我竟有了一種要落淚的感動。

我一向以為秋天,枯葉,只代表著蕭索與孤寂的感覺,那生命的枯竭與消逝、淒涼、不捨與無奈總是揮之不去的縈繞在我的心頭的感覺,被這種燦爛,忽然給了我一種堅強的感覺。那棵樹,執著的近乎固執的站在那裡,帶著滿枝的金色,堅強的在風中挺立。原來,秋天也是剛強。

是堅持,也是忍耐,生命依然美麗。花壇中金菊、串串紅,還有葉綠如碧的美人蕉,依然開著,似乎還不知道秋天的到來,就像女孩一樣,她們的青春不因秋天的到來而絲毫有損,依然光彩照人。

與那樹那花燦爛的是秋月。秋天的月光遼闊空靈,天空是它幽藍色的幕布,藍得幽幽地泛出無比柔和的光澤,從上到下到無邊都近乎一個顏色,充滿深遠的穹頂,籠罩著大地和我們。月光在純淨的空氣中飛瀉,灑滿世界。

我看到滿世界飛翔著純潔的光,看到月光在這個溫和的秋夜,從如此美麗絕倫的高天上搖曳而下,它將純潔的光,將它的聖美的神韻,將光的恩澤送達人間,送給我們每個人、每個生靈、每個有靈無靈的物一份大美、純潔和希冀。那夜我漫步街頭,小山,水邊,可惜無酒、無詩、無歌,這不要緊,我們有月色,有月色可飲,有詩潮在心頭湧動,有秋籟在天空和我內心深處悠然響起。我們還缺什麼呢?

秋天的太陽,並不是夏日那種豔陽高照,雲團聚集的樣子。秋陽朗照,天空明淨,即使有云也是淡淡的,絲絲的。天空分外湛藍,愈是接近太陽的地方,愈是藍中帶紫。

陽光照在牆壁上,顯得十分清晰,也白得耀眼。照在樹上樹葉金黃、彤紅,綠的閃亮。照在河水上,波光粼粼,如碎銀點點。

這樣柔和生動的陽光,尤讓人心腸感動。那牆壁上的光,樹上的光,河水的光,那麼逼近,那麼突兀地呈現在我們面前,而蔚藍色的天空,則遙遙地映襯在它背後。滿世界都是耀眼、閃亮的,清晰明澈而不刺目的強光,彷彿農民從稻田剛收穫的乾燥、溫暖、潔淨的稻穗。

這樣的天空和大地對我都是一種震撼。每當這樣的時候出現在我面前,我都禁不住內心的激動。有種感動從我內心湧來,使我不能自己。

天空和大地如此之美,它們具有如此令人不可思議的簡潔,完滿,一目瞭然。大美不言。在秋天,我望見了天空和大地,望見了天地之大德。

大美之德,無言有信,大德無聲,美及萬物,惠及眾生。

秋天的早晚和正午的溫差,令早上的霧氣中午蒸發成水汽,飄浮在空中,晚上凝為露珠,降落於大地,就形成寒露。寒露是陽光和大地之子,在天地之間往復,滋養眾生,催化萬物。萬物負陰而抱陽,而潔淨的甘露則得天地之精華,日月之靈氣,點化萬物,點化秋天,點化大地和人間一切有關收穫之物。

甘露和氣溫的落差,使得萬物積累、貯存之點滴精華,如涓涓流水匯於江河,成為收穫的催生劑。從白露到寒露,秋天教會了我如何儲存生命,積蓄精華,擁有豐收和成熟,滋養萬物,回報大地。就像我們的思想,它根植於大地和人民,回報於萬物。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霜降過後就是立冬了。霜降點燃漫山遍野的紅楓,我想那一定是秋讓我們借一樹楓火,在冬天裡取暖。

其實,秋天是最有情的。「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

」這是秋天排空的詩情;「留得殘荷聽雨聲」,那是屬於秋天的韻味,即便傷感孤獨,也是一種美麗心情。何必在秋風中低低地嘆息,何必在秋風中將錦瑟彈響呢?何必立在梧桐淋著秋雨,何必簾卷西風瘦似黃花呢?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那是秋天娉婷走出的女子,蓮步如雲,不嬌不豔的,卻是冰肌玉骨,清新出塵,一顰一笑都動人心魄。這種感覺,惟屬秋天。讓我們去感受「秋風之性勁且剛」的豪邁,「南山與秋色,氣勢兩相高」的豐俊,「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的淋漓。

感受秋天,感受生命,詩情無限,快樂無窮。

9樓:pk屠龍者

有些批評家說,中國的文人學士,尤其是詩人,都帶著很濃厚的頹廢色彩,所以中國的詩文裡,頌讚秋的文字特別的多。但外國的詩人,又何嘗不然?我雖則外國詩文念得不多,也不想開出帳來,做一篇秋的詩歌散文鈔,但你若去一翻英德法意等詩人的集子,或各國的詩文的anthology來,總能夠看到許多關於秋的歌頌與悲啼。

各著名的大詩人的長篇田園詩或四季詩裡,也總以關於秋的部分,寫得最出色而最有味。足見有感覺的動物,有情趣的人類,對於秋,總是一樣的能特別引起深沉,幽遠,嚴厲,蕭索的感觸來的。不單是詩人,就是被關在牢獄裡的囚犯,到了秋天,我想也一定會感到一種不能自己的深情;秋之於人,何嘗有別,更何嘗有人種階級之分呢?

不過在中國,文字裡有一個「秋士」的成語,讀本里又有著很普遍的歐陽子的秋聲與蘇東坡的赤壁賦等,就覺得中國的文人,與秋的關係特別深了,可是這秋的深味,尤其是中國的秋的深味,非要在北方,才感受得底。

故都的秋

秋天,無論在什麼地方的秋天,總是好的;可是啊,北國的秋,卻特別來得清,來得靜,來得悲涼。我的不遠千里,要從杭州趕上青島,更要從青島趕上北平來的理由,也不過想嘗一嘗這「秋」,這故都的秋味。

江南,秋當然也是有的;但草木雕得慢,空氣來得潤,天的顏色顯得淡,並且又時常多雨而少風;一個人夾在蘇州上海杭州,或廈門香港廣州的市民中間,混混沌沌地過去,只能感到一點點清涼,秋的味,秋的色,秋的意境與姿態,總是看不飽,嘗不透,賞玩不到十足。秋並不是名花,也並不是美酒,那一種半開,半醉的狀態,在領略秋的過程上,是不合適的。

不逢北國之秋,已將近十餘年了。在南方每年到了秋天,總要想起陶然亭的蘆花,釣魚臺的柳影,西山的蟲唱,玉泉的夜月,潭柘寺的鐘聲。在北平即使不出門去罷,就是在皇城人海之中,租人家一椽破屋來住著,早晨起來,泡一碗濃茶,向院子一坐,你也能看得到很高很高的碧綠的天色,聽得到青天下訓鴿的飛聲。

從槐樹葉底,朝東細數著一絲一絲漏下來的日光,或在破壁腰中,靜對著象喇叭似的牽牛花(朝榮)的藍朵,自然而然地也能感覺到十分的秋意。說道了牽牛花。我以為以藍色或白色者為佳,紫黑色次之,淡紅色最下。

最好,還要在牽牛花

10樓:山陵野士

讀讀歐陽修的《秋聲賦》吧,也許會有所感悟,寫作文不能總靠別人,別人的永遠是別人的,自己寫的即使差點也是自己的勞動成果!

11樓:擅嘗

秋天別想太多,別太用心,否則,秋短心長,就生出愁來了

12樓:文海垂釣

宋玉:悲哉,秋之為氣也,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

描寫運用各種感官來秋天的作文,描寫運用各種感官來秋天的作文400500字

秋 景有人說 秋天真美!我聽了特別想去尋找秋天。秋天在田野裡。田野裡的稻子都熟了,黃澄澄的,彷彿是一塊大金子。東邊,人們開著收割機,正向這邊開來,他們讓每一粒稻子都進了倉庫。秋天在樹林裡,各種樹木的葉子都黃了,一片一片地落在了池塘 地上。然而松樹仍然抬頭挺胸,一動也不動地站在風裡,身上的葉子還是那麼...

用秋天的雲來描寫心情的憂傷的句子

秋雲淡淡情已倦 花落葉悴君可見 彩雲裊繞碧雲川 縱是悽美也不戀 什麼是文學啊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比較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 表現作家心靈世界的藝術,包括詩歌 散文 劇本 寓言 童話等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

山行這首詩抓住什麼和什麼等景物來描寫秋天的,都抒發了作者怎麼

僅讓我們感到了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的生活的安然與恬靜,也讓我們感受到了牧童心靈的無羈無絆,自然放鬆。白天有牛和牧笛為友,晚上有清風明月相伴,真如世外桃源的生活。趣味賞析 古詩山行什麼意思 山行這首古詩的作者是唐代詩人杜牧,詩人抓住了什麼和什麼兩種景物來描寫秋天愈發了作者什麼的思想感情?沙紅這首這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