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衷弱智為什麼,司馬衷為何會成為「白痴」皇帝

2021-05-15 14:30:54 字數 3154 閱讀 6212

1樓:暮靜雨

在這個歷史上著名的吃肉故事裡,在我們後世之人看來,司馬衷的回答是愚蠢版的。以為肉比糠權珍貴,一個地方糠都沒有了,那肉更加是不存在了。這是現代人的基本常識。

但是,我們站皇帝司馬衷的角度,看待問題就不一樣了。

司馬衷身為一國之主,天天錦衣玉食,吃的都在平民百姓看來的珍稀食材。反而是糠這種百姓家的東西,司馬衷絕對是沒有見過的。因此,在司馬衷的眼中,肉類是很普通常見的,反而是糠是稀少的。

皇帝司馬衷不清楚百姓的日常生活,當然不會知道糠食都沒有了,肉食肯定也是沒有的了的道理。

英明神武的晉武帝為何傳皇位弱智兒司馬衷?

司馬衷為何會成為「白痴」皇帝麻煩告訴我

司馬炎那麼聰明,為什麼要把皇位傳位給一個弱智兒子

2樓:巨集億螺絲

不是,司馬炎非常中意司馬衷的兒子,也就是自己的孫子。之所以傳位給司馬衷就是想以後皇位可以傳給「司馬遹」 這孫子從小就跟在爺爺身邊,聰明可愛,很得司馬炎的歡心。又一次,城中失火,司馬炎站在高臺遠望情況,司馬遹也跟在旁邊。

就拉司馬炎的袖子說:皇帝是九五至尊,不能再危亂的時刻把自己暴露於火光之中。司馬炎以前還只是喜愛這個孫子,那次以後就決定把皇位傳給司馬衷了

請採納,謝謝

3樓:沒意思

中國古代史上最動盪、最複雜時期的到來,牽扯到一個有名的白痴皇帝---晉惠帝司馬衷。他是西晉開國皇帝司馬炎的兒子,也是西晉皇室的第一任繼承人。因為白痴,司馬衷在位的16年形同虛設,司馬氏禍起蕭牆,朝政廢弛。

國內的紛爭,邊疆的不穩,最終導致五胡的趁機湧入,開始了北方長達130多年的紛爭亂世。客觀上說,這個白痴皇帝,加速了五胡亂世的到來。那麼,一向「聰明神武」(《晉書》)的晉武帝司馬炎,為什麼在自己二十多個兒子當中,偏偏選中了司馬衷這個白痴繼任呢?

關於晉惠帝司馬衷到底是不是白痴,史學家歷來有爭議。說其白痴,源於《晉書》記載的兩個一直當笑話相傳的經典事例。一是惠帝「聞蝦蟆聲」,就問左右,「此鳴者為官乎,私乎」?

問這**是為官家叫還是為私家叫;二是「天下荒亂,百姓餓死」,司馬衷又出雷人語「何不食肉糜」?沒糧食咋不吃肉尼?眾皆暈倒。

提出反對意見的也不少,呂思勉先生舉了「血染帝衣」的例子:司馬衷被追殺,侍中嵇紹拼死護駕,血濺了司馬衷一身,左右要替他洗去,他說「嵇侍中血,勿浣」(《晉書》),不讓洗,那意思留著有個念想啥的。呂思勉評語說此「絕不類痴呆人語」(《呂著中國通史》),認為能說出這種話來的不像白痴。

還有一個例子,趙王司馬倫逼司馬衷禪位,司馬衷的堂叔,義陽王司馬威去搶司馬衷的璽綬,司馬衷死活不放手,司馬威硬掰開司馬衷的手指把璽綬搶去。後來司馬衷復位,秋後算賬,在量刑時,有人覺得司馬威罪不至死,想要皇帝赦免,這時司馬衷說話了,「阿皮(司馬威的小名)捩吾指,奪吾璽綬,不可不殺」(《晉書》)。他掰我手指,搶我的璽綬,不殺哪行。

這兩個例子又似乎都說明司馬衷的腦子和正常人沒啥兩樣。

那麼司馬衷到底是不是白痴呢?回答是肯定的:是。

白痴,在字典中的解釋為:一種疾病,患者智力低下,動作遲鈍,輕者語言機能不健全,重者生活不能自理。司馬衷不至於生活不能自理,但智力低下是肯定的。

說他是白痴,在路衛兵看來,還有三個理由:一是史書的嚴謹。《晉書》對司馬衷的定語是「矇蔽皆此類」,就是白痴一個。

《晉書》是唐朝宰相房玄齡組織編纂的,房玄齡一向以治學嚴謹著稱,應該有一定的權威性;二是今人分析未必有古人權威。時間相去甚遠,今人也只能通過古代留下的史料加以分析(反駁的例子也是源於《晉書》,而該書已有定論),並無絕對的說服性的材料。唐朝離晉朝相去未遠,遠較今人有發言權;三是例證並不充分。

說他不是白痴的兩個例子,說服力不夠,不讓擦血衣,能分出好賴人,這也說明不了什麼,即便是白痴,也未必就沒有喜惡之分,未必不能分辨周邊人對他的好壞。大街上的傻子,你給他吃的,他也不是一點反應都沒有,除非傻得沒邊生活不能自理的那種。司馬衷受到刀光血影的刺激,誰好誰壞也還是能分清的。

況且,白痴也不是就沒有大腦,沒有記憶影像,能記住掰他手指搶他東西的人,和他本身是白痴,二者也並不矛盾。

司馬炎「素知太子闇弱」(《晉書》),對他這個兒子的智力狀況,應該是瞭如指掌的。那麼司馬炎為什麼還要選一個白痴作**人呢?在路衛兵看來,原因有以下四點:

一是**導向。司馬衷是嫡長子(之前有個哥哥夭折),長子繼位符合傳統思維。廢長立幼也不是不可以,但當時朝中王公貴卿都傾向於立長,司馬炎不得不「順從王公卿士之議」(《晉書》);二是勢力平衡。

司馬衷的生母楊皇后一系,是當時的大士族弘農楊氏,而妻族一系,則是賈氏家族,在當時朝中都很有實力,其他人未必競爭的過,再者,讓司馬衷繼位,也就籠絡住了兩大勢力集團,形成政權格局的一個平衡;三是父憑子貴。司馬衷雖傻,兒子司馬遹卻「幼兒聰慧」(《晉書》),一次宮中失火,司馬炎登城樓觀望,五歲的司馬遹過去拽住司馬炎的衣角,說 「暮夜倉猝,宜備非常,不可令照見人主」(《通鑑》),晚上危險,不能讓火光照到皇上,司馬炎感覺這個孩子很不一般,感嘆「此兒當興吾家」(《晉書》),所以司馬炎雖知「太子不才」,然而「恃遹明慧,故無廢立之心」(《通鑑》),堅持讓司馬衷繼位;

最後,還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原因,便是母后的力挺。司馬衷能順利繼位,和他的親生母親楊皇后的力挺不無關係。楊皇后「姿質美麗,閒於女工」,不但「甚被寵遇」,還能做司馬炎的主。

在給司馬衷選太子妃時,「帝欲娶衛瓘女」,楊後則「稱賈后有淑德」,「上乃聽之」。司馬炎充實後宮,看上了卞氏女,楊後不同意,「帝乃止」。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足以說明司馬炎是很尊重楊皇后的意見的,楊皇后在很大程度上也能做司馬炎的主。

所以當司馬炎「以皇太子不堪奉大統」,和楊皇后商量想換立太子時,楊皇后說「立嫡以長不以賢,豈可動乎」?來了個一票否決。楊皇后臨死還不忘她那白痴兒子,怕司馬炎立胡夫人為後,而「慮太子不安」,於是向司馬炎推薦了自己的堂妹,目的無非就是想保住司馬衷的太子位,司馬炎「流涕許之」(以上均見《晉書》),答應了楊皇后的政治遺言,也算是對司馬衷的**做出了承諾。

楊皇后的力保,讓司馬衷的太子位變得穩固,最終得以繼承大統。

如果滿意,請順手採納,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他想讓皇太孫上位,所以只能讓他爹先當幾年皇帝嘍!

5樓:之上拙計

司馬炎喜歡的孫子,就是傻兒子的兒子。

6樓:匿名使用者

司馬炎不想把皇位傳給傻兒子。是死後被人矯詔而已。賈南風和幾個親王合謀將傻子推上皇位做傀儡。

7樓:快

不可能司馬炎應該讓司馬遹當皇帝的賈南風改變了遺囑讓司馬衷當傀儡

如果司馬炎不把皇位傳給傻兒子司馬衷,西晉還會那麼亂嗎

這個問題的可能性一半一半吧,就算是不傳給司馬衷,西晉也可能會發生內鬥的,可能是沒有那麼慘烈吧,因為西晉會發生八萬之亂的根源並不在司馬衷,而在於司馬炎的分封制,因為司馬家族吸引了教訓,不敢再 集權,害怕無人勤王,而且想的也是就算是皇位輪換,也是在司馬家族內部,但是這實際上是為後來的八王之亂埋下伏筆的。...

漢司馬懿是什麼,司馬懿篡魏為何沒遭到歷史的辱罵

就是漢代司馬懿,司馬懿出生於漢末時期,經歷了三國曹魏時期,是西晉王朝的奠基人。司馬懿 179年 251年9月7日 字仲達,河內郡溫縣孝敬裡 今河南省焦作市溫縣 人。三國時期魏國政治家 軍事謀略家,魏國權臣,西晉王朝的奠基人。新三國劉協上船時對司馬懿說的那段話是什麼?一 新三國劉協上船時對司馬懿說的那...

司馬遷為什麼有感情地寫屈原?司馬遷如何評價屈原

同病相憐,惺惺相惜。同是天涯淪落人,英雄所見略同。司馬遷如何評價屈原 太史公曰 餘讀 離騷 天問 招魂 哀郢 悲其志。適長沙,過屈原所自沉淵,未嘗不垂涕,想見其為人。及見賈生吊之,又怪屈原以彼其材遊諸侯,何國不容,而自令若是!讀 鵩鳥賦 同死生,輕去就,又爽然自失矣。司馬遷對屈原的感情複雜。他敬佩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