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商周時期的共同特點,夏商周時期的兵器都有什麼特點?

2021-05-14 05:03:50 字數 2092 閱讀 4403

1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點:

1、政治上的分封制和宗法制;

2、生產方式方面是奴隸制,社會階級分版明,大範圍的以權奴隸為主要生產者;

3、生產力水平方面是都處於青銅時代,以青銅器為主要生產工具.(戰國時代鐵器逐漸普及.)

夏、商、西周是我國奴隸社會三個重要的王朝,它們的興衰反映了我國奴隸社會由興起走向鼎盛的歷史軌跡

2樓:匿名使用者

1都是奴隸制的國家

2都實行世襲制

3都有青銅文明

4農業手工業有了發展

春秋戰國時期的爭霸戰爭,給人民帶來了災難,但是,經過戰爭,各民族之間的交往增多,經濟交流加強,諸侯國減少,客觀上有利於國家統一.

3樓:仲珊雨亭

大量使用青銅器————————。

4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特點就是離現在好遠好遠

夏商周時期的兵器都有什麼特點?

5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夏代是我來國青銅時代的開始

自,但這一時期青bai銅兵器的數量du不多,主要仍zhi使用石?骨?木製dao等原始的兵器?

商周時期,由於戰爭的需要,人們對兵器的數量和質量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為了更好地保護自身,還用青銅製造了各種防護裝備?

這一時期青銅兵器的出現,不僅是我國古代軍事技術上的重要成就,也反映了我國古代青銅冶煉業的輝煌?

青銅兵器

史前時期,夏商周時期的不同特點

6樓:咐姬六六哥

遠古時代指的是從人類出現到國家形成那漫長的歷史時期(從距今約170萬年前到公元前2023年這段時期),也就是原始社會。這個時代大約經歷了二三百萬年。

上古(shànɡ ɡǔ)

三古之一,較早的古代,在我國曆史分期上多指夏商周秦漢這個時期。有時亦兼指史前時代。

近古(jìn gǔ)

最近的古代,在我國曆史分期上多指宋元明清(到19世紀中葉)這個時期。

夏商周時代特點

中國古代早期夏商周政治制度有哪些特點

7樓:衡水游龍

1、中國古代早期夏商周都是奴隸社會,這是它們共同的

特點之一。

夏、商、西周時代,都是奴隸制時代,奴隸多產生於戰爭,從敵方俘虜的平民成為奴隸,也有因犯罪被貶為奴隸的,有官奴和私屬之分。春秋中期,秦國秦孝公任用法家商鞅變法結束了這個體制,使國民(自由民)與奴隸獲得了平等的民權地位。

2、王位世襲制代替禪讓制。

世襲或世襲制度是指某專權一代繼一代地保持在某個血緣家庭中的一種社會概念。王位在一家一姓中傳承,這是王位世襲制的主要特點,是以嫡長子繼承製為基本特點的權力分配製度。

王位世襲制代替禪讓制,標誌著中國氏族社會基本瓦解,奴隸制社會已經確立。這是中國歷史上一場重大的社會變革。隨著王位世襲制的確立,以國王為中心的國家機構體制也隨之建立起來。

3、神權與王權結合,形成了一套從**到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

人類社會早期生產力水平落後,人們對大自然的無知促生了其對於鬼神的敬畏。所以在商朝幾乎所有人都信奉天地鬼神和遠古時期流傳下來的傳說神話,因此人們就極度依賴占卜、祭祀、禱告等與神靈溝通的手段,而這些活動需要消耗極大的人力物力財力,因此只有統治者才具備組織這些活動的能力和手段(例如利用文字記載占卜也就是後來王室專用的甲骨文、設定史、卜、祝等一大批專司祭祀占卜祈禱的官吏、鑄大鼎來做祭器等),在這個過程中宣揚君權神授的理論,給王權渲染上一層神權的色彩,一定程度上將神權和王權結合到一起,便可以有效將民眾對於鬼神的敬畏信仰和服從轉嫁到王權上,從而達到強化王權的目的。

4、形成了完備的分封制和宗法制,以血緣關係為紐帶,鞏固奴隸主統治。

分封制與宗法制最突出的特點是以血緣關係為紐帶.宗法制是分封制實行的基礎,分封制是宗法制的具體體現。它們互為表裡,相互依存,成為維繫統治階級內部關係,加強奴隸主貴族世襲統治的工具。

8樓:

1王位世襲制代替禪讓制

2神權與王權結合,形成了一套從**到地方的行政管理制度

3形成了完備的分封制和宗法制,以血緣關係為紐帶,鞏固奴隸主統治。

商周時期的建築和傢俱,夏商周時期的傢俱特點分析

在建築設計中,特別是皇家建築,已有了事先踏勘地形和規劃佈置。就使用功能而言,到周代為止,宮殿 壇廟 陵墓 官署 監獄 作坊 民居 等建築均已出現。也就是說,作為中國傳統建築最主要的內涵都已經具備了。自原始社會就已大量使用的土木結構,到夏 商 周時期,這種方法得到進一步發展。陶製地磚 屋瓦 水管和井圈...

夏商周的故事,夏商周時期的傳說故事或民間傳說

1 后羿代夏 啟的晚年,生活日益腐化。他喜歡飲酒 打獵 歌舞,而疏於朝政。啟死,其子太康繼位,也沉湎於聲色酒食之中,政事不修,促使內部矛盾日趨尖銳,外部四夷背叛。東夷族有窮氏首領后羿看到夏王朝內部矛盾重重,借太康外出狩獵數月不歸之時,乘機掌握了夏的政權。太康死後,其弟仲康繼位,仲康勢弱,當了傀儡。仲...

夏商周時期青銅鑄造業發達的原因,商周青銅鑄造業有何特點

在冷兵器時代,科學落後,人類能利用自然愛給予的物質雖然很多,但能夠鍛煉出的元素極度短缺,在所有的提煉出來的元素之中,銅鐵的利用率最高,因為自夏朝開闢以來,中國一直在進行民族之間的鬥爭,夏朝時的獫狁.商朝的夷狄.周朝時的犬戎.中國雖然已經平定,但鄰國之間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動不動就會發生摩擦導致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