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時期的建築和傢俱,夏商周時期的傢俱特點分析

2021-03-19 18:24:41 字數 3232 閱讀 5510

1樓:凝帝系列0aft蛢

1.在建築設計中,特別是皇家建築,已有了事先踏勘地形和規劃佈置。2.就使用功能而言,到周代為止,宮殿、壇廟、陵墓、官署、監獄、作坊、民居……等建築均已出現。也就是說,作為中國傳統建築最主要的內涵都已經具備了。

3.自原始社會就已大量使用的土木結構,到夏、商、周時期,這種方法得到進一步發展。4.陶製地磚、屋瓦、水管和井圈,鉸葉等的使用,是建築技術上一個重大進步,不但發掘了新的建築材料,改進了建築構造,延長了使用時間,還改善和美化了人們的生活。在陵墓中使用白膠泥和積沙的方式以防水、防盜,也應說是相當成功的措施。

5.等級制度已越來越多地反映到建築中來,商代墓葬制式即是一例。6.衡量建築尺度的標準也逐漸規格化。7.建築外觀總的比較低平,這是因為當時尚未能解決高層結構問題。

夏商周時期的傢俱特點分析

2樓:素顏女王節

據史料記載,早在商周時代,青銅器上已可見到夔 紋、雲紋等精美雕飾圖案,初期木器已具有了裝飾性和實 用性的傢俱雛形。到春秋戰國時期,木業製作已有了斧、鋸、鑿、鏟等工具,測量也有了規矩準繩。製作中,燕尾 榫,凹凸榫、割肩榫結構在傢俱中已有運用。

漢代、三國時期,傢俱的型別發展到了床、几案、屏風、櫃、箱、衣 架等多種型別。不過,由於當時的習慣是席地而坐,傢俱一般很矮。漢代的案多置於床前或榻側,案也漸寬漸長。

這一時期,胡床由西域傳入中原,但多流行於宮廷和貴族間使用。

怎樣識別商周時期傢俱

3樓:陳再雨露姬

這世上有商周時期的傢俱嗎,恐怕商周時期的青銅器也沒幾件,認得的專家也沒幾個。

商,周,戰國時期傢俱的風格與特點

4樓:匿名使用者

夏朝為我國歷史上第一個有階級差別的奴隸制國家,當時人們已經知道用油漆塗抹傢俱,初步掌握了漆器工藝。並且開始用雕刻來美化傢俱。從陵墓中所發現的隨葬品來看,不難想象當時宮室內部的陳設相當華麗,當時的木架上可能有某些雕飾,表面塗有紅色的顏料,宮內建築及傢俱陳設應極盡奢華。

春秋時期鐵製工具的出現,大大促進了傢俱的進步和發展。此時先民已經掌握了木材幹燥和塗膠技術,還創造了許多榫卯形式,使傢俱有了更加堅實合理的結構。

戰國時期的傢俱更豐富。戰國時期青銅工具逐漸為鐵器所代替,鐵斧、鐵鋸、鐵鑿、鐵鏟、鐵刨等工具的應用,為傢俱的發展和提高創造了極好的條件。建築構架中的燕尾榫、凹凸榫、割肩榫工藝也用於傢俱製作。

隨著手工業的發展,在木製傢俱的表面進行漆繪的工藝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

戰國時期是我國低形傢俱的形成期,因為那時的生活方式仍然是「陳之日筵,坐之日席」的跪坐式。此時傢俱的總體特點是造型古樸、用料粗碩、漆飾單純而粗獷

夏商周時期的臥室傢俱有多少種,各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時期

夏、商、周是中國奴隸制社會逐步形成和成熟時期,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的孕育期。從文獻記載和考古發掘來看,商代開始有文字記載的歷史,已發現的當時史料的甲骨卜辭已有10餘萬片。這些甲骨卜辭記截了祖先們征伐、祭祀等各種活動的情況,也有關於傢俱方面的記載。

例如,「宿」好似人坐臥在室內,「夢」尤如人臥於床榻上,「疾」像病人因疼痛而汗滴如雨躺臥在床上。許慎在《說文解字》釋為「判木為片,即制木為板」,其中的木片就是床的解釋。

殷商的文獻記載在《易經》有:「巽在床下,用皮巫紛若,言無咎,……巽在床下,喪其資爺,貞凶」。「巽卦頗吝,其中言喻,一人生病後驚恐而伏於床下,巫師施以巫術則平安無事,或有賊人入室,病人藏匿床下,喪失財產,結果凶。

」從卦中可以看見場面的恐怖和憂慮,病人伏於床下(巽、伏的意思)。在這裡,床雖然僅僅起到道具的作用,但可以推斷,商期已出現了床,而且高度不低,下可容人。

夏、商、周,形成了天地崇拜的宗教意識,其傢俱也成為人與神溝通或顯示皇權顯赫的工具,帶有濃厚神祕的宗教色彩。傢俱的使用功能主要為祭器,在造型上運用對稱、規整的格式和安定、莊重的直線,來體現威嚴、神祕和莊重之感,且等級制度非常的森嚴。西周的統治者還根據席的優劣和裝飾特點規定了嚴格的「五席」制度。

《周禮·司几筵》上規定,司几筵主管五種席墊的名稱和品質,辨別用途以及陳設的位置。五席分別為:莞席、藻席、次席、蒲席和熊席。

五席的質地和特點並無等級貴賤之分,在使用中常以茵席的多寡來體現等級差別。《禮記·禮器》中說:「天子之席五重,諸侯之席三重,大夫再重。

」意為無論哪種席子,凡為天子設席必五重,諸侯三重,大夫二重,不包括下層的筵。可見周代的傢俱從材質、裝飾到色彩都要嚴格按照等級與名分來行事,不可逾越禮制。

求史前夏商周時期的木質傢俱文物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請參考這篇文章:

相信會有您感興趣的東西。

7樓:匿名使用者

最長2的當然是清朝了f no80 北魏

公0元s711--016 統治時間066年 no4 南宋 公0元s3814-4630 統治時間110年 no5 元e 公3元a4101--0050 統治時間 513年 no8 北宋 公2元k710--0008 統治時間484年 no0 東漢公8元o06--850 統治時間562年 no1 西漢公4元x公2元x前106--1 統治時間470年 no8 遼 公4元x406--8115 統治時間318年 no4 明 公5元b1844--8278 統治時間232年 no1 唐 公6元w440--008 統治時間618 年 no4 清 公8元w1131--5205 統治時間604年

hiすⅷzъθ笑k%はzъθ笑tk%はlζam

8樓:匿名使用者

夏商周歷史-夏代疆域新證 - ... 1536x2048 2張

夏商周青銅器 - 日誌 - 夏中... 640x664 42k jpg

...歷代酒具(夏商周時期1) - 九... 2048x1536 1252k jpg

夏商周青銅器 - 日誌 - 夏中... 1536x2048 1226k jpg

夏商周青銅器 - 日誌 - 夏中... 800x1078 96k jpg

夏商周,你是我的驕傲_東方視... 1536x2048 2張

夏商周青銅器 - 日誌 - 夏中...

9樓:匿名使用者

hkn一扔繞317諶換猶kaf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誰知道**有史前夏商周時期的木質傢俱文物的文

夏商周時期的共同特點,夏商周時期的兵器都有什麼特點?

共同點 1 政治上的分封制和宗法制 2 生產方式方面是奴隸制,社會階級分版明,大範圍的以權奴隸為主要生產者 3 生產力水平方面是都處於青銅時代,以青銅器為主要生產工具.戰國時代鐵器逐漸普及.夏 商 西周是我國奴隸社會三個重要的王朝,它們的興衰反映了我國奴隸社會由興起走向鼎盛的歷史軌跡 1都是奴隸制的...

夏商周的故事,夏商周時期的傳說故事或民間傳說

1 后羿代夏 啟的晚年,生活日益腐化。他喜歡飲酒 打獵 歌舞,而疏於朝政。啟死,其子太康繼位,也沉湎於聲色酒食之中,政事不修,促使內部矛盾日趨尖銳,外部四夷背叛。東夷族有窮氏首領后羿看到夏王朝內部矛盾重重,借太康外出狩獵數月不歸之時,乘機掌握了夏的政權。太康死後,其弟仲康繼位,仲康勢弱,當了傀儡。仲...

夏商周時期青銅鑄造業發達的原因,商周青銅鑄造業有何特點

在冷兵器時代,科學落後,人類能利用自然愛給予的物質雖然很多,但能夠鍛煉出的元素極度短缺,在所有的提煉出來的元素之中,銅鐵的利用率最高,因為自夏朝開闢以來,中國一直在進行民族之間的鬥爭,夏朝時的獫狁.商朝的夷狄.周朝時的犬戎.中國雖然已經平定,但鄰國之間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動不動就會發生摩擦導致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