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拉康理論中,為什麼說無意識是他者的話語

2021-04-14 06:52:08 字數 625 閱讀 7973

1樓:白粥

要真正理解拉康這句箴言,必須首先理解為何拉康說「無意識具有語言的結構」以及無意識話

專語具有何種結構屬.既然無意識是一種特殊的話語,進而我們必然要追問無意識是誰的話語,為此必須理解精神分析的一個基本發現:主體的異化與**.

在此基礎上進一步闡釋拉康的另一句箴言:「人的慾望就是大他者的慾望」.然而何為大他者?

就「超我就是一個命令」而言,大他者就是超我,而且作為超我的大他者本質上是「淫穢的」.

拉康哲學,慾望的主體指什麼?客體又指什麼?

誰能用通俗的話解釋一下拉康的「他者慾望」?謝謝 10

2樓:匿名使用者

拉康 認為 所有自己的慾望 都是為了滿足他人的慾望。

偽慾望理論是拉康哲學中極為重要的內容之一。拉康否定了弗洛伊德的生理主義的慾望概念,提出了獨特的需要——需求——慾望的分層理論,拉康特別突出了一種以無為物件的不可能的慾望。同時,拉康提出的大寫他者的慾望邏輯是閹割式的不可能,這卻是慾望最真的內驅力。

人的慾望總是他者慾望的慾望,因此,個人主體之「要」永遠是偽「我要」。

拉康的精神分析中有什麼情況發生

偶爾無意識說話為什麼,為什麼我每次無意識說的話,就會傷害到別人,我也不是口無遮攔,就是以為是開玩笑的,但是別人就是生氣了

總幻想我做某件事其說我答想些沒做事.建議不要多想,想多了累 1.靈魂深處有話想說 2.說出來也好,不然憋壞了 為什麼說話時候會做一下有關我說話的動作。有時候是無意識的!這往往說明我們的潛意識認為我們的表達不夠到位。說話的時候加上手勢的表達,就加強了說話的意義。比如宣誓或者高呼口號 就加強了它的意義。...

什麼是無意識犯罪?無意識犯罪也是犯罪行為的一種嗎?會受到刑罰麼

無意識犯罪也是犯罪行為的一種,會根據犯罪程度判定是否受到刑罰。無意識犯罪目前還沒有清晰的定義。無意識問題,是犯罪心理學研究中的一個薄弱環節。事實上,大量的司法實踐證明,作為意識的補充和輔助成分,無意識因素在很多情況下對犯罪行為的實施起著重要的助推作用。這裡所指的 無意識 是指未被清晰意識到的意識活動...

哲學問題為什麼說意識是人腦的機能

這是屬於馬哲唯物論之意識觀的意識的本質第一點的前半句。意識的本質 1.意識是人腦的機能和屬性,人腦是意識產生的物質條件和生理基礎。2.意識是人腦對客觀世界的主觀映像。機能指意識具有對大腦起作用的活動能力。但意識的真正 不是大腦,是客觀世界。如果是顯意識,那確實說得上是人腦的機能,但也不單是人腦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