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覆的特點是什麼,批覆的特點是什麼?

2022-07-12 09:25:15 字數 5392 閱讀 5002

1樓:酒醉奈何佳人

1、行文具有被動性:

批覆的寫作以下級的請示為前提,它是專門用於答覆下級機關請示事項的公文,先有上報的請示,後有下發的批覆,一來一往,被動行文,這一點與其他公文有所不同;

2、內容具有針對性:

批覆要針對請示事項表明是否同意或是否可行的態度,批覆事項必須針對請示內容來答覆,而不能另找與請示內容不相關的話題。因此批覆的內容必須明確、簡潔,以利下級機關貫徹執行;

3、效用的權威性:

批覆表示的是上級機關的結論性意見,下級機關對上級機關的答覆必須認真貫徹執行,不得違背,批覆的效用在這方面類似命令、決定,帶有很強的權威性;

4、態度的明確性:

批覆的內容要具體明確,不能有模稜兩可的語言,使得請示單位不知道如何處理。

2樓:匿名使用者

批覆的特點

1.行文的被動性

批覆是用來答覆下級請求事項的,下級有請示,上級才會有批覆。下級有多少份請示呈報上來,上級就有多少份批覆迴轉下去。批覆不是主動的行文,是公文中惟一的純粹被動性文種。

另有兩種公文也可以是被動性的,就是報告和函。不過,報告只有在答覆上級機關詢問時才是被動的,函只有在覆函時才是被動的,所以說,純粹的被動性公文只有批覆。

2.針對性

批覆的針對性極強,下級機關請示什麼事項或問題,上級機關的批覆就指向這一事項或問題,決不能答非所問,也無需旁牽他涉。

3.集中性和明確性

由於下級的請示是一事一報,請示內容十分集中,相應的批覆也是一文一批,答覆的內容也十分集中。因此批覆的篇幅一般都不長。

批覆的態度和觀點必須十分明確。對於請求指示的請示,批覆要給以明確的指示;對於請求批准的請示,批覆或者同意、批准,或者不同意、不批准。有時,由於情況的複雜性,原則同意,但對某些個別環節提出不同的意見和要求,這是充許的,不違背態度明確的原則。

但如果觀點不明,態度含混,令下級機關無所適從,就不合基本要求了。

4.政策性和依據性

對於撰寫批覆的上級機關而言,不管是發出指示還是批准事項,都必須有政策依據,不能隨意為之。對於發出請示的下級機關而言,批覆一旦到達,就是行動的依據,不得違背。在這些方面,批覆和指示的特點是一致的。

請問批覆的特點有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批覆是「答覆下級機關的請示事項」時使用的文種。批覆是用於答覆下級機關請示事項的公文.它是機關應用寫作活動中的一種常用公務文書。

批覆的分類與寫法

1.批覆的分類

根據批覆的內容和性質不同,可以分為審批事項批覆、審批法規批覆和闡述政策的批覆等三種。

2.批覆的寫法

批覆一般由標題主送機關正文落款構成。

(1)標題

標題的寫法最常見的是完全式的標題,即由發文機關、事由和文種構成。在事由中一般將下級機關及請示的事由和問題寫進去;還有一種完全式的標題是發文機關+表態詞+請示事項+文種,這種較為簡明、全面和常用。也有的批覆只寫事和文種。

(2)主送機關

主送機關一般只有一個,是報送請示的下級機關.其位置同一般行政公文,寫於標題之下,正文之前,左起頂格.批覆不能越級行文,當所請示的機關不能答覆下級機關的問題而需要向更上一級機關轉報"請示"時,更上一級機關所作批覆的主機關不應是原請示機關,而是"轉報機關".

如果批覆的內容同時涉及其它的機關和單位,則要採用抄送的形式送達.

(3)正文

正文包括批覆引語、批覆意見和批覆要求三部分。

批覆引語要點出批覆物件,一般稱收到某文,或某文收悉。要寫明是對於何時、何號、關於何事的請示的答覆,時間和文號可省略。

批覆意見是針對請示中提出的問題所作的答覆和指示,意思要明確,語氣要適當,什麼同意,什麼不同意,為什麼某些條款不同意,注意事項等都要寫清楚。

批覆要求(其實可以單獨算做結尾),是從上級機關的角度提出的一些補充性意見,或是表明希望、提出號召。如果同意,可寫要求;不同意,亦可提供其他解決辦法。

(4)落款

這部分寫在批覆正文右下方,署成文日期並加蓋公章,成文日期用漢字,標全年月日,"零"寫為"〇".

4樓:辜噸95926莆恫

批覆既是上級機關指示性、政策性較強的公文,又是對下級單位請求指示、批准的答覆性公文,因此,撰寫批覆要慎重及時,根據現行政策法令及辦事準則,及時給予答覆。撰寫時,不管同意與否,批覆意見必須十分清楚明白,態度明朗。不能含糊其辭,模稜兩可,以免下級無所適從。

同時批覆必須有針對性的一文一批覆,請示要求解決什麼問題,批覆就答覆什麼問題。需要指出的是,在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的今天,「批覆」這種帶有較為明顯的計劃經濟「人治」色彩的公文種類,各級行政機關應當慎用。從既有的批覆定義和使用實際看,批覆是「答覆下級機關請示事項」時使用的文種。

依法行政講究職權法定,每個行政機關都有自己獨立的法定職責,需要經過「請示」而為的事項越來越少,上級行政機關面對請示,要看是否有必要「批覆」。對於應當由下級機關「依法獨立行使職權」並獨立承擔責任的事項,雖有請示也不應批覆(即使需要指導也應採用其他方式)。這一是便於明晰職權,分清責任,推進依法行政的需要,二是避免文牘主義,提高行政效率的需要,三是便於管理相對人尋求救濟需要。

5樓:職場導師安琪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1、行文具有被動性:批覆的寫作以下級的請示為前提,它是專門用於答覆下級機關請示事項的公文,先有上報的請示,後有下發的批覆,一來一往,被動行文,這一點與其他公文有所不同;

2、內容具有針對性:批覆要針對請示事項表明是否同意或是否可行的態度,批覆事項必須針對請示內容來答覆,而不能另找與請示內容不相關的話題。因此批覆的內容必須明確、簡潔,以利下級機關貫徹執行;

3、效用的權威性:批覆表示的是上級機關的結論性意見,下級機關對上級機關的答覆必須認真貫徹執行,不得違背,批覆的效用在這方面類似命令、決定,帶有很強的權威性;

4、態度的明確性:批覆的內容要具體明確,不能有模稜兩可的語言,使得請示單位不知道如何處理。

更多2條

6樓:銘刻

批覆的內容由標題、主送機關、正文、結尾四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標題。由制發機關、事由、文種三要素組成。

第二部分,主送機關。批覆只主送請示機關,即誰請示批覆給誰。第三部分,正文。

由兩部分組成,一是引據,也就是正文的開頭部分,寫明是針對何文所作的批覆;二是答覆為來文的請示事項所作的答覆。三是正文結尾部分多用「此復」、「特此批覆」來結束全文。第四部分,結尾。

寫上批覆的機關和日期,標題中有制發機關的可以不寫機關。

公文「批覆」所具有的特點是( )。(選擇題)

7樓:

1.針對性:

批覆的內容是針對請示的內容予以明確的答覆,不涉及與請示內容無關的其它問題,同時,批覆一般只主送給請示的單位.

2.被動性:

批覆是根據下級機關報送的請示被動制發的公文,有請示才有批覆,沒有主動行文的.

3.指示性:

批覆中對請示的批示或答覆意見,反映了直屬上級機關的行政決策,要求下級機關遵守或執行,具有明顯的指示性.

8樓:蝸牛得快跑

1、權威性

2、指示性

3、針對性

9樓:專注安全環保專案解讀

相對穩定性和規範性。

「批覆」這一文種最突出的特點是

10樓:匿名使用者

「批覆」這一文種最突出的特點是:針對性。

批覆,是指「答覆下級機關的請示事項」時使用的文種。 批覆是用於答覆下級機關請示事項的公文.它是機關應用寫作活動中的一種常用公務文書。

特點:(1)行文具有被動性

批覆的寫作以下級的請示為前提,它是專門用於答覆下級機關請示事項的公文,先有上報的請示,後有下發的批覆,一來一往,被動行文,這一點與其他公文有所不同。

(2)內容具有針對性

批覆要針對請示事項表明是否同意或是否可行的態度,批覆事項必須針對請示內容來答覆,而不能另找與請示內容不相關的話題。因此批覆的內容必須明確、簡潔,以利下級機關貫徹執行。

(3)效用的權威性

批覆表示的是上級機關的結論性意見,下級機關對上級機關的答覆必須認真貫徹執行,不得違背,批覆的效用在這方面類似命令、決定,帶有很強的權威性。

(4)態度的明確性

批覆的內容要具體明確,不能有模稜兩可的語言,使得請示單位不知道如何處理。

批覆不具有下列哪個特點?(a.法定的權威性和執行性b.指導性c.被動性d.針對性答案是c

11樓:安徽人才資訊

批覆的特點 1.行文的被動性 批覆是用來答覆下級請求事項的,下級有請示,上級才會有批覆。下級有多少份請示呈報上來,上級就有多少份批覆迴轉下去。批覆不是主動的行文,是公文中惟一的純粹被動性文種。

另有兩種公文也可以是被動性的,就是報告和函。不過,報告只有在答覆上級機關詢問時才是被動的,函只有在覆函時才是被動的,所以說,純粹的被動性公文只有批覆。 2.針對性 批覆的針對性極強,下級機關請示什麼事項或問題,上級機關的批覆就指向這一事項或問題,決不能答非所問,也無需旁牽他涉。

3.集中性和明確性 由於下級的請示是一事一報,請示內容十分集中,相應的批覆也是一文一批,答覆的內容也十分集中。因此批覆的篇幅一般都不長。 批覆的態度和觀點必須十分明確。

對於請求指示的請示,批覆要給以明確的指示;對於請求批准的請示,批覆或者同意、批准,或者不同意、不批准。有時,由於情況的複雜性,原則同意,但對某些個別環節提出不同的意見和要求,這是充許的,不違背態度明確的原則。但如果觀點不明,態度含混,令下級機關無所適從,就不合基本要求了。

4.政策性和依據性 對於撰寫批覆的上級機關而言,不管是發出指示還是批准事項,都必須有政策依據,不能隨意為之。對於發出請示的下級機關而言,批覆一旦到達,就是行動的依據,不得違背。在這些方面,批覆和指示的特點是一致的。

更多公考資訊請檢視安徽人才資訊網http://www.ahrcw.com

12樓:

你這題目有問題 按你的選項abcd都要選

13樓:俟蘊殷採文

不具有。b,指導性

批覆是「答覆下級機關的請示事項」時使用的文種。

批覆是用於答覆下級機關請示事項的公文.它是機關應用寫作活動中的一種常用公務文書。

特點(1)行文具有被動性

批覆的寫作以下級的請示為前提,它是專門用於答覆下級機關請示事項的公文,先有上報的請示,後有下發的批覆,一來一往,被動行文,這一點與其他公文有所不同。

(2)內容具有針對性

批覆要針對請示事項表明是否同意或是否可行的態度,批覆事項必須針對請示內容來答覆,而不能另找與請示內容不相關的話題。因此批覆的內容必須明確、簡潔,以利下級機關貫徹執行。

(3)效用的權威性

批覆表示的是上級機關的結論性意見,下級機關對上級機關的答覆必須認真貫徹執行,不得違背,批覆的效用在這方面類似命令、決定,帶有很強的權威性。

(4)態度的明確性

批覆的內容要具體明確,不能有模稜兩可的語言,使得請示單位不知道如何處理。

棧的特點是什么,棧的特點是什麼?

棧 stack 在電腦科學中是限定僅在表尾進行插入或刪除操作的線形表。棧是一種資料結構,它按照先進後出的原則儲存資料,先進入的資料被壓入棧底,最後的資料在棧頂,需要讀資料的時候從棧頂開始彈出資料 最後一個資料被第一個讀出來 棧是只能在某一端插入和刪除的特殊線性表。用桶堆積物品,先堆進來的壓在底下,隨...

燕子的特點是,燕子的特點是什麼

翅尖長善飛,嘴短弱,嘴裂寬,為典型食蟲鳥類的嘴型。腳短小而爪較強家燕身長17釐米,體重15至18克,上體藍黑色,額和喉部呈棕色,前胸黑褐相間,其餘部分白色,尾基部有一行白點。它體態輕捷伶俐,兩翅狹長,飛行時好象鐮刀,尾分叉象剪子。飛行迅速如箭,忽上忽下,時東時西,能在比其身軀長度還小的距離內作九十度...

區塊鏈的作用和特點是什麼,區塊鏈的特點是什麼?

1.任何節點都可以建立交易,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確認之後,就可以合理地確認該交易是否為有效,區塊鏈可有效地防止雙花問題的發生。2.對於試圖重寫或者修改交易記錄而言,它的成本是非常高的。3.區塊鏈實現了兩種記錄 交易 transactions 以及區塊 blocks 交易是被儲存在區塊鏈上的實際資料,而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