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史記》是一部偉大的史書

2021-04-20 22:14:33 字數 1346 閱讀 3442

1樓:情感新港灣

《史記》是一部bai偉大的史書主要du有以下:

《史記》是zhi西漢著dao名史學家司馬遷撰寫的專一部紀屬傳體史書,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紀傳體通史,被列為「二十四史」之首,記載了上至上古傳說中的黃帝時代,下至漢武帝太初四年間共3000多年的歷史。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史記它的確

很棒,史記他的偉大之處不在於它有多寫實,多筆法多好,而是在於它版開創了史

權家記錄的一個先河,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價值在於體裁及內容兼具第三,它的作者精神力量值得敬佩,儘管評判一部作品不能用作者多感人來說,但是這部血淚之作還是相當不錯的,至少它的內容不一定像詩歌那樣出彩,但是沒有會被詬病的地方

最後,即使是合稱「史學雙璧」,也是有高下之分的,資治通鑑根本無法與史記相比,無論是筆法還是內容還是作者自己的議論思考都是這樣。

為什麼說史記是一部偉大的歷史著作和傑出的文學作品?

3樓:匿名使用者

《史記》是一部紀傳體通史,全書共一百三十篇,有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五十二萬六千五百一十五字。其中的本紀和列傳是主體。

「本紀」是全書提綱,按年月時間記述帝王的言行政績。

「表」用**來簡列世系、人物和史事。

「書」則記述制度發展,涉及禮樂制度、天文兵律、社會經濟、河渠地理等諸方面內容。

「世家」記述子孫世襲的王侯封國史蹟和特別重要人物事蹟。

「列傳」是重要人物和少數民族的傳記。

貢獻和特點

一、開創了「紀傳體」體例

二、開創了政治、經濟、民族、文化等各種知識的綜合纂史方法.

三、秉筆直書,是我國寶貴的史學傳統,司馬遷的《史記》對此有很好的發揮.

四、《史記》也是一部形象生動的歷史傳記.

4樓:

樓上的回答都很不錯啊!

史書那麼多,為什麼《史記》必讀

5樓:小小大俠客

這個題目問的很好,看了之後,我略有所思,簡單談談個人的看法第一、《史記》記錄了帝嚳至漢武帝時期近三千年的歷史,重現了中華民族這三千年輝煌燦爛的歷史文化,是一部偉大的歷史著作。如果沒有《史記》,那麼中華民族這三千年的歷史文化很可能就會永遠塵封在歷史的長河之中。

第二、《史記》的作者司馬遷,在成書之前遭受了宮刑,人生大起大落,忍辱負重,誓要完成《史記》,這也註定了《史記》不僅僅是一部歷史著作,也是司馬遷一生命運多舛的結晶。

第三、《史記》是中國第一部紀傳體通史,首創人物傳記的方式來記錄歷史。

第四、身為炎黃子孫,我們必須正視自己的歷史,用現在比較時髦的話說,就是做人不能忘本。勿忘初心。

為什麼說樹木年輪是一部無字的史書

年輪 annual ring 亦稱生長層或生長輪。木本植物莖橫切面上的同心圓輪紋。通常每年形成一輪,故名。每一輪代表一年內所形成的次生木質部,包括當年的早材和晚材。因形成層活動隨季節更替而表現出有節奏的變化,故一年之中由維管形成層活動所增生的木質部亦顯現出結構上的差異。以生長在有寒暖季節交替的溫帶和...

為什麼說摔跤吧爸爸是一部偉大的電影

之所以說這部電影偉大,一是因為這部 裡面的父親偉大,父愛如山,觸人淚點 二是因為這部 拍攝了其他印度電影不敢去觸動的內容。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它講述的是一個摔跤冠軍的養成史,裡面有心酸有感慨。並且,這部 說的是一個擁有4個女兒的父親。下面簡說一下說它偉大的原因。一,一個父權社會要培養一個女性冠軍。印...

左傳是一部什麼體史書,《左傳》是我國第一部什麼體史書?

左傳 是中國第一部敘事詳細的編年體史書,同時也是傑出的歷史散文鉅著。左傳 的矚目成就,首先在於它是我國第一部規模巨集大而內容詳實的史學鉅編,在古代史學發展史上佔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春秋戰國之際,我國文化的發展尚處於早期階段,史學的演進也是如此。左傳是古代編年體歷史著作 編年體據說是左丘明寫的,現代...